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成績不好不是孩子的錯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7 第2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他們不是真的懶、不乖,而是生病了

  注意力缺陷症是因為前額葉皮質內神經功能失調所造成,患有注意力缺陷症的人在集中精神時,前額葉皮質的活動情形不會像正常的腦一樣增加,反而會減少。因此,有注意力缺陷症的人會出現像是自我監督不良、注意力短暫、容易分心、雜亂無章、過動(患有注意力缺陷症的人中只有一半的人有)、衝動控制不良、沒法子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無法深謀遠慮以及拖拖拉拉等許多症狀。

 

成績不好不是孩子的錯

  肯特第一次來找我時二十四歲,他一開始來找我的原因是因為他專科念了六個學期,卻連一科都沒過。他說他想申請去念醫學院,大家都說他瘋了。如果他連專科都畢不了業,他如何能念醫學院?後來他母親看來我的著作《看透注意力缺陷症的內心世界》,她懷疑肯特患有注意力缺陷症。

  在了解肯特的狀況後,很顯然他一直都患有注意力缺陷症,只是尚未診斷出而已。自從他幼稚園起就坐不住椅子;他一直動個不停、容易分心、缺乏條理、而且被貼上表現不佳的標籤。肯特的爸爸要求我們幫肯特做個腦部SPECT檢查來查看他的腦部,他想確認肯特不是在為生活中的失敗找藉口。他的腦部SPECT檢查顯示平靜時是正常的,但是當肯特試著專心時,前額葉皮質活動就停了下來。

  在做完其他臨床檢查和腦部SPECT檢查後,我讓肯特服用Adderall,一種用來治療注意力缺陷症的興奮劑藥物。肯特的反應非常理想,他下個學期的所有課程都順利完成,十八個月內他取得二專文科文憑,三年後他取得大學生物學位,並且醫學院的入學許可!我在肯特服用複合苯丙胺鹽的幾個月後做了腦部的追蹤檢查,結果,如圖所顯示,他不但對藥物有正面反應,前額葉皮質的活動也明顯增加。

  吃驚的地方還包括他父親對他的態度也大幅改變,他父親告訴我:「我以為他只是懶惰,這讓我感到很難過,原來這麼多年來他其實是生病了,而我卻只是怪他懶惰而找他麻煩。我真希望時光可以倒流。」

給孩子的分心處方箋──聽聽莫札特吧!

  一項對照型研究顯示,聽莫札特的音樂對患有注意力缺陷症的孩子很有幫助。羅瑟琳•普萊特和同事研究十九名七至十七歲患有注意力缺限症的孩子們,他們在每星期三次的腦波生理回饋課程中播放莫札特的音樂。他們用的音樂是「百家名曲」第三張,裡面包括C大調21號鋼琴協奏曲、「費加洛婚禮」、D大調第2號長笛協奏曲、「唐喬凡尼」,以及其他協奏曲和奏鳴曲。

  聽莫札特的音樂那一組的theta腦波活動減少(有注意力缺陷症的人往往有過多的慢速腦波)至其腦波節奏與音樂節拍相合,並且展現出比較好的專注力與情緒控制,衝動減緩許多,社交技巧也改善了。在這些有改善的研究對象中,百分之七十在研究結束六個月後,在無需進一步的生理回饋訓練之下,依然仍維持良好的改善成果。

 
TOP

【大師風水•真心話】冰箱真的不可以對爐灶?

 

 

  爐灶在風水上是一個很重要關鍵,不過,坊間風水書籍強調「爐火不可以和冰箱相對」、「開門見灶,不吉」等原則,其實是沒有根據且道聽塗說的謠傳。

  當古人發現風水確實存在的時候,並沒有冰箱,也不是以煤氣(瓦斯)為燃料,所以冰箱只是個家庭用品,哪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呢?另一方面,隨著房價攀高,房子的坪數愈來愈少,尤其是套房或一房一廳格局的房子,開門見灶的情形相當常見,但這在風水上其實是無所謂的,難不成我們要躲起來烹飪嗎?

  請注意了!我們應該重視的,其實是爐火位在家�堛漕滬茪閬魽C在古代,灶神被稱為食神,專管爐火與飲食,因此,爐灶既代表食神,也代表財祿,它的位置深深影響家人的健康與財富。

  那麼,爐火的方位應該如何看呢?請依以下步驟進行確認:

(1)首先,以家��正中央當基準,即可分出東、西、南、北。

(2)接著,確認氣場。易學將東、西、南、北賦予五行,所以東方和東南方屬木,西方和西北五行屬金,東北方和西南方屬土,北方是水,南方則為火。玄空風水用五行的相生相剋,將一個房子的八方生成五種氣──生氣方、旺氣方、殺氣方、退氣方、死氣方,其口訣如下:「生我為生氣,同我為旺氣,我生為退氣,剋我為死氣,我剋為殺氣。」

(3)最後,當一個房子的每個氣場計算出來了之後,就能夠設定爐灶要安置在房子的哪一個方位了──這才是最正確而且負責任的做法。

 

──摘自《大師風水──住對房子,富貴一輩子》,吳海/著

TOP

紫萱:《窮理查年鑑》心得

  雖然都是些短短的格言,但邊看邊思考很有趣,許多的格言也用了類似比喻的方式,點出人生的態度,我覺得這是富蘭克林寫這些格言最有趣的地方,不是單純的傳授硬梆梆的觀念,而是用更有趣的方式來傳達給我們。

完整心得:http://blog.sina.com.tw/susa6150/article.php?entryid=632860

 

 

 

TOP

關鍵3件事,寫出第一秒就吸睛的手機簡訊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會員驗證、訂單通知…都仰賴簡訊「大量、快速、便宜以及手機門號實名制」的特性,得以跟消費者迅速並準確地溝通。那第一秒就吸睛的手機簡訊,應該怎麼寫?

孩子總是「一言九頂」?其實他有話要說!
不少父母對於孩子「愛頂嘴」、「不服管教」,往往生氣又難過。但如果從孩子的立場想,就會發現「頂嘴」、「不服管教」的背後存在著某些原因。換言之,當親子處在不同的頻率狀態,很容易雞同鴨講引發衝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