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逢中必反,遇日腳軟?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7 第37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包在「獨立」的外衣下
聯合報社論 聯合/逢中必反,遇日腳軟?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長照要有彈性 才能防弊又興利
民意論壇 中研院造神運動 權力結構下的戲碼
新國會秀場 水滸、聊齋鬥紅樓…
當謊言與防騙 形成軍備競賽
日本海盜行徑 我們就吞了?
健保參與又落空 病友何其委屈
待共乘需求成熟 再推U-Car不遲
高中歷史課 上到變國文課
去梯言/問題就在能耐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包在「獨立」的外衣下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自稱「獨立媒體記者」的陳育賢,其實只需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拍到了蔡英文的走光照,會上傳臉書散播於公眾嗎?

近日馬總統的「疑似走光照」事件鬧大了,後續發展更加引起熱議。攝影並散播照片的記者陳育賢,後來遭起底其實長期跟拍蔡英文,專跑綠營路線。在受輿論連日抨擊後,她終於認錯。

陳育賢口說「致上誠摯歉意」,但不大能讓人感受到其歉意,遑論「誠摯」。她首先說明自己上傳照片「理由很單純」,即類似情形已有前例,為何幕僚、隨扈都未注意;「應有人提醒總統府及幕僚」。言下之意,難不成她還是出於一番好意?

她並反擊對她的批評,認為那些「當然是基於政治上的便利或意識形態的反應」;然後辯護自己從未避諱政治立場與好惡對象。這正是整件事最弔詭之處。陳育賢自稱「獨立媒體」,又不諱言自己的鮮明立場,則「獨立性」何在?反過來說,她自己一受抨擊,馬上又責怪別人的政治便利或意識形態。其實,陳育賢只要自問「若拍到蔡英文的走光照,會上傳嗎」,所有的行為動機和欲蓋彌彰,就有了答案。

五二○轉眼將至,號稱「獨立媒體」者即將目睹綠營變成掌權者,屆時第四權的功能將如何發揮?會記得「永遠站在權勢的對立面」的使命嗎?僅僅美豬議題,已使許多人「昨非今是」的雙重標準洩了底;陳育賢稱「可被檢驗」的,也一定會被檢驗。

   
聯合報社論
聯合/逢中必反,遇日腳軟?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屏東漁船「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公海遭日本公務船強行扣押,船東昨天被迫繳交一七六萬元訴訟保證金,以期人船免於被押回日本。令人意外的是,對於如此霸道的扣船行徑,朝野立委竟然均默不作聲;比起稍早在兩岸肯亞詐欺犯遣返事件中的喧囂沸騰,有如天淵之別。逢中必反,遇日腳軟,莫過於此。

如果說詐欺犯遣返案攸關主權及尊嚴,此次扣船事件分明和主權與尊嚴更關係重大。「沖之鳥」是兩座加起來面積僅僅九平方公尺的礁岩,其位置距離台灣一千八百公里,距離沖繩一千公里,明明是礁非島,日本卻處心積慮將此建設為其國土南疆。日方多年來雖不斷在礁石上擴增人工設施,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樣無人居住且顯無經濟生活的礁岩,不能擁有專屬經濟海域,日本卻片面主張有兩百浬海域。「東聖吉十六號」被扣處,距離沖之鳥礁有一五○浬之遙,顯見日方扣船作為極為可議。

在惡浪中討海的漁民,不過是為生活而打拚;而那些詐騙集團分子,卻是靠著謊言及騙術榨取他人努力的成果。諷刺的是,台灣朝野立委在肯亞案和大馬案中為詐欺犯大聲呼喊人權,又叫罵謂台灣主權受到屈辱;而這次,面對正當討海的漁民在公海被日本拘捕,他們卻毫無反應。這種表現,是反映政治人物的技窮,還是他們吃軟怕硬?屏東綠委莊瑞雄更稱,此事現在「不能硬碰硬」;如果這是理性的話,那麼他在肯亞案時對兩岸關係的冷嘲熱諷,又為什麼裝得那麼硬?

與以往的漁業糾紛不同,這次「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外海作業,並無所謂「犯界」或「盜漁」問題。事實上,在接獲日方警告時,正是漁業署官員告訴他們「只要不進入沖之鳥十二浬領海」即可。在這種情況下,我國漁民因台日雙方對於海域作業權的認知差距而枉遭扣押,漁業署沒有「驅民於淵」的責任嗎?

日本選在我政權交替前夕扣押台灣漁船,用意何在,殊堪玩味。綜合而言,觀察重點有三:一,《台日漁業協議》正在重新談判,因沖繩漁民對日本開放台灣漁船進入八重山北方海域迭有不滿,日本此次故意扣押台灣漁船,以舒緩當地民怨。第二,民進黨「反中」的基本立場,和日本不謀而合,因此日方在漁業上對台灣已無特別「讓利」或「籠絡」之必要,這難道是吃定台灣?第三,日本趁機再度宣示它在沖之鳥的主權及經濟海域。

回溯歷史,我國漁船過去在沖之鳥礁海域有兩次遭日本扣押之紀錄,一次在二○○五年,一次在二○一二年,兩次都在繳交保證金後人船獲釋。既有前例,政府為何未採取積極的抗議或交涉作為,漁業署又為何繼續提供漁民不正確的認知訊息,使他們誤蹈禁區,是令人百思不解的事。包括外交部,是在馬總統召開國安會議後下令它向日方交涉後,才採取行動;這種消極、被動的反應模式,何能期其有所斬獲?

值得警惕的是,沖之鳥是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英法日四國瓜分戰果時,從德國手中接收的「戰利品」,與該國並無歷史或文化淵源。儘管該礁岩只是彈丸之地,日本卻極力改造、擴充、維護,當成領土的延伸大力經營。反觀我國,雖在南海擁有偌大的太平島,卻既不用心經營,也不妥善運用。年初馬總統登島時,竟還遭民進黨立委譴責為「不負責任的行為」,指控他「違反國際遊戲規則」。以這種態度,要靠民進黨維護太平島主權,豈非形同「飼老鼠咬布袋」?

從朝野在詐欺嫌犯遣返案中高唱入雲的「主權論」,到如今台灣漁船無端被日扣押後的一片寂然,不難看出「主權」只是供政治人物喊爽的道具;真正到了需要拿出本事交涉的時刻,他們已啞然無言。逢中必反,遇日腳軟,除照射出政治人物的原形,也說明不用腦筋的外交只能自欺欺人。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長照要有彈性 才能防弊又興利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內定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提及新政府「長照十年2.0」版的長期照護方案,明確指出將以「稅收制」推動長照制度,更不會有「先稅收後保險」的階段做法。理由是擔心全民納保後,勞工負擔將增加,而大筆資源將流向大宗的家庭照護者津貼或大型機構,無法實現理想的在地安老,且將使中央握有資源,弱化最了解地方資源與長照需求的地方政府角色。

林萬億準政委的說法斬釘又截鐵,和蔡準總統與林準閣揆原先「不排斥先實施幾年稅收制,再採取保險制」的彈性主張相互抵觸,是否為新政府缺乏共識再添一例,令人好奇。但他發表意見的時點是準閣揆上周政策溝通會議之後,又似乎新政府已統一口徑要徹底放棄保險制,就像反美豬、反服貿立場出現急遽轉變一樣,如果新政府的新政策頻頻出現前後不一的說法,不免讓民眾對尚未上任的內閣失去信任和信心?

其次,長照採稅收制是新政府在選前由社會福利學者片面提出的主張,缺乏公衛、醫療、財政、租稅等專家學者的參與,而準財政部長、衛福部長、主計長最近才陸續產生,大多未參與長照制度的規劃。準政務委員負責政策協調,又堅持稅收制,是否應尊重內行專業,重新徵詢財主單位準首長的意見,瞭解現在的財政稅收狀況為何?稅收制真可籌到三、四百億而無窒礙難行之處?長期的財源籌措方式應否保持彈性?若還繼續老調重彈,甚至把話說得太滿:「推動長照已無保險制的選項,更不可能有階段論做法」,無視於日本就是從稅收制改為保險制的事實,遲早會造成財主單位和衛福部之間的對立和衝突,都不利於長照制度的推動與發展。

此外,新政府長照採稅收制的立論基礎,偏重於「防弊」,可能妨害興利,使長照產業無法順利成長,最後可能危及長照制度的可長可久,更令人憂心忡忡。因為長照的財源如果來自富人稅(房產稅、遺產及贈與稅等「機會稅」),稅基狹窄又易外流,稅收不穩定,稅負難免落在沒有流動性的稅基上;如果用大眾稅(如營業稅、所得稅),等於對普羅大眾加稅,難以在公平面自圓其說,也無從防弊。長照十年乏善可陳,不就是採「稅收制」導致財源不足的結果?幾次民調也顯示保險制獲得絕大多數民眾支持,不就是推動政策的可用民氣?

而防止大筆資源將流向家庭照護者津貼或大型機構,保險制其實明顯優於稅收制,因為可以利用中央健保署專業經驗以及買方獨占之優勢,節省行政成本,在核銷制度設計上又比稅收制更有效率,而且可以「特約機構」名義要求大型機構深入社區、家庭和偏鄉提供長照服務,更容易實現在地安老。

至於「採保險制將使中央握有大批資源,反弱化地方政府角色」,則更不知所云。遺產贈與稅屬於中央與地方的共分稅,新政府規劃提高稅率,將來加稅一半以上由地方拿走,而且所謂「新增」部分也有認定上的爭議,且房地合一稅在房價走跌的趨勢下,未來至少五年無以寄望增加稅收,能挹助於長照的大概只是杯水車薪。

總之,我們建議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能就類似長照制度此種重大政策先徹底溝通,取得共識後再發表意見,而且話不要說得太滿,長照的財源不妨保留保險制的選項,也不要一味地防弊而不興利,自亂陣腳豈止小事而已,破壞長照制度才更可怕。

   
民意論壇
中研院造神運動 權力結構下的戲碼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中研院長翁啟惠入府向馬總統報告,會中沒有請辭,卻呈交一份充滿玄機的信函,其內容公開後,令人感到驚訝萬分,許多人都大呼:「怎麼會這樣?」

從中研院過去廿年的歷史和當前的權力結構來看,翁院長這封信其實不難解讀。從一九九四年李登輝力邀李遠哲回國主持「教改」以來,國內一幫所謂「自由派」的學者,為了從根剷除國民黨的勢力,便展開一波波的「造神運動」:「造神」,必須「在大眾無知的領域中建立權威」,因為大家都搞不懂「諾貝爾光環」中賣的是什麼膏藥,所以中研院要錢給錢,要人給人,讓他們「盡心盡力協助台灣科學研究與生技發展」,幾年下來,中研院每年預算多達一五○億,研究人員上千人,變成了一隻碩大無朋的「怪獸」。

「人」一旦變成「神」,就必須「在自己無知的領域中建立權威」,讓別人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所以李前院長努力搞教改,搞救災,開APEC,替特定政治人物站台,並拉攏一幫人馬,前呼後擁,一起塑造「德被群黎」的形象。李遠哲的老師羅銅壁院士在他的「一生回顧」中指出:中研院每年都花不少錢請回國外的審查人、顧問來評選研究計劃,考核執行成效,但「這些人很少實話實說」,「不敢將真實意見寫在評鑒報告裡」。對學術研究「隱惡揚善」如此;對公共事務熱衷如彼;久而久之,中研院逐漸異化為李遠哲的「一人院」,各種重要資源也由他一手培養的「化學幫」所掌控。

在李遠哲擔任院長任內,中研院開始跟政治勢力緊密結合;到了翁啟惠時代,更進一步與大財團結合,形成產官學「三位一體」的利益結構,刀槍不入,水潑不進。所以這次「院長遴選與結果意外發生外界之諸多紛擾」,在中研院內部,卻是「萬馬齊瘖」,即使是那些平時把「批判、解構」掛在嘴上的「自由派」,也是鴉雀無聲,一片沉寂。

翁院長非常了解:「中央研究院三位院長候選人已經順利選出」,其中兩位是李遠哲屬意的「自己人」,另一位則已被打成「馬友友」、「親中學者」。馬總統大概沒膽量違背李遠哲的意志,所以翁院長雖不肯辭職,卻有恃無恐地說:「如新院長能及早確認,我願配合提前辦理交接」,只要權力交在「自己人」手裡,就可對「化學幫」有所交代。

上一次翁啟惠回國赴立法院備詢時,綠委們不針對中研院「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原則」的弊端發問,卻避重就輕,說翁啟惠「是無知非無良」,「又傻又天真」;是「科學的高材生、生活的低能兒」,在翁院長「個人修養」的議題上大作文章,讓翁院長感到十分的「溫暖」,也讓他相信:只要拖過五二○,在產官學「三位一體」的金鐘罩下,必然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保住「個人之清白」。

翁院長顯然不懂得什麼叫做「棄車保帥」:儘管他一再宣稱「醣分子科學及醣蛋白在醫學上之應用等領域,台灣已居世界領先地位」,儘管中研院的「造神啦啦隊」一再強調,他的學術成就「很可能得諾貝爾獎」,但他在「壯志未酬」之前,便已經栽了跟頭。「尚未修成正果,便已墜落紅塵」,中研院那位「真神」,以及他的「三位一體」,會用什麼態度對待他?大家且拭目以待。

   
新國會秀場 水滸、聊齋鬥紅樓…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聯合報
新國會開議兩個多月,立委拚命抄舊案、沾連署,讓人看盡他們搶提案的假相;另一議場,他們又不分青紅皂白地搶麥克風、拚記者會,也讓人感嘆立院搶質詢的亂象。國家發展和民生福祉要擺在這群委員身上,註定是空等痴想。

社群網路最近瘋傳一則諷刺當前四個政黨的笑話:以紅樓夢對比國民黨,水滸傳對比民進黨,西遊記對比親民黨,聊齋對比時代力量;莞爾之餘,卻不禁啞然。

立委搶業績或情有可原,令人擔憂的是,質詢及提案幾乎都是亂槍打鳥,看到徵兆就以為是病症,而且充滿怨天尤人心態及強烈對峙的意識型態,看不到國家的發展前景,也感受不到社會的和諧希望。

民進黨和時代力量靠街頭運動起家,這卻是他們當前問政的最大罩門。街頭運動傾向時間短、空間窄的事件思考;這種事件型思考的缺點是,常把關注焦點放在一件明顯的事件上,沒有更進一步地從事件來龍去脤、裡裡外外來做整體的思考,又老把事情的缺失歸罪於外,總是從外面找理由,把責任推給自己以外的單位。

民進黨和時代力量也顯然十分迷戀過去的白色力量;然而,經驗的負作用是錯覺。過去的經驗未必能正確地判斷事件的發展和結果,而且其中又存在著昧於表相的虛華及陷阱。以他們熱中於操作的反中印記為例,當前貧富差、房價高漲、薪資停滯到底和反中有多大關係?轉型正義和公平正義不彰的病灶源頭及發展箭頭又如何?恐怕都要先客觀分析。選舉已經結束,民進黨也站上執政的舞台,怎能每天還是把問政當成秀場?

時間長、空間廣的系統性思考,加上內生觀的心智模式,才是理性和感性兼具的問政對策,這是朝野立委都要有的修為。沉痾是舊病,得經系統性的問診方法及結構性的動態分析;更重要的是,能善用心智模式,以求自我超越,改變心中根深蒂固的觀念,重新用不同的角度、態度和深度去看人間世界。國民黨要趕快揚棄落日豪門的自殘,親民黨也不要像孫悟空一般遊走四方。

朝野立委們,趕忙換換腦袋,改變思維和心智的模式!立法院真的不是秀場。

   
當謊言與防騙 形成軍備競賽
嚴果維/大學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認為對於美國豬肉進口,台灣「哪有能耐不開放」,聞者瞠目結舌;許多當年霸占主席台、通宵夜戰反對美牛美豬的民進黨立委則躲避採訪,或說一些掩飾、緩頰、昨非今是的話。這種「換位置,換腦袋」的現象值得探究。

美國著名小說家馮內果說:「我們偽裝的外表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所以最好小心看待我們虛偽的外表」。虛偽,似乎是道德的誤區,「演化心理學」學者萊斯禮卻認為人是天生的說謊者,他的書「不說謊,我們活不下去」開宗明義指出,說謊是靈長類的天性,是演化出來的,因此,誠實不見得是最好的策略。出於心理的需求,人們不但欺騙人,也自欺,甚至也甘心受騙。說謊,常常有好處,你並不是童話裡的小木偶皮諾邱,一講謊話,鼻子就變長;畢竟,放羊的孩子講謊話也爽了兩次。

謊言與欺瞞,確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人類說謊並不是生物設計上的缺陷,反而是演化的產物,辨識謊言也成為生存的武器,騙人與防騙形成一種軍備競賽,機巧升高於人與人之間,也攻防於團體、族群,乃至國家之際。這種訴諸於演化論「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論點,會讓第一次聽到的人十分震撼,造成倫理上的困境。

民進黨的髮夾彎甩尾大轉彎,換位置換腦袋,其實就是這種優勝劣敗邏輯的展現,贏的人,一切作為都合理。雖然有些道德的尷尬,但基於權力的考量,民進黨顯然要推出一些論述,最廉價的就是血緣論、族群論:蔡英文愛台灣,而馬英九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問題是,作為勝利者的民進黨還要繼續擴大這種愛恨鴻溝嗎?

任憑這種這種血緣論或族群論擴張,就會向「社會達爾文主義」傾斜。二十世紀初英國、美國、德國以種族優越論為基底的「優生學」,已經證明「社會達爾文主義」的野蠻與殘酷,台灣社會千萬別往那裡去。

對於兩極化的台灣社會,我呼籲藍綠都多一些同情,少一些火氣,要容留理性論述的空間,共同找出最有利的「美豬」政策。另方面,民進黨必須理解,偽裝與掩飾最大的壞處,就是使台灣社會喪失了為人處世的根本原則,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不再會是「人」。如果民進黨不能向人民誠摯道歉,反而想方設法另找危險的「族群論」說詞,那就會把台灣的文明或文化帶向野蠻。

為了吃或不吃幾口美國豬肉,藍綠雙方搞得刀刀見骨,「人肉鹹鹹」,那,我們付出的代價就太大了!

   
日本海盜行徑 我們就吞了?
呂謦煒/大學生(台北市)/聯合報
當中國大陸將台灣詐騙犯直接遣送回大陸時,輿論大譁;當大陸漁民越界侵我漁界時,我方奮勇驅逐;然面對將一個沖之鳥「礁」自稱為島,並據以行使國內法的日本,面對其蠻橫將我漁船扣押,並要求我漁民付錢放人的海賊行徑時,我們又有什麼作為?

外交部聲明,提醒漁民避免前往相關爭議海域作業;然而該海域並非只有我國不承認,周邊許多國家也都不予承認,在理在法,都是我國立場為當,我們卻得聽從日本人的意願,避免去那邊捕魚,將大好漁場留給日本人?外交部的聲明連個「沖之鳥礁」都不敢提,只敢提「沖之鳥」,這是要與日本立場妥協嗎?甚至漁船被扣押,還得乖乖付錢?日本此舉,無異擄人勒贖的海盜行徑!

寸土片石,在所必爭。固然,就國際大環境上,面對大陸日益提升的力量,必須適時與美、日交善,然不能放棄自身的立場。孔子曰:「必也正名乎。」太平「島」就是島,沖之鳥「礁」就是礁,斷不能容外國「軟土深掘」,斷不能讓台灣民眾權益受損。

   
健保參與又落空 病友何其委屈
楊志良/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設於衛福部健保署下的「共同擬定會議」(共擬會),是決定何種新藥品及藥材納入健保給付的組織,在二代健保至關重要。健保法規定,共擬會應由醫界代表、學者專家及付費者代表組成。但此前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病患團體,卻未能有代表參加,在楊玉欣前立委等多位立委支持倡議下,多個病友團體組成一個學習型組織「病友團體聯盟」,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官員授課,充實相關學識及病友權益。經多方溝通,日前由健保署正式通知,首次邀請病友團體聯盟及各相關病友團體,派代表前往旁聽四月廿一日舉行之共擬會議,為落實二代健保精神又向前跨出一大步。

旁聽係在議場外,以視訊方式舉行。不料,竟有某醫界代表強烈抗議病友在會場外旁聽,會議因而流會,病友昂首期盼參與健保新藥審查,表達病友端意見,使藥品更能符合病人需求,並落實二代健保擴大參與精神的希望,又再度落空。真令病友深感委屈,甚至憤怒。

世衛組織強調,醫療要以病人為中心,病人有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及參與治療計畫的權利。台灣公衛制度發展從不落人後,自二千年開始,衛生署就要求醫院提供病患的收據上要詳列完整收費明細;繼之提供充分的用藥資訊(完整的藥袋列印);病患與醫療提供者共同擁有病歷智慧財產權,病患只要付費,即可獲得全部病歷副本;又醫師不得在家屬要求下,對病患本人隱瞞病情等等,都是進步象徵。

在此原則下,二代健保法更規定相關會議議程須在兩周前公告,先對社會大眾充分揭露會議資訊。正式立案的病友團體,在健保署邀請下,前往共擬會議場外,以視訊方式旁聽,竟遭某醫界代表抗議,因而流會,實令人不可置信。立法院不論院會或委員會議,民眾均可申請旁聽,共擬會議有比立法院更偉大?竟連視訊旁聽亦不可得!這名醫界代表的心態,實不宜再任共擬會議委員,其所代表的團體應予撤換;而擔任主人的健保署,竟然不能出面說明健保法的基本精神,排解抗議避免流會,以維護受邀而來的病友權益,失職若此,甚感遺憾。

為避免類似事件發生,病友團體強力要求落實健保法相關規定及精神,將病友團體代表納入共擬會議委員;又健保委員會委員,至少應有二名病友代表,因為除了病友,誰又更能代表付費者?且哪位朋友或家人,包括醫師在內,未來一定不會成為病友?

   
待共乘需求成熟 再推U-Car不遲
李克聰/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聯合報
台北市政府決定,十二月一日將推出共享汽車U-Car,規畫比照U-bike方式營運,但因缺乏相關配套,引發質疑。U-Car是個不錯的政策及國際趨勢,但是否適合台灣地區?應何時何地如何進行?

好的交通政策應先確定實施目標為何、改善什麼交通問題?至於是否可行,必須先進行需求分析及民調再決定是否實施,且如確定可行,必須規畫完整配套策略方案後,再決定實施方式及時間區域。絕不是目前台北市政府在委託規畫案期末報告還要五個月後才完成,就倉促決定實施時間及方式。看來又跟三橫三縱自行車道計畫一樣,是供給導向不夠人性化的政策,未來失敗的風險很大。

目前看來共享汽車需求特性應是中產階級不需每天用車的使用者,因比較適合中長程使用;而費率每小時兩百元,用於每天常態性的通勤通學的需求甚低,要改善相關交通壅塞問題可能性甚低。最有可能的是無車族周末或連續假日觀光的使用需求,如無好的配套勢必反而加重周末或連續假日觀光區域的交通壅塞問題。

因此U-Car政策目標應朝向如何降低民眾買車意願,其需求及誘因的分析就更重要;而且需由社區里鄰從目前擁有的車輛共享做起,形成一定的風潮後,才可能增加青壯族不買車使用共享汽車的需求。

民眾擁車率下降,轉而使用大眾運輸的需求會增加,因此改善大眾運輸營運品質很重要,除了持續費率便宜由政府補貼外,必須由需求導向方式調整路線及班次,並增加預約式的彈性服務,如將U-Car規畫成大陸杭州之微公交服務型態,減少原有無車族放棄原先使用大眾運輸,改用U-Car之負面衝擊。

建議市府循序漸進,因使用共享汽機車起迄點大都是社區,先從各式社區做起,進行社區民眾運具調查,瞭解使用運具之時間與空間資訊。近期先推動各項交通資源共享,如社區停車資源共享計畫、汽機車共享共乘與計程車共乘等。等共享共乘需求成型及電動車發展更成熟,二年後再以社區為單元推動電動U-Motor及U-Car,如此不但可有效減少交通量還能達成綠能減碳環保目標。

   
高中歷史課 上到變國文課
孫連成/高中教師(台北市)/聯合報
十二年國教上路已屆兩年,爭議不斷。二○一四年有幸教到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文史程度及閱讀素養和預期似乎頗有落差,歷史課往往上到一半變成國文課,課綱疑似宰制了孩子的視野和思考。

講到鄭成功「天不假年」時,學生如墜五里霧中;回答「一將功成萬骨○」時,答案千奇百怪,就是想不到「枯」字。白居易長恨歌「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因學生陌生得很,難起共鳴。某次上到阿富汗,順帶簡介卡勒德.胡賽尼系列小說《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遠山的回音》,學生聽都沒聽過。

某次上課我不小心「落」了數句成語,諸如「宗廟之美,百官之富」、「黃鐘毀棄,瓦釜雷鳴」、「鐘鼎山林,各有天性(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台下反應如鴨子聽雷。

但現代成語就沒問題了嗎,也不盡然。有一回上課不小心蹦出「劣幣驅逐良幣」,台下紛紛要求我解釋,就連全年級屢奪類組第一名的同學亦然,多少映現了平日閱讀口味的囿限。

即使升上高二,表現仍不盡如人意。就我三個班級的隨機抽樣,講到但丁神曲,問同學是否有人看過丹.布朗的《地獄》,現場氣氛尷尬到不行。問商鞅變法徙木示「○(信)」應填何字,「騎驢看○(唱)本,走著瞧」又是何字,台下都一片靜默。3C產品當道,文史出版社和書店書街吹起熄燈號,低頭族賠上的,或許不只是視力吧。

據柯華葳《教出閱讀力2》調查,台灣學生「每天」獨自閱讀的百分比,低於香港或國際平均,而「沒有」獨自閱讀的百分比又遠高於國際平均。若老師家長能多鼓勵和引導孩子閱讀和思考,或許能跳開課綱的泥淖和教材的視野囿限,翱翔於更寬廣的知識大海。

   
去梯言/問題就在能耐
公孫策/聯合報
準閣揆林全為了內閣人選名單曝光而苦惱,可是,他真該苦惱的,是他延攬的閣員能不能解決人民的苦惱,而非團隊能不能守口如瓶。

新內閣人事已經基本底定,可是媒體的焦點,一直都還在「誰來當哪個部會首長」,卻幾乎見不到「那個已經確定的部長可能做出什麼革新」的討論文字。而這也是林全該苦惱的另一件事:大眾似乎對新內閣沒有期待?

跟著媒體打轉,因為新內閣沒有主導議題的能力,要想主導議題,新內閣必須予人明確的施政方向感,但事實上沒有。

《玉堂閒話》的寓言:唐朝末年一個宮廷官員胡趲很喜歡下圍棋,幾乎每天騎著驢子到朋友家下棋,早去晚歸,如此一年多。每次到了棋友家,主人必定吩咐:「帶貴客的驢子去後院餵飼料!」胡趲聽了,滿懷感謝。

有一天,正在下棋,宮中忽然宣召,胡趲急忙要驢子。可是驢子來了,卻氣喘不已,通體流汗。這才知道,驢子在後院幫主人拉磨,如此情形已經一年多。

隔天,胡趲依然去那位朋友家下棋,卻是徒步前往。主人依舊吩咐:「帶驢子去後院。」胡趲說:「驢子今天來不了。」主人問:「怎麼了?」胡趲說:「昨天回去後,驢子頭暈、噁心,躺下去起不來,只好讓牠休息。」朋友聞言,哈哈大笑,兩人弈棋如故,彼此都不存芥蒂。

這則寓言警示性很強:胡趲的驢子是代步用的,不該讓牠去拉磨的—新閣員也要用之得所,不要讓人才做他不該做的事情。此其一。

驢子拉磨是在磨房裡悶頭打轉,沒有方向性,所以,儘管努力工作,卻不能前進,還會頭暈、噁心,躺下就起不來—整體內閣若缺乏方向感,閣員都將不免。此其二。

胡趲等於是被朋友坑了,可是他毫不介意,因為視友情比驢子重要太多—閣揆如果視媒體比閣員重要,閣員上焉者還可以當「棋子」,下焉者只能當「驢子」矣!此其三。

林全必須認識清楚,媒體的天性就是監督政府,不會(也不能)變成政府的朋友。過去幾年媒體傾向民進黨,是因為國民黨執政,如今倒過來了。

曹啟鴻一句「哪有能耐擋住美豬」,媒體立刻群起攻之,哪有「藍綠」之別?但曹啟鴻用了「能耐」二字,卻正是重點—林全最該苦惱的,是他的團隊究竟有多少能耐?

   
關鍵3件事,寫出第一秒就吸睛的手機簡訊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會員驗證、訂單通知…都仰賴簡訊「大量、快速、便宜以及手機門號實名制」的特性,得以跟消費者迅速並準確地溝通。那第一秒就吸睛的手機簡訊,應該怎麼寫?

孩子總是「一言九頂」?其實他有話要說!
不少父母對於孩子「愛頂嘴」、「不服管教」,往往生氣又難過。但如果從孩子的立場想,就會發現「頂嘴」、「不服管教」的背後存在著某些原因。換言之,當親子處在不同的頻率狀態,很容易雞同鴨講引發衝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