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IS斬首後藤 安倍哽咽斥卑劣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2/02 第33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IS斬首後藤 安倍哽咽斥卑劣
IS嗆殺日人…最安全國家 變恐怖分子目標
後藤母哀慟:我現在只能流淚
安倍高調訪中東 入IS圈套?
約旦堅持救飛行員 顧不了日本
國際要聞 金正恩指導軍演 撂話擊沉美航母
搭氣球破世界紀錄 雙雄降落
百年圖書館陷火海 俄文化災難

焦點新聞
IS斬首後藤 安倍哽咽斥卑劣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民眾一日一覺醒來,發現第二位日本人質後藤健二已慘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舉國悲憤填膺。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證實網路上手段殘忍的影片為真,首相安倍晉三哽咽怒斥IS行徑「殘暴、卑劣」,誓言「永不原諒恐怖分子」,國際社會也齊聲譴責。

清晨七時許,安倍與內閣召開緊急會議。會後,日本宣布加強海外日本人士安全與提高國內機場安全。

目前,日本民眾因悲痛而團結一心且支持安倍的決定。但政治分析家指出,隨著震撼消退,政府的人質危機處理將受到嚴格檢視。

IS在上傳網路的影片中,表示四十七歲的後藤已遭殺害。影片中,一身橘衣的後藤,跪在一名蒙面黑衣男子旁。操英國腔男子以英語直接點名安倍,告訴他後藤死亡,是日本「草率決定」的結果,可能指安倍訪問中東時提供兩億美元人道援助一事。

這名據信和其他斬首影片是同一男子的人還說:「這把刀不僅要殺後藤,今後你的國民無論在何處都會被殺,這只是日本噩夢的開始。」影片最後畫面是一具屍首,上置一個砍下的頭顱。

影片沒有提到和後藤同為人質、IS之前揚言也會殺害的約旦飛官卡薩薩巴。約旦一日誓言竭盡所能,拯救卡薩薩巴性命。政府表示已動員所有國家組織,設法確認卡薩薩巴還活著。參與盟軍反IS行動的卡薩薩巴,因戰機墜機,去年十二月在敘利亞遭俘,其後音訊杳然。約旦一日重提以女炸彈客蕾莎薇交換卡薩薩巴建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歐蘭德和英國首相卡麥隆皆發表聲明譴責IS殺害日本人質,矢言和日本同一陣線,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去年十月底,後藤為了營救被IS綁架的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在敘利亞被俘。安倍一月走訪中東,宣布將提供遭IS攻擊國家兩億美元人道援助,IS旋即稱此舉是「愚蠢決定」,威脅取湯川與後藤性命,限期要求日本以兩億美元贖人。

湯川一周前遭處決時,IS改要求以約旦死囚犯蕾莎薇交換後藤,但在上月廿九日換囚期限過後,約旦堅持以蕾莎薇交換卡薩薩巴,日本官員卅一日表示換囚談判陷入僵局,不料一日傳出後藤遭斬首影片。

   
IS嗆殺日人…最安全國家 變恐怖分子目標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日本是全球最安全的國度之一,這次卻捲入地理位置遙遠的恐怖主義活動,自由撰稿記者後藤健二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的影片二月一日公開之後,許多日本民眾震驚難過。

日本長久以來避免碰觸中東問題,也極少成為宗教狂熱分子的攻擊目標。此次人質危機對日本來說特別驚駭且難以置信,許多東京人在寒冷街頭,閱讀「讀賣新聞」的號外。大學生鴨川喬介說:「這太恐怖了,IS說他們會開始攻擊日本人。這讓我脊柱發涼。」化妝品公司員工荻野智子說:「這種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日本可能遭到攻擊。」計程車司機坂井宏行說:「真可怕,太荒謬。IS只是犯罪組織,不是國家。」另有人批評日本政府未付贖救人,署名正彥的志工說:「政府應付贖救人,人命凌駕一切。希望我們國家首重人命,其次才是對抗恐怖主義。」

日本是全球犯罪率與擁槍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中東恐怖紛擾似乎遙不可及。日本也不像英美,紐約、巴黎都曾遭恐攻,但東京不曾遭激進穆斯林襲擊。東京近代恐攻是一九九五年日本的奧姆真理教徒在東京地鐵上施放毒氣,造成十三人死亡、六千多人受傷。日本「每日新聞」社論寫道,「日本沒有參加對抗IS的軍事活動,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很不尋常。身為日本人就覺得很安全的時代已不復存在。」

日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力圖重塑日本的國際地位,並尋求在國際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中解禁集體自衛權最具爭議性。

日本向外擴張,難免存在風險,但這不是日本首次捲入類似危機。日本二○○四年派遣數百名自衛隊員赴伊拉克協助重建,這些人不是戰鬥角色,但派自衛隊赴海外已與過去政策大相逕庭,甚至需要修法放寬二戰戰後和平憲法的自衛權範疇。當時日本多數人反對自衛隊派駐國外,而且有數十名日本人在伊拉克遭綁架,其中一人遭斬首並以美國國旗裹屍。日本國民遇害頻傳,但當時首相小泉純一郎拒絕撤回自衛隊,該任務二○○六年才宣告結束。

   
後藤母哀慟:我現在只能流淚
編譯李京倫、東京記者雷光涵/綜合/聯合報
日本記者後藤健二慘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斬首,他的哥哥後藤純一先感謝日本政府、國人和全世界的聲援,後來說弟弟的行為太魯莽,日本網友在社群網站上讚美他遭逢悲劇還能回應得體。後藤的好友、長崎兒童福利組織負責人奧貫則說:「該如何向他的孩子解釋?」

五十五歲的後藤純一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說:「我一直希望健二平安歸來,親自向大家致謝,結果非常遺憾。健二的專業成就讓我自豪,但身為哥哥,我覺得他這次行為魯莽。」健二的妻子和朋友說,他去年年底到敘利亞,試圖挽救湯川遙菜的性命。湯川日前已先遇害。

湯川遙菜七十四歲的父親湯川正一說,後藤健二是為營救兒子而到敘利亞,得知後藤被殺的消息,他淚流不止。他說:「後藤仁慈且勇敢。」他對後藤的家人非常抱歉。

後藤七十八歲的母親石堂順子在家中宣讀聲明時,難過地幾乎說不出話。她說,「我現在非常悲傷,只能流淚」,但不希望這件事引起仇恨,健二夢想的是沒有戰爭的社會,並致力保護兒童遠離衝突和貧窮,她想把這信念傳達給世界。

四十七歲的後藤健二是資深自由撰稿記者,綁馬尾,笑容有親和力,認識他的人都說他溫和又老實。二○○五年出版「我們要和平不要鑽石」一書,描述非洲獅子山兒童的困境。他強調自己不是戰地記者,只是喜歡訴說尋常百姓的故事,為此常探訪難民營和孤兒院。後藤提到他的工作時說:「我想擁抱人們,這是我與人接觸的最佳方法。」

後藤曾被中東激進分子俘虜至少一次,在證明自己是記者後獲釋。他在次女出生後三個月就前往敘利亞。

   
安倍高調訪中東 入IS圈套?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時報評論,日本最新的人質危機,將日本公共外交(public diplomacy,或稱全民外交)的缺點暴露無遺,也引來外界質疑,日相安倍晉三為何高調訪問中東,並接受建議,公開宣布日本將提供兩億美元人道援助,協助因為「伊斯蘭國」(IS)攻城陷地而流離失所的難民。

安倍的目的昭然若揭,他想告訴國際,日本與反IS陣營同一陣線,日本的積極和平主義絕非空談,但安倍的這項作法,無疑提高日本人質的危險,而日本如此做,可能是想贏得美國讚許。

長期以來,日本在反恐戰與反IS上,一向採取幕後、低調,在外圍提供助力的方式進行,並獲得國際與中東的認同。但日本決定拋棄這項四十年來的中東政策,要讓日本於國際事務扮演更看得見的角色,對日本是一大賭注。

以安倍獎學金赴日的美國公共外交學者南西.史諾,對安倍最近一次高調訪問中東大惑不解。她說:「中東不適合日本前往,以免走進IS圈套。帶著兩億美元援助到對抗IS的國家,卻沒想到會踏進一個完美的圈套,是太天真的想法。」

英國衛報評論,第二位人質後藤健二遭處決後,安倍指示要確保海內外日本人安全,表示將繼續對對抗IS國家提供人道援助,且誓言不從外交的積極和平主義退守。不過,兩位人質死亡,可能讓安倍的積極和平主義面臨十字路口。

這場人質危機,雖可能讓安倍更堂而皇之推動放寬憲法枷鎖,強化他重新解釋憲法第九條,擴大自衛隊在海外軍事能力的決心,甚至可能要求成立特種突擊隊,專事救援行動。安倍日前暗示,依新憲法解釋,自衛隊應可參與掃蕩IS的核心同盟行動。

但這幾天,許多日本人對安倍這種冒險主義抱持更加審慎的觀點。此外,聯合政府中的公明黨及在野黨迄今仍反對參與核心同盟攻擊行動。

奧克蘭大學日本研究教授穆林說:「擴大日本軍事角色,仍須獲得國會通過。最近發生的事,可能讓這項過程變得複雜化,有關國家未來方向的論戰也會重新點燃。」

安倍政府去年七月解禁集體自衛權,國會正在審議新安全保障法。國人對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行動支持者少,反對者多。

   
約旦堅持救飛行員 顧不了日本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約旦政府一日表示,儘管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殺害第二名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約旦仍願換囚,如IS願釋空軍飛行員卡薩薩巴,約旦準備交出伊拉克女炸彈客蕾莎薇。

約旦政府宣示會竭盡所能營救卡薩薩巴,並強烈譴責IS殺害後藤。

IS原本要以後藤交換蕾莎薇,後藤有機會獲釋,但約旦堅持以蕾莎薇交換卡薩薩巴,讓後藤錯失獲釋機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致電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感謝他在救人過程中的協助。

約旦為何不救後藤,給日本一個順水人情?紐約時報報導,部族是約旦王室統治國家的重要基礎,卡薩薩巴出身的部族對政治很有影響力。分析家指出,約旦王室不僅與各部族維持良好關係,還大力招募部族成員加入軍警單位,成為國家的骨幹。

IS要求用蕾莎薇交換後藤,讓營救卡薩薩巴轉趨複雜。當日本政府宣布正與約旦合作營救後藤時,約旦社會反應激烈,各地發起抗議,甚至在王宮外示威,怒指國王懦弱。

曾任約旦已故國王胡笙辦公室主任的許克立說:「國王一定要關心部族,不能忽略他們。」儘管日本是約旦重要援助國,不過卡薩薩巴的生死問題太過敏感,約旦官員絕少公開提到後藤。

   
國際要聞
金正恩指導軍演 撂話擊沉美航母
中國新聞組/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北韓媒體31日說,根據北韓最高司令官金正恩的直接倡議,北韓人民軍進行了對「敵人海上目標」的軍種打擊訓練。報導說,金正恩率黃炳誓、玄永哲、李永吉、金英哲、李炳哲前往指導打擊訓練。

報導說,此次訓練的目的是,完善針對「駛入南韓作戰海域、圖謀對北韓戰略目標實施軍事打擊的美國航母」在空中和水下進行突襲的戰法,讓戰鬥飛行團和潛艇部隊熟練戰法、指揮與協同。

報導說,金正恩瞭解對被假設為敵航母的島嶼實施軍種打擊的順序和方法,首先命令近衛航空師團和聯隊出擊。戰鬥飛行員們超低空飛過海面衝破密如蛛網的「敵人」防空網,接近航母進行跳躍襲擊。接著潛艇聯合部隊在水下埋伏區相繼發動魚雷攻擊。

金正恩說,要加強對美國航母戰鬥群的軍種打擊訓練。只要「看穿敵人的軟肋,不斷研究和完善以抗日游擊隊戰法猛打敵人中樞」的戰法,航空母艦也完全能夠打沉。金正恩並就提升軍種部隊作戰能力作了重要指示。

他強調,同「敵人」的較量不僅僅是武器裝備和物理力量的對決,而且是人的精神力量、思想的對決,北韓進行的祖國統一大戰必定取得勝利。

他信心滿滿地說,「我們能夠奉陪美國所希望和選擇的任何形式的戰爭、戰役和戰鬥,並做好了對付常規戰爭、核戰爭等任何戰爭的一切準備」。

   
搭氣球破世界紀錄 雙雄降落
中央社/Upaper
主辦團隊表示,搭乘氦氣球橫越太平洋的探險雙雄,降落在墨西哥外海,完成打破世界紀錄的飛行壯舉。

美國人布萊德雷和俄羅斯夥伴迪克耶夫搭乘的氦氣球「兩鷹號」,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拉波塞格蘭德附近外海約4英里處降落,因為風勢改變,降落海面是比降落地面「更審慎」的選擇。

「兩鷹號」團隊聲明說,新達成的紀錄不會因為降落海面受影響,「根據世界紀錄主管機關的國際規定,降落水面是可接受的」。

從日本啟程的「兩鷹號」,早已超越充氣氣球飛行距離最長、時間最久的紀錄。

   
百年圖書館陷火海 俄文化災難
編譯中心/綜合31日電/世界日報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間有近百年歷史的學術圖書館30日發生大火,雖然無人傷亡,但焚毀大量珍貴古籍和政治文件,圖書館天花亦被燒至坍塌。由於該館是俄羅斯最重要圖書館之一,損失難以彌補。

事發於當地時間晚上10時,社會科學訊息研究所的圖書館三樓率先起火,火勢迅速蔓延,天花板被燒坍塌,整棟大樓冒出濃煙。消防局出動38輛消防車撲救,200名消防員架設雲梯灌救,大火燒了17小時才熄滅。

當地媒體報導,事件中無人受傷,但大量珍貴古籍、國際聯盟與國會文件被焚,莫斯科居民紛紛在社交網表達惋惜,有人形容損失無法彌補;也有人形容是一場大災難。

位於莫斯科西南區的社會科學訊息研究所,是俄國研究社會科學和人類學的頂尖機構,其圖書館成立於1918年,規模宏大,占地逾3萬平方米,雇有300名員工。藏書量甚是豐富,當中包括逾1400萬本書籍和古代文獻,部分可追溯至2世紀。

該館亦是全球圖書館網絡的重要一環,與全球69個國家、共870個圖書館互相交換書籍。

   
吃喝玩樂全制霸 讓野柳日夜都精采
兩岸有50多家連鎖飯店的富驛,在北台灣重新熱起來的風景區野柳,開了集團首座度假酒店,原本不被看好,卻在開業第一個月就獲利,房產價值也翻倍,寫下最經典的爛尾樓翻身黃金屋的故事。

普通電視一秒變智慧!Google Chromecast 實測
Google 推出了如同一支隨身碟大小的 Chromecast 媒體串流裝置,插入電視的 HDMI 埠之後,就能將行動裝置上的影音娛樂內容和應用程式投放到大螢幕上。到底 Google Chromecast 怎麼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