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阿公.小女孩.紅豆湯──專訪諮商心理師胡嘉琪

 
每週 二 出刊.2015.02.0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張老師月刊446期
阿公.小女孩.紅豆湯──專訪諮商心理師胡嘉琪
多擁抱少病痛
《愛與自由:家族治療大師瑪莉亞.葛莫利》(典藏版)
【門市活動訊息】
275g科技羽絨服,擋零下低溫!
比折傘更輕!使用極地保暖材質,合購價↘1250
當期簡介 

張老師月刊446期

*本篇文章由《張老師月刊》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當期文章 

阿公.小女孩.紅豆湯──專訪諮商心理師胡嘉琪

文=李偉鳳 攝影=李昌元

甜甜的味道在嘴裡漫開,那股強烈的感動澈底開啟了胡嘉琪的記憶,之於她的童年,之於她和阿公……。

阿公,去爬山!
有一處安全的祕密堡壘,沒有防禦的城池、沒有攻擊武器、沒有登高望遠的設備…,不能用任何具體可見的形容詞來描摹它。這堡壘一直停駐在胡嘉琪的心裡,是由阿公和她相處的記憶構築而成的:阿公耐心地回應她的童言童語,帶著她上山一起行動,不會毫無原因地離她而去……。

「阿公我欲去爬山!」幼時的胡嘉琪,每一天早晨起床後都有固定的行程,就是欣喜地到阿公床邊向他撒嬌,搖一搖阿公,要他帶自己出門去爬山。

阿公便笑著,帶著精力充沛的胡嘉琪,走到住家附近的臺北象山。胡嘉琪小小的步伐踩踏著,蹦蹦又跳跳,明明當時阿公一個步伐的長度應該是她的好幾倍,但是阿公卻從來沒有把她一個人落在後面,始終伴著她。

所謂「共進退」,其實是用雙腳踏出來的;在意、心意,讓兩人的腳步走在同一條路上,在每個一前一後感受步調、微調,而有了協調。

「那時候攻上山頂,就覺得好像完成一件大事了!」胡嘉琪心裡覺得好滿足,在風中呈大字形的伸展,阿公便知道她準備要休息了,於是帶著她,或牽或抱或背。胡嘉琪把自己安放在阿公的背上、肩上,和心上,平安下山。

下山後,經過市場賣甜湯的小攤,胡嘉琪自動上前入座,「就一派天真地坐在那裡,一直望著老闆。」阿公不說什麼,他知道她想喝紅豆湯。

小小的胃,一碗紅豆湯便餵飽;小小的愛的需求,與阿公散步便能滿足;小小的臉龐,漾起微笑,與阿公相視。

順著紅豆的滋味找記憶
紅豆湯是胡嘉琪最喜歡的尋常食物之一。離開臺北到其他縣市求學,總是探詢一碗紅豆湯,「以前在彰師大校門口外面就有一攤。」胡嘉琪說著又想起了滋味。

「跟阿公常常去爬山,是在四歲以前。」胡嘉琪說,沒有和爺爺同住後,爸媽偶爾會提起她和阿公相處的過程。有時聽啊聽,就像是聽一段有趣的故事,好像是存在過的事實,但又有些模糊了,若有似無、難以捉摸,怎麼知道那段故事裡頭的女孩是自己,是自己的故事?

(全文請見2015年2月號《張老師月刊》)
心理資訊文章 

多擁抱少病痛

文=連芯 攝影=李昌元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話可能要有新版本了。

近期刊登在美國《心理科學》的研究指出,「多擁抱」可以減少壓力引發感冒的感染,症狀也會較輕。簡單來說,就是:多擁抱,有益健康。

「擁抱」是社會支持的象徵,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與人多擁抱者,表示擁有較多與他人的親近關係。

過去的研究發現,經常與人發生衝突者,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較差。這項研究主要是針對四百名健康成人進行實驗,除了調查其社會支持狀況、擁抱頻率、人際衝突頻率之外,並刻意使其暴露在流行感冒病毒當中。研究結果發現,感受到愈多社會支持、愈常擁抱者,感染感冒的機率較低,即使感染感冒,症狀也會輕微得多。
書籍介紹 

《愛與自由:家族治療大師瑪莉亞.葛莫利》(典藏版)

新書簡介
她,有過兩個未婚夫、一個情人、一任丈夫,彼此都確知對方的存在;
她,曾是共產烏托邦的信徒、匈牙利國家規劃祕書處的頭頭,對於建設新國家懷有無比的熱情;
她,與七萬名猶太人從布達佩斯走向德國集中營,在奧地利邊境奇蹟脫逃,奔向自由國度加拿大;
她,遇上維琴尼亞.薩提爾,走上家族治療道路,療癒了千萬家庭,也解開了自己和祖國的心結……。
她是瑪莉亞.葛莫利。
高齡九十四歲的她,回顧自己險象環生又美麗豐盈的一生,寫成這本書,獻給每一個需要勇氣的你。

作者簡介
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
國際間享有盛名的家族治療大師、美國婚姻與家庭治療協會臨床會員暨督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薩提爾國際Avanta中心資深訓練師。
受教於維琴尼亞.薩提爾,並與之共同工作長達二十年。
1988年薩提爾過世後,葛莫利秉持薩提爾的理念,在世界各地教導薩提爾的家庭重塑,並於1990年創辦曼尼托巴薩提爾專業發展中心。
著有自傳《愛與自由》、《大象在屋裡:薩提爾模式家族治療實錄1》、《越過河與你相遇:薩提爾模式家族治療實錄2》,以及與薩提爾等人合著《跟薩提爾學溝通》、《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等書(皆張老師文化公司出版)。

推薦序
瑪莉亞.葛莫利:一個女智者的典範
呂旭亞(呂旭亞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
若要證明心理學真的可以用來助人與療癒人,我們不妨審度那些教導者身上是否展現出知識的力量與深度。依我所見,瑪莉亞.葛莫利可說是全然示現了她所教導的智慧,活出一個女性智者的樣貌。她現年九十四歲,是個白髮皤皤的老婦,但仍耳聰目明、頭腦清晰;她不養身、不運動,只吃自己愛吃的東西,做自己愛做的事;忙碌地飛奔於世界各個角落,教學、治療、寫書,從不知老之將至為何物。她不怕打破世俗規則,卻也從不與世界對抗。

有關人類心靈的論述浩如煙海,治療心靈的方法也像流行時尚一樣推陳出新。可是,有良師如瑪莉亞,讓我們知道真正的療癒力量來自生命的樸質。她對自己獨愛的那一個治療取向,深耕到靈魂深處。她的每一個教學都是自身血肉的實踐,而她滋養別人的正是滋養她自己的同一個源頭。她不矯情、不做作、不自我膨脹,也不貶抑他人。從我認識她的二十四年以來,她沒有讓我失望過,因為她一直就是一個真實的人。可以有瑪莉亞做我的老師、朋友、姐妹,是我生命裡絕美的時光。

我想起2013年,我與她一起出席一場心理治療的研討會,九十三歲的她像個二十幾歲的研究生一般,奔波於不同的講座,熱切地學習新知,也因為新的啟發而臉孔發光、興奮激動。在她身上,你不會看到一絲絲老、朽、腐、敗的氣息,無論經歷過多少榮光與風雨,本質的她始終如一。我看到她在會上受邀站上講臺,憶起半世紀前與老師薩提爾的相遇,談到情真處聲音微顫、熱淚盈眶,那一刻,她流露出孩子般純粹的愛。懷抱著啟發她的愛,她也將同樣的智慧傳遞給了後學,但她從來都不自居為巨人,拒絕被拱為大師,她堅持做一個平凡的人。她用一生累積出了平凡的偉大,不是巍峨聳立的知識巨人,而是在眾聲喧嘩的塵世裡,專注地溫柔傾聽,再用簡單的語言提問,一刀劈入問題核心。她是我心目中一個女性智者的原型具現。

人生中可以有一個老師陪伴二十多年,每次相遇都是身心深度的震盪,這無疑是上天給予的禮物,我幸運地擁有瑪莉亞這樣的老師,讓我得以不斷學習如何裡外一致,如實地活出生命裡每一個跌宕起伏。
活動快訊 

【門市活動訊息】

【第八屆國際書展】
2015年2月11日∼2月16日,臺北世貿一館B區1226展場,電話:(02)2723-1112

﹝門市搭配活動﹞
*叢書:單本75折;三本7折;五本以上65折(含單本月刊,不含套書)
*月刊:訂閱一年超值價1,600元,加贈6期;訂閱兩年超值價3,200元,加贈12期。
*過期月刊:3本100元
*活動日期:104年2月1日至2月28日止
註:購書折扣後,消費未滿1,000元,如需郵寄,需另付郵資80元。

門市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25號B1
聯絡電話:(02)2369-7959轉220謝小姐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八點半∼下午六點(中午不休息)
讀家心聞網 http://www.lppc.com.tw
張老師文化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lppc.com.tw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1-27 林文中:浪跡出不同的視界與心...
2015-01-20 黃淑文:為衝突畫出一條暫停線
2015-01-13 金樹人:留白,空與有的邂逅
2015-01-06 縫紉機上的線頭──專訪「野孩...
主編推薦  
迪士尼隱藏版美食大公開!
老城區饕客必吃隱藏版美食
自製番茄飯∼健康又美味!
7食物找回小蠻腰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張老師月刊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