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記憶藏寶圖】懷抱中的紫紅色絨布鞋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4 第374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懷抱中的紫紅色絨布鞋
【難忘同學會】阿嬤也瘋狂
【說明書大補帖】缺點說明書
【青春名人堂】諶淑婷/我在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懷抱中的紫紅色絨布鞋
文/劉洪貞/聯合報
每天一起上下學的小五堂妹,神祕兮兮地把我拉到廁所角落,打開她藍色四角包巾,拿出一雙過年時買的、才穿一次的紫紅色絨布鞋……

那日經過精品店,無意中注意到展示櫃裡的一雙紫紅色絨布鞋。那雙鞋子似曾相識,所以我走過頭後又再折回來,看了好一會兒。店員以為我想買,特地過來介紹,「這是復古款式,時尚、輕便又好穿,要不要試試?」我搖搖頭,哽咽地說不出話來,含淚離開。

新衣新鞋比賽去

小六那年,有一次我要代表學校去鳳山參加演講比賽,當天到學時,和我同住三合院、每天一起上下學的小五堂妹,神祕兮兮地把我拉到廁所角落,打開她藍色四角包巾,拿出一雙過年時買的、才穿一次的紫紅色絨布鞋,以及一條嶄新的裙子。

她要我換下身上破了很多洞的裙子,並穿上那雙鞋子。這突然的舉動教我訝異,因為我沒找她借過裙子和鞋子,況且從小媽媽就告訴我,「衣服舊一點無妨,乾淨最重要;沒有鞋子穿,照樣可以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我把媽媽的話告訴堂妹,她回道:「平時在鄉下怎麼穿不要緊,但今天妳是代表學校,要去城裡比賽,妳就穿上它吧!」我覺得也有道理,把裙子換了。至於鞋子,平時習慣赤腳上學,忽然要穿有點不好意思,於是堂妹把鞋子包回布巾裡,要我出了校門再穿。

那天老師帶我從美濃搭客運到鳳山,在車上我穿著鞋子覺得腳有點痛,本以為是平日少穿鞋子,腳不適應,沒想到是鞋子太小了。由於下車後還要走一段路才到比賽地點,我痛得不能動,只好脫下鞋子,把它緊緊抱在懷裡,繼續跟著老師趕路。

堂妹用心情難忘

到了現場,老師示意我把鞋穿上、報到抽籤,籤上除了號碼還有題目。我抽到四號,題目是「保密防諜的重要」,這個題目我練習過很多次,加上前面已有三位選手,心情放鬆不少。在台上,我努力展現所學,也不忘老師叮嚀的重點,不疾不徐地字字句句認真表達,全力以赴。最後比賽結果算是不辜負老師和同學的期望,僥倖得了第二名。

回家的路上,我因磨破腳皮無法穿鞋,所以又將鞋子抱在懷裡,深怕弄髒或搞丟。我知道它是堂妹瞞著父母偷偷借我的,不能出任何差錯。

到家後,我把東西趁著家人還沒回來前還給堂妹,並衷心感謝她,「有朝一日我有能力時,一定會買一雙新鞋送給妳!」她大笑回答:「我們是好姊妹,不用客氣了。」

長大後大家外出工作,和堂妹變得很少聯絡,直到有一年返鄉,輾轉從親戚那得知,年紀輕輕的她竟已因車禍過世……一個善良純樸的女孩,怎麼就這麼從人間消失了呢?何況我還欠她一雙鞋子呢!我愈想愈心痛。

幾十年過去了,同樣的款式又出現在眼前,但人事已非。往事雖不堪回首,可是對堂妹的感謝和承諾,不曾因歲月的流失而磨滅,反而更加鮮明。

【難忘同學會】阿嬤也瘋狂
畢珍麗/聯合報
我們這一班大多已晉升到「嬤」字輩,可是只要阿華出現,立刻就像打翻了回春水。阿華身形四十多年沒變過,永遠巧手精心裝扮自己,同學會光看她一個人就值回票價。

畢業後我婚嫁遷居南下,生活不寬裕,每年同學會盤算旅費,最終總是對主辦同學抱歉。搬回台北後,日子好過些,每年同學會變成一種期待,想看到同學安好,也想看阿華的新造型。

有次,她頂著一頭豔麗的橘紅色妹妹頭進場,像極了時尚辣妹。全體驚呼:「妳把頭髮染成橘紅色喔?」她拉起裙襬轉一圈,蝴蝶似地要飛起來了。大夥快笑翻之際,她竟一把扯下橘紅色頭髮--原來是頂假髮,阿華刻意戴來炒熱氣氛的。這下,全場簡直要掀鍋啦!同學們拍桌又跺地的,全都笑到前仆後仰,失去淑女風範。接著,大夥搶戴那頂假髮,試當辣妹的滋味。

其實,阿華曾罹癌,但她樂觀正向,我們不曾見過她低潮;反而是每次見到她,就感覺自己增添不少能量。誰說阿嬤不能瘋狂呢?

【說明書大補帖】缺點說明書
葉子妹/聯合報
●檢驗:

1.座標:優點的對角線。

2.重點:是弱點,也可能是盲點。易成為被攻擊點。

3.相容:瑕疵、缺角、短處、問題、毛病。

4.評估:人非聖賢,有缺點是正常的。

5.保管:家是唯一可以隱藏缺點的地方。

●種類:

1.個人型:個性上、能力上、習慣上的缺點。

2.共通型:人性的缺點。

●規格:XS成為個人特色。S討人厭。M壞事。

●規格:XL害人害己。XXL害命。

●使用方法:

1.自用:面對自己缺點並改正。

2.外用:借鏡他人缺點當警惕。

3.慎用:勿把很不一樣的特點歸類成缺點。

4.善用:以大優點讓中小型缺點「瑕不掩瑜」。

●江湖認證:

1.戀愛結婚,有個人會發現你的缺點。

2.工作合作,有些人會發現你的缺點。

3.如果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去選舉,對手會告訴你。

4.如果還是不清楚是哪些缺點,去從政,大家會告訴你。

●江湖榜單:

1.最完美的缺點:沒有缺點。

2.最崩潰的缺點:沒有優點。

3.最剛好的缺點:剛好是重要的人討厭的缺點。

4.最無解的缺點:只看到別人的缺點。

5.最臭屁的缺點:只看到自己的優點。

6.缺點的最大優點:還有進步空間。

【青春名人堂】諶淑婷/我在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今日登場/諶淑婷/聯合報
我在想這是怎麼一回事,四月底嘉義縣民雄收容所載運七十隻貓狗至台南私人狗園,四十七隻狗因超量運送悶死;五月,桃園新屋收容所園長疑似因收容所制度不佳,服動物安樂死藥劑自殺。為了「減少死亡的生命」,造成了生命的消逝。

知道這件事的兩天前,我剛在「新屋毛孩俱樂部」的臉書社團裡,放上了家裡狗兒豆豆的照片,加入社團的認養人其實素不相識,但我們知道彼此的狗,因為新屋志工長年努力,每周入園區為狗兒整理毛髮、拍照、上傳、分享於網路。我認養狗已是四年前的事,但志工從沒與我斷了聯繫,豆豆胖了、過生日了,或者只是夏季剃毛,他們都沒錯過,我很驚嘆他們要花上多少時間關心那些送出去的狗兒過得是否幸福,然後奉獻多少個年頭的周末假期給收容所。

每一張送養照片裡的狗,只要沒有病痛,多數都是咧嘴笑的,灑著一身陽光,看得出來新屋收容所在極有限的資源裡,竭力提供了讓被棄養的狗、被陳情捕捉的狗一個休養環境,那些認養訊息裡,不免參雜了志工對棄養人的抱怨,但對所方十分體諒,因為他們都看得到園長的盡心盡力;她在關園後,帶著不肯進食的棄犬或傷犬在園區散步,邊走邊哄,像是照顧著孩子,過往獸醫系的養成教育,讓她盡力照顧動物性命與心靈。

朋友問,到底是死諫,還是因為即將實施零安樂死的政策壓力過大?有哪裡不同嗎?沒有配套的零安樂死,猶如宣告棄養動物不僅合法,還讓人無須有罪惡感了。棄養量增大,捕犬數也提升,收容所爆量,進得多、出得少,收容環境品質下降,不知情的民眾還在批評執行安樂死是不人道的劊子手,這是台灣每一間收容所面對的困境。

收容所動物不斷增加,沒有嚴格控管的繁殖與買賣是一,繁殖場每隔一段時間就將幾十隻老弱病殘的種犬丟入收容所,不痛不癢;民眾個別棄養則是二,「我棄養的動物不會被安樂死,還會有人幫忙餵,又能節省醫藥費」,合法零負擔,何樂不為?第三是未結紮家犬、流浪動物的持續繁殖,無論有無飼主,剛出生的小狗小貓一窩窩送到收容所。

三個源頭問題不改善,農委會允諾投入的十九億元也只是沉到水裡,連漣漪都無法激起,買賣動物依舊進行;TNR(捕捉結紮後接種疫苗原地放回)雖然有效,但缺乏組織人力,導致徒勞無功;動物保護業務依舊只是農委會畜牧處的眾多業務之一。

我們都應該想想這些事,政府說零安樂死是動物保護,現實狀況卻是動物收容品質低落、動物福利變低,又誘發了棄養效應;那些被棄養到收容所的老犬傷犬,有些明顯遭受長期虐待,飼主卻未曾遭受裁罰,網友只能不斷在認養照片下留言:「救救牠!」誰救?誰能一直救?

其實我不認識這位園長,我只認識她捨不得安樂死而留下來當所狗的雞蛋黃,因為關注牠,我才知道,有那麼柔軟的心;我們失去了一位執行安樂死時會流淚的人,我在想這是怎麼一回事,一定是哪裡出了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