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9 第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旅行的意義
美的故事 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
美的人物 鋼琴詩人 & 一抔祖國的泥土 /《圖解音樂大師(上)》
美的生命 華格納的繼承者:理查•史特勞斯 /《圖解音樂大師(下)》
精選推薦 喜訊更正!本社6本書獲選為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精選主題書
 
旅行的意義
旅行除了令身心放鬆,也是很好的自我療癒方式。精采新書《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作者以心理學的專業,告訴讀者他如何在一個人的環島之旅中,讓途中遇見的人與事,成為「認清原本的自己」的資源,藉以紓解情緒、學會面對、實現成長。另外,本期談美也分享兩本得獎好書:《圖解音樂大師(上)》、《圖解音樂大師(下)》,是親近古典音樂的推薦入門書哦!

【延發公告】本期談美電子報因故順延至8/19發刊,敬請見諒,謝謝!

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
九韵文化《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精采上市!

環島風光 + 心靈療癒
一趟旅程,他尋找生命的契機,學會面對自己

分享如何結合簡單的心理學,讓旅行中遇見的人與事,
成為「認清原本的自己」的資源,
藉以紓解情緒、學會面對、實現成長。

本書談的是臺灣的旅行,當然少不了各地的風土人情;但更重要的,本書也記錄了一段療傷的過程,以及追尋自我的經歷。
因愛受傷,因愛而出發,最終找回了最純真的愛。
名為遊記,說的其實是心路歷程。

● 旅行的意義
因為愛情路的顛簸,促成了這一趟台灣獨行。
一個人的摩托車之旅,跟著自己的靈魂上路,
一路上的思考與自我對話,讓作者提起勇氣認清自己。
旅行,是一次給自己出走的機會,
是一段找回自己初心的路途。

● 結合專業的心理諮商
本書最獨特的地方在於作者應用所學,在旅行故事中貫穿了對於愛情(創傷)、親情(離家)、生命(自殺)的思考與情緒的療癒,把心理諮詢中的敘事治療和正念內觀療法的方法運用在其中,不僅令人耳目一新,也期望透過提倡「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和「我手寫我心」的理念和方法,讓更多的旅者在旅行中體察內心,療癒情緒,提高旅行的品質。

書中特別加入「心靈 Tips」專欄,深入淺出地解說一些心理學的方法,並告訴讀者如何應用於生活中。

▌07 合歡山雪 ▌

沿著梨山出發的橫貫公路,殺到合歡山山腳往花蓮的岔路口,逆風而行,滿腦子被一睹雪景的衝動沖暈了頭,……啪——啪——啪——啪,頭盔猛烈地響起來,握著車頭的雙手雖然穿戴著手套,依然感覺到一陣撞擊,繼而是陣陣的冰涼,哇塞!下冰雹了!雙手托向空中,好想看看冰雹到底長啥樣子?來吧,冰雹,來得更猛烈些吧,讓我一睹你真容!周邊的人都拉緊了雨衣的領子往屋簷下躲,只有我一個人傻愣地呆在停車場,還要脫了頭盔抬頭看天空落下來的「便便」長啥樣子,估計那些人沒法讀到我心中那種竊喜,久聞冰雹之厲害,可打傷人,可毀壞果農的心血,可是我卻還沒有一次親眼目睹冰雹長啥樣子,難得這次有機會了,心中自是竊喜不已,這是見慣的人所無法體會到的,我想這一刻的興奮也是我將來無法再體會的。

很多事情都會有「第一次」,每個「第一次」都會有著陌生的害怕,你不知道前面等待你的會是什麼,你也不知道你的表現會如何,卻又會被內心欲求究竟的誘惑所擊倒,因為沒有嘗過就想去得到,正如聖經故事裡亞當和夏娃的故事,禁果正因為「禁」平添了幾分誘人的姿色,站在鋼索的邊緣,不知危險的興奮,每個人都有「第一次」,每次的「第一次」又如覆水難收不可再複,美妙在嘴邊卻道不出。

定睛往手掌看去,還以為是鹽巴,方塊形的一粒粒,如冰晶般從天而降在我的手掌心,那一刻我的眼睛和嘴巴都成了「O」形,在臺北見慣了天空下「麵條」(雨絲),第一次見到天空也會下「鹽巴」,白色透明,揉搓在手裡,細無聲地消融而去,留下淺淺的記憶的腦海。

「你這機車沒有裝雪鏈,上面雪很大,路面都結冰了,很危險的,不可以上去。」

「我就是來看雪的,到有冰的地方我就走上去。」

沒想到就這樣被放行了。爬了一小段後就開始看到附著在山岩上的白雪,路面也留下一道道被汽車輪胎鑿過去的冰痕,淺淺的乳白的冰層緊貼著路面,輪胎偶爾會左右晃動不聽使喚,只好停車在此地,改用雙腳的「11路公車」繼續前行。

越往山上爬,雪越來越大,一直見不到太陽,黑壓壓的雲層在天空上很快的飄過,風很大,把自己包裹得嚴嚴實實的我,一路拿著相機不停地哆嗦著往前走,門牙不時地要打架,偶爾全身會不自主地痙攣顫抖,汽車一輛輛從身邊駛過,車裡想必很是溫暖。

爬山的時候,我特地取了兩盒巧克力塞在上衣的口袋裡,能防寒的衣服都穿在身上了,要是仍然抵禦不住這鑽骨的冷氣,就只能借巧克力的熱量來讓自己好受一些。……機車還在山下,一路爬行了多久,就要預留同樣的時間回去,我給自己擬定了一小時的時間,我也趕著腳程到了合歡山的旅遊服務中心處,把旅遊印章收藏在小本子裡,跟不知哪位好心的路人堆砌的小雪人合照了一張,就匆匆往山下走。山上的時候,心繫著前路的雪景,倒也沒感覺到累,下山了卻已經氣喘吁吁,巧克力已經沒用,不是熱量的問題,是體力的消耗到盡,除了早上在南山村的那碗麵,都一直沒有吃過任何提供能量的食物。真的很想癱在地上,看著一輛輛下山的汽車,心想要是能有一輛坐著下去是何等的幸福。

……

山下,機車依舊在那裡,謝過四個萍水相逢的朋友,準備這次試著騎車再上更高點看,因為在車上司機跟我說,山頂的雪那才叫厚,難怪一輛輛下山的汽車上都堆著一個小雪人在前面。正好也有一位專門從宜蘭趕來看雪的騎士,問我山上的情況,我激動得手舞足蹈地跟他訴說著我所見到的美景,他聽得眼睛直發亮。就這樣,他成為了我旅途中的第一位驢友,我們決定一起上山,都是機車,都沒有裝雪鏈,兩個人好歹也有個照應,就不再怕前路的危險了。

今天正好是週末,他從宜蘭驅車敢來,賞玩武陵農場的櫻花後,聽說合歡山下雪了,也匆匆趕過來。他已經不是第一次來合歡山,他說他在臺灣最愛的就是合歡山,一年四季各有獨特的風貌,每個季節他都最少都會來一趟,這麼一走就走了好幾年,……。

第二次上山,因為有了機車,省力不少,一直往上騎行,風景果然大不相同。當佈滿白雪的岩山展現在我眼前,伸手即可觸及的距離,慨歎自然之壯麗,已經管不了機車了,直接丟在路邊,連爬帶滾地爬在山緣,打開相機蓋,瘋狂地抓拍。……一次照了個盡興,拍拍身上的雪,都已經打濕在衣服上。回頭看自己拍的照片,才發覺,原來美景只存留在自己的心間,難怪乎自古有言「百聞不如一見」,此種的意境是整體的,局部的捕捉實在難以抓住大自然片刻的美好。只覺得眼眶微熱,幾滴淚珠自溢而出,祭奠那大自然曾經給予過的美好吧。記起那個女孩說起她某年某月背包在高原,夜裡睡不著,自個坐在屋外喝著別人剩下的酒,望著滿天伸手可及的星空,星星和銀河在天上閃耀著,圍著她在歡跳,為她歌唱,那一夜她深深地被高原的夜景所感動。

我似乎懂了,那種大自然恩賜給渺小的自己的感動。一路放慢速度,在合歡山上,試圖用雪花的光亮,編織我浪人的羽裳。


◆ Tip:給自己來一場儀式

儀式,並非形於外在,它是聚攢能量、紓解生活世界帶來的情緒的一種展演。儀式的力量,我們可以從「生日」這一儀式中體會到,尤其是每個人的十八歲生日,亦是每個人的成年禮,它雖然與其他生日相差無幾,但是因著它加入了「成年禮」的儀式韻味,在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就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進而完成從少年到成年的跨度。同樣的,坐月子、結婚、喪葬等等,人生中充滿的自小到老的各種儀式,不僅是見證每個人在每個人生轉折點的過渡,更是緩和每個人從此到彼的瞬間角色轉變的衝擊。所以,當自己身上帶上了不喜歡的習氣或情緒的時候,何不給自己來一場儀式,用自己的方式來給祛除這種習氣與情緒做一場儀式,不僅從心裡告訴自己改變的決心,更是堅定自己迎接新的自己。

有一次,我旅行到海邊,面朝大海,想起張雨生《大海》裡的歌詞:「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於是,我給了自己一個小儀式。手邊正好有剛喝完的寶特瓶,打開蓋子,我朝瓶子大聲喊:「親愛的,我真的很愛你!」然後趕緊旋緊了瓶子,用力地把它扔向了大海,算是對過去的一段感情做一個切割,希望自己能夠讓大海帶走,給自己一個新(心)的開始。


文章摘自《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九韵文化出版•胡俊鋒 著,2013年8月上市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楊 蓓、臺灣大學學務處僑陸組主任 周漢東、心理諮商博士/資深心理師 周志建、卓悅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 周佳敏、社團法人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秘書長 吳佳霖 好評推薦!

★★★買書就送 ∼ 作者感心禮,活動辦法請見書腰說明,或連結 → 高談文化•華滋出版•九韵文化 網站

★★★ 延伸閱讀::《一直走就對了》/九韵文化

鋼琴詩人 & 一抔祖國的泥土 /《圖解音樂大師(上)》
▲蕭邦肖像、▼華滋出版《圖解音樂大師(上)》新版上市

當磅礡的旋律震撼我心,
我不能不去追尋創造了這些音符的偉大靈魂

從古典到浪漫,從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
31 位重量級音樂大師,31 顆敏感纖細的心靈,
31 首迭宕的生命之歌

巴哈│韓德爾│海頓│莫札特│貝多芬│韋伯│舒伯特│白遼士│孟德爾頌│蕭邦│舒曼│李斯特│小約翰史特勞斯│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

背負著神童的名號,莫札特,五歲會作曲,聲名遠播歐洲各皇室,三十六歲時卻死於貧病,草草入葬。

一樣英年早逝的音樂家,還有活生生像從少女漫畫裡走出來的蕭邦。那修長的雙手,對待鋼琴像對情人一樣溫柔,讓觀眾痴迷不已。

以現場演奏風靡一時的,還有音樂之父巴哈。他在世時,多少觀眾是為了看他以「無影手和飛毛腿」彈奏複雜無比的管風琴,而來到教堂。

「小香菇」是誰?就是那個害羞內向的「歌曲之王」舒伯特!如果沒有「舒伯特黨」這群好友幫忙推廣、贊助創作,也許不善交際的「小香菇」根本無法留名樂史。

本書上冊介紹古典樂派與浪漫樂派的十五位大師,從他們成長的點點滴滴開始講起,配合精彩圖片的解說,讓我們在閱讀中貼近他們的心靈,和他們一起踏上音樂之路,體會刻骨的愛情,如何創作不朽的音樂,經歷悲歡交織的人生。此外,我們以每一位大師的生平為基準,製作了當時社會政治、藝術文化的年表,讓您對音樂家所處的社會環境一目瞭然,對歐洲的歷史人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Frederic Francois Chopion 1810-1849 蕭邦 ▌

鋼琴詩人

浪漫樂派中還有一位深具浪漫形象,彷彿活生生從少女漫畫中走出來的音樂家,他所創作的音樂飽含感性和詩意,因為這位音樂家短短三十九年的生命,本身就是一首詩!他的外型白淨秀氣,舉手投足間散發出貴族般優雅氣息,當他頂著濃密的棕髮出現,用迷人的褐色眼睛向全場觀眾致意,並且獻上一首鋼琴曲的時候,很少有人不沈醉在他的琴藝和魅力之下。這位不論性格和外表都帶有女性柔美特質的作曲家就是蕭邦。

或許是因為雙手長得纖細小巧,天生又體弱多病的緣故,蕭邦彈奏鋼琴的方式非常溫柔,和當時習慣把手舉得高高、重重敲擊琴鍵,使用「搥打法」來演奏的鋼琴師全然不同,他的指法纖弱,但速度奇快,彈奏出的琴聲如同珠玉滾落般輕盈,雖然響度不高,卻流露著細膩的情感,聆聽他演奏,就好像聆聽他吟詩一樣,因此在音樂史上,蕭邦擁有「鋼琴詩人」的美譽。

鋼琴是蕭邦的靈魂、蕭邦的心,有別於其他把鋼琴曲當作小菜的音樂家,蕭邦是全心全意為鋼琴而活的,也是少數以單一樂器曲成名的音樂家。除了僅有的幾首歌曲外,他的作品全都是優美的鋼琴曲,這些曲子大多是小品,裡面卻包含了豐富的和弦和獨樹一格的彈法,彷彿告訴世上所有的鋼琴曲創作家和演奏者:鋼琴,也可以這樣彈!

熱愛鋼琴的蕭邦,連曲子都是用鋼琴寫的,他總是即興作曲,往往靈感一出現,就立即在鋼琴上彈奏出來。蕭邦討厭將音樂用筆凝固在樂譜上,這對他而言代表著曲子的死亡,但是為了留住稍縱即逝的樂曲,他還是會花費許多時間將之譜寫出來。

他的情人喬治桑曾記載他的工作習慣:「蕭邦會先將雛形寫下來,然後一再地分析,而當作品不能完美地具體呈現時,他就會絕望到底。連續好幾天,他把自己鎖在屋子裡,不是上下來回地跑,就是弄砸筆,重複著單一小節百來次,或是將單一小節改了百來次,寫寫塗塗地,明早辛勤地重新再來。光是一頁譜,他會花上六個禮拜之久……」

蕭邦就是這樣一位抱持著完美主義的音樂家,由於對自己的作品批判得很厲害,在他去世之前,還曾經將幾首他認為不夠好的作品焚毀,絕不允許不足以代表他的作品留在這世上。

……

一抔祖國的泥土

結束一場愉快的旅行,回到波蘭的蕭邦,萬萬想不到越來越動盪不安的政治情勢,會將他的人生帶領到另一個境地去。1930年,波蘭與俄國的戰事就要開始了,舉國上下人心惶惶,而鍾愛蕭邦的家人,以及愛惜他才華的老師、朋友們,不忍心見到身體羸弱的他在這場戰爭中受苦,也不願他的天賦,在槍聲砲火中被掩埋,於是他們互相商討,打算安排蕭邦到國外去,進入一個安定和平的環境,好好發展他的才華。

才剛回國不久的蕭邦,不得已帶著萬般難捨的心情重新整裝,再度前往維也納,自此成了一位後半生流亡異國的音樂家。

在離去前的餞別會中,蕭邦的家人朋友們流著淚,將一個盛滿泥土的銀杯遞給將遠行的他,告訴他無論天涯海角,這把華沙的泥土都將永遠陪伴著他,此時蕭邦也在心裡暗暗立誓,永不忘懷祖國波蘭。從蕭邦的作品中,也能發現他的確始終以祖國為念,在陸續完成的一系列《波蘭舞曲》和《馬卡祖舞曲》裡,波蘭的民族樂舞和傳統精神,與蕭邦獨特的鋼琴彈奏法緊密結合,躍然曲中。

這杯祖國的泥土隨著蕭邦從維也納到法國,並且在他逝世之後與他一起下葬,伴他長眠。

二度到維也納的蕭邦,已經失去前次來此地的興奮和喜悅,因為這次旅程不僅迫於無奈,維也納的情勢也已經改變。一來上回在此地擁護蕭邦的音樂家大部分都已經離去了,蕭邦在這裡不再受到肯定,當時甚至有樂評家大肆批評他新出版的前衛樂集《詼諧曲》為「一個瘋子的作品」呢!性格敏感又有些自負的蕭邦遭遇這種挫折,情緒跌到谷底,甚至瀕臨瘋狂邊緣,在維也納過著陰鬱苦悶的生活。

二來當時的奧地利政府,正嘗試著向俄國示好,隨著波蘭對俄宣戰,波蘭人在奧國的處境也就日漸悲慘,最後甚至遭到敵視。維也納這個曾經張開臂膀、熱情歡迎蕭邦的城市,如今居然成為他的傷心地!1831年,一心想要離開那裡的蕭邦,終於等到一個到倫敦旅行的准許令,於是便毅然決然離開。在旅途中,突然接獲首都華沙陷落消息的蕭邦,將心中的悲憤之情,以及對祖國朋友家人的想念,化為激昂的c小調《第十二號練習曲》,由於這首曲子是在這個時機迸發出來的,因此人們又稱它為《華沙陷落》。

此時還有一個城市在等待著蕭邦,那是反對弱肉強食的俄國侵略東歐、崇尚人權與藝術自由的法國巴黎,在那個屬於父親的祖國裡,蕭邦適得其所,覓得他生命與音樂的歸宿。(未完待續……)


文章摘自《圖解音樂大師(上)》•華滋出版•許汝紘暨高談音樂企畫小組 著,2013年8月新版上市★★★本書榮獲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薦、新北市國民中學推薦優良圖書、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中小學優良藝術出版品」推薦

★★★ 延伸閱讀:《圖解音樂史》/華滋出版、《古典音樂便利貼》/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鋼琴曲與器樂曲》/九韵文化

華格納的繼承者:理查•史特勞斯 /《圖解音樂大師(下)》
▲理查•史特勞斯肖像、▼華滋出版《圖解音樂大師(下)》新版上市

當磅礡的旋律震撼我心,
我不能不去追尋創造了這些音符的偉大靈魂

從古典到浪漫,從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
31 位重量級音樂大師,31 顆敏感纖細的心靈,
31 首迭宕的生命之歌

馬勒∣理查史特勞斯∣羅西尼∣華格納∣威爾第∣普契尼∣德弗札克∣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西貝流士∣巴爾陶克∣德布西∣拉威爾∣蓋希文∣史特拉汶斯基∣普羅高菲夫∣蕭士塔高維奇

19至20世紀初,是歐美樂壇百家爭鳴的時代。承襲浪漫後期蓬勃發展的各種樂思,輔以各國民族音樂的養分,義大利、俄國、芬蘭、匈牙利、美國、法國大師輩出,將歌劇藝術推上了高峰,也催生了國民樂派和現代音樂。

在這個時期,不論是社會、政治、科學等各方面都有劇烈變遷,音樂藝術的表現也較先前更加激越澎湃,充滿個性色彩。

馬勒的交響樂,很難說「悅耳」,但會給人整個身體與心靈的震撼;那磅礡的樂音,彷彿能超越苦難,湧現一股榮耀的勝利感。

喜歌劇大師羅西尼,一生妙事說不完。他少年時差點動手術去當閹唱歌手,後來成為搶手歌劇作家,到處軋戲,產量驚人,連在煮飯時等米熟的時間,都能寫出《米飯詠嘆調》。

前衛音樂家理查•史特勞斯,雖被納粹政府任命為音樂局總裁,卻堅持音樂與政治無關,竟敢對打壓猶太人的政策置之不理!

9歲就寫歌劇的普羅高菲夫,可謂烏克蘭的莫札特,但他的音樂也曾被保守樂人評為「比貓叫還不如」。

同樣震撼了樂壇的俄國作曲家,還有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造成劇院暴動,連作曲家都必須混在群眾中倉皇而逃,就知道這前衛樂風有多「劃時代」!

本書下冊完整收錄16位歌劇大師與國民樂派、現代樂派大師的人生及作品,從他們成長的點點滴滴開始講起,配合精彩圖片的解說,讓我們在閱讀中貼近他們的心靈,和他們一起踏上音樂之路,體會刻骨的愛情,如何創作不朽的音樂,經歷悲歡交織的人生。此外,我們以每一位大師的生平為基準,製作了當時社會政治、藝術文化的年表,讓您對音樂家所處的社會環境一目瞭然,對歐洲的歷史人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 理查•史特勞斯 ▌

華格納的繼承者

20世紀的音樂舞台上,出現了一位家世優裕、才情卓越且頭腦清醒的指揮家,他同時也是浪漫樂派後期極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他的音樂有著浪漫時期的風格,但是前衛的創作手法卻大膽地帶領人們過渡到20世紀的「新音樂」。而他和大部分音樂家最不同的是,他出身名門,一生享有盛名與財富,從不諱言自己愛慕金錢,而且他的婚姻幸福美滿,《家庭交響曲》就是他讚頌家庭和樂的見證之作。以上的敘述也許還不足以引起太大的注意,但若是提到現代的電影配樂,我們與他的距離馬上就會拉近許多。最有名的例子是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的作品「2001太空漫遊」,電影中描繪外太空的背景音樂,即是這位作曲家的代表作之一:《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聽過這段音樂的人一定對它的震撼力、爆發力與那強烈震撼的音響效果感到印象深刻,甚至會愛上這種氣勢萬鈞的誇張手法。這位作曲家的一生有講不完的精采故事,且讓我們沏一壺清茶,舒舒緩緩的聆賞他不朽的音符,與不曾中止的生命樂章。

法蘭茲•約瑟夫•史特勞斯(Franz Joseph Strauss)是慕尼黑宮廷樂團的法國號手,他吹奏法國號的技術在當時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他還有相當深厚的音樂造詣與超卓的見識,但自視甚高的他厭惡華格納改革派的音樂,事實上,他和華格納常常吵架,而且一吵起來總是不可開交。有一次華格納本人親自指揮樂團演出,法蘭茲為了給他難看,不惜冒著被炒魷魚的風險,扔下樂譜轉頭就走!1864年,法蘭茲與妻子約瑟芬的第一個孩子誕生了,他就是理查•史特勞斯。法蘭茲對這個兒子懷著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孩子長大後成為一個備受尊敬、成就非凡的人,這顆滿懷著希望的種子真的在理查身上發芽茁壯了,但是法蘭茲萬萬沒想到,他費盡苦心栽培的兒子,最後竟成了華格納的得意門生、最有力的繼承者!

幸運的理查•史特勞斯生長在一個充滿樂聲的家庭,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對莫札特、貝多芬、布拉姆斯等人的音樂如數家珍了!因為他的父親法蘭茲組了一個叫作「一號狂野槍手」的樂團,為了方便,這個樂團常常在史特勞斯家排練,因此理查•史特勞斯對於管絃樂團可說是熟到不能再熟,他在夢中常化身為指揮台上意氣風發的領導者,如父親般揮舞著一根小銀棒掌控龐大的樂團。而父親對理查•史特勞斯則有著一套嚴謹的培育計畫:四歲時,理查•史特勞斯開始跟著母親學習鋼琴,六歲開始學小提琴並嘗試創作歌曲、鋼琴曲,十一歲便跟著宮廷唱詩班的指揮學習音樂理論、作曲以及器樂法。理查•史特勞斯回憶起這一段與音樂為伍的童年,可沒有絲毫的埋怨:「在十六歲前,我是在父親的安排下完成古典音樂教育的,這種嚴格而傳統的教育,引領我踏入古典音樂的聖殿,使我至今熱愛且欽慕著古典樂。至於華格納的歌劇,那是長大後才漸漸熟悉的……」理查•史特勞斯的父親及老師們,都是反對華格納的保守派,但是理查•史特勞斯自己卻被華格納深深吸引,且追隨著華格納的腳步登上音樂事業的顛峰。

邁向音樂事業之路

1882年,理查•史特勞斯進入慕尼黑大學學習哲學、美學和文化史,但是他對這些科目根本沒有興趣,因此只讀了一年,就轉而加入父親的管絃樂團擔任小提琴手。二十歲那年,他到柏林旅行並結識了許多好友,他跟這些朋友們鬼混、上歌劇院、打撲克牌,消磨了許多美好時光,期間他認識了生命中第一位貴人——麥寧根宮廷管弦樂團指揮畢羅。其實畢羅是華格納的擁護者,同時也是史特勞斯父親的死對頭,但是當畢羅看過理查•史特勞斯所創作的樂譜後,便非常欣賞他。畢羅不僅讚美史特勞斯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對音樂的天賦遠遠超過當時代的作曲家」,他還積極的協助史特勞斯出版音樂作品,甚至邀請他擔任自己的指揮助理。這時在音樂界,理查•史特勞斯已是耀眼的明日之星,他跟隨畢羅學習領導整個樂團、學習掌握樂曲的精髓,也幫忙處理團務。不久畢羅辭去指揮的職務,理查•史特勞斯便接手成為首席指揮。

除了畢羅,亞歷山大•里特(Alexander Ritter)是另一位深深影響理查•史特勞斯的人。里特是一名指揮兼作曲家,他娶了華格納的侄女為妻,並帶領理查•史特勞斯更深入瞭解華格納的音樂思潮。更重要的是,他還介紹白遼士、李斯特與其他「新德國樂派」作曲家的音樂給史特勞斯。在接觸了這些新潮樂派後,理查•史特勞斯開始瞭解交響詩與描述音樂的奧妙,他漸漸從古典的思潮中探出頭來,充滿熱情的探索另一片新天地。他說:「里特說服我去認識華格納與李斯特的偉大之處,他更協助我成為一個音樂家,為我引出了一條有著無限發展的康莊大道!」「新的樂思要用新的形式來展現——這就是李斯特交響樂的最高法則,新樂思是作品的靈魂,是作曲家的精神。從今開始,這個法則也將成為我創作交響作品的聖經!」

1886年,理查•史特勞斯辭去了麥寧根宮廷樂團的指揮工作,到義大利長期旅行,他遊遍了義大利各個城市,對當地的美景與藝術珍寶印象深刻。回國之後,他獲得慕尼黑歌劇院第三指揮的職務,但是史特勞斯在這裡並不是很開心,他只是在一些例行活動中演出不重要的作品,史特勞斯發現這個職位還真的是「三流」的,周遭的人不是跟他不合就是缺乏才氣,他慢慢對這個工作失去熱忱,於是把心思轉而投入創作之中,這時他的作曲技巧也已臻於成熟了。(未完待續……)


文章摘自《圖解音樂大師(下)》•華滋出版•許汝紘暨高談音樂企畫小組 著,2013年8月新版上市★★★本書榮獲新北市國民中學推薦優良圖書

★★★ 延伸閱讀:《愛上經典名曲101》/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華滋出版

喜訊更正!本社6本書獲選為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精選主題書
好消息!高談文化•華滋出版•九韵文化以下6本書籍甫獲選為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精選主題書,將於10月代表台灣至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會場展示,感謝評審的肯定與讀者們的支持,我們和作者都備感光榮,特別在此搶先和您分享喜訊。

★九韵文化:《一直走就對了》《亞細亞的好孩子:—個大陸學生視野下的台灣》
★華滋出版:《裸•喪》《原來喇嘛這樣過日子?》《Oh My God!這是莊子?》《名畫中的時尚元素》

超級瑪利歐的華麗冒險
如同瑪利歐創造者宮本茂所說的一般,那個年代的遊戲,似乎總有某種讓人願意在「終於成功了」的滿足感、以及「差一點點、再來一次」的不甘心情之間,不斷反覆嘗試的魅力。

《極樂世界》人不可能生而平等
《極樂世界》本身並沒有那麼科幻,大多數場景還是在地球,麥特戴蒙的造型,半人半機器,也沒有要讓他變成機器戰警的意思,反而,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是片中的哲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