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陸劇來勢洶洶,台灣戲劇市場大洗盤

 
每週 五 出刊.2014.05.3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陸劇來勢洶洶,台灣戲劇市場大洗盤
液晶電視稱霸電視市場,大尺寸電視有成長契機
T台報導!全民瘋搶$199涼感衣
抗菌力強、透氣佳,室內戶外最高降溫達4℃!
台灣消費市場分析 

陸劇來勢洶洶,台灣戲劇市場大洗盤

圖/ dazza chazza

文/東方線上研究員 鄭昀

大陸宮廷劇近年在台灣快速竄紅已不是新鮮事,然而坐上捷運,環顧四周,發現左邊的先生正在看霍建華主演的《金玉良緣》、右邊的小姐正低頭看著《宮鎖連城》,當下,我意識到陸劇已如洪水猛獸般的席捲台灣。陸劇在台快速竄紅,可追朔至2011年中視播出的《步步驚心》,當時若曦與四爺的跨時空戀情可謂轟動一時。隔年華視播出《後宮甄嬛傳》,熱度延燒全台,許多平時對陸劇興致缺缺的台灣人,也成為《後宮甄嬛傳》的粉絲。這年,陸劇在台灣的熱門程度達到最高點,5.9%的台灣電視觀眾顯示,陸劇是他們較常收看的電視劇類型(2012年E-ICP調查)。雖然此數值偏低,但未來成長空間可期,圖1顯示,2009年至2013年間,在眾多國家或地區的連續劇中,只有陸劇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在攀升,其餘皆呈現下滑或持平狀態。陸劇走紅,衝擊台灣本土與其他外來戲劇市場,尤其韓劇與陸劇市場重疊率偏高(見表1),所受影響自然提高。對常收看陸劇的觀眾來說,韓劇為他們觀看節目時的第二選擇(第一選擇為陸劇),在這群觀眾當中,有35.2%也常收看韓劇(2013年E-ICP調查)。而圖1顯示的2009年至2013年韓劇收視下滑現象,亦可解釋韓劇市場受陸劇走紅的影響。


中國影劇市場異軍突起:大陸戲劇、歌曲、藝人在台偏好度年年攀升
E-ICP每年調查台灣人對不同地區/國家的電視劇、電影、流行歌曲、藝人、時尚、文化等偏好度。圖2顯示,大陸電視劇、電影、流行歌曲、藝人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喜好度不斷提升,且與其他國家/地區相比,中國是唯一在各個項目中都呈現上揚態勢的國家,雖然中國現階段在各個項目上偏好度皆低,然而未來成長空間大有可期。

美劇、港劇不敵陸劇,陸劇在台好感度連年超前
在電視劇方面,2012年陸劇在台好感度超越港劇,2013陸劇再超越美劇成為國人心中好感度排名第四的電視劇種類。反觀韓劇、日劇、美劇、港劇的偏好度直直落,台劇的好感度雖居冠,但2011年至2013年的表現也僅持平。在電影好感度方面,大陸電影目前雖然墊底,然而至2011年以來大幅度成長,去年好感度達到14.5%,眼看即將超越韓國的15.0%。此外過去三年來,除大陸電影的偏好度持續攀升外,台灣人對本土、美國、香港、日本、歐洲與韓國電影的好感度皆下滑。

台灣電視台高價競標大陸綜藝節目,中國娛樂市場勢不可擋
台灣人對大陸流行歌曲與藝人的好感度也不斷提升(見圖2)。舉例來說,去年大陸歌唱節目《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在中天綜合台播出後,收視創佳績,平均收視人口達84萬人,在台好評不斷(見參考資料1)。今年一月,世界新聞網也指出,大陸綜藝節目在台身價水漲船高,中天與八大電視台大手筆競標大陸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競標價已與本土綜藝節目的製作費不相上下(見參考資料2)。未來,中國大陸影視娛樂市場在台發展淺力不容小覷,台灣娛樂、流行、文化受中國影響而造成的轉變值得關注。


陸劇在台走紅,中國視頻網站功不可沒:50%台灣網友曾使用中國視頻網站
在台灣,觀看大陸節目的人口不斷爬升,除與有線、無線電視台日漸頻繁的播放陸劇、陸綜相關外,也歸因於中國視頻網站提供的跨國視訊服務。陸劇《宮鎖連城》今年四月於中國湖南衛視首播,此劇雖然尚未在台灣的電視台播出,然而已先造成轟動,不少台灣網友如捷運上坐在我右側的小姐一樣,已率先透過視頻網站收看電視劇,批批踢上亦有不少網友對此展開熱烈討論。今日,台灣觀眾能與中國觀眾同步收看最新的大陸節目,皆拜中國視頻網站蓬勃發展所賜。透過東方線上2013年家戶調查發現,在台灣,過去一個月上網的人口中,百分之五十曾瀏覽大陸視頻網站,PPS影音占31.4%、土豆網占25.5%、風行網占12.6%、優酷網占7.9%。

近年大陸視頻網站市場競爭激烈,各家網站為求發展,不斷提升產品、服務品質,早期中國視頻網站上的戲劇多是盜版,如今許多節目皆為正版;早期在視頻網站看到的廣告素質極差,多是電玩遊戲廣告,如今Burberry、Microsoft、Samsung、Toyota、KFC等知名品牌紛紛在各大視頻網站投注行銷資源。大陸視頻網站蛻變的過程之快,提供多元的節目選擇,廣受許多台灣網友的喜愛。而使用過中國視頻網站的網友或許多多少少都能察覺到,每每進入中國視頻網站首頁,映入眼簾的盡是時下最新的陸劇廣告文宣,台劇、美劇、韓劇等鮮少被當作第一主打戲劇,在陸劇曝光機率遠高於其他戲劇的情況下,陸劇的點閱或觀看率自然提高。台灣使用中國視頻網的人口如其多,受廣告文宣影響而觀賞陸劇的人自然不在少數。

在台灣,陸劇迷持續成長,未來市場發展淺力無限!下次當您坐上公車、捷運,或是坐在咖啡店悠閒得喝著飲料時,不妨看看四周,或許您會像我一樣,驚訝的發現到,原來台灣各處皆有用手機或平板觀賞陸劇的影迷!

參考資料:
1.「中國好聲音」聲勢驚人! 收視創佳績 平均收視人口達84萬人
2.大陸綜藝 電視台大手筆競標
消費研究 

液晶電視稱霸電視市場,大尺寸電視有成長契機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4/05/06
Photo provided by WIKIMEDIA

科技的創新瞬息萬變,如同傳統膠捲底片相機被淘汰,曾幾何時,電視機──佔據我們日常生活重要角色的家電設備──已從傳統型CRT映像管的大體積,邁向輕薄大尺寸、高畫質的液晶顯示器(LCD)和電漿顯示器(PDP)等薄型電視的時代,根據2014年4月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之研究發現,台灣傳統型電視的市佔率已跌破2成,液晶電視的技術革新,畫質更加細膩,漸漸成為目前市場上的主流;同時,在LCD液晶電視,電視消費尺寸顯著增長。
根據NPDDisplaySearch的報導,現今LCD電視出貨量佔據全球電視出貨量的九成以上,成為產業的主要成長驅動力。EOLembrain東方快線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一項「電視品牌大調查」,公佈最新調查結果如下:

液晶電視稱霸市場
在本次調查結果中發現,現階段民眾在使用的電視中,大多數的人已經轉向LCD液晶電視的使用,其比率約近七成,平均每個人家中有超過1台的液晶電視,與其他種類的電視顯現了極大差距。
排在第二位的傳統電視,僅有不到二成的現有比率,大約每三至四人家中才有一台傳統電視;此外,現今電漿電視,不敵液晶面板尺寸快速放大及價格下滑,價格較高的電漿電視市占率始終無法大幅成長,本次調查中只有10%的受訪者家中有使用電漿電視。


Panasonic在各類電視皆表現亮眼
近年液晶電視在各品牌積極搶佔之下,品牌市占分布較為均衡。面板廠奇美電子在2010併入群創光電,國產品牌CHIMEI(原奇美),在奇美集團百分百轉投資的新視代科技主導下經營自有品牌,有14%的液晶電視使用率位居第一,SONY以13%和Panasonic的10%緊追在後。
電漿電視市場走弱逐漸退場,Panasonic退出電漿電視市場,剩下韓國的二家面板廠三星與LG,雖然三星在全球市場中仍有相當市佔率,但台灣現行電漿電視使用者卻以Panasonic為大宗。
Panasonic和SONY兩大日本消費性電子品牌實力堅強,在電視技術改朝換代的潮流中仍在各類型電視中表現亮眼,而韓國品牌的LG和三星,除了LG力爭上游外,現階段的台灣市場中SAMSUNG仍有努力空間。


40-42吋電視為未來預購主流
調查結果顯示,現階段消費者的電視尺寸最多在32-39吋之間,儘管如此,可看到從傳統電視時代就有相當市佔率的Panasonic、Sony,及大同、三洋等老品牌,在30吋以下的電視仍然有一些使用者。而奇美、LG、禾聯、BENQ等品牌,隨著電視顯示技術更新的潮流,主推新型電視顯示器,電視尺寸分布較為集中在32吋至42吋。
隨著消費者逐步將傳統的CRT替換成LCD電視,對於電視尺寸的需求顯著增長,32-39吋的電視相較於現有的35%,未來想買的人卻掉到17%左右降幅最大,40-42吋電視將是未來想購買的主流,而50吋以上的大電視未來想購買的比例也有16%,市場潛力看好。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04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電視品牌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5-23 最懂得將科技知識應用於生活中...
    2014-05-16 五月母親月特輯:阿母!其實我...
    2014-05-09 對於健康偶有擔心但又害怕麻煩...
    2014-04-25 家人是一切,柴米油鹽醬醋茶是...
    主編推薦  
    谷底反彈的幸福人生
    10種多吃不變胖的食物
    世界上最多人參觀的古蹟
    激情與出軌 男性的性心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東方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