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哪一種減重飲食比較好?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
2015/02/03 第2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塑身特訓班 哪一種減重飲食比較好?
 
 
塑身特訓班

哪一種減重飲食比較好?
知道自己的熱量(卡路里)需求,才是關鍵!

低醣飲食?還是低油飲食?

不吃澱粉減肥,是一個很夯的話題。過去20年來,醫學界一個爭議不休的議題,就是到底是不是可以用低碳水化合物(低醣)飲食來減肥。許多的介入研究顯示,低醣飲食,似乎減重的效果較低油飲食要好。

油脂攝取不超過總熱量30%的低油飲食

美國心臟學會的飲食建議,一直是全世界醫界馬首是瞻的飲食指標,他們對於油脂的建議範圍為佔每日總熱量的20-30%,不要超過30%,而低油飲食的油脂建議約為20%,甚至可低到15%。這樣的飲食使用的油很少,不但沒有油炸食物,以炒的烹調菜餚也不多。國內衛生福利部則建議的飲食指南,脂肪佔總熱量的27-28%,蛋白質17-18%,醣類55%。

低醣飲食:減少攝取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

主要指的是,少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及甜食。少吃甜食,基本上是正確的,甜食除了提供熱量,能提供的營養素並不多。但是低醣飲食,一開始都很極端,碳水化合物建議量少到只及總熱量的20%,或甚至只有20-60克,一天不到四分之一碗飯,或一、兩片小吐司。一般所謂的阿金飲食,即是如此。此類飲食的蛋白質、脂肪組成,並無一定的規範,對身體的健康效應也不一,且早期的低醣飲食,對於脂肪的種類也沒有規範,晚期的低醣飲食才逐漸修正,建議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不可太多。

低醣飲食減重難以持久

有關低醣飲食的論文,一篇一篇的出現。然而為甚麼至今,這個作法仍未被幾個國際上有影響力的醫學學會接受?

許多的短期研究顯示低醣飲食短期的效果確實比低油飲食來得好,通常在2-3個月到半年內有最好效果。一開始吃低醣飲食,因為不能吃澱粉類、甜食,能吃的熱量就減少許多,且蛋白質和油脂較多,有飽足感,比較容易接受。但是逐漸低糖飲食的副作用開始顯現,包括:口臭、便秘、疲累、口乾、多尿、低血糖、睡眠不好、精神不濟,缺乏性趣等等。研究發現,人沒有辦法維持在低醣飲食太久,其退出率高,逐漸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也會逐漸增加。一般而言,一年後差異已經不大,到兩年後就沒有任何的差別了。

實驗改變飲食醣類及脂肪比例

對減重效果的影響

阿金飲食,只顧及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脂肪高達40-50%,蛋白質也可高到30-40%,對於營養性高的蔬菜、全穀、核果沒有特別強調,對於具致病風險性的飽和和反式脂肪亦未有規範,所以並不為醫界接受。所以實際的問題是,若都儘量使用健康的食材,如:蔬果、奶類、全穀、核果,亦顧及適當的份量攝取,改變飲食的醣類、脂肪比例是否會影響到減重的效果。

研究結論

使用健康的食材和烹飪方式才是關鍵

此試驗主要比較35%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和65%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減重效果的差異。營養師教導個案使用健康的食材,包括:全穀、蔬果、低脂奶、植物油等,女性以每天1500大卡,男性以每天1800大卡來規劃飲食,每個禮拜提供一次教育諮詢,另外要求個案每星期至少運動90分鐘。

兩年下來,結果顯示,四組的體重下降程度並沒有差異,平均而言,體重兩年下降約3公斤,其中全程參與的人降到4公斤,作者發現,參加衛教課程越認真的學員,體重下降越多。筆者審視論文中的個人數據,發現有幾個百分比的人體重下降10-20公斤,也有一兩位下降了30-40公斤。

這篇論文發表後,雖然有一些讀者投書,認為該研究的低醣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量不夠低,但一般學界醫界,由這篇文章得到的共識是,成功減重重點在於使用健康的食材和烹飪方法,攝取適合自己體位和生活型態的熱量,並持之以恆。

循序漸進,達到目標卡路里

使用飲食指南原理製作的「卡路里─六大類食物」對照表,知道自己一天可以吃的食物份量,再按照自己的喜好分配到三餐中即可。飲食減量可以逐步漸進,慢慢減量讓自己胃縮小,最終達到適合自己的卡路里。

中研營養資訊網讓你知道該吃多少

一般而言,身材矮小、年紀大、體能活動較少、女性等,每日需要的熱量較低;反之,身材高大、體能活動量高、年輕的、男性等,所需要的熱量較高。讀者可以使用GOOGLE等網路搜尋器搜尋「中研營養資訊網」,輸入個人資料,即可得知維持自己理想體重的熱量需求。

http://gao.sinica.edu.tw/health/plan.html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BODY雜誌188期


訊息公告

有錢人不投資藝術 改投資護照
除了股票和房地產的投資組合,有錢人現在還購買一種新形式的經濟保障:護照投資組合。專家估計,這些「經濟公民」每年花在購買第二或第三本護照與簽證的錢達20億美元。

博物館地下尋寶
近幾年,很多博物館館長、訪問學者,甚至是實習生,在庫房發現受到忽略多年的珍貴文物或藝術品,譬如畢卡索的稀世佳作與馬丁•路德•金失蹤許久的演講錄音。

Copyright ©2008 BODY體面月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