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4日 星期二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兒科的計算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15 537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兒科的計算
【防疫生活】陳穆儀/難忘的假期
【我見我思】陳穆儀/好好牽手,也好好放手

  家家有本經
【小兒科醫師的診間筆記】陳彥任/兒科的計算
陳彥任/聯合報
兒科的計算。圖/Dofa

網路時代,一坐入診間我下意識點開各個頁面:看診軟體、生長曲線網頁、劑量資料庫;而所有程式使用率最高的,是小算盤。

「小朋友不是大人的縮小版。」這句話從學生時期就被教授恐嚇,兒科醫師跟理工男一樣腦中只有數字,充滿算計,住院「妞胚(new patient、新病人)」一出現,護理師大喊:「陳醫師,小朋友體重十四公斤,你IV要keep幾cc?」

護理師問的是點滴每小時流速多少?10乘以100,加上4乘以50,再除以24,等於……「50cc!」我坐在護理站的電腦前大喊,心算魂如九天玄女正在降落,神蹟顯現三分鐘內還要鍵入退燒藥、抗生素、蒸氣治療劑量,輸出成一張精美的醫囑。

東區的較勁在包包,別人愈沒有愈好。理工男的排名在程式碼,愈簡潔愈好。兒科醫師的人氣在醫囑,比的是快又整齊。

新手上路第一天,我的醫囑是留名科史的災難。蒸氣稀釋的水量忘了寫、退燒藥的頻率沒有註明。理當一頁可完成的醫囑變成五頁。書記與護理師尖叫而絕望,竊竊私語。路過的阿公阿嬤看到小朋友的醫囑這麼大一張,誤會了什麼,眼淚都要掉下來。

人氣都是自己掙來的,不到一個月我的醫囑俐落流暢,見者如見京都禪意庭園,心中騷動的包包漸漸淡了。

治普通病房若烹小鮮,恰當時機再調整醫囑。加護病房就是細細密密的動態調整,早產兒在保溫箱中綿軟軟棲著,全身的養分都有賴那一包手泡的輸液。

網上諸多手作美食都是機器手臂做的吧,唯有兒科加護病房那一包包續命的輸液,是護理師親手泡製的。而裡面水要多少、葡萄糖、鈉、鉀、鈣要多少,是兒科醫師的日課,其複雜度小算盤已無法勝任,需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

剛出生的早產小朋友所有電解質皆異常,每跳一個數字皆引來驚呼,那包手作輸液每三四個小時就要重算重泡一次。待小朋友脫離險境,醫囑早已厚厚一疊。

那是終於片刻的寧靜。我特別喜歡加護病房的醫師座位,雖是全科壓力最大的位置,也是唯一能看到仁愛路新綠滿樹的位置。儀器靜靜地閃爍著,目前無事,無事在這裡一向是好事。有時總會覺得我們沒做什麼。但一想才發現,是因為我們承繼了百年來現代醫學的慷慨累積,我們算得好,及醫院所有人的協力,才能無事。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facebook.com/DrYanNote


【防疫生活】陳穆儀/難忘的假期
陳穆儀(台北市)/聯合報
人在病中,更能體會健康與自由的可貴。隨著每日下午二時指揮中心記者會節節上升的確診人數,以及周遭同事一天比一天更多的人缺席,終於也到了我親身經歷的這天。

喉嚨如刀割般疼痛,連吞嚥口水都是酷刑,頭痛伴隨著高燒,隱約記得,自己是在一次次起身服藥再渾渾噩噩入睡的循環中度過,頗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慨。為了確實隔離,居住不同樓層的家人只能透過通訊軟體互報平安,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天,因為身體不適症狀的一一緩解,生活品質亦漸入佳境。

後來的幾天,轉念把它視為自護專畢業三十年來難得的連續假期。在醫院工作的歲月,我們獲得了較外界優渥的待遇,能夠養家活口,當然也承擔了比一般民眾更大的染疫風險;但我是經歷過SARS風暴的醫界老兵,所以更能調適心態,不恐懼、不怨懟,遵從醫囑用藥、多喝水多休息,也跟同住家人確實保持距離,只在自己居住的樓層活動盥洗。

這段時間,翻閱了好幾本很久以前喜歡的書,人到中年重新品味,又有不同以往更深刻的體會。追了一些女兒跟親友們推薦的夯劇,重溫我們七○、八○年代的流行金曲,好多求學時期的趣事、塵封已久的回憶……都再次清晰起來。

回首這段確診隔離的居家歲月,使我體認到任何人在病毒與生死面前都要學會謙卑。兩年多來,為了對抗Covid-19,全球犧牲了無數的寶貴生命、投入了巨額的金錢物資與人力,希望人們真的從中學到了一些東西。而重返工作崗位的我,依然一本二十歲時投入醫業的初衷,繼續扮演好白色巨塔中小小螺絲釘的角色,真心誠意地為謀求病患的福祉而努力。


【我見我思】陳穆儀/好好牽手,也好好放手
凱莉貝(台中市)/聯合報
學姊在IG上宣布她離婚了,大家都非常驚訝,因為學姊當年的婚宴席開百桌,是王子公主的童話夢幻組合,婚後更是大家眼中的模範夫妻!

因為雙方的共同朋友非常多,生活圈高度重疊,一個晚上就湧進幾百則留言,有人問:「常看到妳曬娃,怎麼會這麼突然?」、「加油!」、「需要喝一杯嗎?」但學姊並沒有任何回覆,大家很擔心她。

一個星期後,學姊寫下這麼一段話:「很多人覺得離婚是負面的消息,特別對女生來說,要解釋和說明的人非常多,但兩個人走到最後如果只是被社會的觀感和法律上的關係緊緊『綁住』,或是為了孩子『撐住』,最後可能帶來更多的傷害。我們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牽起手是一種幸福;而在對的時間互相放手,更是一種勇氣。我很好,他很好,孩子也很好,謝謝大家的關心。」 

下面的留言變成「恭喜」、「這個心態很健康」、「我支持你們」,婚姻這條路,走起來不容易,幸福的樣貌也不只有一種輪廓,也讓我想到宮崎駿《神隱少女》裡的一句話:「 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祝福他們兩位安頓好孩子,也好好迎接接下來的人生。


  訊息公告

從醫學角度來看 為什麼有些病毒如此致命?
對病毒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自身的生存和成功複製,因此這種情況就更令人費解了。殺死病毒的宿主,肯定會威脅到病毒的生存。如果從醫學角度來看,我們忍不住想問:為什麼有些病毒如此致命?

秒飛紐西蘭、日本台版IG打卡熱點 慢活竹林森林舒泡溪畔原湯
苗栗山林蘊藏著空靈清新之美,也隱匿無數絕美秘境和網美IG打卡熱點,像是「秒飛紐西蘭」的台版魔戒哈比村─哈比丘茶樹森林,「秒飛京都」的台版小嵐山烏嘎彥竹林,讓旅人不出國也能美拍異國風。媲美日本究極溫泉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可輕鬆走進山林溪流擁抱露天原湯,舒享咕溜療癒的美人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