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心情點滴】瑪西/解藥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16 537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瑪西/解藥
【生活點滴】市佳/撿蛋心情
【美味記憶】劉韋廷/戀戀炒米粉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瑪西/解藥
瑪西(新北新店)/聯合報
解藥。圖/無疑亭

得知K的死訊時,還是深感意外和扼腕。雖然K已罹癌多年,肉體長期飽受癌細胞磨蝕,遠遠就能在走廊彼端辨認出那枯槁孱弱的身形,但每每觸及他炯亮的眼神,和為趕赴醫院外解菸癮的步態,又實難立即聯想到死亡。

K對許多同事來說是個挑戰感十足的病人,與他交手的那段歲月總讓我想起「磨娘精」這三個字。接觸前已有護理師建議我,務必把持分寸,若態度過於輕軟,將會滋生出無數填補不滿的需求;但也不可強碰硬,一旦被激怒,K會不留情面地公然咆哮,摧毀臨床工作者的自尊。彼時我不信,但隨之接手兩次出入院後,已驗證「保持距離,以測安全」的建議絕對不假。

K入院的原因總是帶幾分懸疑性,多數是為調整、觀察藥物反應,但無論安眠、止痛藥如何調整,劑台高築、超標亮起警示燈,於他全然無用,夜夜護士鈴響聲不間斷,值班醫師一夜無眠。直至某日發現K於抽屜內藏匿大量未服用藥物,眾人恍然驚覺眼下不過是場鬧劇,白忙一場。

儘管與醫療端間充盈一種諜對諜的氛圍,在無鉅額保險或癌症險可領之下,病情穩定後的K仍是拒絕出院。每次到預定的出院時間,當天早上一定病況加劇,疼痛、食慾不振、虛弱至無法下床。欲與K溝通,他直接被子裹身,變成一顆蠶蛹,拒絕任何回應。即便自學生時期就被教導要相信病人的主訴,但眼見荒謬場景,有時被磨得煩躁了,也忍不住在心裡抱怨:你究竟想住到什麼時候?

曾想過或許是種心病,對醫療院所的依賴,是需要安全感和關注才拒絕出院,自然也曾請求過社工、身心科醫師相助,卻皆被K惡言喝斥驅離,K的存在坐實我們的無奈。

當時為了能讓K順利出院,總要預先沙盤推演,和設置諸多備用計畫,甚至還要有靠天吃飯的心理準備,因為成功與否一大部分取決於K當日的心情,直到有一天終於察覺K的罩門──兒子。

想叫K自己辦出院,是不可能的,但只要兒子現身,K就彷彿不藥而癒,甚至溫順地自行收拾行囊,亦步亦趨跟在兒子身後出院,面露祥和之氣。或許,K真正需要的藥,並不在醫院裡。


【生活點滴】市佳/撿蛋心情
市佳(彰化市)/聯合報
回娘家探望父母,母親正在雞舍忙碌,向母親詢問需要我幫忙什麼,她想了想,決定讓我到雞舍撿蛋。我心想應該是個輕鬆的好差事,便開開心心應允。

撿蛋之前,母親讓我繫上圍裙,戴口罩,戴帽子,換上雨膠鞋,整裝完畢,才知道這就是農婦的標準打扮,母親面露滿意的表情,突然又好像想起什麼,轉身從倉庫裡拿出一張紙給我,說是可以鋪在地上,讓我跪在地上時,褲子才不致弄髒。

母親心細如髮,凡事總能未雨綢繆,這是我第一次進雞舍撿蛋,期盼可以有大豐收。

進到雞舍後,母親在我身旁叮嚀:「身體放低一點,小心頭不要撞到木框。」、「紙鋪在地上,跪上頭,手伸進去,全部要撿完喔!」

在母親的指令下,我發現輪胎圈裡有好多蛋,心底雀躍不已。「撿完換另外一邊,一樣的動作。」鋪紙,單膝下跪,伸長手臂,撿完後再仔細檢查是否有漏網之「蛋」,卻摸到一顆特別硬的,舉到眼前一看,是顆高爾夫球,哈!哪裡來的?

撿完兩輪,大功告成,正想起身,不料膝蓋竟有些不聽使喚,幾分鐘的撿蛋工作,膝蓋已經痠麻不堪,我摸著膝蓋慢慢站起來,一邊哀號。母親似乎聽而不聞,問我撿了幾顆?我答二十顆吧,母親高興地朗聲讚嘆,接著才對我說:「要妳跪著撿蛋,就是要妳感激這些雞隻為我們生這麼多的蛋呀!」母親說得直白,我自然明白母親的用心。

從小看母親忙進忙出,知道養雞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沒想到,區區撿蛋這等小事,還是讓我大感吃不消。然而辛苦終究是有回報的,每次和家人團聚,餐桌上總有幾顆新鮮的蒸雞蛋,剝開蛋殼,潔亮的蛋白與黃澄澄的蛋黃呈現眼前,一口一口慢慢咀嚼享受,就是全家人的幸福時光。

若問我下次還撿蛋嗎?我的答案是:「當然!」


【美味記憶】劉韋廷/戀戀炒米粉
劉韋廷(新北土城)/聯合報
小時候,母親把我送到名為「長春藤」的課後輔導,那是間管理嚴謹、品質保證的安親班,頗有效法美國名校聯盟之意。彼時的午餐常出現米粉湯,搭配一顆滷蛋,整碗頗為油膩;或許是安親班太苦悶,每當我聞到米粉湯的味道,就食不下嚥,甚至嘔吐,留下陰影。等到我再大些,有一次吃到屘嬸婆炒金瓜米粉加肉絲,使用電鍋燉煮,金黃色的南瓜加上翠綠芹菜珠,好吃極了。我才知道原來米粉料理經過不同手藝,味道各式各樣,關鍵在於掌廚者的用心。

隨著年歲增長,我上市場也會買米粉所需的備料,如胡蘿蔔與芹菜,精選豬肉絲、蝦仁和高麗菜,趁熱拌炒,香味四溢,讓我成就感十足。其實炒米粉是傳統宴客菜,在農業時代常作為宴客之用,外表美觀且內裡大方。文學家林文月的著名飲食散文亦寫炒米粉,指出火候要適中,拌炒動作要徹底,以免米粉斷碎;維持長條美感,則是耐心的考驗。她亦在《讀中文系的人》紀錄片中示範如何炒米粉,用寫卡片的學術方式來準備食材,我不禁想起炒米粉連結人與人的感情,吃在口裡,暖在心裡。

回顧過去,從痛苦到歡愉,炒米粉早已變成我的必吃美食。在夜市裡,我總愛來一碗炒米粉,吃進滿滿的回憶。


  訊息公告

卡車燃料未來誰主導 電池或氫能?
卡車製造商分為兩個陣營,包括福斯卡車部門Traton在內的一派看好電池,因電池被廣泛認為是最有效率的選項。另一個陣營則包括戴姆勒卡車和富豪這兩家最大的卡車製造公司,他們認為將氫轉化為電能僅排放水蒸氣的燃料電池更有意義,因為它們可讓長途卡車快速充電。

海景.鞦韆.下午茶! 屏東打卡夯點「茉莉灣海洋Cafe」 情侶約會浪漫好去處
來屏東就是要看海,推薦一家屏東枋山海景咖啡餐廳「茉莉灣海洋Cafe」這裡可以坐在鞦韆喝著海景下午茶,環境超浪漫超好拍,不只是情侶約會浪漫好去處,也蠻適合帶小孩一起全家同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