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街頭特偵組/讓我們運動去!運動族臥底調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19 第306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街頭特偵組/讓我們運動去!運動族臥底調查
心情札記 好熱情/隨時都在國民外交
警察大人到府抓賊
窘境小幫手/進入懈怠期怎麼辦?
延伸小劇場/跑道風景
 
 
 
今日繽紛
 
街頭特偵組/讓我們運動去!運動族臥底調查
波西米鹿/聯合報

動物調查員:波西米鹿 

探查對象:運動族

每每在街頭或操場看見自行車隊或慢跑者,不擅長運動的我總是分外羨慕。那專注的神情,彷彿世上再也沒什麼能阻止他們前進。跟著我「假運動,真臥底」,潛入運動隊伍,一探他們的運動精神吧!

●大腿小腿一樣粗的騎士

花蓮經常可見單車騎士出沒,我在花蓮火車站外看見兩位牽著單車進站的騎士。一位去買票,另一位到休息區。

為了當個及格的臥底,我佯裝單車菜鳥前去休息區搭訕,一問方知是單車環島二人組。

這天是環島第七天,他們搭火車到蘇澳新站後,接公路繼續旅程。

我忽然發現驚人的事──這位單車騎士的大腿和小腿一樣粗!這是何等訓練有素的成果!

我佩服地問:「您的單車經驗一定很豐富吧?」

單車騎士張先生說:「沒有啦,我才騎三年而已,比我厲害的人還多。」他是上班族,本來喜歡慢跑和釣魚,直到三年前,朋友將他拉進車友社,從此迷上單車。

「騎單車可以健身又可以欣賞美景,騎得滿身大汗時,涼風吹來,簡直是上天的賞賜。」

我被張先生打動了,連忙問:「那想練習騎單車的新手該怎麼起步呢?」

他建議先從慢跑開始,把心肺功能練好,騎單車時才不會感到吃力。「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

張先生的車快來了,臨走前,他對我投以鼓勵的微笑。走了幾步又回過頭說:「啊,我最難忘的運動經驗是,某次參加公家機關辦的單車活動,在終點站摸彩,摸到一台液晶電視!」

這,也是張先生始料未及的「上天賞賜」吧。

●跑步抗憂鬱的慢跑小姐

離開車站後,我帶著熱血心情,走到海邊公路。傍晚的溫度很舒服,我假裝自己是運動的居民,與一位正在暖身的小姐聊起來。

原本,林小姐跟我一樣沒有運動習慣。直到發覺自己身體愈來愈差,且上班時注意力不集中,經常疲倦。不過最打擊她的是體重計上的數字。

「看見飆升的數字,我瞬間想起飲料廣告,彷彿有膽固醇在我的背上嘿嘿笑著……」聽得我背脊發涼,憂心地問:「妳覺得慢跑有效嗎?」

林小姐邊拉筋邊說:「當然有,愛上慢跑後。我的精神不僅變好,也變得樂觀。」運動不僅能鍛鍊身體,還有抗憂鬱的功效!

不過跑步也要適可而止,某次她跑得太入迷,忘了補充水分,導致電解質失衡,全身抽搐,差點昏倒在路邊。幸好朋友狂奔去買運動飲料,即時救了她。

我聽得冷汗直流,林小姐拍拍我的肩膀:「一開始會比較辛苦,可是當妳習慣慢跑的節奏,會愈來愈享受這種『慢』的境界,身心靈都舒暢。」她愈說愈妙,跑步似乎能進入一種沉澱的狀態。就連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都「跑」出一本作品《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設計運動菜單的運動魔人

涼風習習的夜晚,我看見一身輕便的年輕人,在便利商店外的露天咖啡座喝水。他發現我盯著他瞧,主動與我聊起來。這位李同學開口道:「今天天氣很適合跑步喔,我剛跑完十公里。」

「好厲害!」我肅然起敬。

說李同學是運動魔人一點也不為過,跆拳道、自行車、桌球、游泳……都是他的興趣,最近還迷上登山。

他還會根據自己體能狀況設計「每日運動菜單」,調整運動種類,搭配有氧與無氧,讓運動的樂趣與效果兼具。

看他一派輕鬆,毫無跑完十公里汗流浹背的狼狽。我幾乎想聘李同學當我的運動教練。

「但我也有發生過流血事件。」他指著腿上的疤痕:「有一次騎單車騎太快,遇到一個超陡的下坡……嗯,我只能說,那是我人生中最接近飛起來的時候,也是我摔得最慘的時候。」

但運動魔人豈會因為一次失誤就放棄?他把運動當成探險。「到現在,我都還記得背著重重裝備,拚著一條老命終於爬到山頂,俯視大地的感動!」他說出與單車騎士類似的話:「那簡直是上天的賞賜啊!」

我這臥底當得還不差,三位運動族沒發現我的真面目,反而熱心告訴我新手運動小撇步:進行任何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讓身體先「熱機」,避免運動傷害。

聽了這些運動情報,不愛運動的我也被「感化」了。我想起慢跑小姐的話:「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會順其自然跑下去!」

(偵察終結)

 
 
 
心情札記
 
好熱情/隨時都在國民外交
馬麻/聯合報
上市場買菜,青花椰菜看起來可口好吃,問賣菜的歐巴桑:「這怎麼賣?」歐巴桑親切地說:「一朵三十,兩朵六十。」

我試著殺價「一朵三十,兩朵五十,好嗎?」她為難地說:「沒什麼賺啦,好啦,好啦!」好講話的她給人好感,於是我開始身家調查:家裡幾個人?兒子多大?念書或工作?女兒呢?幾歲?念哪個學校……話題一打開,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原本不熟,馬上就三四分熟了。以後見面,自是熟客了!

有次開車經過崇德路,停紅綠燈,忽然一位穿著時髦的熟女打開我前座的門,坐了進來,我嚇了一跳!女士自然地笑著說:「對不起,我趕時間,又招不到計程車,所以搭你的便車,抱歉,我到學士路,順路嗎?」

這位「自然熟」的女士說得順理成章,看她外表時尚卻又一臉老實,應該不是壞人吧?兩人便你一言我一語地聊起來,好似相識已久的密友般,聊得很開心,時間「咻∼」一下溜走,到了學士路,大家揮手道別,竟然有一絲不捨。

每次買東西或去餐廳,我總是和老闆娘或店長哈啦個沒完沒了,兒子會調侃說:「問出人家女兒念哪個學校了嗎?」我斜睨一眼白目兒子:「我是做國民外交,你看A店長給我打九折、B老闆娘會特別送我一份甜點,這些都是我長袖善舞、八面玲瓏、善於外交的成果。」

兒子聳聳肩,不置可否。我想這應該是代表他默默認同吧!

警察大人到府抓賊
楓星/聯合報
近來狂犬病疫情弄得人心惶惶,見著鼠輩也得多加注意,讓我想起以前與老鼠的一段故事。

多年前某天,爸爸出差在外,家中只剩媽媽和孩子們,當時我年紀小,睡得熟,所有事都是隔天聽說的……

晚上我們都上床睡覺以後,媽媽半夜起床上廁所,忽然聽到一樓傳來一陣「唰唰唰∼」摩擦塑膠袋的聲音,媽媽嚇一跳,以為有小偷,就躡手躡腳走下樓去一探究竟。

到了一樓,仔細一聽,聲音像是來自放了鋼琴、電視的客廳,於是媽媽撥打110,還特別交代警察要從後門進來。

警察來了,媽媽去後院開門,和警察比手畫腳了一陣,然後一起往「唰唰唰∼」的聲音前進,經過廚房時發現廚房的聲音最大聲,警察拿起手電筒往垃圾桶一照,發現是一隻不慎跌進垃圾桶的小老鼠掙扎著要爬出來製造的聲響,看到這結果,媽媽跟警察都鬆了一口氣。

警察請媽媽簽名銷案,媽媽則不斷向警察道歉,因為她很怕隔天報紙會出現「少婦深夜報警抓老鼠」之類的新聞。

窘境小幫手/進入懈怠期怎麼辦?
本報訊/聯合報
再怎麼有毅力的人,也會有倦怠的時候。

關於不想運動的藉口,你絕對可以找到一百個理由:上班太累沒力氣,街道空氣不佳,在馬路邊跑步危險,怕被流浪狗咬,擔心身體舊傷發作,家裡有老人小孩要照顧,快期末考了沒時間,失戀了沒心情……

那麼,組個「永不放棄運動團」吧!與夥伴一起打氣(毒舌)、互相加油(監督),再訂下讓人不敢違逆的團規──率先鬆懈者幫全團打掃房間!

一群人共同撐過懈怠期,絕對比一個人孤單面對好喔。

延伸小劇場/跑道風景
本報訊/聯合報
「操場上的情侶有夠多!」朋友A邊說邊翻白眼:「他們到底是來運動還是來約會?」

「也許都有吧!如果不想被他們『閃』,乾脆閉著眼睛跑好了。」我開玩笑說。沒想到A真的嘗試閉眼睛跑步。她興奮地說閉眼跑步很有趣,彷彿進入另一時空。我替A捏了把冷汗,希望她不要跑進操場邊的水溝裡。

有一天她真的跑進水……不是,跑到田徑校隊正在午訓的跑道上,還撞到其中一個隊員。據A說,他們很戲劇化地互看長達五秒鐘。後來,A不再抱怨跑道上礙眼的「閃光」們。她已經找到感興趣的「風景」了。

 
 
 
訊息公告
 
 
 
 
超級瑪利歐的華麗冒險
如同瑪利歐創造者宮本茂所說的一般,那個年代的遊戲,似乎總有某種讓人願意在「終於成功了」的滿足感、以及「差一點點、再來一次」的不甘心情之間,不斷反覆嘗試的魅力。

《極樂世界》人不可能生而平等
《極樂世界》本身並沒有那麼科幻,大多數場景還是在地球,麥特戴蒙的造型,半人半機器,也沒有要讓他變成機器戰警的意思,反而,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是片中的哲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