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大立光建鐵甲部隊 圍堵對手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2 第37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大立光建鐵甲部隊 圍堵對手
半導體業 大立光保王位 啟動二戰略
資訊產業 樂陞保經營權 兩招反擊
楊應超建議:宏達電+蘋果 搞大VR
蘋果拉抬供應鏈? 廠商態度保守
台達電 搶攻自動化建築
百尺竿頭:不會介入樂陞經營
整合VR、共創MR 微軟鳴槍搭平台
敵意併購樂陞?百尺竿頭董座這樣說
網際網路 好玩家網路直播平台征泰!拚泰國前三大
台灣新創VoiceTube 奪臉書最佳App獎

今日財經頭條
大立光建鐵甲部隊 圍堵對手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本光學鏡頭廠康達智(Kantatsu)新產能預計本月開出,並規劃明年掛牌上市,取得資本市場資金奧援。面對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後有日廠搶單、陸廠追兵進逼,大立光只能藉由投入更多研發,構築競爭門檻,讓勁敵即使手握「門票」,也賺不到錢。

大立光真正的「光芒」,在於其內部技術的專業知識,這是外人無從評價起大立光價值的「含金量」所在。

大立光的核心資產是技術研發,除了鏡頭技術升級,大立光在機台設備投入的研發能量更為驚人,一樣的機器設備買進來,大立光做了很多的改善,在有限資源下讓機器的效益發揮極致化。

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曾自豪地以「鐵甲部隊」,形容大立光在鏡頭周邊設備技術創新所蓄積的能量。

 
半導體業
大立光保王位 啟動二戰略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舟在今年股東會致股東營運報告書中,向股東揭露大立光今年兩大重心,首先是持續集中手機相機鏡頭產銷;第二是強化研發,藉此提升競爭力

大立光近期重獲市場資金青睞,外資更是一路加碼,昨(1)日收2,830元、漲110元,攀上去年11月以來波段高點,外資單日加碼277張,外資持股比重達52.9%,再創新高;券資比也隨著股價走揚而攀高,昨天券資比衝上58.16%的波段高點,同步引爆軋空行情。

大立光訂下周三(6月8日)舉行股東會,該公司在全球手機鏡頭市占率達20%,稱霸市場,客戶包括蘋果、華為、宏達電及小米等。

林恩舟在致股東營運報告書中,提出的第一個今年營運重點,便是持續集中手機相機鏡頭產銷;市場預期,大立光今年將持續開發新客戶,強化營收動能。

大立光去年每股純益以180.08元,寫下台股新頁。林恩舟表示,由於智慧手機全球熱銷及手機相機畫素及規格的提升,大立光去年營收及獲利均較前一年度成長,同步寫新猷。

林恩舟並點出大立光今年第二個重心—強化研發。他指出,大立光去年投入研發費用25.85億元,年增23%,是歷史新高,主要致力於手機相機鏡頭與其他新產品開發,並擴大研發團隊規模;今年會持續衝刺研發,提升產能規模及競爭力。

大立光全球手機像機鏡頭霸主地位並非浪得虛名,該公司去年投入研發費用25.85億元,金額比不少同業一年的營收還高;全年度研發費用占總營收約4.6%。市場預期,大立光今年研發仍以高階鏡頭與雙鏡頭等新應用為主,藉此持續拉大與同業的差距。

大立光預計下周日(5日)公布5月營收,儘管公司仍維持「5月營收與4月相近」的看法,市場仍抱持高度期待,預期在主要客戶華為旗艦機P9搭載雙鏡頭成功引爆市場話題、銷售暢旺,以及其他非蘋品牌新機上市助攻下,大立光5月營收有機會略優於4月。

為投入台中新廠投資,大立光盈餘政策保留較多現金,去年度盈餘每股配發現金股息63.5元,盈餘配發率35.3%。新廠投資逾200億元,是大立光坐穩全球手機鏡頭霸主的重要關鍵投資,該廠預計2017年第1季完工,第2季量產。

 
資訊產業
樂陞保經營權 兩招反擊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樂陞昨(1)日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百尺竿頭發起的公開收購案,決議由三位獨立董事召開審議委會,依法於十天內提出審議結果,送交董事會決議未來如何因應。

業界人士分析,未來樂陞若想反擊百尺竿頭的收購,可能採取實施庫藏股或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等方式,藉此稀釋百尺竿頭股權,確保經營權。

一旦發行樂陞GDR,將創下國內遊戲業首例;但若百尺竿頭真的不介入經營權,樂陞實施上述反擊招式的可能性就不高。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指出,截止目前為止,樂陞經營團隊可控制股權的比例高達48.53%,遠高於百尺竿頭擬收購的25.71%股權,因此既有團隊的經營權仍然十分穩固。

百尺竿頭由原本樂陞策略性投資人,轉為最大股東,市場譁然。

由於市場仍有諸多疑慮,即便收購溢價高,且樂陞近期融券水位高,理應有軋空行情,但樂陞昨天股價以漲停板開出之後,卻無法鎖住漲停,終場漲9元、收114元,融券不減反增,券資比拉高至66.27%。

 
楊應超建議:宏達電+蘋果 搞大VR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熱烈進行中,前巴克萊證券分析師、現任異康首席資深顧問楊應超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表示,今年Computex展了無新意,唯一亮點是虛擬實境(VR),他更語出驚人建議,宏達電若能與蘋果合作「搞大VR」,對宏達電將是最棒的藥方。

楊應超每年都會前往Computex、CES等大展,第一線觀察最新產業新品,以及景氣變化,就算現在已經離開外資圈,轉往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他依然保持接觸大展新知習慣。

楊應超說,不只Computex,近一、二年的科技大展比起過往都相對冷清,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缺乏動人的新產品,VR雖為極少數的亮點,但目前仍有價格過高、尚處發展初期等問題待克服。

以VR新品為例,楊應超認為,宏達電的VR產品表現佳,但是關鍵的問題在臉書旗下Oculus與三星等企業打的是團體戰,「宏達電單打獨鬥並不利建構出生態系」他研判,既然品牌大廠蘋果遲早會投入VR戰場,宏達電還不如化干戈為玉帛,尋求與蘋果合作機會,對建構台系VR生態系將大有幫助。

針對台灣科技產業的未來,楊應超認為,台灣過去特別注重硬體,畢竟硬體主要為代工、組裝、銷售產品,獲利較快,一旦產品生命周期消退,「也就沒錢賺了。」相對地,投資軟體雖需要許多研發成本,然若能成功,後續收入將是細水長流型,就目前情況來看,Fintech或許是台灣軟體開發的未來主流。

Fintech的發展與運用正百家爭鳴,然整體而言,楊應超最看好金融機構的行動支付,畢竟金融機構有know-how,又有完善體系,比起非金融機構切入第三方支付,較能令消費者安心。

 
蘋果拉抬供應鏈? 廠商態度保守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冀望蘋果新產品拉抬台灣供應鏈,推升台灣經濟成長。不過中經院昨透露,蘋果訂單確實有讓台灣廠商動起來,但是否能發揮強勁力道,廠商態度仍偏保守;專家更指出,蘋果光的影響力將逐漸降低。

外傳蘋果iPhone 7的備貨狀況優於預期,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iPhone 7是明年推出的產品,供應鏈訂單最快應是今年9月後才會陸續進來;不過確實有部分半導體上游業者屬代工廠的上游端,訂單會領先三到六個月左右,廠商表示已經收到一些訂單,但還看不出來有備貨量超乎預期的狀況。

陳馨蕙指出,目前可看出蘋果供應鏈「有在動」,但iPhone 7沒有像iPhone 6這麼創新的議題,後期發展能不能像iPhone 6在2014年創造這麼強的力道,還是比較保守看待。

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則認為,蘋果推出新產品確實對台灣供應鏈有帶動作用,但「蘋果光」的影響力勢必愈來愈低,除了創新元素可能不如以往令人驚艷,大陸智慧型手機廠商的全球市佔率成長速度超乎預期,也壓迫我相關供應鏈表現。

賴樹鑫指出,大陸在地供應鏈快速崛起,對台造成不小的排擠壓力,想要維持競爭力,未來應該朝向研發端邁進;我國占比超過九成的中小企業特色便是運作較有彈性,這也可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利基。

國發會近日提出振興投資方案,包括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只要非新設的中小企業從事轉型、結構改造、併購等可誘發新投資的舉動,政府就願意注資。賴樹鑫認為,政府的投資政策方向正確,希望可藉由誘發投資帶動產業轉型,找到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台達電 搶攻自動化建築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達電全力搶攻樓宇自動化的商機,今年預估會貢獻6,000萬至7,000萬美元(約台幣19.5億至22.8億元)營收,且從2017年開始加速成長。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這個領域的發展空間很大,台達電將利用集團資源,加速樓宇自動化成長。

台達電在2016台北國際電腦展以「智慧綠建築」為展覽主題,在展場重現台達電美洲總部,並透過商用空間營造,將物聯網的概念與樓宇自動化科技、消費性電子產品結合,展示台達電在智能樓宇、綠能科技、互動投影的最新應用。

台達電看好樓宇自動化商機,在今年4月29日宣布,併購以提供高度創新的樓宇管理與控制解決方案聞名,能整合空調、照明與窗簾控制、房間自動化及能源監控等系統的LOYTEC ,以及開發基於BACnet通訊協定的樓宇自動化產品,包括能源和設施管理、暖通空調、照明、門禁控制等應用的業者Delta Controls。

鄭平指出,台達電原本是做方案,從設計到建置完成要一年以上,且是零組件為主,營收只有200萬至300萬美元,而上述這兩家廠商的營收合計超過6,000萬美元,因此今年總計約有6,000萬到7000萬美元的相關營業額貢獻。

同時,鄭平強調,台達電目前正在發展符合物聯網架構的智慧樓宇,過去台達電做的是在設備層,包含各種樓宇設備,如空調、照明、安防等,近年發展感測,和連接各種樓宇設備的國際通訊協議,但進到物聯網與智慧樓宇,就是純軟體、大數據分析、因此新的事業單位就是在建立軟體實力。

鄭平提到,建築物的能源消耗約占全球終端能源使用量的三分之一,台達電將電力電子及節能的核心能力,結合物聯網概念,整合樓宇自動化技術與現有多項節能產品,來提升建築物管理效率及優化能源使用,具體實踐「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經營使命。

 
百尺竿頭:不會介入樂陞經營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商百尺竿頭日前無預警宣布將公開收購樂陞25%股權,引發市場諸多疑慮,百尺竿頭負責人木堅埜由昭昨(1)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曾向樂陞高層表達增購持股之意遭婉拒,因此只能單方面發動公開收購,未來不會介入經營。

百尺竿頭先前曾參與樂陞私募,取得約5%股權,本周二(5月31日)晚間突然宣布要從昨天起至7月20日止,以每股128元、溢價22%,總價48.6億元,在市場公開收購樂陞25.71%股權,是台灣遊戲業有史以來最大金額的入股案。

市場關注的焦點包括:為何以「突襲」方式收購樂陞;樂陞首季每股純益僅0.1元,每股128元收購價如何定出;百尺竿頭資本額僅5,000萬元,如何以小吃大,斥資逾48億元收購,且錢從何處來;及百尺竿頭日後會不會取得樂陞經營權等。

木堅埜由昭表示,樂陞有優異的遊戲程式開發實力,且和日本許多遊戲公司都有業務往來,加上廈門同步推網絡收購案即將完成,有助於打入大陸市場,未來獲利成長潛力令人期待,以現今股價來看,實在是太便宜了。

木堅埜由昭強調,自己握有的Mega cloud VR investment Limited、百尺竿頭兩家公司,本來就是樂陞的私募股東,日前樂陞股價一度從128元跌至80元,當時曾向樂陞董座許金龍表達欲增加持股的提議,但遭婉拒,只好透過公開收購來增持。

樂陞事前並未收到百尺竿頭擬公開收購的訊息,木堅埜由昭透露,昨天上午已致電許金龍,首度針對本次公開收購案短暫交談,過程理性、氣氛和諧,雖仍未取得具體共識,但互相尊重對方。

他說,百尺竿頭對樂陞的公開收購不會停止,每股128元的收購價,是以樂陞過去52周以來的最高股價為基準,此價格較過去一個月均價溢價約三成,應對既有投資人具吸引力。

 
整合VR、共創MR 微軟鳴槍搭平台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目前VR(虛擬實境)市場百家爭鳴,不同VR裝置間不能互通,為迎接「VR元年」,微軟昨宣布開放「Holographic」平台,號召合作夥伴共同在平台上開發出更多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的相關應用 ,共創MR(混合實境)新時代。

此舉有助解決目前包含宏達電HTC Vive、臉書Oculus Rift、和索尼Playstation VR等不同平台間自為政的困擾,包括使用者介面、互動模式、輸入方式、周邊內容等都可獲得串接,有望帶動應用加速普及,國內宏達電(2498)將受惠。另外對於宏□、華碩等急欲進入市場的科技業者而言,也有機會降低進入門檻與縮短學習曲線。

微軟Windows裝置全球執行副總裁邁爾森(Terry Myerson)昨天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Commputex) 專題演題,他在會中宣布,微軟正式對外開放Holographic平台 ,希望解決目前不同VR裝置背後,語言技術無法串接的問題。

微軟在去年初的Windows10大會上,率先展出「HoloLens」的擴增實境裝置,引發轟動,原本外界預料微軟的HoloLens將與HTC Vive、Oculus Rift等VR硬體打對台,成為競爭對手。惟昨天微軟宣布開放HoloLens背後的Holographic平台,希望與合作夥伴共創MR新時代,與其他VR業者將化敵為友。

不過,微軟並未放棄推出自己的AR裝置HoloLens,所以與其他VR業者將形成新的競合關係。

 
敵意併購樂陞?百尺竿頭董座這樣說
記者陳昱翔╱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日商百尺竿頭日前無預警宣布將公開收購樂陞25%股權,引發市場諸多疑慮,百尺竿頭負責人木堅埜由昭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曾向樂陞高層表達增購持股之意遭婉拒,因此只能單方面發動公開收購,未來不會介入經營。

百尺竿頭先前曾參與樂陞私募,取得約5%股權,本周二(5月31日)晚間突然宣布要從昨天起至7月20日止,以每股128元、溢價22%,總價48.6億元,在市場公開收購樂陞25.71%股權,是台灣遊戲業有史以來最大金額的入股案。

市場關注的焦點包括:為何以「突襲」方式收購樂陞;樂陞首季每股純益僅0.1元,每股128元收購價如何定出;百尺竿頭資本額僅5,000萬元,如何以小吃大,斥資逾48億元收購,且錢從何處來;及百尺竿頭日後會不會取得樂陞經營權等。

木堅埜由昭表示,樂陞有優異的遊戲程式開發實力,且和日本許多遊戲公司都有業務往來,加上廈門同步推網絡收購案即將完成,有助於打入大陸市場,未來獲利成長潛力令人期待,以現今股價來看,實在是太便宜了。

木堅埜由昭強調,自己握有的Mega cloud VR investment Limited、百尺竿頭兩家公司,本來就是樂陞的私募股東,日前樂陞股價一度從128元跌至80元,當時曾向樂陞董座許金龍表達欲增加持股的提議,但遭婉拒,只好透過公開收購來增持。

樂陞事前並未收到百尺竿頭擬公開收購的訊息,木堅埜由昭透露,昨天上午已致電許金龍,首度針對本次公開收購案短暫交談,過程理性、氣氛和諧,雖仍未取得具體共識,但互相尊重對方。

他說,百尺竿頭對樂陞的公開收購不會停止,每股128元的收購價,是以樂陞過去52周以來的最高股價為基準,此價格較過去一個月均價溢價約三成,應對既有投資人具吸引力。

 
網際網路
好玩家網路直播平台征泰!拚泰國前三大
記者鍾張涵╱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遊戲發行商SNSplus好玩家(6473)今(6/1)日宣布,將自建平台進軍泰國網路直播市場!

據悉,SNSplus好玩家深耕東南亞市場多年,並擁有泰國第一個遊戲平台GAMAGIC;此次將進軍熱門的網路直播市場,打造泰國最新的年輕時尚移動直播品牌,目標成為前三大網路直播平台。

好玩家說,計劃2016年下半年打造全民時尚移動直播品牌,在移動直播平台的整體營運策略上,也計劃透過好玩家深耕市場多年之產業優勢,以旗下GAMAGIC瘋遊戲平台會員為基礎,首波將精準搶攻遊戲族群。

好玩家表示,進軍泰國直播市場初期,期望透過轉換既有的高忠誠度與消費力的目標族群,在平台上線後便能營收表現上開創佳績。GAMAGIC瘋遊戲平台,為泰國第一個遊戲平台,至今仍穩居前三大遊戲平台,同時擁有超過2600萬的會員數。

好玩家總經理伊能輝表示,目前中國與台灣直播市場型態雖大不相同,但都接近飽和;而反觀東南亞地區,其文化與市場發展和中國市場的相似度極高,這也表示泰國的線上直播,是相當具有市場潛力。

好玩家表示,近年全球網路直播風潮崛起,「網路直播」一詞已成為時下新寵兒。2015年中國的線上直播平台數近200家,網路直播市場規模每年約500億台幣。此外,由台灣知名藝人轉投資之17 App今年5月獲得創投資金挹注約7.5億台幣,且於短時間內獲得優秀成績,顯示網路線上直播市場為未來產業趨勢,發展潛力無限。

伊能輝認為,泰國為Facebook全球第9大市場、Line用戶數為全球第二;顯示該地區對於網路社群的使用率與黏度相當高,消費者相當注重網路社群。而SNSplus好玩家進軍泰國建立全民直播平台,第一步將透過將旗下與網路直播受眾相似度極高的2600萬GAMAGIC會員數為平台基礎,將其成功轉換為直播平台中高貢獻度之會員;進而成為前三大直播平台。

據悉,好玩家進軍泰國也將打造全民直播平台,創造一個全民直播主新時代;未來也將透過深化平台與直播主間更緊密得結合,共創高產值網路經濟。

 
台灣新創VoiceTube 奪臉書最佳App獎
編譯劉忠勇、謝汶均/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臉書(Facebook) 創辦人查克柏格勤學中文,也不吝對語言學習的新創公司予以肯定。台灣的VoiceTube看影片學英文5月31日在臉書2016 Facebook FbStart計畫中脫穎而出,贏得年度最佳App獎。

除獲獎肯定外,VoiceTube將獲5萬美元(約新台幣163萬元)現金和價值5萬美元的臉書廣告額度,也將持續得到臉書輔導。

VoiceTube創辦人詹益雄接受IBTimes專訪時說,他起先以為接到詐騙消息,「我收到太多email,說你中了什麼什麼獎。經一番查證後,才知道這是千真萬確的,真讓我樂翻了」。

臉書主要看中VoiceTube將教育及影片結合的特別模式。臉書策略合作主管阿奇邦說:「我花很多時間談論internet.org.(臉書的免費上網計畫),當談到連接和網路的價值時,無法不去談到它們如何影響使用者及學習…VoiceTube這類App以創新的方式讓科技和影片發揮作用,幫助人們學習。」

 
從小會玩的孩子,EQ更好
從小有很多玩伴、常在戶外玩耍的孩子,比較不容易沉迷於電玩,因為與人互動的滿足感遠大於虛擬世界的快感;我們小時候,常有很多機會跟不同的人玩在一起,學習不同人的個性和脾氣。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海岸的生態與景觀
臺灣海岸的地形,因地理位置適中,正逢黑潮暖流和大陸寒流交會處,以及地形特殊,有斷崖、礁岩、沙灘…等各種的海岸景觀,更由於充足的陽光,使得海岸蘊藏了非常豐富的生物資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