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焚化廠疑抽地下水 崁頂鄉民怒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8 第36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高屏離島焦點 焚化廠疑抽地下水 崁頂鄉民怒
高雄新聞 本土木工家具美 勞博館展出
屏東新聞 後壁湖會館偷排汙? 永豐棧:汙水零排放
 
焚化廠疑抽地下水 崁頂鄉民怒
記者蔣繼平/崁頂報導聯合報
民眾發現焚化廠專用道路有水井爆裂,懷疑廠內抽取地下水使用。
崁頂鄉焚化廠日前遭民眾發現疑似抽取地下水使用,質疑當初的承諾說假的,造成崁頂鄉民不滿,雖然焚化廠強調廠內沒使用地下水,不過環保局說,只有在缺水時才會引用地表伏流水使用,但一定都會處理成「工業純水」才使用。

崁頂鄉焚化爐於本月22日被民眾發現,焚化廠專用道路離正門口20公尺處,有一地下水井持續冒水,起初以為是水管破裂,打開一看才驚覺有抽水馬達等設備,疑似廠內「抽取地下水」,憤而向公所投訴。

崁頂鄉長林光華表示,焚化廠鍋爐需要大量冷卻水,長期抽取地下水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且地下水質較「硬」,恐影響廠內設備壽命。

崁頂焚化廠長周芳民強調,冒水事件後,立即把該處水井斷管避嫌,這條管線也並非連結到廠區內,且廠內如發生缺水情況,會聯絡消防局派水車支援,或請自來水公司另外協助供水,或請環保局派灑水車供水,不會抽地下水。

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焚化廠過去只有在遇到停水時,才會引地表伏流水來使用,並非鑿井抽取地下水,由於目前焚化廠委託台糖營運,會再擇日前往調查清楚是否有違規情形。

本土木工家具美 勞博館展出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台灣因木工技藝和家具品質優良,曾名列世界第三大家具輸出國,有「家具王國」美名。高市勞工博物館推出「木工家具職人展暨五一勞動特展」,展出清代、日治時期做工珍貴精緻的木製家具,和當代創意本土品牌木製品,呈現台灣木工風貌的百年演變過程。

勞博館表示,鳳山三民路以家具街聞名,早年前鎮加工出口區的香港柚木公司,更是台灣數一數二的木工家具工廠。近年因大批家具工廠外移,台灣的木工家具開始朝精緻化、品牌化經營,以少量多樣的設計感產品,讓台灣木工家具有了新氣象。

以「東方座椅」入選2015台灣工藝獎的黃俊傑,是屏東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他善用對木料的熟悉度與科技工法,製作出實用與美感兼具的家具。他說,許多連鎖家具販售生產快速、便宜、使用幾年就得丟棄的家具,反而造成生態浩劫,應結合在地文化意涵,製作一件可使用好幾十年的實木家具,才能符合環保、生態需求。

展覽中介紹當代木製文創品牌「甘丹創新」,目前已在高雄阿蓮設廠,將傳統木工榫卯結構,透過設計與3D列印,創造出「守護桌」、「鍊心鎖」等多樣木工文創產品,獲得紅點、iF等設計大獎,去年更以小英總統府木製鑰匙架,打響知名度。

「木工家具職人展」即日起展至明年4月30日,勞博館規畫系列五一勞博講座、木作體驗工坊,5月1日及7日上午9點起,參觀勞博館並完成問卷,可憑雙證件(身分證及勞工身分證明文件)領取電影票,共送1千張,送完為止。

後壁湖會館偷排汙? 永豐棧:汙水零排放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聯合報
永豐棧承租屏東恆春後壁湖漁民休憩中心,砸重金整建為頂級度假會館;日前有網友PO影片指控會館偷排汙水入海,永豐棧昨天主動邀網友入館,以汙水「零排放」設施正面回應網友的質疑。

恆春公共事務網路論壇,日前有網友PO出一段影片,指控後壁湖會館將汙水偷排入海,因鄰近海域就是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引發網友一片撻伐;但事後查證是台電回饋社區的雨水排水管,董事長何豐棧昨天與代表公民監督的網友鍾乙豪等人面對面釋疑,並參觀「零排放」設施,也對未經查證的「汙名化」行為表示痛心。

永豐棧看好墾丁的觀光度假市場,8年前在恆春鎮投下數十億元資金,包括買下大光里阿利海產店,向恆春區漁會承租、斥資6億整建「後壁湖畔漁民休憩中心」,另在恆春龍鑾潭旁買8公頃農地,規畫大型休閒度假村。

這些計畫,除海產店照計畫營運外,休閒度假村遇到環評問題,「後壁湖渡假會館」興建30間大坪數海景客房,原訂去年營運,但受屏東縣農民教育休閒中心(墾丁H會館)影響,縣府去年才完成經營管理辦法,服務對象包除括漁民6親等內旁系血親、5親等內姻親親屬,及漁業教學、訓練、研究、參訪、推廣和會議等使用。

會館表示,去年得知游泳池程序違建,向墾管處補申請後進行預評,等核發雜項執照即可對外營業。

創造新風貌的宜蘭幸福轉運站小作所
「宜蘭幸福轉運站」有著可愛親民的造型,還有攀爬、單槓、鞦韆、溜滑梯、潛望鏡等適合大人小孩同樂的功能,在過年的開放體驗期間,為返鄉的宜蘭人與眾多旅客帶來難忘的愉快時光。

奧運紀念塔變身溜滑梯
二○一二年,倫敦建造了一個稱為「軌道塔」的雕塑,以紀念該市主辦二○一二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現在,軌道塔即將被改造成全世界最高且最長的隧道溜滑梯,計畫要在這個雕塑內部與周圍建造鋼製溜滑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