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球場換新裝 看球更享受 洲際棒球場喜迎中信兄弟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臺中好生活電子報
2016/04/27 第2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球場換新裝 看球更享受
洲際棒球場喜迎中信兄弟
台灣棒球史最佳見證
台中棒球教父魏來長的棒球人生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採棒球縫線造型的設計,已舉辦過多項大型運動賽事,讓台中市贏得「世界棒球之都」的美譽。

球場換新裝 看球更享受
洲際棒球場喜迎中信兄弟

文/林韋潔;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體育處、台中市政府新聞局、中信兄弟球團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為台灣中部少數的大型棒球場之一,也是國內首座採美式風格看台設計的球場,原為台中市政府負責管理,現以ROT模式(Rehabilitate Operation, and Transfer的縮寫,即由政府委託民間機構,或由民間機構向政府租賃現有設施,予以擴建、整建後並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營運權將歸還政府)交給午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營運。為了讓台中市洲際棒球場躍升為一流的國際比賽場地,午資開發(股)另斥資超過新台幣六千萬元,更新球場多項設施(備)。隨著今年度球季開始,職棒中信兄弟隊將以台中洲際棒球場為球隊主場,在台中主場賽事過半,球迷看球也會更加舒適、便利。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的外圍,採棒球縫線造型的設計,是很重要的地標象徵。場內可以容納20,000名觀眾,適合舉辦大型賽事;擁有嶄新的LED彩色大銀幕,可說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國際級棒球場。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改裝後,貼心為內野觀眾區的座位加裝扶手型杯架。

整裝後的球場變得更貼心

午資開發(股)斥資鉅額,於年初啟動的整修更新工程,主要包括將記分板更新為全球最新穎的全能式全屏LED記分板,並搭配經過專業音效技師計算調校過,符合球場需求的音響設備,希望讓比賽球員的高超球技,透過專業設備的襯托下,讓現場的球迷能感受最佳的臨場震撼。

為了方便球迷和友善球場周邊的鄰居,特別將球場所有的化妝室重新改裝,尤其是球場唯一對外的化妝室,過去一直為球迷所詬病,此次更列為整修的重點之一。為了服務攜帶嬰幼兒觀賞球賽的家長,還將原有的哺乳室重新設計裝潢,除了兩間獨立的哺乳室外,也增設獨立的換尿片區,並提供專屬的茶水間和洗滌區,還有專為十二歲以下幼童設立的幼童遊憩區,讓到球場觀賞賽事,成為全家人都可以一起參與的休閒活動。

在觀眾區,內野的每一個座位,都加裝了扶手型杯架,讓球迷可以一邊看球賽,一邊享用啤酒、咖啡或其他飲料;觀眾迴廊除了重新油漆粉刷、更新照明燈具外,還加設了電視牆,方便離開座位區去上化妝室或購買食物的觀眾,不會錯過任何精彩畫面。

球員休息區除了重新粉刷油漆外,還增設沙發區、視聽區、用餐區、教練會議(談)室和物理治療室等。球員的內務櫃全面改採系統櫥櫃,每位球員都有專屬的內務櫃,除了一般儲物,櫃內設有上鎖的小型保險箱,供球員放置高價值的個人物品,櫃子下方還特製鋼片,供球員刮除釘鞋鞋底的汙泥;盥洗室並增加吊衣吊環、小型置物盤等。

 
今年度球季開始,職棒中信兄弟隊會以台中洲際棒球場為球隊主場。

打造棒球運動休閒園區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整修完成後,接下來是旁邊的「迷你蛋」──新建的多功能運動中心,也將於今年內陸續完工,這座棒球形狀的場館,提供符合國際奧會規定的正式比賽種類的室內外運動設施,將可提供3,000個座位,未來可舉辦運動賽事、音樂會、演唱會等活動;而周邊立體停車場預計明年完工,至少可提供1,300個汽車停車位及3,350個機車停車位,可有效紓緩周邊交通狀況,提供良好的停車空間。

配合市府打造「運動廊帶」計畫,台中市洲際棒球場結合「迷你蛋」後,將定位為台中的「棒球運動休閒園區」,在舉辦2019年東亞青運前,會配合進行整體規劃,除了做為比賽場地外,還將結合觀光,打造一座棒球博物館,成為台中最重要的棒球運動園區。

由於台中很需要在地的職棒隊,在市府爭取下,職棒中信兄弟隊同意自今年球季開始,以台中市洲際棒球場為球隊主場,會將一半以上的主場賽事留在洲際棒球場舉行。中信兄弟隊同時也承諾,會負責承接台中市城市棒球隊的營運管理,以推廣棒運,厚植運動人才。

台中市洲際棒球場小檔案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四民里崇德路三段835號
落成啟用:2006年
特色:採棒球縫線造型設計,為國內首座採美式風格看台設計的球場,約可容納20,000名觀眾,適合舉辦大型棒球賽事。

TOP

 
 
 
 
2003年日本職棒福岡大榮鷹隊首次來台比賽,魏來長(中)與大榮鷹隊總教練王貞治(右)合影。

台灣棒球史最佳見證
台中棒球教父魏來長的棒球人生

文/高永謀;攝影/澄攝影;圖片提供/魏來長

現年八十八歲的魏來長,被尊稱為「台中棒球教父」,他精采的一生,跟台灣棒球的發展難以切割,可說是台灣棒球史的最佳見證。超過四十年的棒球教練生涯,讓國內許多知名的棒球教練、選手,都曾經過他的指導。退休後的他,仍然心繫台中市基層棒球的發展,為推動台、日少棒交流而努力。

今年正值米壽(八十八歲)的棒球耆老魏來長,他的一生堪稱台灣棒球史的最佳見證。他出生時,台灣棒球仍在萌芽期;從童年到青年,他歷經台灣棒球第一個黃金期;擔任教職與棒球隊教練初期,正逢台灣棒球最黯淡的歲月,但他未曾從球場撤守;之後,他又參與了風起雲湧的基層棒球狂潮。

即使在退休後,魏來長仍積極推廣基層棒球,並熱心台、日少棒隊交流。近來雖體力、精力已大不如前,但他依然老驥伏櫪、壯心不已,時時刻刻繫念棒球,尤其是台中市基層棒球的發展。

受日本棒球的洗禮

1928年,魏來長出生於台中州北斗郡二林街(現彰化縣二林鎮)。在他童年時,嘉義農林棒球隊揚威日本甲子園,寫下KANO傳奇,開啟台灣的棒球熱。就讀國民學校(國小)時,因為哥哥愛打棒球,在耳濡目染下,他就此與棒球結下不解之緣,亦曾代表學校,參加壘球擲遠比賽。

然而,魏來長接受正規的棒球訓練,卻是在日本。從國民學校畢業後,第二次世界大戰戰事方殷,被改名為貴田健成的他,因為年齡尚輕,未被日本殖民政府派遣至戰場,而與八千多名年紀相仿的台灣子弟,被徵調至日本神奈川縣高座海軍工廠,負責維修飛機。

即使戰事激烈,但高座海軍工廠官兵仍利用短暫的閒暇時間,組織棒球隊比賽,同時將台灣子弟編入球隊。當時,日本已有職棒,棒球風氣、水準皆遠高於台灣,而在高座海軍工廠的棒球洗禮,讓魏來長終身受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後,魏來長平安歸國,就讀台中師範學校(現台中教育大學)。此時的他專攻田徑,曾在全國400公尺中欄競賽中,獲得第三名,亦曾在省田徑賽400公尺接力賽中,奪得亞軍。

四級棒球皆奪冠

此後,他在台中市落地生根,執教、結婚、生子,迄今已超過一甲子。1950年,他獲得台中市忠孝國小聘僱,擔任體育老師,在校長的要求下,亦兼任棒球隊教練,從此展開逾四十年的棒球教練生涯。

魏來長的棒球教練生涯,不僅桃李滿台灣,更曾帶領台中市的少棒隊、青少棒隊、青棒隊、成棒隊等四級棒球隊,奪得全國冠軍,可譽為台灣棒球史的豐碑,後人難以企及,更被尊稱為「台中棒球教父」。綜觀台灣棒球史,成就足以與他相提並論者,唯有兄弟隊首任總教練曾紀恩。

在日治時代末期,島內棒球風氣興盛,當時已有棒球員加盟日本職棒球隊,實力可見一斑。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後,台灣經濟困頓、百廢待舉,大多數家庭連基本生計都頗為困窘,運動風氣大不如前;加上政權移轉,相較於日本殖民政府,國民政府較不注重體育,台灣棒球發展於是陷入停滯,時間長達二十多年。

在這段台灣棒球的黑暗期,魏來長一直堅守基層棒球隊教練的崗位,不畏勞苦的耕耘棒球園地,未曾氣餒、埋怨。在忠孝國小任教八年後,他相繼受聘於新民商工、台中市立第二中學(現雙十國中)、台中市立第一中學(現居仁國中),除了擔任三所高職、初中的棒球隊總教練,亦義務擔任宜寧中學棒球隊總教練,甚至曾同時身兼三支棒球隊的教練。

 
1969年,金龍少棒隊紅白兩隊共二十八位選手參與集訓後合影。

參與金龍隊集訓

1992年,魏來長自居仁國中體育組組長一職退休,棒球隊教練生涯方才謝幕。四十多年的教練生涯中,魏來長率隊南征北討,亦多次出師海外,獲頒的冠軍、亞軍獎盃與獎牌,超過三十座。

從1961年到1964年,魏來長都擔任台中市參加省運棒球隊的總教練,前三年皆榮獲冠軍,第四年則拿下季軍,他更獲頒優秀教練獎。

1969年,台中市金龍少棒隊在美國威廉波特(Williamsport),奪得首座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重燃台灣人對棒球的熱情。當年,台灣原不熟悉世界少棒聯盟的規定,以籌組國家隊方式組隊,進行選手選拔時,全台少棒優秀選手被分為金龍紅隊、白隊,同時進行嚴格集訓,兩隊互打三場後,再決選出最後參賽名單,組成金龍隊。

當時,魏來長擔任金龍白隊總教練。在兩隊練習賽中,白隊僅一勝二敗,但白隊成員中的陳智源、蔡松輝、林建良、陳弘丕、李俊傑等人,皆入選金龍隊,成為其創造歷史的主力。

大力推廣台、日交流

魏來長的棒球生涯中,值得記述的重要事蹟,還包括在1977年時,他率領宜寧中學青棒隊赴美,與業餘球隊進行友誼賽,獲得十連勝的佳績,是為台灣青棒海外交流的先河。在1981年,他獲邀擔任台中市太平國小少棒隊教練團顧問,協助該隊奪得第35屆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

當下,若論棒球界輩分,台灣已罕有人高過魏來長。曾接受他指導的知名棒球教練、選手甚多,包括何景山、周阿海、郭源治、賴大源、何景眩、鍾重彩、楊清瓏、江仲豪、林仲秋、陽介仁、林易增等人,在大學擔任體育相關科系教授者,則有林敏政、游至樞、楊賢銘、林德隆等四人。

出生、成長於日治時代的他,常受邀擔任台、日棒球界交流時的翻譯,建立起日本棒球界的深厚人脈。像在1968年,日本職棒巨人隊受邀來台集訓兩個星期,為當年一大盛事,當時魏來長受邀擔任接待人員,並結識王貞治。

 
1998年訪問日本業餘聯盟,右二為魏來長,左二為其愛徒林仲秋。

從教職、球場退休後,魏來長仍未忘情棒球,致力推動台中市少棒隊與日本琦玉縣少棒隊交流,讓兩國少棒球員互訪,不僅切磋球技,亦留宿寄宿家庭,深入了解對方的生活、文化。國際交流事務的勞心、勞力,雖讓高齡的他感到有點力不從心,但他仍與台中市地方人士組建「台中市棒球人推廣協會」,並擔任首任理事長,積極推廣「不老棒球」。

建議多興建優質球場

近年來,台中市因棒球場等硬體設備相對齊全,屢屢成為台灣舉辦國際棒球賽事的首選,亦是職棒比賽的重鎮。不過,當下台中市已無在地職棒隊伍,基層棒球隊的成績亦不若以往,讓這位沙場老將憂心忡忡。

魏來長指出,在日本任一個縣市,至少擁有十座符合職棒水準的球場,台中市應多興建棒球場,提供基層棒球隊練習、比賽的優質場地,且棒球場設施應逼近或符合職棒水準,而非簡易球場,以降低選手受傷的機率,並提升球迷觀看基層棒球隊的動力。

「昔日,基層棒球教練在球場上是敵人,離開球場便是朋友,時常交換帶隊心得,探討棒球戰術。」魏來長感歎的說,今日基層棒球隊資源遠較前輩豐厚,但教練之間的互動卻頗為疏離,友誼賽場次不若往昔,自難與其他縣市球隊相抗衡,「但要振興棒球風氣、實力,並非只是教練的事,學校、家長也應該多給與支持!」

 
台中棒球教父魏來長。

魏來長小檔案

出生:1928年
學歷:台中師範學校(現台中教育大學)
經歷:忠孝國小棒球隊總教練、新民商工棒球隊總教練、台中市立第二中學(現雙十國中)棒球隊總教練、台中市立第一中學(現居仁國中)棒球隊總教練、宜寧中學棒球隊總教練、台中市省運棒球隊總教練、金龍白隊總教練、亞洲盃台灣代表隊教練、台中市棒球人推廣協會首任理事長等。

TOP

 
  完整文章請見:《臺中好生活》四月號NO.14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