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選後沙盤推演 長線選股進可攻退可守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1 第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選後沙盤推演 長線選股進可攻退可守
特別報導 穿戴式裝置起飛年 薄利之下供應鏈賺不到錢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選後沙盤推演 長線選股進可攻退可守
作者 /林明謙
9合1大選進入倒數計時,讓許多投資人都在思考要不要抱股參選?導致台股近期盤勢似有陷入膠著的情況,選後到底有無行情?該買什麼股?
選前到底要不要抱股票?這是一個令投資人傷腦筋的議題,也是一個不容易處理的議題,但也不能夠因為這樣就不去處理這個問題,讓我們來進行選情結果的情境分析,從兩黨「6都席位」的變化及「全台總得票數」來判斷,選前到底要不要抱股票?市場會不會先修正?到底要不要和它拚一下?

執政黨面臨危機

11月底面對這次的9合1大選時,因執政黨面臨6都席次的危機,讓許多人不敢留股票,藍營在6都中要維持4席的現狀,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而綠營同樣也有拿到4席的發球權在手中,因此,非得要好好來做一下「選情結果的情境分析」,來看看在不同結果出現時,台股會有什麼變化?才能做好心理準備。讓我們往下仔細分析「6都席位」的「3種情境1、2、3」及「總得票數」的「3種情境A、B、C」,以下筆者針對這兩大因素的3情境,來給出分數與主觀推測的機率供讀者參考。

首先,我們先來看上次2009年縣市長與2010年直轄市長的總得票數,國民黨只拿到546萬票,而民進黨的得票數來至575萬票,贏國民黨29萬票,但2年後的2012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急起直追狂拿689萬票,得票率過半,遠勝過民進黨的609萬票,狂勝80萬票,這也說明了一開始輸,在最後的總統大選並不一定輸;一開始贏,最後不一定贏,在這2、3年間國民黨可說是直追了近110萬票。

因此,基於2年前總統大選藍營贏80萬票,就算今非昔比,藍營如果能拿下「50萬的領先票數」,仍是樂觀的情況,將有助於穩固2016年的總統大選,筆者會給與這種情境「2分」。若「藍營贏0到50萬票」之間,這種情況也大致上是中性偏多,因執政黨仍有主動的發球權在手中,筆者給與這種情境「1分」。

但若是藍營在得票數上「輸給綠營」,那可就真的不太妙了,2年前還大勝80萬票,2年後就全部用光,這種情境筆者給「0分」。而將這「總得票數分數」加計「6都席位分數」後,我們就能知道台股未來可能的走勢。

2014年底大選的最大變數,就是藍營可能會輸掉台中市、甚至是台北市,讓目前的「北強南弱」,變成3:3的「南北抗衡」,甚至是「北水南流」的2:4局面,若果如此,那就更慘不忍睹了,因為,這會直接讓人聯想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要改朝換代了,讓兩岸的未來政策,又走向一個巨大的不確定因素,會動搖企業與外資對台灣投資信心,並影響未來幾年的投資布局,這的確是企業與外資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所以,選前就會讓人產生「不如歸去、不如觀望、不如賣股」的求去之感。

如果出現「3:3」南北抗衡的情況,目前台中市的胡志強與林佳龍之戰,這場「強龍對決」,胡志強在民調上總是遠遠落後林佳龍10多%,這是藍營最有可能先輸掉的一站,如此,就會變成「3:3南北抗衡」的局面,這個機率最高有「60%」,筆者給與這種情境「1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1/21 No.911】

 
 
穿戴式裝置起飛年 薄利之下供應鏈賺不到錢
作者 /許博傑
穿戴式裝置有多夯?相信消費者從今年蘋果發表會看到的盛況應當不會感到陌生,相關供應鏈在獲利的表現上,若無十足的成績也是枉然。
科技產業在2014年可說是相當熱鬧,行動裝置更是發光發熱的一年,手機與穿戴式裝置搶盡了所有產品的鋒頭,尤其在9月9日蘋果的iPhone6以及Apple Watch的發表,更是將科技業推上了全年的最高潮。

而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等3家重量級半導體大廠,日前在對於第4季以及2015年的展望都不約而同地說到,穿戴式裝置將是驅動2015年半導體向上的一股新力量。

新產品革命已展開

先前台積電的物聯網將主宰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論調,在近期的法說會上也再一次的被提出來,尤其,當台積電加快20奈米以下製程的動作,無疑暗示,新一代驅動產業成長的產品革命已經悄悄展開。 根據近期媒體報導,蘋果進軍穿戴式市場的第一個代表作Apple Watch,相關供應鏈已經準備好開始生產明年Apple Watch所需的晶片,目前預估蘋果初期將備貨約3000∼4000萬支Apple Watch。

而根據國際機構預估Apple Watch今年可能的銷量來說,在尚未見到市場銷售狀況前,目前仍是莫衷一是,預估銷量差距仍大,其中美國投資銀行僅預期今年蘋果將銷售1000萬支Apple Watch,而摩根士丹利相對樂觀預估有3000∼6000萬支的可能,但不管如何,從今年年初以來,穿戴式裝置的相關題材、產品等文章便不斷的在各研究機構以及媒體間發酵,也代表市場的重視程度。

穿戴裝置倍數成長

台灣光電協進會先前預測,2014年全球智慧顯示裝置出貨量約可達到3910萬台,年增率為49.8%,2015年出貨量將年增68.5%,達6950萬台。

除了蘋果、三星、LG等電子大廠搶攻智慧手表商機外,其他包括深耕極限運動設備的G-PRO,甚至過去的衛星導航大廠Garmin、印表機大廠Epson,以及小米等也都陸續推出強調健康、運動功能的穿戴式裝置,包括智慧手表、智慧手環,在各家大廠相繼投入智慧型穿戴裝置下,也帶動穿戴式裝置市場出現50%以上的高成長。

以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對於穿戴式裝置的相關資料來看,IEK預估今年出貨量將達3200萬台,而2015年將有年增倍數以上成長,達到6700萬台,甚至2016年持續倍數成長態勢不變,來到1.14億台,相關產業的產值在2年內也將翻上一番,從60億美元達到173億美元,雖然整體穿戴式裝置的年出貨量在2015年仍無法達到1億台以上水準,加上產品單價相對智慧型行動裝置為低,不過因為穿戴式裝置產品不在過去舊有的消費性產品範疇,對台廠來說,不管是零組件甚或是代工廠,就是2015年的新營運動能。

華碩旗下的ZenWatch在11月14日在美國開賣,正式加入智慧手表戰局,日本市場也預計在11月下旬開賣,成為近日市場矚目的焦點。雖然華碩在今年第4季的展望上,並沒有明確的提出未來穿戴式裝置可能取代NB&PC成為華碩的重要產品,但從先前董事長施崇棠親自參與產品發表來看,也顯示出華碩重視相關產品的決心。

智慧手表傳出佳音

近日韓國媒體也報導,三星智慧手表產品似乎有一反先前的頹勢,在銷售上傳出佳音,三星Gear S智慧表上架首日賣出1萬支,藍黑款和白色款Gear S分別搶購一空,週末銷量已經超過2萬支,優於市場預期,不過對比起智慧型手機動輒2萬元台幣以上,加上數量超過百萬支來說,智慧手表在品牌廠目前仍只是小菜一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11/21 No.911】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極簡投資法光碟

操作達人獲利密技大公開!

投資這門課,有時愈簡單愈能賺!不需高深的理論、不用看艱深的財務報表,

就算股市新手也能輕鬆闖蕩股海。

即日起至11月30日,只要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送您3位市場操盤好手─連乾文、賴建承、丁兆宇獨家傳授的〈極簡投資法〉光碟,讓您在變幻無窮的股海中,以簡馭繁,輕鬆擁抱獲利!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