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踏穩第一步 在每個當下做到最好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2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找出自己無可被取代的核心價值
踏穩第一步 在每個當下做到最好
精選文章 素人畫家當道 吹起原創貼圖風
從創意市集開始 慢溫工房立足府城
 
找出自己無可被取代的核心價值
Kevin認為職涯無所謂規畫,抓住每個當下用心準備、全力演出,機會自然到來。但培養表達及溝通能力,絕對是為專業加分的最重要關鍵!
踏穩第一步 在每個當下做到最好
撰文◎吳永佳
  有人說現在社會新鮮人很難找工作,我不這麼想。我認為,「知道自己要什麼」最重要。我從小就只穿自己喜歡的衣服,選擇自己想讀的科系,退伍前半年,我就確定自己只對廣告公司這類型的創意工作有興趣,並沒打算漫天灑履歷。

把每次表現當作是比賽 自我展演

  但退伍後,我突然看到當時精品代理的龍頭Joyce在徵櫥窗陳列,這絕對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明知自己既非相關科系畢業、更無工作經歷,還是決定拚看看。結果,還真的讓我自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得到生平第一份正職工作。

  我做了哪些努力呢?我簡直是把這場面試當作「比賽」一樣全力準備。

  知道面試我的經理是美國人,必須用英語對談,我花很多時間瞭解當季流行、思考怎麼用英語表達時尚界術語。幸好我從小喜歡英語,對話能力不錯,更重要的是我很「敢講」,若第一次表達,對方未能充分理解,我會主動一再解釋。

  我的外在也刻意打點,既是時尚產業,就別怕「與眾不同」,當天我精心穿了件白色T恤跟一件很破很破的Levi's 501牛仔褲,果然令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

  不像別的求職者,既無作品集,也不會電腦繪圖,於是我很認真地到賣場仔細觀察所有動線、區域、品牌、陳設細節,熟背設計師名字,為這些商品想主題,構思如何搭配商品作擺設,用手繪企劃,並一再演練如何使用英語說明我的構思。

  事後問主管,他為何在眾多強手中選擇了我?他說他發現我是亞洲人中少數勇於自我表達的。他要找的夥伴,是表達力強、且有良好溝通技巧的。

  面試及職場就像是個比賽場合、或舞台,當具備相近能力時,善於自我表達者,才能勝出。這有賴於從小熱愛比賽的我,演講、朗讀、作文、辯論、歌唱……總是搶著上台,所以在人前總能侃侃而談、神情自若。

機會來時 勇於舉手

  在職場一路走來,我從來沒有作什麼生涯規劃。我覺得人只要把當下每一步踏穩,抓住每個眼前的機會力求表現,自然會被看到, 幸運的大門就會為你開啟。

  在Joyce的2年多,我每天幫模特兒架換衣服、釘板子、換燈泡,工作認真,小細節也絲毫不馬虎。果然,當時擔任MTV音樂台中文頻道總經理的倪重華無意間注意到正在刷油漆的我,櫥窗陳列滿別出新意的。

  看見我的工作態度,不久後倪重華找我去試試看做VJ的造型,結果效果不錯!他覺得我很好溝通,希望把MTV音樂台頻道的造型工作交給我負責。

  當時因為VJ人太多,造型已經完成了,但化妝師還來不及化妝,這時當兵時就搶著幫藝工隊同袍化妝的我又自告奮勇說:「我會!我可以幫忙。」這次火線救援,竟因此為自己爭取到擔任化妝師的機會。

  剛開始,我只是兼職化妝。後來輾轉得知一支電視廣告在徵求具有新式彩妝概念的彩妝師,我花許多功夫去瞭解導演的訴求,及模特兒Meggie Q的個人偏好。到了當天,當我一打開化妝箱,Meggie Q隨即說:「就這個化妝師了,我相信他沒有問題!」因為我的粉底液跟她用的一模一樣。

  我也發揮比賽性格,先到各專櫃做了很多研究,甚至還自己打燈,瞭解不同組合的產品在光線下效果有何異同,作品果然令導演大為驚豔。比別人用心,讓我總能獲得比他人更多的機會。結果生平第一支廣告作品獲得當年度廣告大賞,讓我正式晉身化妝師。

找出自己無可被取代的競爭力

  雖非科班出身,但藉助我的美感天分,加上用功觀摩、吸收同業或其他大師的技巧,逐漸化為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到今天,自知在化妝專業,我不是第一,但是在「口手合一」這方面,卻是可將彩妝觀念及技巧用口語表達得最平易近人、最有趣的化妝師!這點讓我有機會躍上螢幕,因《女人我最大》節目知名度大開。

  在進入職場的前10年,正是人生機會最多、也是累積實力、等待時機一躍而起的階段,不要怕挑戰任何可能。我在這階段由Joyce員工轉為自由工作者,又從在MTV台做造型轉到化妝專業,變動很大,但為了證明自我,從未猶豫不前,而且絕對在事前做好十足準備。

  年輕如你,更要敢於「與眾不同」,不要隨波逐流,而是認識自己、找出興趣所在後,勇敢地投入,並且努力踏穩每一步,當機會來的時候,才有權利選擇未來的路。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6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素人畫家當道 吹起原創貼圖風
貼圖已成為即時傳訊軟體中,不可或缺的情緒表達工具,擅用貼圖能打破陌生情境,營造快樂氛圍,而想成為LINE原創貼圖作者,要準備什麼呢?...[繼續閱讀]
從創意市集開始 慢溫工房立足府城
開一家店,需要投入多少成本?對於從創意市集累積實戰經驗,在府城歷史街區成功圓夢的「慢溫工房」兩位美麗女主人來說,最需要投入的其實是-決心。...[繼續閱讀]
 
台東秘境裡的博物館 靜謐中充滿許多故事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世界末日 Apocalypse的小故事
「啟示錄」(Apocalypse)這個字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揭開」(uncovering)、「揭示」(revelation)。《新約聖經》裡的壓軸一卷,就叫「啟示錄」(英語版《聖經》裡,它的英文名稱是Book of Revelatio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