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大隱於食 巧味餐廳


【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提供你喜愛的風潮音樂最新發行專輯,回顧經典音樂專輯,分享音樂背後動人故事。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22 第1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ming face 仲夏宮闕 羅德島舊城區
fashion feature 大隱於食 巧味餐廳
數位相機的即興視野

仲夏宮闕 羅德島舊城區
撰文、攝影/郭書吟
愛琴海諸多小島度假勝地,選擇羅德島,原想避開著名的米克諾斯島、聖托里尼島觀光人潮,來到距離土耳其僅18公里、希臘轄區最東端的羅德島。殊不知今年夏天歐洲境內大水,夾帶暑期人潮,沿路是大批德、法等歐洲人士,都來這裡尋找豔陽天。

羅德島位居希臘轄區最東端的著名島嶼,離土耳其僅18公里,像這般處於國境、邊界之島,經常留下大批相濡以沫、相互堆積、時而衝突或重疊的史蹟。有時從一棟房子、教堂塔樓、老磚刻字,便能看出端倪。

羅德島亦如是。舊城區改建自騎士軍團醫院的考古博物館,能見西元前10世紀的陶罐、祭品、骨飾品,而後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阿拉伯人、直至十字軍東征,聖約翰騎士團於1306年成為一方霸主,統治該島200多年,造就如今眾多古裝電影熱拍取景的中世紀城堡與騎士宮殿、騎士大街等。

初來乍到舊城區,到底是興奮多一些的。畢竟城垛盾徽、高牆箭孔、過街樓、鑄鐵吊燈、馬賽克地磚、殘雕像、石棺木從前難以見著,羅德島人祖上積德,島上錯綜複雜的歷史與尚存的中世紀建築,1988年入列世界文化遺產,讓他們至今還能靠這一大筆資產吃飯。

相機裡盡是灰石高牆的綺麗,心裡卻是鬱悶得多。除了騎士大街因眾多院落轉為政府機關、外交使館等官方組織所用,得以保有舊時顏色,其餘街道、窄巷、小弄都讓紀念品店、餐館、商家、咖啡廳大肆開棚,廣遮老建築的風貌,還大做相似度99%的生意,商品如山堆,類別卻貧瘠得可憐。有關騎士軍團的書籍、城區地圖不過3、4個款式,考古博物館所販售的書籍,區區數本散放在售票口旁木板架,寂寥吹風,僅一本英文版,其中兩本竟與紀念品店所售無異。

舊城說大不大,簡單而言便是繞著羅德島港灣興建圍城一座,哪個城門走出去,都能見藍海白沙。可惜眼前的仲夏宮闕!走過歷史數百年,在我眼裡處處是寶貝;老城是需要新鮮活水的,若只能拍拍照、吃一捲冰淇淋、買朵黃泡泡海綿,豈不浪費?

 
大隱於食 巧味餐廳
撰文/蔣德誼;攝影/吳晴中
不同於其安靜的外表,推開門後,迎面而來便是滿桌客人舉杯動筷的熱鬧情景,若是在用餐時段來到「巧味」,大概總是這般人聲鼎沸的樣貌,食客吆喝聲與廚房傳來的鍋鏟聲相應和,有些熱炒店的個性。餐廳陳設一眼望去和大多數客人一樣有些年紀,離去時總會和老闆熟絡的招呼,一派老餐廳的標準風景。

此處點菜則有點像是海產店做法,店裡沒有菜單,就看當天店內有哪些魚鮮可做菜,除了直接在冰櫃前揀選,也可告知預算喜好後交由老闆配菜,十足隨興風格。40年前陳火性在永康街開了這家店,據老闆的說法,店內原本是有菜單的,但是每天魚鮮進貨內容不一,菜單常常得變動,久了索性便撤去菜單,同時只接受預先訂席的客人,便於控制進料分量。

「巧味」走的是家常台菜風格,以海鮮菜色為主,唯一在招牌上與海鮮二字並列的鵝肉,皆為店家自製。燻鵝以香料略醃過,經高湯燙煮之後,以黑砂糖煙燻,肉質緊實中帶有淡淡甜香氣味,搭配店家特製的五味醬則別具風味。此處除了煙燻鵝肉外,也有白灼口味可供選擇,口感鮮嫩中帶甘甜,兩者各具姿色巧妙。

陳火性對於食材十分講究嚴謹,他每天都親自到基隆或是果菜、濱江市場等地挑選漁獲蔬果,只選取攤上最新鮮者;他在餐廳現場同樣事必躬親,從備料到烹調都在第一線掌控,確保料理品質與口味不走樣,如此才有吸引老饕上門的不變好味道。「來我們這裡的大多是老客人,口味一變,客人馬上就吃得出來。」陳火性說。

在餐廳裡,陳火性總是坐在櫃檯或是出菜口附近,緊盯著每道菜送到客人桌上。他說菜做得好,客人自然會口耳相傳上門,因此「巧味」是一家個性低調的餐廳,很少接受媒體採訪宣傳,就如同一眼望去幾乎看不出是餐廳的門面,只留待識得滋味者前往探訪。

 
數位相機的即興視野
撰文/藍漢傑;攝影/高政全;圖片
范毅舜著作豐富,《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透過神父在台奉獻的故事,與他自身的迷惘辯證,《公東的教堂:海岸山脈的一頁教育傳奇》則看見多年後的他,再度走向海岸山脈,個人的迷惘轉為對世局的關照。

其他著作如《走進一座大教堂》、《攝影行遊間》、《老家人》、《逐光獵影》,圖文並茂之中,他教攝影,他談攝影,但最終仍要談的是愛,因此他是透過鏡頭捕捉愛,透過畫面傳達愛,而且,他已經不再談戀愛了,因為愛情的格局不是他的視窗所要容納的。

照片編輯從教堂外觀到登堂入室的《山丘上的修道院》,同時交錯著范毅舜試圖找尋的答案──科比意身為無神論者,卻留下這樣奇怪的遺願:死後希望停靈一夜於他所設計的拉圖雷特修道院。

曾經排斥數位相機的范毅舜,在《山丘上的修道院》書中首度使用數位相機進行拍攝,原本只是嘗試看看,卻因此發現了一個可立即從LCD版觀看的世界,影響了取景、構圖與思維。

數位相機的日新月異、功能豐富,使他說出「不需要回頭了,不必再使用裝上底片的傳統相機了。」這是相機的進步,卻是攝影師的考驗,他說:「數位相機的精進,造就了這是個人人都可以成為攝影師的時代,大家都能拍出好照片。」那麼,如今還想成為一個專業攝影師的條件呢?答案將是他下一本書的主題。

 
   
 
如何避免嬰幼兒被蚊蟲叮咬?
除了注重環境衛生清潔、穿著透氣且遮蔽性高的衣物、不要任意與來路不明的小動物玩耍及帶寵物上床睡覺之外,使用防蚊、防蟲產品也是很值得推薦的方法。

訂閱一次旅行Bon Voyage電子報送海島特刊,夢想旅程達陣!
來自名人、達人、部落客的分享,【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重塑旅人每一次旅行的意義,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全世界最美的海島9+」乙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