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台灣執行長50強 郭台銘奪冠、張忠謀第二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24期
2016.04.28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台灣執行長50強 郭台銘奪冠、張忠謀第二
精選文章: 被退學的台大肄業生 擠進亞洲30強
  林全憑什麼讓小英總統「毫無懸念」?
訂閱方案: 【贈】德國雙人牌家庭修容組
  【贈】德國beurer腰部專用型熱敷墊

台灣執行長50強 郭台銘奪冠、張忠謀第二

作者:陳芳毓 攝影:陳之俊、陳宗怡

台灣哪位企業領袖績效表現最好?《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首度進行〈台灣執行長50強〉調查,替企業大老闆們打考績。

 每到歲末年終,人人都要被主管打考績。但如果讓資本市場替台灣上市公司經營者「打考績」,誰才是名列前茅的資優生?

今年3月,《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簡稱HBR)繁體中文版首度發表〈台灣執行長50強〉調查,任期內績效總排名第一的是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

前十強 科技業領袖占八位

自1995年1月1日到2015年4月30日調查期間,郭台銘創造了4566%總股東報酬率,產業調整後,增加市值為新台幣1.491兆。他也是《哈佛商業評論》英文版〈2015年全球執行長100強〉,唯一入榜的台灣企業家。

郭台銘在1974年創立鴻海,但1995年前,資本市場缺乏可靠的報酬率資料,故執行研究的歐洲知名商學院INSEAD團隊以1995年1月1日做為股東報酬率起算日,其他公司亦同。

排名第二的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他同時是台灣市值成長第一名。從1987年上任到調查截止日,任期29年內,台積電增加市值約新台幣4.499兆,顯示台灣資本市場給予張忠謀的領導高度評價。

第三到第六名,亦均為科技業知名經營者,分別為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及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

其中,不到60歲的林恩平,2010年才從父親林耀英手中接下棒子。有媒體形容,曾是兒科醫師的他,有「問題一來,立刻對症下藥」的性格,儘管年紀較輕、經營時間短,但成功維持父執輩打下的基礎。

特別的是,林恩平與第四名的洪水樹都是醫學院畢業,為接班家族事業才踏入科技業,是唯二非工程師出身的科技業經營者。

第七與第八名則來自傳統產業,分別是紡織股王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與製鞋起家的豐泰董事長王秋雄。

洪鎮海同時也是總股東報酬指標排名第一。在他任期內,總股東報酬率高達11041%。傳統產業竟比科技業更能替股東賺錢,表現突出。

第八名的豐泰,隱身於中部小鎮雲林斗六,創辦人王秋雄1942年出生,台大商學系畢業,是前十名企業中知名度最低的「隱形冠軍」。他甚少接受媒體專訪,但傳奇故事不斷,像是:每六雙Nike球鞋就有一雙來自豐泰,包括最知名的「喬丹鞋」;36年前便領風氣之先,開設2000多坪的員工子女幼兒園,屢獲優等評鑑等。

第九名是工業電腦領導品牌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第十名則是聯強國際總裁暨執行長杜書伍。聯強是全球前三大資訊通路商,剛於三月初宣布併購上櫃公司群環科技。

創辦人績效比接班人高17名

〈台灣執行長50強〉還發現,榜單中48%是創辦人,平均年齡為64歲,就任CEO時的平均年齡為46歲,平均在位時間為17.6年。唯一入榜的女性執行長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全球執行長100強〉中,女性比例同樣偏低,僅有2%。

調查還發現,台灣50強CEO中,34%有工程學位、24%有MBA學位,但學位與績效表現無關。

若將50位執行長分為「創辦人」與「非創辦人」,前者平均績效排名比後者高17名。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認為,在華人文化中,企業創辦人比非創辦人有更大的權威,領導力更得以發揮。但也可能是產業發展歷程中,創辦人創業之際,趕上產業起飛的機運;但繼任者接手時,產業環境丕變,企業也面臨轉型壓力。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全球央行大暴投,「新反常」時代來臨
三低威脅、四大挑戰,金融業告別高獲利?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被退學的台大肄業生 擠進亞洲30強

作者:陳虹瑾 攝影:陳之俊

《富比世》亞洲版30位30歲以下創業家名單,28歲的林大涵是三名入選的台灣人之一,他的求學過程不順遂,但人生旅程卻無比精采。


演講廳外,有個影子杵在那兒,動也不動。他的襯衫袖子整齊捲到臂上,牛仔褲下緣磨出鬚鬚,拎著沉甸甸的大背包。任何人路過,都會以為那個直挺挺的背影,是個不小心遲到的好學生。

那是一座僅能容納超過百人的演講廳,聽眾全是台大生。主持人唱名,他在掌聲中走上台。

「反正我台大也沒念畢業,」這是他的開場白。

就在一個月前,《富比世》(Forbes)發布第一份亞洲版30位30歲以下創業家《30 Under 30 Asia》名單,他是三名入選的台灣人之一。

林大涵是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光是去年,成軍第一年,就輔導台灣新創團隊募得新台幣3.3億,占全年度台灣群募總額60%,集資成功率高達90%。

這天,他的演講主題是「區塊鏈、群眾募資與P2P網路借貸」。當日行程照常滿檔,上午應邀前往富邦Fintech辦公室、芙彤園生機農田文創,再受邀參與討論建築大師王大閎自宅重建事宜。晚間的演說結束,開車飛奔回公司開會。

他通常在凌晨才到家,腦袋中的「多核CPU」還在運算。夜裡,他常一邊打電動、一邊思考日間未完成的募資案,不時喃喃問著睡眼惺忪的未婚妻劉值言,「這樣做能真正鼓勵到他(同事)嗎?」「我該怎樣做得更好?」

他最怕聽到……
「你那麼聰明,一定可以!」

好學生的人生大多這樣的,理所當然地考上明星高中、明星大學,再拿個名校碩士、博士。幾紙鑲金包銀的畢業證書,是擠進頂尖企業窄門的基本款。

把這些邏輯套用在林大涵身上,只說對了一半:「入學」的那一半。

「親戚都叫他小天才,」林大涵的母親鄭惠美回憶。國中畢業後,他隨著時任師大衛教系教授的鄭惠美前往日本進修,在日本念了一年高中。

高一剛入學的他,日文不識幾個,期中考化學、數學科卻考了個全學年第一,嚇傻老師;鄭惠美還沒適應日文環境,林大涵已透過自學日文的基礎,替她翻譯同桌教授的問題。

「你那麼聰明,一定可以的,」這話,林大涵從小聽到膩。小考前聽過,升學考試前聽過,蹲重考班時,也聽過。但,現實生活中,今年28歲的他,已累計「考」砸過幾次人生。

師大附中畢業的林大涵,沒有花太多力氣就考上政大民族系。大學時期,他缺課缺得凶,卻活躍於社團和棒球隊,是政大卡片遊戲研究社的創社元老。

劉值言和林大涵相識於社團。她回憶,當年辦賽事缺錢,林大涵帶著社員前往販售遊戲卡片的店家,挨家挨戶募來1萬多元。這成了他生命裡「群募」來的第一桶金。

社團以外,他大部分時間花在打棒球、打電動。覺得不太對勁的爸媽,委婉問他有去上課嗎,他答:「有!」問他功課有問題嗎,他則說:「沒有!」

林大涵永遠忘不了,退學通知寄到家裡那天,「攔截失敗」的局面。當他以為矇混過關,躡手躡腳回房,赫然看見房門上貼著退學通知單;同場加映的是一封萬言書,字字句句道盡失望,文末由雙親署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大經濟系組跨國聯軍,擺脫教師荒
比台大、政大EMBA貴90萬元的價值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林全憑什麼讓小英總統「毫無懸念」?

作者:李建興 攝影:張智傑

對蔡英文來說,林全和她基因相近卻能互補、勇於頂撞卻懂得護駕。難怪,選擇閣揆,她從沒認真考慮別人!


3月15日,千呼萬喚中,準總統蔡英文終於選在這一天對外公布了她的行政院長人選。

儘管在媒體的熱議下,台灣人對於這樁「只欠東風」的人事案早已「心知肚明」,偏偏還是想聽聽小英本人親口說出這個「公開的謎底」。

於是一早,數十架的攝影機、近百位的記者擠爆了只有20幾坪大的記者會現場。在等待蔡英文掀開閣揆頭巾蓋的最後一刻,媒體們躁熱、戒備的氛圍,與外頭10多度,令人瑟縮的氣溫形成強烈的對比。

與小英默契絕佳
開記者會 連衣著都要相襯

孰料,蔡英文一進到會場,竟先來了一記意外的開場白:「剛剛進來時,我和林全還特別對了一下,今天我們倆衣服的顏色是不是和諧的……。」

這一席輕鬆破題,瞬間緩解了場內原有的肅殺,也間接證實了林全果然是小英的「最佳男主角」,並正式開啟了林全的閣揆之路。

但,沒人再多想,這聽似無厘頭的「搭衣論」,已將蔡英文在眾裡尋覓他(行政院長)千百度時,「非林全莫屬」的情結表露無遺。細究這番玩味十足的語句,小英的潛台詞其實是:第一,她很注重未來閣揆跟她是不是很「搭」!第二,她的左右手得和她有足夠的默契!

林全確實也沒讓蔡英文失望!

有別於一般面對如此「隆重」的人事記者會,當天林全並沒有盛裝出席,少了領帶的深灰西裝下是一件套頭黑毛衣,與小英黑色的輕便西裝襯著白色T恤的「英式穿著」,有著渾然天成的不謀而合,極度暗示著「英全」之間,根本「焦不離孟」。

果然,接下來的致詞中,林全就自曝,蔡英文曾問過他520執政後該怎麼安排?當時林全建議小英得先找到閣揆,沒想到蔡英文不假思索就回:「那就是你(林全)啦!」

即便這段日子組閣八卦沸沸揚揚,但林全總端出「無意仕途」的護身盾牌躲避媒體:「最好不要找我!」「能不入閣很好啊!」讓眾人看不出,這到底是「欲拒還迎」還是「欲迎還拒」?

但就算外界都以為林全給小英碰了「軟釘子」,蔡英文還是從無懸念,也要定了林全。也難怪林全會忍不住碎念:「她(蔡)都沒有好好認真找人!(指再找別人當閣揆)」

一位綠營立委斬釘截鐵地說:「林全自始至終都是蔡小英的不二人選啊!」他透露,2月16、17日立院開議前,民進黨舉辦一場黨籍立委研習營,請了一堆智囊、學者前來上課,當時就由林全做總結。

在這場「民進黨立委新生訓練」之稱的課程中,表面上是在傳遞經濟建設、政府預算等概念,骨子裡已下指導棋,指出未來需配合的政策,當時在場綠委已紛紛耳語:「這(指林全)不是行政院長,誰會是行政院長?」

2月19日,當現任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和民進黨面對面進行政權交接會商,原先被小英任命為交接召集人的林全,意外「缺席」。一度引發林全不任閣揆「出局」的傳聞,但近蔡營人士不這樣看:「這你就不懂了,小英把林全當成行政院長,怎麼會讓他『降格』與前朝的總統府祕書長對談?」

無論如何,很多玄機都透露著,在蔡英文的潛意識中,早就少不了林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蔡英文完全執政,四大難題待解決
為什麼蔡英文這麼有把握不漲電價?原來因為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贈】德國雙人牌家庭修容組

訂《遠見》贈德國雙人7 件式家庭號修容組
實用價2,0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贈】德國beurer腰部專用型熱敷墊

訂《遠見》贈beurer德國博依腰部專用型熱敷墊
健康價2,28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