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與大師對談_傾聽你的內在故事

 
每週 一 出刊.2015.03.30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與大師對談_傾聽你的內在故事
夏珍 滾滾紅塵_趁你還記得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4╱23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 ...
魅麗專訪大師 

與大師對談_傾聽你的內在故事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3-01

專訪榮格心理分析大師 坎伯瑞
夢是來自上天的祝福,是每個人都可以瞭解的聲音

東西方精神最大的文化差異,在於相不相信有輪迴這件事。由於兩個傳統概念天差地別,發展出來的心靈慰藉也截然不同。基督徒相信人只活這一世,認為一個人的性格養成,跟童年環境及經驗息息相關,因此,只要現實生活裡遇到無法克服的心理障礙,只要肯回朔你的童年過往,透過整合,你會發現答案就在裡面。然而,佛教徒因為相信有輪迴,相信人出生時被更大的「業」、我們的「因果」給主宰,因此,想要扭轉乾坤,必須從秘不可測,無形的前世端著手。仔細推敲,不難發現傳統佛教教義著重於這樣的思維運行:贖前世的罪,累積未來的福報。

一是從極端務實的生命經驗切入,一是從沒有終點的時光隧道找出口。這時,我們就不得不把鑽研東方文化思想的西方榮格請出來了。榮格的父母、祖先都承襲傳統,由於父母關係不佳,從小孤僻成性。少年時期靦腆、敏感,性格脆弱、易受傷的他,遇到不公對待,暴躁且易怒。幽深之處,榮格意識到自己截然不同的兩個面向,一是社會化,別人眼中的自己:父母的兒子,讀書不聰明,不專心,不刻苦,不莊重,不整潔;一是成熟老練,多疑多慮的懷疑論者:遠離人,喜好自然、大地、天空和萬物,尤其喜愛黑夜、夢和「上帝」為他提供的一切。他開始對這自己「第一人格」和「第二人格」有所覺察。

當學業日漸精進,當人生道路屢獲成功,榮格內心的衝突不但沒有銳減,反而增加,他經歷了從未有過的迷惘和恐懼。度過這段黑暗期之後,事業開始日漸輝煌,然而諷刺的是,當他第一人格輝煌燦爛,第二人格卻苦不堪言;終其一生追求生命的完善,除了投入西方心理研究,欲透過東方哲學,揭開層層交疊的神秘面紗。

從我來看,夢,就是一個既實際又神秘的線索。喜歡榮格學派的西方人,對東方哲學有一定的喜好。今天邀訪的大師非常特別,由於原本研究科學,後來轉修榮格心理分析。從夢的分析,我們可以感受到東西方思維已越來越交融。也許我們再也不需要去追究有沒有輪迴這件事。透過一些務實的生活跡象,讚嘆生命如何在白天和深夜同時運作著,冥冥之中不斷提供人們平衡生命的神秘機制。這令人讚嘆的智慧,這令人讚嘆的運作!


從夢裡
傾聽內在故事

賴佩霞:你是一位國際知名、經驗豐富的心理分析師,我們先談談你的背景,讓讀者先認識你?在心理分析中,你為何特別對夢感興趣?

坎伯瑞:我原本是在科學領域,年輕時在柏克萊大學取得化學物理博士學位後,又到史丹佛大學完成生物化學的博士後研究,接下來我到日本做了好幾年的研究工作。在日本期間一些特別的經歷,讓我決定投入心理學,於是回到美國,我開始接受心理分析的訓練。這對我來說是人生重大的改變,我在三十出頭下定決心轉行,四十歲左右才完成整套心理分析的訓練,整整歷經了十多年的努力。

就現代心理分析來說,夢其實是相當受關注的一部分。我本來就對夢很感興趣,加上個人的經歷與好奇心,就更重視夢在心理學上的意義。我認為夢能重整我們對世界的觀點,讓我們對自己有更深的理解與詮釋。的確,夢與二十世紀主流的多數客觀科學不太一樣,但我相信它對人們怎麼認識自己、如何生活得更好,卻有很大的幫助。

賴佩霞:你從「夢」裡發現了什麼?

坎伯瑞:我發現它隱藏一種被人們遺忘、無意識的語言,它一直在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進行著溝通。我覺得那是來自上天的祝福,是每個人都可以瞭解的聲音。它不以具體的語句表示,而是以虛構的、神話的、故事性的方式呈現。主要用的是隱喻、象徵性的畫面將隱藏在內心深處、潛意識裡那些需要表達的表達出來。

或許大家對夢充滿了好奇,坊間也流傳著許多預知夢的故事,但以心理分析的角度來看,探索夢境中潛意識想告訴我們的事,遠比研究它對未來的預言更有價值。我們可以針對夢境裡出現的不同隱喻,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象徵系統,因為每個人對事物的理解不同,也會因不同成長的記憶差異,對夢境出現的東西賦予不同的意涵。就像我們在嬰兒時期面對世界、牙牙學語的過程,心智也將許多生活經驗轉化成夢的語言,而構築出我們沒有意識到的內在世界。藉著探索、傾聽這些隱喻,我們會發現許多存在於我們內在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通常和我們關注的生命議題息息相關。

賴佩霞:現代人最常出現什麼樣的夢?我們常聽像奔跑、被追、飛翔,這些代表什麼?

坎伯瑞:人們經常夢到奔跑、被什麼東西追、開車迷路,或者看不到前面的方向等等,首先我會問,我的人生道路盲目了嗎?是否想做某些事,又因無法實踐而沮喪?或者因為看不到前面有任何警示、危機、救援而著急?或許我沒有真正看見生活正在發生的事情,雖然肉眼沒有瞎,但心理卻忽略了某個人、某些事?例如當我對孩子吼叫,要他們趕快上床睡覺時,我其實並沒有留意他們臉上的表情或情緒。

夢經常是我們心智表達的另一個途徑,替我們說出連我們自己都沒有注意到的地方。許多人經常夢到與人發生衝突、爭鬥、打敗對手,這也許是利用我們憤怒的侵略行為去幫助我們衝破障礙,或者幫助我們面對那些想掌控我們的人時,有力量予以反擊。這些夢捕捉了我們受挫的感覺,不論是打敗對手或被別人打敗,都是在挑戰我們,讓我們反思如何能更有效地運用力量、以什麼樣更好的方式回應對方,而不是運用身體或心理的暴力,去侵略那些硬要把自己想法強加在我們身上的人。我們應該與這人好好談談,讓他知道我們的想法,這是我會去思考的方向。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0期/ 3月號】
魅麗專欄 

夏珍 滾滾紅塵_趁你還記得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5-03-01

我感覺自己不在這兒,也不在那兒。
我不記得昨天,最害怕明天,什麼時候完全失去自己?
我連在家都會迷路,想不起叫我媽的女孩是誰?
我的記憶趕不上遺忘,僅有的一點自己也不斷遠離。
我想念曾經有的精采,想念摯愛的家人,我更想念我自己。 《我想念我自己》


記憶,對人到底有多重要呢?當意識到有「我」之時,生命就有你和他的「人我之分」,人之所以構成完整的「我」,就是一點一滴從你我他中建構的關係裡,確認自己的位置。做為兒女,你有爸媽;做為手足,你有兄弟姐妹;做為職場中人,你有工作、有夥伴……。


如果有一天
你忘了自己

如果忘了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朋友……,甚至自己,你還是你嗎?當記憶遠離,生命還有「想念」嗎?沒有念想的日子,還算得上是日子嗎?

《我想念我自己》,是小說,是電影,是一個悲傷的虛構故事,卻是真實會發生在每個人生活中的情境。小說敘述一位世界級的語言學家,丈夫眼中最聰明的女人,卻得了基因遺傳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上課的時候,才講完上一句,突然就忘了下一句;她慢跑著理應熟悉的路徑,竟陌生了;理智的她選擇就醫,卻掙扎很久才能告訴最親密的愛人,她需要協助,卻感到丟臉。

「我寧願自己得的是癌症,至少不會這麼丟臉。」女主角如此感傷但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在丈夫面前,她尿褲子,因為,她找不到家裡的廁所。這一段情節讓我震動不已,再過不了多久,她就不再記得先生,回到家裡照顧她的女兒,也得一步一步適應她幹練又美麗的母親逐漸失去了自己,當母親不再記得女兒的時候,女兒該如何定義自己的位子?

阿茲海默症在現代社會不算是罕病,除了遺傳基因,也有著老年退化的可能性,甚至伴隨憂鬱症,確診後餘三到九年不等,過程中,患者很可能出現妄想、甚至暴力,這讓照顧更顯困難。缺乏家人照護的患者,退化只會加速,更困窘的是,自覺丟臉的患者,總會走到一天,或許連「自覺丟臉的情緒」也會失去;但照護到可能失去耐性的親人,卻不知如何向外求救,實際點說,求救也是無用的,畢竟在人的記憶最深處,終究只有親人。


趁你還記得
盡力去愛

我的前輩伊佳奇,長期關心老人失智議題,還為社區提供照護諮商,去年底他寫了一本書《趁你還記得》,他的爸爸就是老人失智患者,在長期照護十年後離世,這已經超過一般平均水準的餘命,不能不說是他的用心。我問他:「爸爸到最後還知道你是你嗎?」他說:「眼神會不會聚焦,還是有差別的。」當一切都不記得的時候,只能潛入記憶的最深處,營造爸爸曾經有過、可能留存的印象,比方說,他會親吻爸爸的臉頰,爸爸看他一眼,用手抹去親吻跡痕,這是他和父親以前常玩的遊戲,是父子之愛的表達。他的吻回溯曾有的情境,喚醒父親的殘存的記憶,而父親的動作讓他知道,「爸爸還在」。

佳奇兄和妻子輪流照顧爸爸,即使午休時間都要有人在旁邊,有時父親醒過來側頭媳婦一眼,嘴角帶著笑,轉頭再睡,他說,「爸爸顯然還留著若有似無的、輕淺的記憶,讓他看到媳婦感到熟悉,因此有了安全感。」這樣的安全感,除了家人,是任何照護人員不能提供的。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90期/ 3月號】
魅麗講座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4╱23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gic

│魅麗母親節系列講座│

神奇媽咪 讓生活多一點 Magic

365天全年無休的媽媽,扛起照顧一家大小的重擔,最需要偶爾喘口氣,休息一下。
今年的魅麗母親節講座,邀請各領域的醫師專家,分享創意、新奇、有趣、先進的知識與提案,從心靈、健康、生活等面向,為媽媽注入活力新動能,讓媽媽擁有神奇力量!
歡迎大家帶著媽媽一同來參加。


講座日期場次╱分享主題

4╱23(四)晚上7點∼9點

7點∼8點 主講-王振穎
主題:齒本對策-熟齡牙周照護

8點∼9點 主講-陳立山
主題:成人矯正-口腔及顏面的微整形


==講座資訊==
講座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6F視聽中心
(台北市松高路11號6F,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
參加方式: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
請上活動官網或電話報名。
活動網址:http://www.camelia.com.tw/custom_17970.html
洽詢電話:02-2570-6600分機685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3-23 王慶玲 相信愛情_ 愛你和你的...
2015-03-16 身體想說的話_胃 看見壓力從哪...
2015-02-23 在脆弱裡和解_專訪奧修靜心大...
2015-02-16 身體想說的話_糖尿病_消解自...
主編推薦  
火鍋大評比超夯10大火鍋
別再相信這7個愛情建議! ...
孤單寂寞?馬上進來找個伴
告別剩女的求婚大作戰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