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從陳水扁平反論民進黨執政八年功過


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21 第30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奢侈稅應該留!
聯合報社論 從陳水扁平反論民進黨執政八年功過
經濟日報社論 必須面對的真相:財政缺口持續擴大
聯合晚報社論 「始亂終棄」的決策模式
民意論壇 大埔抗爭/訴諸公民力量 防公權力不正義
大埔抗爭/八一八拆政府 拆了新公民運動
修奢侈稅 別讓炒客「看破」
聯合筆記/撿鐵釘的哲學家

聯合報黑白集
奢侈稅應該留!
黑白集/聯合報
奢侈稅實施兩年,為國庫賺進七十多億元稅收。說它立了什麼大功,恐怕談不上;但也正因為這點毫不輝煌的理由,奢侈稅應該繼續徵收。

當初推出奢侈稅,主要目的是在抑制房價,稅收只是其附帶效果。若問奢侈稅是否達到了打壓房價的目標,誰也難以稱是,因為房價仍在持續上漲。然而,在房價飆漲最兇的台北都會地區,房市交易量明顯趨緩,這就是奢侈稅「兵不血刃」的功勞。

有人問:奢侈稅到底打到了誰?其實,打到誰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能減緩房價的交易速度,從而抑制房價的上漲幅度,就符合了奢侈稅開徵的一半目標。奢侈稅不是「特效藥」,它其實是「安慰劑」。如果是特效藥,就會有副作用,很快就會引起反彈而被砍掉;正因只是安慰劑,拔富人鵝毛於「無痛」,所以奢侈稅能存活下來。

以「證所稅」的例子對照,即一目了然。證所稅大剌剌擺明了要砍殺大戶,斧頭明晃晃地懸在那裡,看起來好不嚇人;結果,一毛稅都沒徵到,大戶就先鼓動民氣以證所稅「煞氣太重」為由將它打倒,還倒咬你一口政府無能。這邊,儘管奢侈稅發揮的只是隱微之效,它至少是近年政府唯一「增稅」成功且具有「抑富」色彩的政策,就算不為它喝采,也值得暗挺一下。

有學者認為,應該廢掉奢侈稅,改推不動產「實價課稅」,才是長久之計。這種主張當然很好,但台灣連漲個幾十元電費都弄得民怨滔天,馬政府敢去捅實價課稅的馬蜂窩嗎?

張盛和宣稱,奢侈稅要推到「首購族買得起房子」,再談退場。這是癡人說夢,奢侈稅沒那個能耐;承認它的有限功能,也就夠了。

   
聯合報社論
從陳水扁平反論民進黨執政八年功過
社論/聯合報
民進黨周五將舉行「執政八年研討會」,後並間續召開十九場。就「政治正確」論,民進黨對此會的預期效果是:一、證實八年執政功大於過;二、證實八年政績有勝過馬政府之處;三、證實民進黨有重返執政的資格。

其實,對民進黨執政八年的功過評論,與對陳水扁執政八年的功過評論,以及與民進黨執政八年間對台獨操作的功過評論,三者可謂皆是同一回事。如今,陳水扁返黨被視為「實質平反」,而「華山會議」的中國政策辯論又只見原地打轉,則民進黨對八年執政的功過顯已皆有定見,研討會恐也難以跨越「政治正確」的障礙,是否多此一舉?

關於召開此會之動機,黨內有人如許信良主張應對陳水扁的功過作一總結,並援中共對毛澤東功過「七三開」之例,認為若能也對陳水扁的功過「開」一下,民進黨即可往前走下去。或許,由於直接討論陳水扁之功過或台獨之功過太有針對性,於是改為研討「民進黨執政八年」的功過。但三者仍然是同一回事。

陳水扁與毛澤東不同,民進黨也與中共不同。中共對毛澤東「七三開」,卻也留下「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人(毛澤東)錯誤發動的……給黨、國家、和各民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的評語,給文革十年則定性為「十年浩劫」,甚至公開稱毛澤東「功高蓋世,罪惡滔天」(前句是政治,後句是實事)。然而,民進黨已給陳水扁「實質平反」,卻迄未對陳水扁的貪腐有一句道歉,亦未對陳水扁的台獨操作有所反省。

中共保住毛澤東,是要保住共產黨專政;但除了仍將毛像掛在天安門上之外,中共「改革開放」的路線,則可謂全是「打著毛旗反毛旗」。何況,中共是在專政極權的政治體制下,堵住天下悠悠之口,始能保住毛澤東,實際上恐亦愈來愈難保住。相對而言,民進黨難道竟想在台灣這個自由民主的開放社會中,藉保住陳水扁,來美化執政八年的政績,或作為重返執政的槓桿?何況,陳水扁的「實質平反」,顯已可見的是「貪與獨」的同步平反,則民進黨下一步的「改革開放」將何所憑藉?

研討會將民進黨執政八年分成經濟、國防、外交及兩岸等細目進行分論,這是想要將外界誤導至「見樹不見林」的手法。美國前國務卿萊斯在回憶錄中對陳水扁的評論,可以作為評論民進黨八年功過的參考。萊斯說:「陳水扁一直是我們這邊(美國)的一根刺,而不只是北京的。」「陳水扁屢屢走向宣告台獨的懸崖,嚴重違反任何一方不應嘗試改變現狀之原則。」「美國認為入聯公投是挑釁,我也這麼說。」「當陳水扁向華府僅存的朋友們乞求(entreaty)時,沒有一個人特別同情他。」萊斯所說的這一段時期,正是美國國務院公開指陳水扁為台獨分子,並認為台獨不但不能添增台灣的民主內涵,反而違反了台灣的整體利益之時。這些,皆可謂是美國對扁政府末期的最終評價;而台灣人民則在二○○八年以政黨輪替對民進黨執政八年作出了評價。

試問:台灣處於當年的境地,猶如處於一個虛構的台獨森林中,外交寧論?國防寧論?兩岸寧論?經濟寧論?如今民進黨若不對陳水扁執政八年的台獨主戲之功過作出自我評價,而欲將八年切分成「國防、外交、兩岸、經濟」等細目,這豈不是見樹不見林?更豈不是自欺欺人?

中共在形式上將毛澤東作「功七罪三」之開,卻在實質上是對毛澤東作「功三罪七」之開。今日走上「改革開放」之路的中共,將反資旗手的毛像印在人民幣上,但今天的人民幣已徹底發揮著「反毛走資」的功能。就此以論,民進黨的勇氣與智慧均不如中共,中共能將毛的文革批為十年浩劫,但民進黨卻連「陳水扁貪汙辜負人民期待」也不敢說;更何況,中共「保毛」是要穩定「去毛化」的大局,但連陳水扁亦曾說「台獨是自欺欺人」,民進黨卻迎回了主張「一邊一國」的陳水扁,倘若這也是給陳水扁執政八年台獨路線的「實質平反」,則民進黨未來的生路何在?

民進黨給陳水扁實質平反,非但平反了貪,更關鍵地也形同平反了獨。倘若這就是民進黨對執政八年功過的自我評價,研討會不妨公開思辨:是否欲以這樣的自我定位重返執政?

   
經濟日報社論
必須面對的真相:財政缺口持續擴大
社論/經濟日報
本周一財政部召開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修正案公聽會,財政部主張修而不廢,但立委、相關業者各有不同意見。之前也有評論者提倡要廢除兩稅合一,甚至有人建議提高營業稅,以補政府財政缺口。我們呼籲行政院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每次僅檢討單一稅制,必定會不斷引起社會爭議;因此必須從整體面來檢討稅制,徹底解決財政缺口,而目前正是時機。

我國所面對財政缺口與負擔的問題嚴重性,已經到了必須認真面對的時刻。上周傳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財政缺口,政府規劃出售所持有上巿櫃股票約500億來補足;而面對遲緩的經濟成長,行政院即使有刺激景氣之公共建設計畫,亦苦無可用的足夠預算;相對各國的規劃,台灣的擴張性財政政策還真是小兒科。其實,自從2009年起政府財政已經連續五年入不敷出,而中央政府未償還債務餘額今年將達5.3兆元,已逼近公債法所規定的上限,幾乎已無舉債空間;更嚴重的問題是勞工保險基金、公教人員退撫基金、國民年金保險基金,去年底估計財務缺口已逾9兆,這些金額並未列入政府負債,但未來仍是政府的負擔與支出。因此,如果經濟未有顯著成長,面對日漸增加的財政支出與負擔,將使政府未來預算更形捉襟見肘。

整體稅制攸關國家財政健全性,而目前可預見台灣財政將日趨惡化。近20年來,我國租稅負擔率(稅收除以國內生產毛額)從1992年的18.4%降到2003年的11.7%,2011年則為12.2%,而國際上相對比率為20%,這代表我們必須對台灣整體稅制加以檢討與改革。政府去年原本要對上述三大保險基金的缺口,提出增加保費、延後請領、降低請領金額等方向,但後來還是紙上談兵,可見問題仍未解決,大家還是不願面對真相。

由於租稅負擔率的不斷下降,兩稅合一成為檢討的對象。從兩稅合一法制實施後,估計營利事業給予股東的抵稅權,稅收損失達1,500億元,因此有評論者提倡廢除兩稅合一。但是,反對者認為企業股東稅負會增加,可能會降低投資意願;支持者卻認為這十年來台灣投資意願仍低落,兩稅合一不僅沒有創造投資增加,卻降低稅收。另外,有鑑於台灣營業稅率僅5%,在國際上屬偏低水準,因此有評論者提出只要提高1%的營業稅,就可以增加700億元的稅收;然而反對者認為提高營業稅,增加所有民眾的消費負擔,會將經濟再度打趴。

同樣地,有關奢侈稅的存廢,各方立場皆異。依據奢侈稅原先規定,民眾購買非自用住宅一年內轉手,依銷售總價課徵15%的稅;一年以上未滿二年內轉手,課徵10%的稅。財政部提出全國超過66萬人持有三棟以上房屋,顯示「囤房」現象嚴重。財政部傾向奢侈稅除了延長課徵的年限來抑制房價之外,不排除選擇在奢侈稅、印花稅或契稅上,對多屋族課徵「買房稅」。但相關業者認為奢侈稅並未達到抑制房價效果,同時降低房屋成交量。另外,立法委員曾巨威建議,將現行以實際銷售價格課稅的奢侈稅,改為以實際利得課稅;為顧及買進成本的舉證,可先從二年內的短期買賣著手,只要掌握實際買進的價格,就可計算出實際利得。在各方意見紛陳之餘,應認知奢侈稅其實是過渡階段,若能以奢侈稅之實價登記為基礎,逐步走向實價課稅,才是量能課稅的真諦。

如果政府能夠妥善而有效率地運用稅收,繳稅則是人民必要的負擔。為了不要將財政問題留給下一代,現在是要整體檢討稅制的時機。但各種稅制各有其不同影響層面,行政院有必要跨部會討論,提出降低影響層面、增加稅收的規劃,藉以強化國家財政健全性。

   
聯合晚報社論
「始亂終棄」的決策模式
社論/聯合晚報
在動保團體急急呼籲下,農委會態度軟化,14隻米格魯可能得以免於狂犬病毒的實驗。雖說政府從善如流,但深思一下,如果農委會鬆口「要再徵詢各界意見」,難道決策之前沒有先徵詢過專家意見?疫情爆發已非三兩日,動物實驗的流程也一定有SOP吧?如果這整件事是官員戲言一句,稍遇反彈即撤回,如此決策模式只有一句話能形容:始亂之,終棄之!

現在官員動輒得咎,政策如父子騎驢,這是事實。但這種局面卻事出有因,用「決策的始亂終棄」可一言以蔽之。官員決策之初,往往輕率出手,既缺乏專業判斷基礎,也無所謂效果評估。待政策宣布引發眾聲譁然,不敢義無反顧地執行,多半匆匆棄甲曳兵而去。

其結果,是一次又一次折損了政府的公信力,從老農津貼、證所稅、電價緩漲、會計法覆議、洪仲丘案…,哪一次不是如此?這次14隻米格魯被「刀下留人」,但台灣的疫情是否止於「狂獾病」,有無可能蔓延成貓狗的「狂犬病」,農委會至今語焉不詳,反而使民眾恐慌擴散,棄養寵物風潮成災。要如何把疫情的真相慢慢兜攏起來,農委會難道還在摸著石頭過河?

缺乏公信力的政府,相對強化了民眾「造反有理」的態度。但民眾理直氣壯推翻政策之餘,不該只為個案的成功歡呼,也要從制度面尋思如何繼續監督政府深化改革。就以這次搶救米格魯事件而言,正值「圓仔熱」瀰漫,民眾從動物身上感受到生命溫情,遂愛屋及烏於米格魯。但我們也必須誠實以對一殘酷事實:從醫學教育、新藥開發,到全球的生化實驗室裡,以「為人類謀福祉」為名的動物實驗何曾一日中斷;各地收容所裡以「安樂死」為名的動物屠殺何止成千上萬!

這次14隻米格魯倖免於難,但深究「犧牲動物為人類服務」這整件事的結構,後續該做的何其多。歐美動保團體長年施壓,至少讓很多化妝品大廠承諾停止動物實驗,但以醫學救命為由的實驗則爭議仍多。就從這一層面而言,人類的動物之愛同樣不乏始亂終棄的故事,慎之戒之,仍是為難的功課。

   
民意論壇
大埔抗爭/訴諸公民力量 防公權力不正義
褚公/教(桃園市)/聯合報
我有一台九六年份的老車,由於充滿美好回憶讓我一直割捨不下,但畢竟是台老機器,十年前曾經打算換掉,卻由於朋友介紹嘗試給這家車廠保養,結果一試成主顧。

老車多年痼疾,在車廠師傅巧手下彷彿回春,也結識一位跟我一樣愛這款車的朋友。十多年交情讓我知道車廠不會敲竹槓,因此該換的零件就算昂貴我也同意,相信其專業,而修車師父善體人意,有時還免費更換料件,也因此讓我願意繼續放心上路。

如果把車子比喻成政府機器,那麼修車師傅有如公僕,彼此關係本應讓人「繼續放心上路」,反之如果車子老是出狀況而且還被敲竹槓,身為車子主人,你會說請體諒車廠嗎?為了自身安全早就換車廠或是換車了!

民主政府這個機器,是為保護國民並積極為民謀福祉,並且可以讓人民自由思想、信仰、進而自我實現而設計,讓人可以放心地把身家寄託於斯。如果機器違背這個原則時就要能被調整,如果因為不正義的人為因素在背後操控機器,導致權力極不對等時,也要有偵錯修正的機制,例如「公民不服從」這個工具可以使用。

今年一連串公民運動,讓我們看到作為這部機器真正主人的自覺。台灣人在凱道與媒體上看到另一種公民社會的實踐可能,當更多原本只是「中間選民」的人參與修改、檢視政府機器的錯誤時,也許是長久以來受夠了藍綠惡鬥敲竹槓之外的一種新選擇曙光乍現,雖然還是聽到不少人質疑「街頭亂象」,我倒覺得這是一場場學校學不到的公民課。

魏世昌/軟體工程師(宜蘭市)

人民對政府強徵土地不滿,遂有「昨天拆大埔、今天拆政府」的社運,向政府暴力剝奪人民合法居住權及盤根錯節的金權政治表達嚴厲抗議。

我們都知道阿道斯.赫胥黎在《美麗新世界》中,藉描繪科技文明過度發達後,人類成了自己所發明科技的奴隸,全聽人擺布,連什麼是人、什麼是自由都不知道,人的一切價值與尊嚴,也全都喪失殆盡的悲劇。

然而這本書不也同時警示著我們,要是漠視自己的公民權益(或稱公民義務)、一再默許政府利用公權力操縱你我的未來,被政府所奴役,屈服妥協於暴力國家機器,無非只是更有利於政府集權制度的統治,任政客去控制人心。

也許,那些不肯向既得利益的執政者低頭或不願向財團靠攏,不畏傷害也要共同承擔犧牲而堅持捍衛公平正義、訴諸公民力量的人,才是我們該支持的。

   
大埔抗爭/八一八拆政府 拆了新公民運動
徐維遠/研究人員(桃園市)/聯合報
還記得本月三日由「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白衫軍運動,號召廿五萬人靜坐凱道,整場活動之參與者其行為之理性、訴求之明確以及態度之和平,成功造就了台灣公民運動史上的新典範。然而,若拿「八一八拆政府行動」相較,令人不禁感嘆:是否好不容易建造起來的新公民運動型態,又被打回原樣?

過去傳統抗議活動強調的「非暴力」,係以「不流血、不傷人、不打架」為表徵。然而,時代的演進,公民意識在台灣發展茁壯,現代公民運動所標榜的「非暴力」,也應隨之演化。除了行為應理性,更應於抗議行動注入「尊重彼此」、「照顧群體」、「體諒他者」等意識,而社會也不單單只求抗議活動「不流血」的基本要求,更會愈形關注該抗議活動是否同時影響其他正常社會運作、是否妨礙其他重要公共事務之進行、是否將損及台灣尚嫌脆弱民主的價值等問題,而人民如此之觀感,也將評價抗議活動是否真正成功、是否值得支持。

聲援苗栗大埔案之抗議民眾,砸糞、卸國旗、塗鴉公共場域,甚至向內政部次長潑水等舉措,即使被視為表達意見之方式,然無意間斲傷者,卻是台灣人民一點一滴辛勤建立起的公民意識與群眾價值。或許,公民意識在任何類型的抗議標語與特定民眾眼中乃形同無物,且在「拆政府」的旗幟保護下,過去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和平、理性、人權與相互尊重也都可被忽略的;但當這些價值理念被逐步耗損,抗議活動也將失去正當性。如此,即使成功拆了政府,也將失去了寶貴的人性以及社會應有的關注。

   
修奢侈稅 別讓炒客「看破」
鄭博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聯合報
政府推出奢侈稅打房,法案通過不久,不少業者或炒客直言挨過兩年,又是一尾活龍,因此無法產生預期的稽徵稅額,是必然的。只能說,政府官員太天真、心不夠狠,讓不動產相關業者看破手腳。

平心而論,奢侈稅對不正常的交易是有成效的,房價的不正常爆漲的抑制是有些貢獻,但對普羅大眾居住正義的瓦解高房價期待,是有一大段差距。

日前財政部召開奢侈稅修廢公聽會,不動產相關業者全部主張廢掉奢侈稅;對於業者的主張,個人不敢茍同。眼前的高房價問題,就是業者掌握政府法規種種缺失,走巧門所造成的,業者只顧自己眼前手中的利益,而忽略高房價所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

如果社會處於不安、對立、仇恨,我真不知道業者的事業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因此塑造一個合理的房地產交易空間,不也應是業者的企業社會責任,盼望業者一起與政府攜手解決高房價問題。

聯合報載,全台灣有六十六萬人擁逾三房,顯示囤房現象相當嚴重,倘若這些房屋能在市場「正常」流通,對房價的抑制是有幫助,因此個人建議再將奢侈稅延長五年,再輔以抽銀根來迫使這些炒房客有資金壓力而釋出房屋,說不定會產生平抑房價效果,期望財政部能記取第一次立法兩年無效果的教訓。

奢侈稅是房地產交易的額外稅,要讓炒房客少賺取一些不當利益,但如設計不當就不免會傷及無辜一般民眾。因此在兩年的執行期間有不少缺失,如被逼債而賣房,當事人第一時間舉證,國稅局理應第一時間查核而給與免稅。如能將缺失改善,老百姓就會支持政府作為,不動產相關業者的建議,財政部大可不必理會,讓賺錢的人多繳稅,是財政部的天職,更盼望財政部能運用房地產持有租稅成本,解決房地產不正常交易問題,使房地產價格能平穩。

   
聯合筆記/撿鐵釘的哲學家
吳仁麟/聯合報
今年五十六歲的林漢濤,是一家外商保險公司的主管。他從去年四月開始沿著台北的每一座大橋撿鐵釘。因為在某一天看到一部電影裡一根鐵釘造就一場車禍的畫面,他相信,只要讓路上少一根鐵釘就能多防止一場悲劇的發生。

在這樣善念的驅使下,他開始他的撿鐵釘旅行。一年過去,他撿遍了台北每一座橋,開始利用假日往中南部發展。有時候撿鐵釘撿得太晚,錯過了宿頭,他乾脆在橋頭露天躺著就睡,半夜還遇過野狗來叫醒他,這樣的經驗他也不以為苦。

他說,在橋上撿鐵釘是旅行也像一種修行,撿久了會上癮,也讓他有更多靈感,許多本來想不清楚的事往往都會在橋上撿釘時找到答案。他把這樣的經驗叫「阿哈經驗(AHA Experience)」,英文字義是頓悟,表示瞬間領悟,而AHA這三個字正好都是橋樑的結構象形。

他也覺得,自己的行為也是一種隱喻式的提醒,人和人之間其實都有一座橋,只要小心注意別讓這橋上有釘子,這世界就能更和諧。

他說,撿完台灣的每一座橋之後,他差不多也到了退休年紀,他要到全世界的橋上去撿鐵釘。他充滿豪情壯志的說,總有一天他會到大陸長江上的大橋去撿鐵釘,那些橋有的甚至長達近廿公里。

但有些橋面甚至沒有行人走道,怎麼撿?

「只要撿釘的人夠多,就會封橋給我們撿」,他信心滿滿。

面對中國的崛起,在思考台灣的世界定位時,總會有人提出扮演中國社會創新催化劑的聲音。如果有一天台灣的鐵釘哥在中國造就了更多的鐵釘哥時,那是不是也能讓這樣的理念傳播到全世界去?讓台灣影響中國,再讓中國去影響整個地球。

   
夏季訪日必玩 毛骨悚然闖鬼屋
日本每到夏天有各式各樣的鬼故事、鬼節目,和鬼屋樂園,讓大家起雞皮疙瘩、頭皮發麻。這次就要介紹幾個東京熱門的鬼屋去處,有些是期間限定,錯過就得等明年囉!

訂閱Sense好感電子報送幸福感甜點特刊,享受甜滋滋!
【Sense好感電子報】關注旅遊、設計、美食,給你一種有態度的生活 Guide,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 Sense「幸福感甜點」乙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