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新聞媒體的網路安全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8∣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udn 讀書吧

 
>>消息快遞

美學大師蔣勳 精選電子書作品集

>>行家觀點

新聞媒體的網路安全

>>產業動態

OverDrive進軍日本 啟動跨國圖書館電子書交流

尋找素人作家!Amazon啟動Kindle Scout計畫

電子書自助出版祭出誘人版稅 日本書市埋單嗎?

Kindle開始重視排版了,還能繼續填出版社的坑嗎?

2018年電子書可能超越紙質書

電子書大戰 出版社與亞馬遜的合約爭議

>>活動看板

於無盡大海的眼底下,體驗渺小的衝浪人生。

 
 

美學大師蔣勳 精選電子書作品集

udn讀書吧

  在最廣大的觀照、最深層的感動中,細讀紅樓裡微塵眾的人生、用心體會生活美學,終能透過文學而舞動青春。...more
 
 

新聞媒體的網路安全

那福忠

今年三月,Google 兩名安全工程師發表一份研究報告,說全球最大的 25 家新聞媒體,有 21 家遭受駭客攻擊,兩名工程師並沒有透露這個結論是怎麼來的,但新聞媒體、包括在外的採訪記者,成為駭客攻擊的對象則無庸質疑。世界報業協會也注意到了問題的嚴重,特針對新聞作業的安全,請專家舉辦了一次網路論壇,提出許多概念與做法,有的雖然是老生常談,做到的人卻不多,無異給駭客敞開大門。以下簡述討論的幾個要點,讀者或可參考。


圖片取自網路


確保網路安全的第一道手續,是選擇密碼,誰都知道密碼的重要,但誰也不願意經常更換,更不願意用一個連自己都記不住的所謂「強勢」密碼。微軟建議依資料重要程度用不同強度的密碼,一般的資料可以使用容易記住的密碼,但對敏感的資料務必要用更安全的密碼。Strong Password Generator 網站可以製造強勢的密碼,像 "gc2u|5sMVzfuHAe" 或 "M_1~5I9"#q@6;cm",也許駭客不容易破解,恐怕自己也記不住。


不過微軟的建議或可以採用,就是把有意義詞句中的部分字母,用接近的字母更換,比如 "I Love Journalism" 對人來說非常順口,但防範駭客可寫成 "iLuvJ0urnal1sm! "。


其次是安裝防毒軟體,防範病毒、病蟲、木馬 (Trojan Horses) 的入侵,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有一篇簡單的防毒網頁,介紹安裝防毒軟體,同時列舉防毒軟體清單供參考。其中有一點也許我們以前不太知道,就是要更換另一廠牌防毒軟體的時候,必需先解安裝現有的防毒軟體,否則兩個不同防毒體同時運轉可能在功能上衝突。


不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是早期主機電腦的概念,所以重要資料要備份,甚至要異地儲存以防意外。現在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手機同時使用,檔案的整理歸類,成了重要工作,而分散儲存在不同的地方,一旦一種設備損壞或失竊,不至於損失所有檔案。重要檔案加密,也是一個僅重要步驟。


咖啡廳、圖書館、飛機場、以及一些公共場所,多有公開的無線網路,在使用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開放的信號正好給駭客攔截,所以務必僅與加密的網站聯繫。怎麼知道網站是加密的,HTTP 加一個 S (Secure) 就是加密網站,也就是以 HTTPS 起頭的網站。加密網站與瀏覽器之間的通訊,在傳遞的時候被打亂,到了接收端再恢復原樣,駭客即使攔截看到的也是亂碼,一時無法解譯信息的內容。其實不僅在公共場所,在辦公室、在家裡也要遵守這一習慣,不從沒加密的網站下載。


GPS 的使用越來越廣,使用 GPS 告訴別人自己的地理位置,是安全、也是危險,要異常謹慎。新聞記者在不安全的地區採訪,危險性越來越高,據國際新聞安全學院 (INSI) 的統計,2014 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 98 名新聞記者與媒體工作人員被殺害。GPS在緊急情況可以快速應變,甚至挽救生命,但另一種情況正好相反,就是需要隱藏身份的時候卻忘了把 GPS 關閉,反而暴露行蹤陷入危險。


網頁瀏覽器的安全也是重要的一環,微軟的 Internet Explorer 是大家最常用瀏覽器,占瀏覽器 30% 的使用率,但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病毒與駭客。所以有的專家建議使用 Mozilla Firefox 或是 Google Chrome 等加裝安全措施的瀏覽器,但對新聞界更建議使用 TOR 瀏覽器。TOR 源於美國海軍通訊,信息直接透過專屬伺服器相繼傳遞,下載資料非常隱蔽安全,唯缺點是速度較慢,也不支援部份外掛程式。


世界的動亂,新聞從業人員更需要超越常規的保護,在網路不可能絕對安全之下,使用加密的技術確實可以多一層保障。加密是運用複雜的數學運算,把傳遞的資訊打散,致駭客一時無法解開,接收端收到之後再以相反的數學運算把資訊還原,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程式、檔案、APP,凡能加密的都應加密。


資訊界常用冰山比喻網路,郵件、搜尋、下載、閱讀、娛樂,帶給我們生活的便捷與趣味,但這只是冰山浮在水面上的一角,令人擔憂甚至恐懼的,是深藏在水面下我們看不見的龐大陰影,病毒、駭客、犯罪、色情、監控。看不見或不想看,不表示不存在,現在所能做的,只有盡可能拿出最好的防禦武器,來減少掉進深水的機會。


圖片取自網路


 

OverDrive進軍日本 啟動跨國圖書館電子書交流

風傳媒

Media Do與慶應義塾大學Media Center圖書館合作,於11月5日展開OverDrive電子圖書館系統的實測。有別於當今電子書市場主要以「販售」的商業模組為中心,Media Do希望透過「出借」的方式讓人們接觸到各式電子書。...more

尋找素人作家!Amazon啟動Kindle Scout計畫

數位時代

過去,你想發表文章或書籍,都得找出版社、報社等,到了21世紀已全然不同,任何人只要建立自己的部落格,都有機會讓自己的文章言論展露頭角。Amazon這樣形容這個計畫:「這是個由讀者幫忙決定,某一本書是否值得拿到一張出版合約的世界。」...more

電子書自助出版祭出誘人版稅 日本書市埋單嗎?

癮科技

在日本,一般對於傳統版稅的認知是10%,當出版社印製1000本售價為1000日圓的書籍時,作家可以獲得10萬日圓的版稅。電子書問世後,隨著出版成本的降低,出版社除了在售價上降低兩成左右回饋消費者外,作家們的版稅是否也能撥雲見日呢?...more

Kindle開始重視排版了,還能繼續填出版社的坑嗎?

鈦媒體

在很多人眼中,電子書閱讀器只是電子書的一種過渡形態,遲早會讓位於富媒體屬性、具有更強互動性和開放性的電子書;但亞馬遜的重心依然在Kindle閱讀器上,再加上正版免費電子書的洶湧來襲,甚至成為行業主流的時候,亞馬遜該如何應對?...more

2018年電子書可能超越紙質書

希望之聲

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的分析師們預測,電子書的普及度和價格穩定下來,用戶在電子書上面的花費將超越紙質書。研究數據表明,紙質書目前仍以驚人的規律性領先於電子書,它們在歐洲仍然廣受歡迎。不過,隨著廉價的電子書閱讀器普及開來,這種情況將發生改變。...more

電子書大戰 出版社與亞馬遜的合約爭議

中時電子報

阿歇特與亞馬遜的電子書合約爭端,已從商業模式之爭,轉為出版形式之爭。美國5大出版商之一阿歇特與亞馬遜網路書店的電子書合約爭執,糾結半年仍毫無結果。阿歇特欲保留訂價權,反對低價;亞馬遜則希望維持「批發定價」,對營收分配也有所堅持。...more

 

於無盡大海的眼底下,體驗渺小的衝浪人生。

udn讀書吧

  台灣第一本藉由書寫「衝浪」來思考人與海洋的關係的文學,透過詩意文字與精彩照片呈現台灣東海岸之美,同時深具本土意識關懷當地的人與環境問題。 ...more
 

熱帶島嶼邊玩邊學,終極平價的菲、澳遊學私密大公開。

udn讀書吧

  近期在日韓興起的島嶼遊學熱潮,學生相繼選擇地域相近、飛行距離短的亞洲國家菲律賓,以四分之一的歐美遊學價格,享受外籍老師一對一客製化英語教學。...more
 

美麗,也可以很放肆;快樂,才是正經事!

udn讀書吧

  從流行時尚到深度報導,從影像到文字,從新鮮的點子到實用的資訊,每一頁都要讓讀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驚奇。讓美麗佳人為世界女人發聲。...more
 

憂傷又撫慰人心,越讀越令人如潮汐般著迷的《複眼人》

自己動手《Make》專屬的Raspberry Pi平板電腦

《華爾街之虎》即將揭露一場金錢、人性、貪婪的大騙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