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設計鬼才Philippe Starck的Villa哲學

DFUN設計風尚誌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2/26 第184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Design 設計鬼才Philippe Starck的Villa哲學
林淵源 詩意的建築迴旋曲
  Design
設計鬼才Philippe Starck的Villa哲學
text/Christine Chen
峇里島不只有藍天、沙灘、海洋跟SPA,當旅人已習慣用標準化的眼光看待城市風景,以傳統建築為靈感的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決定再一次,打破它。

來自法國,被稱作設計鬼才的Philippe Starck即使已屆64歲,但舉凡跟生活扯上點關係,基本上他什麼都可以設計、什麼都不稀奇;無論是榨汁機或椅凳、復古懷舊或充滿東方色彩的刺青風,全都難不倒他。

即將於2014年完工的The Stairs Villa Hotel,座落於峇里島南部海岸「眾神之島」(Island of the Gods),以12棟私密的單臥室頂樓泳池別墅,結合咖啡廳/法式蛋糕店、餐廳、酒廊、精品店、夾層圖書館、水療館和健身設施,織構出一個舒適宜人的度假氛圍,並徹底顛覆人們對於奢華生活的全新定義。

有別於其它城市,峇里島本身便是一個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尋求與地景和諧自在對話的環境,而Philippe Starck充份運用在峇里島傳統村莊內,關於日常生活裡人際關係的親密組合,以及大規模寺廟林立下,街道與古蹟融而為一的特有場景。

The Stairs每棟私人別墅皆配有一間主臥複式套房、多重起居及用餐空間、11 x 4米泳池,且從裡到外的建築結構、室內設計和家具皆出自Philippe Starck之手。他將整體空間視為一個劇場舞台,以木質勾勒的傳統造型延伸烘托大面玻璃所織構的現代建築語彙,也從室內清水混凝土與平滑木頭和平共處的畫面,各種紋理爬梳成一種空間哲學,透過各種混合媒材的表現形式,營造並體現最簡單的需求,以及環境的最佳狀態。

別墅正面由國際知名藝術家 JonOne Perello為每棟別墅的玻璃外牆所打造獨一無二的塗鴉作品,搭配材料拼構而成的藝術感,不僅喚起典型峇里島建築素有雕刻於石頭、玻璃上的美好回憶,亦恰如其分與室內設計氛圍形成一種相互輝映的趣意。

因此,The Stairs在看似前衛實則保有峇里島樸實色彩的神奇組合下,傳達村莊狹隘街道內,隱約透露的神秘與親密感,以及種種難以言明的人文意境;這是屬於峇里島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這是Philippe Starck的設計,沒有固定規則,卻烘托出一個專屬峇里島的明天。

TOP
林淵源 詩意的建築迴旋曲
text/Christine Chen
做為一種誠實的載體,建築可以介於藝術與詩意之間,透過粗糙手感牆面紋理,在現代主義理性的幾何中,穿越視線的層次,譜寫成冷冽性格下的鄉愁溫度,打造城市地景巷弄間的美學。對建築師林淵源來說,建築不需要華麗的開場白,卻能展露出雋永的靈魂。

從業近20年,林淵源作品包含集合住宅、獨棟住宅、臨時住宅等,在他認知裡,建築只是其中一種跟世界溝通的語言,因為他不只做設計,還寫詩、塗鴉、做動畫,多才多藝的他,極度感性,也極度理性,看似藝術家,卻又極具親和力。

常民思維的幸福建築

出生於藍領家庭,天秤座的林淵源在台中鐵工廠臨時搭建的住所成長,從小耳朵內充斥著轟轟作響的嘈雜聲,面對如此文化貧瘠的環境,童年長條街屋內的粗糙牆面是他的慰藉,兒時經常天馬行空的隨意塗鴉,一路畫到大,竟成為了影響他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踏入建築界近二十載,林淵源從不把自己定義成建築人,他希望能夠用建築以外的角度談建築,比方電影、音樂、文學、繪畫,因為唯有跳脫制式框架從四面八方設身處地構思建築,才能打造永不重覆的建築,並創造每棟住宅與土地間無法釋明的獨特連結。「在我的設計中,複製從不存在,但卻有脈絡可循。」因為建築不是只停在模型、3D、Sketch,而是一門實踐從無到有的藝術,他要做的是讓人一看就懂並且充滿幸福感的常民思維。

重新定義設計 忠於自我

中原建築系畢業的他,大學足足唸了八年才畢業,坦承過去貪玩,又覺得自己很有本事,林淵源特別喜歡反抗權威,當年因為老師一句,「你太不用功,只靠天份作設計。」當掉他的設計課。極度喪志的他索性開始泡起圖書館,流連經典與大師的世界他開始發現自己的不足,同時胃納量也被打開,並成為一個雜食性的閱讀癖。事隔一年,再度重回設計課時,他已對經典與歷史有充份的理解,當他遇見趙沛明老師時,老師告訴他要做自己(be yourself)以及重新定義(Redefine)的深義,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文藝復興,在歷經大師薰陶後,他學會破繭而出打破侷限成見,給予自己嶄新的設計思維。

畢業後他歷經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十方他感受到建築人的溫暖,而大元則教導他在人才濟濟中學會力爭上游,也正因為看的越多,他的設計層次越豐富,間接成就了今天的林淵源。

手感建築 層次分明

談起他的設計,很多人會想起位於新竹寶山的T house獨棟小住宅,由綠意圍塑而成的大面玻璃框景,橫亙在自然地域之中,獨具匠心。但林淵源最喜歡的,其實是座落於瑞安街,2006年完工的琉璃藏,採訪當日實境走訪,可以感受到清水模低彩度下的粗糙痕跡,以及鏽鐵勾勒出牆面表情,還有略帶毛邊的情緒手感,與白晝天光篩入城市的無盡詩意。

如果以為林淵源的建築只能著墨於小量體,那就錯了。他的最新力作是位於新竹的昕奕居,這是一棟20層樓的集合住宅,最特別之處在彎蜒的大陽台下串連成一條曲折的迴廊,為了無新意的立面增添了生動鮮活的表情。這是屬於林淵源的建築語彙,乍看並無具體規則或美學邏輯可循,實則充滿林式作風中獨樹一幟的瀟灑自在。

TOP
  訊息公告
膝蓋痛,不一定是關節炎
現在路跑、健走非常盛行,因此,門診中多了些主訴膝蓋痛的年輕病患,大家都很擔心是不是關節炎。其實,年輕族群大多都不是關節炎,多是和長時間及負重過度,超出肌腱所能承受的負擔有關。

海陸雙拼 搭郵輪遊南洋
想體驗熱情的義大利文化,不用搭長程飛機,義大利籍的歌詩達郵輪開進亞洲了,新裝上陣的維多利亞號,先從新加坡啟航,當南國陽光遇上火熱義大利,迸出了新的火花!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