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落入凡間的鳥弟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24 第318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落入凡間的鳥弟
心情札記 深得我心的小貓咪
這不是摸魚
最棒的禮物/友情牌手織圍巾
 
 
 
今日繽紛
 
落入凡間的鳥弟
黃宗潔/聯合報
從早期MSN流行一時的洋蔥頭和兔斯基,到LINE的熊大、兔兔、饅頭人,以及Facebook聊天室當中風格各異的貼圖,用這些被塑造出不同個性的貼圖角色來傳情達意,似乎成了現代人溝通的重要輔助,有些人甚至認為貼圖文化對現代人來說,產生了某種「角色認同」的效果。

●初為鳥母很緊張

對我而言,貼圖確實有某種認同的可能,這個認同來自於,我往往從這些俏皮生動的貼圖當中,看見我親愛的動物朋友們。每次使用小圖來表達情緒,就好像家裡的動物在替我「代言」,所以我特別喜歡一組以金絲雀為主角的貼圖,那個笑嘻嘻、時尚又愛漂亮、還有雙細瘦「蟑螂腳」的金絲雀Plum,活脫脫就是我家鳥弟的化身。不過,鳥弟不是金絲雀,牠是隻白頭翁。

鳥應該是屬於天空的,我至今仍這麼相信著,不過,鳥弟來到我的生命,純粹是一個偶然。牠是自己「走」來我家的。我後來推敲著,牠應該是在羽翼未豐時,從隔壁七樓摔下來的鳥寶寶,而且從牠摔下來之後整整兩天,其實鳥媽媽並未離開,因為我媽曾看見鳥弟的親娘帶著牠吱吱喳喳地在我家門前走來走去,奈何無論鳥媽媽怎麼引導,牠都不會飛。

這隻小東西就在我家院子外的小花盆躲了一夜,隔天又是同樣的情況,當時我們陪牠在院子裡等鳥媽媽等了一個下午,只見牠的媽媽和親戚們在院子裡吱吱喳喳了一陣之後,不知是因為覺得無力把牠帶走?或是鳥弟真的有什麼先天的缺陷?總之,在那個大雨即將來臨的午後,鳥弟的全家放棄了牠,就這麼飛走了。於是,我順理成章地接替了「鳥媽」的位置。

代理鳥媽其實難為,尤其野鳥本就難以馴養,我「初為鳥母」緊張得不得了,生怕牠營養不足,每日調配複方飼料外加木瓜大餐,期待牠一暝(眠)大一寸,看牠換羽時羽毛掉得零零落落,又在籠中蹦蹦跳,緊張的鳥媽我只差沒和牠一起蹦蹦跳,一日檢查個三十回,直到鳥醫生說這是正常狀況才放下心來。

除此之外,鳥媽我還四處查閱資料,記得那時看到一則新聞是描述某人和他的白頭翁感情如何親愛,看得我好生羨慕,心中暗暗期待著有一天可以和鳥弟一起上演可愛小鳥在白雪公主身邊飛舞跳躍的歡樂場面(沒辦法,小時候迪士尼卡通看太多),結果,鳥弟如願地一暝大一寸,卻逐漸變成了一個壞脾氣的叛逆少年。

●真高興我插手了

凡有人在牠籠邊停留一分鐘以上,牠必報以如雷的刺耳噪音把你驅離。餵食的時候也要慎防牠鳥心不悅,用力地以尖喙修理你。不過,心情好的時候,牠也會張開翅膀,滿意地看著籠中的小鏡子大喊:「我好帥我好帥我好帥。」這時候如果有路人經過,就會看到我像一個傻瓜站在鳥籠邊,揮舞著雙手模仿小鳥拍翅的樣子,陪牠一起喊著:「鳥弟你好帥你好帥你好帥」。(某種程度上來說,我當初幻想的畫面確實實現了,只是演出白雪公主角色的是鳥弟,我演的是旁邊那隻跳來跳去的小鳥……)

身為一隻野鳥的家長,我知道我沒辦法允諾牠應有的那片天空,鳥弟長大後,我慢慢理解牠被遺棄的理由,牠的平衡感確實有些問題,但我希望盡可能地,讓牠擁有豐富的生活。我也知道有些人會認為這些被遺棄的小鳥,本該順應自然界的淘汰機制,在適者生存的原則下,牠們沒有活下去的條件,是因為人類的插手才活了下來。但我要說,真高興我插手了。

每天早上,我們會為鳥弟的親朋好友也準備一些木瓜或飼料,鳥弟就在院子裡用力地唱著好聽的歌,招呼牠們一同來早餐,如果看到麻雀或陌生人靠近,牠就會生氣地發出聒噪的聲音來「排除異己」。晚上回家,我們則陪牠說說話,在牠照鏡子的時候跟著讚美牠。這樣說來,鳥弟的生活其實還挺忙的!

我能給鳥弟的很少,但牠給了我很多很多的快樂。有時候我看到鳥弟的同伴們,被吊掛在一些奇小無比的鳥籠中,百無聊賴地活著,真的格外心酸,腦海中總會浮現起梁實秋的名篇〈鳥〉,想起那句「但是我不忍看」,牠們不應該以這樣的方式被對待啊!如果你遇到了像鳥弟這樣的孩子,請向各地鳥會求助專業的資訊幫助牠們。牠們非常脆弱,所以如果你願意伸手,在伸出手之前,必須先了解牠們。鳥是屬於天空的,如果牠們不小心落入凡間,但願牠們都能像鳥弟這樣,擁有活下去的運氣。

【愛動物守則】

鳥是屬於天空的,請勿購買和放生野生動物。如果你遇到了落鳥和傷鳥,請向各地鳥會洽詢救傷資訊。

 
 
 
心情札記
 
深得我心的小貓咪
洪志杰/聯合報
鄰居豢養的那隻小貓咪真的好安靜喔!很少聽到牠喵喵叫。看牠在暖暖冬陽下曬著身軀,不發一語地看著前方,如老僧入定般,又彷彿是個哲學家,那模樣令我著迷。

看著汽車車身的爪痕,不用猜也知道是小貓咪的傑作。我不會怪牠,反倒想著,小貓咪的四肢多有力量啊!牠將爪痕刻在車身,也烙在我的心上。

有時看牠在地上打滾,也許在抓癢,也許是「貓心未泯」在玩遊戲,看牠一圈一圈地滾著,好佩服牠有這麼矯健的身手。

偶爾牠會瞪大眼睛看著我,屏氣凝神,有時就這麼癡癡望著,一望就好些時候,似乎在欣賞我的外表,也在窺探我的內在,好像要將我看穿了似的。

小貓咪很少叫,顯示了牠的堅強,不需要呼朋引伴,遺世獨立,就如同我一樣。小貓咪,真是深得我心啊!

這不是摸魚
中玄/聯合報
三十幾年前,曾在俄亥俄大學圖書館研習三個月。期間圖書館同仁,每到下午三點半,就到地下餐廳喝下午茶,十五分鐘後,又自動回來上班。

這種公開的tea break,在當時的國內機關裡幾乎不可能發生。上班時間想休息,只能偷偷摸摸,被主管發現了,認為是偷懶、摸魚,考績會被扣分。

十幾年後,我當上小主管,有位同仁曾留學英國,以前大概有喝下午茶習慣,每周一閉館,工讀生大整架,清理圖書到下午三點多,她就自費買一些茶點、咖啡,請十幾位工讀生及組裡同仁們休息半小時,吃吃點心,再上工。

我因有過俄大圖書館的經驗,知道適度的休息是必要的,心裡贊同,也就默許這下午茶活動,我們這一組成為當時機關裡唯一有tea break的單位。

其實我還滿擔心有其他組同仁去告狀,或萬一首長突然在那時跑來視察,而我們在喝著咖啡,那就免不了被臭罵一頓。

近幾年來,公務員更加忙碌,壓力更大,已退休的我,聽說許多同事都大小病不斷,於是首長終於痛下決心,將休息制度化了。只是這休息不是tea break,而是在下午三點半到四十五分時,透過廣播,大家放下工作,一齊做起甩手功或五行健康操。首長還親自在各單位訓練種子教練,帶領大家活動筋骨。

放慢步調,適度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希望企業老闆或機關首長能有這樣的好觀念,將適度休息制度化、公開化,員工大大方方暫時放下一切,休息一下,儲備下一階段的工作能量,鐵定更有效率。

最棒的禮物/友情牌手織圍巾
青鳥/聯合報
H是我的大學同學,她喜歡織毛線,作品包括圍巾、披肩、毛帽……甚至是當紅的「圓仔」玩偶。她每完成一件作品,總把我當「麻豆」,要我試戴。

去年生日,她織了一條圍巾給我,還特別選我最喜歡的顏色──湖水綠,菱格形的花紋,末端刻意換了一種針法,讓它呈現波浪狀,彷彿碧綠的湖水輕輕掀起水波。

我央求H教我,她覺得我冰雪聰明,直接教上針與下針,但我常搞錯兩種針法,不是織到後來中間出現一個大洞,就是從原本起針50針織到變成56針,讓圍巾看起來活像一隻變形蟲。看來她高估我了。

經歷無數次的修補,體會織毛線那種一針起、一針落的小心翼翼,我想到H在期末考前夕一定為了我的生日禮物挑燈夜戰,為了某一個小錯誤拆開重織,相同動作不斷反覆著。

忽然覺得那條漂亮的湖水綠圍巾不只是好看而已,我在每一個菱格中看見H的用心與認真。這條友情牌圍巾伴我度過寒風,我們兩人就像棒針與毛線,能一起編織長長的友誼。

 
 
 
訊息公告
 
 
 
 
幫助孩子擺脫負面思考,重拾自信
兒童與青少年憂鬱症的比例已經高達百分之十,其實是因為憂鬱或焦慮所延伸出來的異常行為,就不得不承認在這個知識競賽的高壓學習世代,讓兒童擺脫負面思考是重要的當務之急!

鼎泰豐的達人精神 龜毛卻體貼的老闆
揚名全球20年,鼎泰豐董事長始終低調,很少對外發言。然而,也就是他,一手將「巷子的包子店」打造成閃亮全球的一顆星。幾乎每天傍晚5點到鼎泰豐101店用餐,幾乎都能看到其董事長的身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