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以俯瞰穿衣法 檢視你的面試服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27 第325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以俯瞰穿衣法 檢視你的面試服
心情札記 張瓊齡:台灣島上,最遙遠的地方
校園超連結/我還剩下什麼?
輪椅環島二人行
 
 
 
今日繽紛
 
以俯瞰穿衣法 檢視你的面試服
陳麗卿/聯合報
我曾經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一則關於日本大學生就職面試的報導,非常有趣。

日本大學生從大三開始就積極聆聽各大企業舉辦的說明會,投遞履歷,參加公司的筆試、面試,經過幾個月的奮戰,通過公司考核,一畢業就可以進公司上班。

因此他們大多在大二下學期便開始思考想要從事什麼工作,然後進行面試的準備,包括專業知識、服裝儀容、儀態舉止等,讓自己提早置身於社會職場的氣氛,以求面試時讓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這跟台灣的大學生很不一樣。

台灣的大學生多在大四下學期才開始啟動進入職場的準備,因此在沒有充分將思考模式轉換為社會人士的情況下,往往並不清楚一般社會人士的面試過程。

在此,提供我學員擔任知名公司高階人力資源主管的面試經驗給大家:通常面試官在面對上百封履歷資料時,會先以「照片剔除法」在三秒內決定是否還要繼續往下看;面試時,除了觀察面試者的應答、臨場反應外,還會採用「印象剔除法」從服裝儀容、儀態舉止的整體觀感,決定要不要錄用對方。

聽起來好像血淋淋,可是對工作已經很忙碌的面試官而言,他實在不需要為一位外表不像本業或不討喜的人,花費多餘力氣尋找錄取對方的理由,畢竟內外兼備的大有人在,只要挑選合適的人就好了。

外表印象的判斷其實無關面試官個人的喜好,而是「既定印象」(stereotype)的直覺反應。

所謂「既定印象」是指長期以來人們對於某一行業工作者的「樣子」所抱持的期待、觀感與聯想,例如我們在買牛奶時,如果看到包裝盒上有牧場、健康乳牛的照片,會聯想這是天然的食物;去醫院看病時,只要看到穿著醫師袍的人,就會在心中認定他是專業醫生。

在面試時,如果無法在短時間用你全身散發的氣息告訴對方「我可以」(勝任此職),是值得老闆花錢雇用的人,就無法獲得這張踏入社會的入場券。

那麼,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準備自己的面試服?

建議採用「俯瞰穿衣法」,也就是利用「俯瞰」的視角,想像自己置身於那個行業,以更高的角度與客觀的眼光來看自己的穿著。可以做以下練習:

●俯瞰想像練習

例如你想要應徵銀行理財專員,從你頭腦裡所跳出來的成功理專是什麼樣子?或許男人穿著筆挺全套西裝+皮鞋,女人穿著優雅全套套裝+包鞋。若應徵的是廣告公司企畫人員,從你腦子裡跳出來的影像又是什麼?也許在穿著商務便服的基礎上加入鮮明的個人特色。

●雜誌Model練習

當你完成「俯瞰想像練習」後,就能抓出面試行業的「既定印象」;接著利用相關雜誌或網站,找到這個行業的「model示範」,然後一一檢視你的面試服,練習穿出那個行業的「既定印象」。例如當你需要一套黑色經典套裝、白色襯衫、黑色包鞋,你可以先看衣櫥裡是否具備這些服裝,若沒有,請帶著你的雜誌model去採購,甚至拿給銷售人員看,讓他們協助你。

最後要提醒,面試時必須小心以下兩大地雷:

1.全身穿名牌

顯而易見的名牌會讓人覺得你是千金大小姐或是有錢大少爺,容易給人你無法承擔重責大任的感覺;當然與時尚趨勢有關的行業例外,例如時尚、設計、公關等相關的工作,但此時名牌的用法以隱性低調為宜,畢竟你永遠不知道面試官的價值觀是否和你一樣。

2.侵略性元素

例如豹紋、骷髏頭、凸起的鉚釘、過於暴露、閃亮誇張等元素,它們會讓你看起來像是大哥、大哥的女人或搖滾歌手。

 
 
 
心情札記
 
張瓊齡:台灣島上,最遙遠的地方
張瓊齡/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張瓊齡:台灣島上,最遙遠的地方

對我來說,台灣島上,「最遙遠」的地方,恐怕是苗栗。

前不久,一時興起統計了去年在各縣市出沒的次數:第一名是花蓮,十次;台東、台南、台中、宜蘭、新竹、桃園等縣市,各有六至九次;外島也去了幾個,台灣本島唯一沒涉足的縣市是——苗栗。

不僅去年,這輩子,還真沒到過苗栗幾回。

16歲,隨國中同學到她嫁到銅鑼農村的姑姑家住了幾天。當年全村就她這麼一個閩南人,一個月硬是學會客家話。正巧我眼睛感染翳病,視線日漸模糊,怕極了,硬著頭皮到村裡一個「醫術很好但沒有執照」的眼科醫師家洗眼睛,立刻撥雲見日。

再訪苗栗,我已31歲。為協助開辦社區大學,進駐苗栗市一段時日,才開學就遇上921地震。回家辦事的我因道路阻斷困居台北,心裡老想為災區重建做點什麼,不久,過往的社造組織同事自願進駐南投中寮,託我接替他原本在花蓮的工作,算是間接支援重建。

第三度到苗栗,四十好幾的我,透過環島分享交換食宿來慶祝和一位因旅行結緣的「忘年之交」(小我17歲)相識五周年,37天全靠各地舊雨新知接應。我們在苗栗大湖借住一宿,當地婦女仍在公共洗衣場浣衣,街上僅存的手工棉被店,恰恰為借宿友人的舅舅所有。

近些年來,苗栗給予外人的印象很兩極。

有環繞著土地徵收問題、官逼民反的「灣寶」、「大埔」事件,又遭商業雜誌評比縣政財政呈現腦死狀態、全台排名敬陪末座。但也陸續聽說,一群為追求健康食材、共創有機生活的壯年好友從竹山轉戰苗栗,在銅鑼創建了農場;研究所畢業返鄉務農、開青年旅舍、朝社會企業發展的南庄青年邱星崴;原本在新竹市區經營有機商店但終究不敵高昂房租,遷到苗栗公館過著半農半X生活的女農;還聽說有群來自台中市區、重視生態的家長,為支持通霄老農不施農藥耕作而共購農產品,也每兩周一次前來共學與體驗。

正因為長久以來一直被「路過、經過、錯過」,當整個台灣西部已過度開發、幾近於全面都市化的情況下,苗栗或許還有機會把握「後發展」的優勢,主動選擇保有清新宜居的城鄉特質,而非一味追逐開發,以汙染為代價。

倘若,基於可忍受的不便,讓苗栗少受染指,多為台灣西部搶下一方淨土,莫步上台灣東部日漸淪陷之後塵,那麼,我情願久久叨擾一回。

校園超連結/我還剩下什麼?
吳原榮/聯合報
校長室旁新成立一間教師辦公室,剛落成,為增加喜氣,訂了一些湯圓來吃,氣氛熱烈。席間甲老師說:「校長,這環境真是不錯,大概有99分!」

「那剩下的一分在哪裡?」我問。

「距離飲水機太遠,大家喝水不方便!」甲老師回說。

理由正確,當然,新購就是了,但學校經費困難。而校長室內有一台招待外賓茶水的飲水機,思索一下,我決定請總務處移到室外,讓大家都可以使用。

原本擺放飲水機的位置空蕩蕩……校長室少了飲水機代表「唯一與特殊」不見了,「那我還剩下什麼?」我反問自己。

直到有一天,聽見飲水機旁學生喧譁,我連忙走近問他們:「你們班級外不都有飲水機嗎?怎麼到這邊裝水?」

「校長,我們那邊飲水機的水都來不及製作給我們喝,所以到這邊裝水。」

當下,我開心極了,把飲水機移到室外原來有這麼大的效用,讓更多人共享,彌補了原來設備的不足。

學生裝完水突然想到:「校長,為什麼這邊多了一台飲水機?」

「哦!從我辦公室裡搬出來的。」我順口回答。

此時,原本的喧譁聲突然消失,一群孩子用莊重的口氣說:「謝謝校長!」

這句話瞬間解答了我的困惑。「我還剩下什麼?」答案是:剩下信任與尊重。

輪椅環島二人行
王士珍/聯合報
九旬長輩由外勞照顧多年,與兒子比鄰而居,平時兒女均忙於家計,前些天老爺爺突發奇想,打算自行與外勞來個環島之旅。

二人由新竹出發,推輪椅,搭乘台鐵經花蓮往台東邁進。老爺爺說台鐵的服務佳,進了車站,就有專人服務,改乘特定的輪椅,送到座位上,下車時再由專人送出車站,伴隨的外勞半價優待,讓他讚不絕口。

火車上,老爺爺一路遊覽窗外東台灣美麗的鄉村風光。到了台東,搭計程車到飯店,辦妥住宿,休息了一會兒,坐輪椅逛街,享用臭豆腐、蚵仔麵線、花生湯等著名小吃。

在台東停留二天,繼續搭乘台鐵往高雄。

到了高雄,兒女前來迎接,驅車至高雄、屏東,看兒子的農地,和地主泡茶聊天,與子女享天倫之樂。

停留幾天後,改搭高鐵回新竹,享受快速便捷的交通。他說高鐵服務也不錯,上下車有專人服務,但伴隨的外勞得買全票,因為老爺爺是個健康寶寶,耳聰目明,沒有殘障手冊。老爺爺對此稍有微詞,畢竟所有費用都由他埋單哪。

老爺爺喪偶多年,雖與兒子比鄰而居,但不想給子女添麻煩,自行規畫與外勞輪椅環島自由行,也算是創舉。

人老心不老,隨遇而安,陪伴他的外勞也得以分享環島之樂。

在這逐步邁向高齡社會的寶島,輪椅環島二人行顯示寶島的軟硬體已慢慢「迎向」高齡社會的需求,如果更多人、更多店家和公共設施,都能替老年人著想,那就更完美了!

 
 
 
訊息公告
 
 
 
 
孩子真的不專心嗎?
據觀察,無論從事什麼活動都不專心的孩子,千人之中難尋一人。有的孩子打電玩很專心,有的孩子玩遊戲很專心,有的孩子觀察自然很認真……,端看孩子有沒有興趣?有沒有從中取得成就感。

搭街景時光機 來趟時間旅行
Google沿路拍攝360度環景畫面,並將資料整合在電子地圖裡,瀏覽起來就好像回到過往時空,而且只要Google不改變使用政策,任何人都能免費在這個易用的平台上查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