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學測出現手機題 圖表+時事 考題更活了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2/02 第5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學測出現手機題 圖表+時事 考題更活了
專題 數學題目太長 算得很煩…好挫敗
考生:好難,有挑戰 腦細胞用很多
學測作文談「獨享」 網路時代的反思
公民題命中率 聯合報專欄命中近四成
話題 賴清德點名藝人 不該為酒代言
賴清德:拚酒文化該改了
禁偶像為酒代言 爭議大
藝人:重點應擺在防酒駕
要聞 立委補選藍喊保二搶三 朱五區走透透
立委補選綠拚五席全上 蔡總動員催票
蔡聲勢看好 親蘇人士:蘇貞昌應不會選
新聞眼/蔡英文備戰 三箭齊發
觀察站/藍誰戰2016 看朱立倫態度
焦點新聞 乾旱! 石門水庫水位 10年最低
殺風景!愛情鎖證明決心 鑰匙亂丟河
政治新聞 「公民很忙」新書 爆照片未授權
搶婉君…綠啟動Open DPP 藍擁抱真民意
殖民進步說…柯文哲澄清:是指文明深化
兩岸新聞 港爭取真普選 逾萬人打傘上街
國際新聞 IS斬首後藤 安倍哽咽斥卑劣
IS嗆殺日人…最安全國家 變恐怖分子目標

學測出現手機題 圖表+時事 考題更活了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聯合報
在北市松山高中應試的考生,最後關頭衝刺複習,盼能有好成績。
大學學測昨天登場,首日考國文、數學、社會,出現大量圖表,與時事結合,考題相當活,三科都出現有關手機命題。教師對考題評價兩極:數學科老師認為,數學堪稱廿二年來大學考試最難,太多生活應用題連老師都可能算錯;國文與社會科老師則欣見靈活命題,有助提升教學現場品質,不再讓學生填鴨死讀書。

今上午考英文,下午考自然科。另外,大考中心還提醒,明天高中英聽第二次測驗登場,共六萬九千多人應考,上午場考生記得攜帶綠色准考證,下午場考生是黃色准考證,考生可先上網了解試場位置。

國文科命題結合流行文化,直接引用網路畫家插圖「看圖寫作」,以時下熱門的穿越劇當引言,題目問考生:李白在古代「舉頭望明月」,穿越到現代後「低頭做什麼?」考生可自由發揮。李白拿手機的圖像讓人會心一笑。

大考中心解題教師、景美女中教師陳嘉英認為,國文科減少瑣碎記憶背誦題,考很多文意鑑賞,對教學現場鼓舞極大,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不再認為國文只是死板背誦,更能提升文學能力。

不過,昨天數學科引發爭議最多,大考中心解題教師團與補教老師齊轟「太難」,艱深難題比率過高,恐重挫學生學習熱情。

數學命題史無前例出現大量生活應用題,台北市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認為,圖形與應用題比往年增加甚多,解題要花很多時間。她直言,考試引導教學,部分高中老師可能沒能力教得如此活用。

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和公民,考了十五個圖表,考生必須不斷閱讀表格資訊才能解題,不僅考伊波拉病毒,也考食安風暴導致衛福部部長下台;更結合時下年輕人生活,題目出現買手機可能遇到的消費糾紛,以及網路聊天不慎恐觸犯公然侮辱罪等。

大考中心解題教師團多認為,考試取材避免背誦,多應用、生活化的題型是進步的命題方式,可培養學生綜合理解與思考能力。大考中心今將公布上述三科選擇題答案。

   
數學題目太長 算得很煩…好挫敗
記者陳智華、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學測數學科,高中老師與補教老師都認為,文字敘述長的題目較往年多,計算更是繁瑣,很多考生算不下去也寫不完。高中老師認為,試題十年來最難;補教老師更說,計算繁雜是學測開辦廿二年來首見。

高中老師預估,原始分數可能下降五到十分,推估五標都會降一到兩級分,均標降到六級分,後標可能只有四級分,嚴重打擊學生信心。

今年學測試題利用很夯的路跑,評量相關係數的概念;也以班級擁有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人數考「集合」的概念,看來生活化,其實不簡單。補教數學老師何明表示,今年數學科是學測廿二年來,計算最繁雜的一年,加上題幹敘述長,連老師都可能受誤導而算錯,程度好但運算不快的考生很吃虧,甚至自然組考生也會很挫敗。

何明也表示,選填題D、E都是幾何題,但都須用代數進行大量繁雜的計算,失去考幾何題目的本質。

台北市中正高中數學老師林榮福和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表示,以往學測考的是觀念,計算題較少;但今年學測計算量很大,需要耐心來算,中後段考生會很吃力。

黃靜寧擔心,在考試引導教學之下,未來恐造成教學現場要求學生反覆練習。

北一女數學老師吳銘祥認為,試題近十年最難,對中間程度學生打擊很大,恐造成學數學的意願低落。吳銘祥指出,單選第三題用串接及並接等字,易與物理現象的串聯與並聯混淆,題意用字不清,易造成誤會。

何明也表示,單選第三題連老師都可能受誤導,題目關鍵句在「只有當AB都發生故障時,此機器才無法運作。」但之後卻有冗長敘述,易導致考生看錯重點而答錯,「這無關程度好壞」。

台北市成功高中老師許玉華表示,今年數學科高層次題目偏多,題目偏難,不符學測基本精神,這份試卷較適合指考。

   
考生:好難,有挑戰 腦細胞用很多
記者喻文玟、黃文鈴、徐如宜/連線/聯合報
大學學測首日,學生普遍認為,數學科是近四年最難的;社會科屬整合式命題,食安、伊波拉都入題,難度不高,但「腦細胞要用很多!」

台中一中數理資優班陳姓考生說,數學是近四年最難,計算多、答案的數字醜、觀念艱澀,雖然每一題都會寫,「算得很辛苦」,最後一題汽車迴轉半徑命題很新穎,三角函數考題偏多、偏難,很有挑戰。

「今年數學頂標等各標,應該都會下降吧!」雄中郭同學說今年數學考題生活化,有些套公式就能得知答案,幾何題有幾題要理解意涵,數字出得漂亮。道明中學考生曾煒翔表示,填充題比較難,單選則易懂。

高雄高商陳敬文認為,幾何題出得較抽象,要花時間了解問題。還有考生說,「只能選擇會做的,太難的就直接放棄吧!」有不少人提早交卷。

至於社會科,北一女中龔至柔說,「寫起來很順手」考題不刁鑽,沒有必須背細節才能拿高分的題目,像食安問題前陣子沸沸揚揚,考前就有特別準備。中山女高錢同學也說,地理科考伊波拉當地農作物與氣候,這是時事題。

台中一中郭元正說,社會科地理偏難,最後一題測驗世界九個大都市不同時期人口數量,偏重推理有難度。

考生黃舜祈說,今年課綱新上路,考前老師猜題認為中共史會入題,結果一題都沒考,反而是台灣史比重較高。小港高中黃同學表示,公民有圖表判讀,要好好的思考才能回答,有好幾題回答時都覺得「卡卡的」。

   
學測作文談「獨享」 網路時代的反思
記者林秀姿、馮靖惠、黃文鈴、徐如/聯合報
大學學測作文題目考「獨享」,顛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傳統價值觀,讓閱卷老師和考生意外,認為「獨享」看似容易發揮,但若只抒情不說理,易落入俗套,不易拿高分。

昨天考生多以個人經驗發揮。北市大同高中學生何翊筠寫自己在台上獨自表演古箏的經驗,獨享觀眾掌聲。北市萬芳高中學生洪宜凡則說,自己常一個人在早餐店喝咖啡,獨享這段安靜的時刻,也因為獨處,能更了解自己。政大附中學生洪雅雯則寫自己看演唱會的經驗,從歌手歌詞裡的情感,獨自體會和歌手之間的默契。高雄明誠中學曾姓考生則以對比方式,談獨享與分享。

大考中心解題教師團認為,分享雖然是值得受推崇的美德,但社會面臨高齡化、少子化衝擊,許多人單身或獨居,在此社會結構下,讓學生思考如何面對未來,如何一個人也能自在,是啟迪考生新價值觀。

台北市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在課堂上教學生寫「分享」,但這次學測作文要學生思考「獨享」,讓她覺得意外。她認為這是好題目,希望學生藉此思考,當網路時代資訊氾濫、眾聲喧嘩時,能不能靜心判斷是非,且具備千山獨行的勇氣。

她說,以前國中基測曾考過「夏天最享受的事」,因此「獨享」對考生來說不算陌生,但想拿高分必須要有深刻體會,如果考生只想到快樂來發揮,分數不會太高,因為獨享有很多種情緒,且要論述出為何享受。

補教老師簡諍建議,從個人空間的享受,產生自我反思;在發揮個人自由意識之餘,也要思考跟社會結合。

中一中考生張鈞浩說,作文「獨享」很好發揮,他反思獨享、分享的差異,自己一個人吃冰淇淋、蛋糕,很快樂,很滿足,但若一個人獨享一中商圈的夜市,非常無趣,分享才能「獨享分享的快樂」。

   
公民題命中率 聯合報專欄命中近四成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聯合報教育版每周日專欄「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結合時事,剖析高中公民與社會的命題趨勢,今年學測社會科公民共廿四題,其中九題重點曾在專欄中討論,包括食安、學運等議題,命中率近四成。

為提升學生公民素養,教育部幾年前修改高中課綱,新增「公民與社會」這一科,內容涵蓋心理、社會、政治、法律、經濟等基礎社會科學,大學學測、指考也列入考試範圍。聯合報當時立刻開闢專欄「新聞中的公民與社會」,很多公民老師列為補充教材。

專欄執筆老師、台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表示,專欄每年都命中不少題目,包括教育、學運、選舉、美國總統制、食安問題、兩岸會談與官方組織、李宗瑞案的犯罪追訴、工廠廢水等議題,都是專欄中曾介紹過的時事,今年都入題。

廖翠雰指出,公民考題常與時事結合,考生不但要關心時事,也要加強圖表分析能力。她曾在專欄中,以線性圖的方式,介紹台灣各階段就學人數的統計,今年社會科第四題,也是教育議題,以圖表呈現各教育階段女性教師所占的百分比,異曲同工。另專欄曾五度探討學運、選舉等相關議題,今年也命中。

   
賴清德點名藝人 不該為酒代言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聯合報
酒商廣告常找知名藝人代言,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說,他很意外,台灣許多偶像巨星都有參與酒類廣告,質疑因偶像代言,「政府做防止酒駕宣導,效果大打折扣」。

賴清德點名為酒類代言廣告的知名藝人包括;蔡依林、江蕙、張惠妹、五月天、張菲、伍佰。賴清德自上屆市長,就三令五申禁止公務員中午喝酒,鼓勵員工晚間應酬也應儘量「避酒」。

昨天賴清德到歸仁區,了解台南禽流感歸仁檢疫站的工作狀況,由於台南警友會蔡姓主任日前涉嫌酒駕肇逃,傳出攔檢後亮名片疑對員警施壓。賴被問到此事時回應,任何市府官員、公職人員酒駕關說,「一定會嚴懲」。賴清德接著話題一轉,談起偶像代言酒類對民眾的影響。他說,藝人林依晨出道以來拒拍房地產廣告,因為不想幫建商「炒房」,「我看了非常非常的感動」,反觀酒類廣告卻有多名演藝圈巨星投入拍攝。

有哪些知名藝人代言酒類廣告,賴清德逐一點名,「像是JOLIN蔡依林,或是江蕙,甚至於張惠妹,男性偶像團體五月天,還有張菲、伍佰等」。

他說,當這些偶像巨星在做酒類廣告,會不會促成民眾更進一步買酒?「甚至於也不思考,待會酒後要不要開車」,對政府在做防酒駕宣導的效果會大打折扣。

賴清德表示,酒駕是許多重大車禍主因,類似的交通意外事件屢見不鮮,無論有無人員傷亡,都造成許多家庭的悲劇,盼社會力行「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的知名藝人更不該為酒商代言。

賴清德說,執法單位三令五申、嚴格稽查酒駕,都不敵螢光幕前知名藝人在廣告中替酒類代言,促成民眾去買酒的誘惑;他希望藝人能慎選廣告類型,不要成為政府防止酒駕宣導的絆腳石。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賴清德:拚酒文化該改了
本報記者凌珮君/聯合報
「身分地位越高、越有影響力的人,更應選擇能為社會做些什麼!」一向「謹言」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點名多位知名藝人不應為酒代言,讓人訝異。

「超級巨星和偶像團體易引發年輕人跟風,他們的一舉一動更要謹慎」,賴清德說,很多民眾為了偶像崇拜買酒,政府雖大力宣導反酒駕,但密集播出的酒品代言廣告,使反酒駕成效大打折扣。

「越有power(力量)的人,更該思考哪些事該做,哪些事可以不做」。賴清德表示,孫越、林依晨都是高知名度藝人,孫越投入拒菸運動,林依晨不想成哄抬房價「共犯」,將售屋廣告往外推,「都讓我很感動」。

「台灣的乾杯惡習該改了」「以品酒代替拚酒,才能提升飲酒文化」;賴清德說,他並非反對喝酒,而是反對酒後駕車及拚酒,不少家庭悲劇是酒駕造成,酒駕造成傷亡影響的不是一、兩人,而是整個家庭。

賴清德其實酒量不錯,喝十幾小杯陳年紹興後仍氣定神閒,但他卻很少喝酒,在公開餐宴場合、警義消尾牙,多是以茶或果汁代酒,只有招待國外賓客時,會順應國情以紅酒舉杯互敬小酌。

四年前賴剛就任市長,即要求公務員落實人事行政局規定,嚴禁上班及中午飲酒;下班後也應生活簡約,避免不必要的應酬。

前考選部長賴峰偉酒後開黃腔、藝人MAKIYO酒醉滋事、花蓮地院陳姓法官酒後失態,這些事件更讓賴清德認為「應矯正乾杯文化」,在市政會議要求公務員揚棄乾杯惡習,「從市府做起,端正飲酒文化,尤其不要代長官乾杯」。

尤其公務體系有部分業務領域屬「好喝族」,特別愛拚酒、灌酒,「以品酒代替拚酒,更能符合台南文化首都的氣質」,他希望台南成為全國模範,進而影響其他縣市。

賴清德無巨星迷思,台南市的跨年晚會甚少邀請巨星,四年來,台南邀請最多的藝人是金曲獎最佳台語歌手謝銘佑、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吳申梅、大支、滅火器樂團等,都是在地台南人,這又是賴式風格另一章。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禁偶像為酒代言 爭議大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呼籲藝人江蕙、五月天等不要為酒品代言。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王育敏曾提案修正「菸酒管理法」,廖國棟還提案要求,不得以辣妹、型男促銷酒品,影星也不得代言酒類廣告;由於爭議過大,最後兩人提案都無疾而終。

王育敏表示,她相當認同賴清德看法,但她當時提案主要是針對未成年孩童容易被水果口味啤酒吸引,因此希望加註明顯酒類標示,並設置酒品專櫃,同時加強通路對未成年購買酒品者的監督。

王育敏表示,藝人代言酒類會加強青少年對酒的吸引力,不過,禁止「偶像代言」這一塊無法入法,只能道德呼籲。

廖國棟先前也曾提案增訂「菸酒管理法第卅七條」和「酒品危害防制法草案」,擬禁止辣妹、型男當酒促,不准以酒類品牌為演唱會名稱,還規定酒商不准以廣播、電影、電視、海報等當宣傳廣告,只開放在銷售酒品的場所可掛海報或圖畫。

當時遭勞工團體批修法「管太多」,更有剝奪工作權之虞,最後兩人的提案都未通過委員會初審。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藝人:重點應擺在防酒駕
記者闕志儒、許晉榮、陳于嬙/台北/聯合報
台南市長賴清德點名張菲、江蕙等知名藝人不該為酒類代言,代言玉山台灣高粱酒的張菲感佩賴的勸說,並理解賴盼藝人能起示範效果,但認為重點應擺在酒駕防治。

張菲說,「我很痛恨酒駕肇事者,但酒是人類文化無法避免的飲料,從家宴到國宴都可能小酌怡情,酒本身不會害人,酒類廣告也都會標註警語,端看『飲』君子自持力夠不夠。」

至於是否會繼續代言酒類廣告?張菲笑稱:「相信賴市長絕對是善意,這容我再好好想想,畢竟我們也是要工作繳稅嘛。」

從二○一一年起為金門酒廠代言至今的江蕙則不予回應,她最近才為金酒拍攝全新廣告,正在電視強打,而金酒也因為江蕙的代言,業績看漲。

在青少年中擁有高度影響力的五月天,去年與前年曾為青島啤酒拍攝代言廣告,對於賴清德點名,五月天的唱片公司表示,目前在台沒有代言啤酒,因此不回應。

蔡依林從二○一一年起,連續三年擔任台灣啤酒的代言人,不過經紀人王永良表示,去年起已經沒有代言酒類。

伍佰曾是酒類的最佳代言人,他在一九九八年接下台灣啤酒廣告,喊出「尚青才敢大聲」,奠定台啤「尚青」的品牌形象,而他二○○八年曾代言玉山高粱酒,但目前他透過經紀人表示現只有代言維士比,是屬於藥品,而非酒類。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立委補選藍喊保二搶三 朱五區走透透
記者楊湘鈞、黃婕、張家樂、賴香珊/聯合報
五區立委補選倒數計時,國民黨評估「保二搶三」,除力保苗栗、南投,更寄望在彰化或台中搶下一席。選前之夜,黨內評估讓黨主席朱立倫「五區走透透」。

國民黨人士說,若藍二綠三,雙方平手;藍若搶三有助提振士氣。但補選選情向來偏冷,最重要還是要喚起國民黨支持者出來投票,投票率若逾四成五,有希望「搶三」。

副總統吳敦義昨馬不停蹄趕到苗栗、南投輔選,他先到苗栗為黨籍立委補選候選人徐志榮站台,在苗栗縣人口最多的頭份鎮辦座談會,邀農會三巨頭及各里里長與會,高喊「國民黨一定要贏」。

苗栗是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後保住的「六江山」之一,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吳敦義當行政院長時非常支持苗栗交通建設,希望鄉親「投桃報李」,開出漂亮票數,千萬不可馬失前蹄。

吳敦義隨後趕回故鄉南投,從中午十二時卅分到晚上八時多,在竹山和南投兩地連趕十一場社區座談會,向選民全力推銷候選人許淑華。

彰化縣國民黨立委補選候選人卓伯源請來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到市場拜票。卓伯源說,相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一步一腳印,盡量握到每一隻伸出的手,對選情保持樂觀。

黨內評估,苗栗、南投傳統屬藍軍地盤,國民黨候選人徐志榮、許淑華可力保江山。

藍營在彰化、台中、屏東相對艱困,國民黨台中立委補選候選人蕭家淇推出「淇淇太陽餅」,軟性訴求加街頭勤拜票,一新選民耳目;卓伯源的形象、專業均優於對手,但有執政包袱隱憂。至於屏東雖是民進黨地盤,但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都是老屏東人,全力為黨提名的廖婉汝輔選。

   
立委補選綠拚五席全上 蔡總動員催票
記者郭瓊俐、張家樂、凌筠婷/台北/聯合報
立委補選前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天」,民進黨喊出「五席全上」,黨主席蔡英文下令全黨總動員,以肉搏戰方式和選民做面對面接觸,希望激發選民的投票動力。民進黨周三也將召開「最後催票」記者會,呼籲選民返鄉投票。

二月七日補選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屏東等五席立委,民進黨最後衝刺重心會放在中彰投。

根據民進黨內部民調,苗栗、台中、彰化和屏東的候選人都居於領先,南投有輸有贏,選情膠著;但本來領先的苗栗、台中、彰化,在國民黨全力動員後,國民黨候選人知名度上揚,雙方候選人民調有拉近趨勢。民進黨不敢大意,從蔡英文、黨秘書長吳釗燮到前主席謝長廷、游錫堃、蘇貞昌等,都賣力下鄉輔選。

蔡英文昨天上半天坐鎮彰化,和縣長魏明谷陪同黨籍候選人陳素月掃街拜票,車隊橫掃陳的大票倉永靖鄉、田尾鄉,蔡英文站在車上揮手,向沿途民眾高喊「拜託、拜託」。

蔡英文隨後轉往南投,這是蔡英文連續兩天駐守南投。前晚陪候選人湯火聖到集集、名間等地拜票,昨晚參加南投市「湯火聖重返國會」造勢大會,率台中市長林佳龍、雲林縣長李進勇和前主席謝長廷、游錫堃等人輪番上台助選。

蔡英文說,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南投縣仍由藍營執政,這次開的是「加班車」,呼籲支持者把握機會,把湯火聖送進國會。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指出,立委補選投票率低,有時差距只有幾百票,民進黨展開貼身肉搏戰,一方面動員各選區黨公職與選民接觸,使出人海戰術,一方面透過媒體訴求「清黨產、革藍委」和「改造國會、改變台灣」。

他說,國民黨打的是「組織戰」,民進黨打「訴求戰」,民進黨若選得好,有助於延續去年九合一勝選氣勢,選得不好就讓國民黨「回春」,民進黨得步步為營。

黨內人士指出,立委補選的戰局中,民調只能做參考,因為補選的投票率一向很低,可能只有四成,民調不見得反映選民的投票意願,選情變化很大。

   
蔡聲勢看好 親蘇人士:蘇貞昌應不會選
記者郭瓊俐、凌筠婷、黃婕、林政忠/聯合報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聲勢看好,黨內人士指出,台南市長賴清德、前主席蘇貞昌可能都不參選,蔡英文極可能同額競選,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大位。

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說,黨內要盡快團結,黨中央應直接提名蔡英文參選總統,避免初選競爭;他不排除發動地方連署,北上反映基層心聲。

蔡英文昨下鄉輔選時表示,「按黨內規程來處理」。

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聯誼會長羅致政說,主委間從沒討論過,中常會已通過初選期程,就按程序走;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說,雖基層都希望蔡參選,但不能排除其他人,他並認為「同額競選機會並不大」。

民進黨中常會上周快速通過總統、立委初選時程,黨內人士指出,新潮流系已決定支持蔡英文,新系大姐大、高雄市長陳菊上周也抱病參加中常會,以實際行動表態支持,且與蘇貞昌關係友好的中常委陳勝宏也支持提早初選,賴清德極可能放棄初選。

黨內人士研判,蘇貞昌要選的難度很高,蘇團隊幾乎已不在身邊,核心幕僚李厚慶留在黨中央,張惇涵、廖志堅則分別到桃園市、新竹市政府任職,多年跟隨他的前秘書長林錫耀也淡出。

親蘇人士說,蘇貞昌應不會選,現實情況的「勢」已不在蘇這邊,目前的狀況比當初和蔡英文競爭黨主席還難;黨主席之役,蘇貞昌衡量局勢後退出了,總統初選的客觀因素更不利,「蘇不會讓自己難看。」

蘇幕僚只表示,蘇當然有決定,但暫不透露口風。

   
新聞眼/蔡英文備戰 三箭齊發
本報記者林政忠/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初選下周領表登記,「總統內戰」即將登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拉弓引箭、蓄勢待發,備戰二○一六年大選。

因應高強度的總統大選,蔡英文射出三支箭。第一箭「轉型選舉機器」,本周中執會除了討論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處理二○一六總統、立委提名事宜,也預定通過中央黨部組織改造計劃,增設新聞部和網路文宣部,強化「空戰能力」。

第二箭「整合嫡系部隊」,小英之友會和基金會已經合體,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日前搬進位於長安東路的小英基金會,蔡英文兩大嫡系的民間組織都在同一棟大樓運作,加強跨政黨的民間力量,擴大「地面部隊」。

第三箭「開放公民參與」,蔡英文推動「Open DPP」,仿造歐盟及美國總統歐巴馬採取開放政策模式,將去年論壇式的青年議會「升級」,未來公共議題將先經過網站提案討論、凝聚共識,擴大公民參與並送入中常會報告,甚至形成具體政策,公民意見可直達民進黨「決策中樞」。

二月七日立委補選就像熱身賽,補選過後將開啟決戰序幕。二○一六年大戰在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領軍對陣,蔡英文從黨務改造、民間力量、公民參與三方搭橋,要跨過最後一哩路。

   
觀察站/藍誰戰2016 看朱立倫態度
本報記者楊湘鈞/聯合報
二○一六大戰,國民黨情勢一片混沌。副總統吳敦義昨再被詢及參選總統一事,明確回應「我不會再回答」,但吳敦義只是呼應先前「生涯並無此規畫」說法,二○一六由誰參選或誰配誰,現在都言之過早。

「馬吳配」二○一二年勝選後,吳敦義即曾向地方人士表示,「更上一層樓」並非他生涯規畫;九合一選後,吳也曾多次表示願與馬總統共擔責任,被外界解讀為「棄戰」。不過,就算吳主觀無參選意願、也無組織競選班底的大動作,但因客觀艱困情勢,已由不得藍營任何一人的主觀意願就能決定。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形勢大好,但藍營究竟是誰參選二○一六,恐怕仍取決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態度。政壇普遍認為,以朱謹慎個性,衡量眼前局勢自是做滿新北市長任期,但若未來幾個月黨內能形成「非朱不可」氣旋,仍有可能再次上演「英倫對決」。

若朱確定不選,此時無主觀意願的吳敦義,也有成為黨內共識人選。論資歷或倫理,吳敦義和朱立倫都不太可能再降格屈就他人的副手;雖有國民黨立委力拱立法院長王金平挑戰總統大位,但無論是「王朱配」或「王吳配」,恐怕只是抬轎者的片面期待。

當然,也不能忽視最近藍營「必須大破大立」的聲音。例如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主張「國民黨需要梟雄」,建議黨「創造變數」,思考新生代如前政務官盛治仁、王如玄,或是打破傳統藍軍思考推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但要寄望百年老黨有此突破性作為,可能性並不高。

   
乾旱! 石門水庫水位 10年最低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聯合報
旱象未解,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昨天水位標高兩百廿八公尺,近十年來最低,建庫五十年來第五低;連位於中游阿姆坪淹沒區的小土地公廟都已露出。目前水位平均五天就下降一公尺。

北區水資源局主任工程師張庭華表示,昨天石門水庫蓄水量八千五百卅三萬噸,為有效容量的四成二,目前每天的進水量約八十萬噸,出水量約一百四十五萬噸。

由於水庫出水量大於進水量,估計一天下降約十五到廿公分;如果還是不下雨,估計兩個月後,也就是三月中旬,水位恐降到嚴重下限水位。

北區水資源局表示,目前石門大圳灌區已經休耕停灌,近期如不能有效降雨,春節後桃園市必然要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桃園市政府表示,二階段限水包括停供噴水池、洗街道等用水;減供百分之廿的對象為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及每月用水超過一度的用水大戶,工業用戶則減供百分之五。

張庭華說,石門水庫歷來最低水位是民國九十一年的一百九十七公尺,當時水庫中上游集水區幾乎見底,轎車可直接開到阿姆坪薑母島,當年旱象持續到同年七月颱風來襲才解除。

由於目前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阿姆坪淹沒區的農田及小土地公廟都已經露出。

當地人士指出,小土地公廟淹沒前,地方已在上方重建一座新廟。現在「重見天日」的小土地公廟只是一個空殼。

   
殺風景!愛情鎖證明決心 鑰匙亂丟河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府在松山區彩虹橋基隆河兩岸設計「愛情鎖」,建議上鎖的人把鑰匙投入一旁的「鑰匙箱」,但多數上鎖的人疑為宣示永不開鎖的決心,多把鑰匙投進河裡,目前鑰匙箱內鑰匙寥寥無幾,還有些垃圾,供上鎖的心形愛情鎖上方竟還有一尾發臭的死魚,讓遊客覺得殺風景。

水利處總工程司謝樹隆說,對於鑰匙箱使用率不高及髒亂現象會設法改善,讓遊客留下美好的回憶。

臨近饒河街夜市的彩虹橋完工後,河岸常見情侶漫步、欣賞夜景。水利處以愛情為主題,在河岸打造愛情鎖,還在步道地面標示日、韓、英、法、德、西班牙等多國「我愛你」的文字,讓當地更添浪漫風情。

實際上,「愛情鎖」非台灣獨有,過去在法國、韓國等地都出現掛愛情鎖的風潮,其中法國巴黎的藝術橋更是掛愛情鎖的熱門景點,橋梁的護欄去年6月間還因為掛了太多鎖「超重」倒塌,成了國際新聞。

水利處趕上風潮,前年在河岸打造「LOVE」等藝術造景,設計鋼纜供遊客上鎖,並在一旁設置上鎖的鑰匙箱,希望掛鎖的民眾把鑰匙投入箱中,不要丟進基隆河。

不過啟用兩年多來,愛情鎖上的鎖頭遠多於鑰匙箱內鑰匙,疑似有不少人把鑰匙投入基隆河。

對此,謝樹隆表示,會再研究改良鑰匙箱的設計,例如在投入口增加防取出的設計,或是改變鑰匙箱的造型,讓遊客覺得把鑰匙投進去後,會跟丟進河裡一樣拿不回來開鎖,提高使用意願。

   
「公民很忙」新書 爆照片未授權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期間結合公民群體,打出不同於傳統政治人物的選戰;選後公民群體出書「公民很忙」,記錄公民如何翻轉政治的歷程。但出書前爆出書中部分照片未經攝影志工授權,引發爭議。

柯文哲昨出席簽書會,被問到此事,他認為應該要和原來的攝影師聯繫,必須處理、善後。

「公民很忙」一書中記錄「旱草」、「公民引擎部」、「go youth」、「公民廣場」四大公民群體參與柯文哲選戰過程。

   
搶婉君…綠啟動Open DPP 藍擁抱真民意
記者郭瓊俐、胡宥心、丘采薇、鄭&#/聯合報
藍綠爭取「婉君」,各顯本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開啟「Open DPP」計畫,未來只要一萬人在網路連署,便可向中常會提案,讓網民參與民進黨決策;國民黨則打算改良民調技術,掌握手機族、網路族、首投族的真實心聲。

太陽花運動後,民進黨察覺公民意識覺醒。蔡英文就任黨主席後,不斷宣示要「開放民進黨」,讓民進黨跟社會溝通,共同形成公共政策。去年八月民進黨透過「Google好問」平台讓網友提問,只要提問議題的連署數達到一定數量,就由黨部主管或黨主席回答問題。

民進黨中常會上周通過開放中常會提案,此機制參酌美國白宮「We the people」方式,網民可針對各類議題向民進黨中常會提案,只要連署超過一萬人便可成為議案,排入民進黨中常會。

民進黨中常會上周討論時,曾有中常委質疑,「所有案子成案都送中常會嗎?」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此方案目前的實驗性質高,會視實際情形邊做邊調整;民進黨非常重視網路民主機制,希望更貼近社會脈動,讓網民參與民進黨決策。

民進黨立委坦言,九合一選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已成為「媒體寵兒」,黨內確實有點焦慮;柯無論說什麼都成為新聞,「民進黨要趕快加油,不能再輸給柯文哲了。」

相較於蔡英文要「開放民進黨」,九合一大敗的國民黨則要找尋「真實民意」。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傳統電話民調面臨困難,「連我都不用家用電話了」,更何況是年輕世代;未來打選戰可能大量仰賴手機、網路民調,數量會大幅增加到一、兩萬通,網路也開放投票討論。

立委廖國棟說,按比例分配市話民調與網路民調,才能更公允看到民意。黨內十分重視網友意見,但網民不是全部,只是部分,如何按比例呈現真實民意,還需要更精確衡量。

不過,國民黨想擁抱「婉君」,卻慘遭「打臉」。國民黨政策會粉絲專頁前天上線,營運不到廿四小時就被網友檢舉「散布不實言論」遭停權,最快今天才能恢復正常運作。

賴士葆坦言,他有點難過,希望年輕人不要害怕國民黨,成立臉書主要是督促政府政策納入年輕人聲音,卻被惡意檢舉、莫名停權。國民黨希望將公共政策納入網友意見,年輕活化,更要擁抱、傾聽網友的話。

   
殖民進步說…柯文哲澄清:是指文明深化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兩國一制」說引起討論,昨媒體問他是否擔心兩國一制說法影響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坦言「還是會」,他現在慢慢了解到,「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他以後都會只講「一制」。

對於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一句「殖民越久越文明」引發爭議,柯文哲昨天解釋,他的意思是文明社會不是一天造成,接觸近代文明越久,文明深化會較深,結果內容竟然變成了「殖民越久越進步」,「天啊!這實在差太多了」。

記者問他是否會要求外媒更正內容?柯表示,應該不會,但他也學到一課,「以後找外媒來,請他們雇好一點的翻譯」,確保翻譯夠準確。

柯文哲說,文明社會不會在短時間內建立,他在專訪中有舉例看到紅燈要停、綠燈要行、走路靠右邊,這些都是基本常識,但要靠幾十年才能建立成功。

柯文哲說,兩岸生活價值或觀念差異很大,「硬要湊在一起,反而是很大的問題」。現階段若中國將台灣併進去,「那跟西藏和新疆一樣」。在現有基礎上,要繼續往前走,雙方要有一致的生活觀念、價值。

主張兩岸深化交流

他主張兩岸必須要深化的交流,透過交流可以讓文化差異減少,「兩制湊不起來,也是貌合神離」。若兩岸能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越接近,兩岸的合作才會更順利。

他表示,當時訪問只排卅分鐘,時間很趕。不過他回去也要反省,「在下次訪問中如何更精確回答」。

   
港爭取真普選 逾萬人打傘上街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爭取真普選」大遊行,昨天登場,這是占中事件結束後香港首次大規模遊行,然參與人數大減,不如預期。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爭取真普選」大遊行,昨下午三點半在維多利亞公園起步,遊行到中環遮打公園。大批市民打著黃傘、舉著布條和標語、高呼「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台」的口號。「占領中環」運動三位發起人戴耀庭、陳健民,朱耀明走在隊伍最前面。

香港民陣召集人陳倩瑩說,估算今次約有一萬三千人參與遊行,人數比預期少,在意料之外,但可以接受。如果香港政府覺得人數減少,就代表有更多市民支持先接受政改,是引火自焚,將來可能會引發更多人上街。民陣日後會檢討,市民是否需要以新的抗爭模式向政府施壓。

香港警方說,民陣發起的遊行,高峰時有八千八百人參與,在維園出發時就有六千六百人。

遊行之前,民陣預期會有五萬人參與。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認為,人數少可能是因為港人在雨傘運動過後,會思考遊行以外的抗爭方式。

香港中文大學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除了要等待政改問題有更明確發展外,亦因雨傘運動後,有人對於遊行這種表達方式,不及以往認同,令參與人數較少。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近期市民焦點部分轉移到樓價等民生問題,加上接近農曆年,時機不太好,都會影響參與人數。但雨傘運動能吸引大批市民參與,證明爭取民主的民意力量仍然相當大。

遊行隊伍到達中環終點後,舉行集會。泛民主派議員召集人梁家傑指,北京當局不想讓香港落實普選,又迫泛民主派否決方案,通過今次方案後,北京當局再無壓力落實普選。民主黨何俊仁指,政府過往多次推遲落實普選承諾,市民都接受,但今次要按時間表落實普選,泛民主派正商討如何落實辭職、啟動變相公投。

香港數個團體昨天同步發起集會,要求支持政改,又到港九新界多個地方派發傳單,呼籲市民支持政改方案。

「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承認,這時集會是因為民陣發起遊行,但不會和對方正面衝突。

   
IS斬首後藤 安倍哽咽斥卑劣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民眾一日一覺醒來,發現第二位日本人質後藤健二已慘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舉國悲憤填膺。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證實網路上手段殘忍的影片為真,首相安倍晉三哽咽怒斥IS行徑「殘暴、卑劣」,誓言「永不原諒恐怖分子」,國際社會也齊聲譴責。

清晨七時許,安倍與內閣召開緊急會議。會後,日本宣布加強海外日本人士安全與提高國內機場安全。

目前,日本民眾因悲痛而團結一心且支持安倍的決定。但政治分析家指出,隨著震撼消退,政府的人質危機處理將受到嚴格檢視。

IS在上傳網路的影片中,表示四十七歲的後藤已遭殺害。影片中,一身橘衣的後藤,跪在一名蒙面黑衣男子旁。操英國腔男子以英語直接點名安倍,告訴他後藤死亡,是日本「草率決定」的結果,可能指安倍訪問中東時提供兩億美元人道援助一事。

這名據信和其他斬首影片是同一男子的人還說:「這把刀不僅要殺後藤,今後你的國民無論在何處都會被殺,這只是日本噩夢的開始。」影片最後畫面是一具屍首,上置一個砍下的頭顱。

影片沒有提到和後藤同為人質、IS之前揚言也會殺害的約旦飛官卡薩薩巴。約旦一日誓言竭盡所能,拯救卡薩薩巴性命。政府表示已動員所有國家組織,設法確認卡薩薩巴還活著。參與盟軍反IS行動的卡薩薩巴,因戰機墜機,去年十二月在敘利亞遭俘,其後音訊杳然。約旦一日重提以女炸彈客蕾莎薇交換卡薩薩巴建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歐蘭德和英國首相卡麥隆皆發表聲明譴責IS殺害日本人質,矢言和日本同一陣線,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去年十月底,後藤為了營救被IS綁架的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在敘利亞被俘。安倍一月走訪中東,宣布將提供遭IS攻擊國家兩億美元人道援助,IS旋即稱此舉是「愚蠢決定」,威脅取湯川與後藤性命,限期要求日本以兩億美元贖人。

湯川一周前遭處決時,IS改要求以約旦死囚犯蕾莎薇交換後藤,但在上月廿九日換囚期限過後,約旦堅持以蕾莎薇交換卡薩薩巴,日本官員卅一日表示換囚談判陷入僵局,不料一日傳出後藤遭斬首影片。

   
IS嗆殺日人…最安全國家 變恐怖分子目標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日本是全球最安全的國度之一,這次卻捲入地理位置遙遠的恐怖主義活動,自由撰稿記者後藤健二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的影片二月一日公開之後,許多日本民眾震驚難過。

日本長久以來避免碰觸中東問題,也極少成為宗教狂熱分子的攻擊目標。此次人質危機對日本來說特別驚駭且難以置信,許多東京人在寒冷街頭,閱讀「讀賣新聞」的號外。大學生鴨川喬介說:「這太恐怖了,IS說他們會開始攻擊日本人。這讓我脊柱發涼。」化妝品公司員工荻野智子說:「這種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日本可能遭到攻擊。」計程車司機坂井宏行說:「真可怕,太荒謬。IS只是犯罪組織,不是國家。」另有人批評日本政府未付贖救人,署名正彥的志工說:「政府應付贖救人,人命凌駕一切。希望我們國家首重人命,其次才是對抗恐怖主義。」

日本是全球犯罪率與擁槍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中東恐怖紛擾似乎遙不可及。日本也不像英美,紐約、巴黎都曾遭恐攻,但東京不曾遭激進穆斯林襲擊。東京近代恐攻是一九九五年日本的奧姆真理教徒在東京地鐵上施放毒氣,造成十三人死亡、六千多人受傷。日本「每日新聞」社論寫道,「日本沒有參加對抗IS的軍事活動,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很不尋常。身為日本人就覺得很安全的時代已不復存在。」

日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力圖重塑日本的國際地位,並尋求在國際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中解禁集體自衛權最具爭議性。

日本向外擴張,難免存在風險,但這不是日本首次捲入類似危機。日本二○○四年派遣數百名自衛隊員赴伊拉克協助重建,這些人不是戰鬥角色,但派自衛隊赴海外已與過去政策大相逕庭,甚至需要修法放寬二戰戰後和平憲法的自衛權範疇。當時日本多數人反對自衛隊派駐國外,而且有數十名日本人在伊拉克遭綁架,其中一人遭斬首並以美國國旗裹屍。日本國民遇害頻傳,但當時首相小泉純一郎拒絕撤回自衛隊,該任務二○○六年才宣告結束。

   
吃喝玩樂全制霸 讓野柳日夜都精采
兩岸有50多家連鎖飯店的富驛,在北台灣重新熱起來的風景區野柳,開了集團首座度假酒店,原本不被看好,卻在開業第一個月就獲利,房產價值也翻倍,寫下最經典的爛尾樓翻身黃金屋的故事。

普通電視一秒變智慧!Google Chromecast 實測
Google 推出了如同一支隨身碟大小的 Chromecast 媒體串流裝置,插入電視的 HDMI 埠之後,就能將行動裝置上的影音娛樂內容和應用程式投放到大螢幕上。到底 Google Chromecast 怎麼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