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張忠謀:讓科研成果變新創事業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2/06 第34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張忠謀:讓科研成果變新創事業
通訊產業 宏達電 開展前多機齊發
小米攻美 英業達喊衝
中華電:4G吃到飽難退場
半導體業 面板雙虎 下半年行大運
MWC競技 聯發科拚了
新款4G全模晶片 今發表
資訊產業 名家觀點/跨業開體驗店 拉近心距離
中研院預算縮水 毛揆要幫忙找錢
國巨:外界高估今年獲利

今日財經頭條
張忠謀:讓科研成果變新創事業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5)日呼籲,政府每年投入近千億元的科研經費,應努力讓科研成果變成新創事業,帶動台灣經濟成長。他強調,做研究容易,做創新卻很難,政府一定要格外重視創意、創新與創業。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召開上任以來的首次行政院科技會報,會中敲定,105年度政府科技預算是1,043億元,略高於今年度政府核列的999 億元。毛揆宣示,105年科研預算,將優先投資在創新創業、生物經濟、智慧城市、加速4G、5G行動寬頻發展及協助產業升級轉型。

過去,張忠謀列席科技會報時,曾呼籲政府的科技預算投入,應與產業、經濟密切結合,重視政策規劃與選對題目。昨天張忠謀再發「善言」,呼籲政府要重視創意創新與創業。對此,新任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回覆,政院已籌設的創新創業會報,就是在做這件事。

據轉述,張忠謀提到在李國鼎時代,政府科研投入大於民間,建議行政院應一併調查民間現在的研發投入情況。同是科技會報「外部委員」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補充,目前民間科研經費約是政府科技預算的兩倍。

毛揆隨後裁示,下回召開科技會報時,應同步調查民間科研投入經費,協助政府決策。

 
國際財經要聞
宏達電 開展前多機齊發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將屆,各業者新機發表的邀請函陸續發出,包括宏達電(2498)、三星都確定在開展前一天3月1日舉行發表會,預料索尼、華為、聯想等也將展出新品。

宏達電的新機Hima(M9)已在網路上有各種規格及疑似新機照片傳出,其規格外傳包括5吋螢幕、高通810處理器、3GB以上的RAM、2,070萬畫素相機並具VoLTE功能。另外還傳出,宏達電將同時推出大螢幕的Hima Ultra(Plus),甚至還有Windows Phone平台的Hima W,呈多機齊發局面。

本周才發出邀請函的三星,因為邀請函上畫著一條曲線,各界猜測新品將是具曲面螢幕的Galaxy S6。就已傳出的規格來看,三星可能在韓國推出採用自家處理器的S6,國際版採用高通處理器,而S6的其他規格還包括5.1吋2K螢幕,相機畫素提升到2,000萬畫素,同時具光學防手震(OIS)功能,支援無線充電技術、NFC等,內存容量有32GB 、64GB和128GB。同時可能推出兩種版本,一種為標準款機種「Galaxy S6」、另一種為搭載側邊曲面螢幕的「Galaxy S6 Edge」。

至於索尼Xperia Z4雖然近來已有相關規格傳出,不過因可能要到第2季才發表,據傳此次MWC將以中階機種為主。華為則傳出可能會在MWC發表Mate 7 Compact版,螢幕稍小,但還是有5.5吋。以去年為例,華為可能同時發表新手機、平板及穿戴裝置。

 
小米攻美 英業達喊衝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小米科技昨(5)日公布,新一代的紅米手機2,將於12日正式在台開賣;另外小米平板也首度登台,搶進台灣平板市場。由於外傳小米將在美國舉行記者會,小米積極拓展海外市場,預期將助攻台廠供應鏈如英業達(2356)轄下的英華達、鴻海旗下的富智康等業者的營運表現。

小米主要的組裝夥伴為富智康以及英華達,近來富智康及英華達都已擴增設備,以因應小米出貨成長;另外友達、聯發科等,也都是小米供應鏈成員。

小米近年雖以黑馬之姿崛起,不過面對大陸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的情況,也積極在海外市場布局。外電報導指出,小米12日將在舊金山舉行記者會,預料可能希望爭取曝光,為進軍美國市場暖身。

目前小米官方並未針對此事有正式回應,科技網站則猜測,小米可能打算在美國設立研發中心,或宣布與美國企業結盟,與美國電信業者打好關係,為未來產品上市預做準備。稍早小米已表示,今年將持續進軍包括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市場。

即將在台開賣的紅米2,年初甫於大陸發表,小米表示,昨天中午即可在小米官網登記購買預約,12日中午正式開賣,價格為3,799元。10日將限量首賣的小米平板,價格6,999元。

小米的紅米手機2採用4.7吋螢幕,高通410四核心處理器,相機畫素800萬,支援雙卡雙待。小米平板則是擁有7.9吋螢幕,搭載NVIDIA Tegra K1四核2. 2GHz處理器,及800萬畫素的主鏡頭。小米在台開賣小米手機後,以高規低價吸引消費者目光,也帶動5,000元以下手機市場成長,不過隨華碩也進入5,000元以下市場,小米在台市占是否能持續成長值得外界關注。

 
中華電:4G吃到飽難退場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2412)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昨(5)日表示,今年是台灣4G起飛年,看好整體4G成長動能,但預估上網吃到飽資費退場不易,將持續推動4G用戶,預估今年採購240萬支手機,4G手機占75%。

林國豐表示,中華電信去年4G率先開台,且擁有業界最大頻寬共35MHz,4G網路建設達鄉鎮數涵蓋100%,現在用戶數也突破133萬戶,達到38.6%市占率,成為市占最大的電信業者。去年全台4G用戶數約334萬戶,占整體行動電話用戶數滲透率14.7%。

林國豐表示,今年將是4G起飛年,看好整體4G市場的成長動能與發展趨勢,中華電信將整合900MHz及1,800MHz,提供高速4G上網速度,打造4G個人加值應用。

近期市場關注行動上網吃到飽是否退場的話題,林國豐表示,台灣消費者執著於吃到飽服務,因此退場不易,中華電信將採取加大分級付費使用傳輸量策略。

今年中華電信尚未公布4G網路建設資本支出及計畫,林國豐透露,已經開始進行小型基地台(Smallcell)測試計畫,今年中將從小型企業應用開始展開布建計畫。

法人表示,台灣主要小型基地台廠商中磊、正文、合勤控、智易、明泰可望參與測試。

現在台灣平均4G用戶每月傳輸量約7到8GB,遠超過日本、香港及南韓,可能已是全球傳輸量最大的市場。林國豐並表示,目前擁有的頻譜頻寬,預估4G用戶普及率達50%,網路容量還夠。

今年中華電信將積極衝刺4G用戶成長,董事長蔡力行訂下要拿40%市占目標。林國豐表示,除要在消費端提供更多娛樂、遊戲等4G應用,企業合作將與車廠等夥伴合作,搶進車聯網前裝及後裝市場。

此外,健康照護部分將結合專業醫療單位開發專屬App,全面推動4G用戶成長。

去年中華電信手機採購超乎預期,採購量達240萬支,其中4G手機占約70%至80%,今年手機採購量也可望維持240萬至250萬支,4G手機占比約75%。由於4G手機補貼造成電信獲利成長壓力,林國豐表示,將視市場狀況降低手機補貼幅度約10%。

 
半導體業
面板雙虎 下半年行大運
記者蕭君暉、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4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成長5.4%,帶動友達(2409)及群創的電視面板需求,今年全球電視出貨持續小幅增長,對支撐面板雙虎需求帶來幫助,雖然第1季仍有淡季效應,但進入下半年旺季後,友達、群創電視面板需求可望上揚。

WitsView昨(5)日表示,2014年全球液晶電視總出貨量為2.15億台,年增5.4%,優於預期。WitsView研究經理張閔堯表示,北美市場經濟復甦、大尺寸產品促銷的帶動、PDP換機熱潮,以及2007年以來首波大規模的換機需求等,是促成液晶電視市場活躍的主因。

DisplaySearch也指出,去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達2.23億台,年增7%,2015年將成長到2.39億台,對支撐電視面板需求有正面幫助。

2014年液晶電視品牌出貨排名,再次由三星以22.8%的市占率奪冠,大尺寸價格引領銷售策略成功,大者恆大的態勢形成。樂金電子(LG)是亞軍、市占14.9%。

索尼在大型電視需求增加下,成功擠下大陸TCL,並以6.8%市占率回到第三名。

 
MWC競技 聯發科拚了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下月登場,聯發科(2454)、高通、英特爾等三大手機晶片廠將同台競技,高通和英特爾的改版和新版晶片將分別亮相。就各廠規畫的產品藍圖來看,將以中低階晶片戰況最激烈。

MWC為每年度行動通訊產業鏈的重要競技場,手機品牌廠將對外揭露今年的主打機種以及規格,這也成為整個手機產業的風向球。

今年的MWC將於3月2日至3月5日間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往年總會參加的聯發科也不缺席,而且將與高通、英特爾兩大勁敵較勁。

聯發科已搶在MWC之前,先於2月6日在中國大陸舉辦新品發表會,對外介紹上半年主推的「MT6735」和「MT6753」這兩款四核心和八核心晶片,MWC上將對外秀出客戶端產品,包括宏達電、OPPO、Vivo等。

另外,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去年下半主推的兩顆重要晶片驍龍810(即晶片代號8994)和驍龍615(即晶片代號8939)均分別傳出功耗問題,甚至在全球和台灣進行大規模裁員,影響士氣,這次如何在MWC上扳回一城,將是外界關注焦點。

據了解,高通除了已經對高階的810晶片完成修正,可望在MWC上秀出客戶端新機,而去年底與聯發科設計案PK賽敗北的中階晶片615系列,也將在MWC重新「上菜」,正式對外釋出修正版本。

至於是否會秀出首度採用三星14奈米製程生產的驍龍820晶片,則是另一個焦點。

同時,英特爾與大陸平板電腦晶片廠合力開發的低階手機晶片「SoFIA」,將會是今年雙方攜手進軍手機市場的代表作,甚至一度傳出4G版本可能要等到8月才量產。

不過,市場傳出,英特爾已經準備在MWC上讓「SoFIA」3G和4G版本首度亮相,客戶端方面則傳出為聯想。

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英特爾對「SoFIA」的設計,是將x86 塞進ARM的架構□,同時拿掉一顆負責電源控制的DSP晶片,加上整體零組件清單成本偏高,是否能在競爭激烈的市況中勝出,下半年將是關鍵。

 
新款4G全模晶片 今發表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2454 )昨(5)日對外發表新款物聯網開發平台,並將於今(6)日舉辦今年首場產品發表會,邀請200家客戶與會,規模較以往的產品發表會縮小。

聯發科今天將攜手中國大陸三大電信營運商之一的中國電信,以「全芯智獻、網絡全球」為名,共同舉辦首款支援WCDA 2000的產品發表會,正式對大陸市場介紹「MT6735」和「MT6753」這兩款分別為四核和八核的4G 64位元全模晶片。

有別於過去發表首顆3G和4G晶片動輒邀請三、四百名客戶到場的規模,聯發科這次相對精簡,邀請客戶大約200家,預期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廠OPPO、Vivo、魅族等都會是採用「MT6735」的客戶群,有利於聯發科搶回4G市占率。

另外,聯發科昨也對外發表主攻物聯網平台LinkIt Connect「MT7681」,供開發者開發具備Wi-Fi 功能、且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或網路控制的物聯網裝置,遙控家中燈炮或插座,或透過家庭自動化網站控制家中的暖爐等。

 
資訊產業
名家觀點/跨業開體驗店 拉近心距離
許英傑/經濟日報
企業不斷地創新營運模式,搶占顧客口袋,最近,國外一些知名企業採取強化品牌新策略:「跨業展體驗店,共創品牌價值」,這經營模式頗值得參考。

2013年Apple聘請Burberry行政總裁Angela Ahrendts擔任資深副總裁,負責零售業務(包含實體與網路零售),不再只是高高在上的專注於設計,更要拉近與「果粉」的距離,希望達成三個目的:(1)創造服務差異:建立外觀設計以外的附加價值,進而產生信仰與黏著度,避免落入價格競爭。(2)強化實體通路服務:3C產品的功能日趨複雜,服務人員親身解說,可降低消費者對新產品的排斥。(3)豐富化顧客體驗:藉由與消費者緊密互動、溝通與資訊蒐集,比花錢做無法衡量效果的廣告更直接有效。

豪華車品牌近年也開始介入餐飲,希望藉由用餐過程及場域氛圍傳遞品牌意象。台灣奧迪汽車與湛盧咖啡合作,在展示間內打造Audi Café,其中有二種咖啡依車款命名,分別為「A8」及「R8」特調咖啡,一杯約250元。賓士在東京及大阪建構「Mercedes-Benz Connection」的展示間,異業結盟引進知名餐飲,一樓的DOWNSTAIRS COFFEE由拿鐵拉花世界冠軍策劃,餐點以輕食為主,介於510到980日圓,座位上方的檯燈有賓士三芒星LOGO,用餐旁邊就是賓士的展場。法拉利在羅馬機場及加拿大推出Ferrari Café,以商務客、家庭客為對象,店內以法拉利紅做為主色系,供應義式餐點及麵包。

日本樂天集團2014年請日本商業設計大師佐藤可士於涉谷設立「Rakuten Café」,在店內的體驗空間展示「樂天市場」商品,並提供免費WiFi與充電服務。使用樂天卡(Rakuten Card)或樂天電子錢包(Rakuten Edy)結帳,還可以獲得額外的樂天超級點數(Super Point)。

這項「虛實客戶引流」策略達到了整合集團內部資源、聚焦新市場、開發新客源的目的。

流行時尚與消費者生活形態更加密切,始於義大利的Gucci分別在法國米蘭、佛羅倫斯、東京銀座及韓國首爾開設Gucci Café,東京銀座的Gucci Café開設在旗艦店四樓,慶祝品牌成立85周年而設立,整間店的裝潢低調奢華,以金色、米色、咖啡色搭配設計,皮製的Menu、餐墊、地毯都能看到品牌的識別圖案,套餐約2,000到3,200日圓,不是很貴,著重在提供顧客深入體驗品牌精神的機會。

CHANEL BEIGE將餐廳開在東京銀座、Hermes的咖啡廳在韓國首爾、Prada在倫敦地鐵站旁開了一家酒吧,共同的特色就是從建築格調到一張紙巾都以母品牌元素進行設計,強調品牌一致性。

這些品牌大多是以單一經營形態如咖啡廳為主,在BVLGARI IL Café可以看到寶格麗因商圈客群不同而調整餐飲型態,在銀座開設義式餐廳和露天沙發吧,在表參道則是咖啡館及巧克力店。

台灣的3C在推廣品牌的時候,仍過於著重產品的工業設計或構思,忽略了零售業對消費者生活形態與社群經營的存在價值。建議參考以上最新發展的實際案例,從消費者生活體驗角度進行提案與場域設計,畢竟,製造業與零售業的經營本質及組織的營運形態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性。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

 
中研院預算縮水 毛揆要幫忙找錢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研院預算連續三年縮水,行政院長毛治國昨(5)日允諾,會從政府公務預算幫忙找錢,不過,希望中研院龐大的人事與設備維運支出,其漲幅不要高過科研支出漲幅。

近年政府財政困難,每年籌編科技預算都在與零成長、負成長拔河。先前,翁啟惠已多次抱怨並致函毛揆,中研院預算連續三年負成長,長此以往不利國家發展。昨天,他再度向毛揆請命,盼增加中研院科研預算。

為確保科技預算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105年度科技預算是以新制編列,各部會科技預算均包含三部分:政策額度、自主額度、基本額度。目前政院也在研究設立回收機制,也就是各部會在自主額度內的各項計畫,若未能滿足一定的績效指標(KPI),就必須退場,把預算「還給」政策額度。

 
國巨:外界高估今年獲利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集團近期股價強勢,外界甚至樂觀預估今年每股獲利將達6元以上,公司方面緊急降溫,強調今年外在環境變數仍多,「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好」。

國巨和旗下電感廠奇力新自1月下旬起股價雙雙展開強漲,國巨股價攻破60元大關,奇力新也一度超過46元,改寫波段新高。

外界近期對國巨今年營運釋出樂觀看法,預估全年營收達280億元、甚至290億元,遠高於去年的213億元,每股獲利6元以上,等於今年營收和獲利的年增幅度近二成,被動元件是成熟產業,將是一大躍進。

國巨強調,今年營運面「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好」。1月營收確實比去年12月好,主因每年12月都有年終盤點效應,營收基期下降,加上1月有春節長假提前備貨潮所致。

國巨指出,就往年營運趨勢看,第1季有春節長假、工作天數較少,但同時也有客戶端準備迎接第2季旺季的備貨需求,整體第1季營收會比前一季好一些。

就今年全年營運展望來看,國巨強調,將是「中性帶一點樂觀」。

 
青春期孩子講不聽,父母怎麼辦
孩子邁入青春期,說他幾句就生氣,到底該怎麼和他溝通?心理師建議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認同與想法上的寬廣,父母該給的不是贊成或反對,而是瞭解與協助。

如何看待「退休」人生
人生就像是由工作與退休兩個階段所組成,前半段是工作,充滿熱情、夢想與生產力,時間永遠不夠用;後半段就是退休,時間多到用不完。但人一旦退休,來到老年階段,就只剩下這些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