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俠客行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7 第2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奇魯雜談
俠友評論 時事評論:俠客行
武林花絮 短篇來稿兩則

 
 
奇魯雜談
明日武俠電子報
各位讀者:

  我工作在台北這幾天雨下不停,可是台灣還是缺水。

  我聯想起讀書這件事,我好像是個讀書人,但其實捫心自問,一年也讀不到幾本書,在臉書上看動態的時間比看書多,滑手機玩電動的時間又比看臉書多。

  資訊有時是需要整理沉澱的,臉書逛整天,雖然也看很多資訊,不過那往往也是天上落的水,通常沒辦法用(當然你說你可以接天水家用那也是特殊本事)。我們能用的也只有水庫的水,經過自來水廠處理,管線分配的家中的。

  我去查了一下地圖,翡翠水庫和石門水庫。覺得原來水庫在地圖上看起來這麼小。

  扯遠點說,我還是小學的時代,那時褲襠拉鍊沒拉上的流行語說法是:石門水庫沒關(不知道現在還是不是這樣說法)。那時我就知道台灣有個大水庫叫石門水庫,可是過了幾十年我也從沒搞清楚它在那邊?究竟有多大。(男人都希望褲襠內的玩意要大,所以我以前都以為石門水庫應該很大很大,才會用來形容男人的褲襠。)

  可是原來水庫這麼小,而且原來我們用水這麼多,一整年用水是水庫全滿容量的好幾倍,所以水庫本來就沒想像中有擋頭,台灣不常缺水是因為天佑台灣,雨常常下。

  最近缺水的新聞重重的打擊了我身為男性的尊嚴:原來我們的那個這麼小這麼小,而且之前看起來勇猛夠力還是因為年輕加上補品吃很多。

  要惜福啊。

                        奇魯

 
時事評論:俠客行
奇魯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盃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雖然說好像寫這個要去看張大春的大唐李白,不過我想從前不久看到的另一則書新聞開始說起。

  那是老共那邊的維權律師的回憶錄,書中說了一個故事頗讓我感嘆不已(當然世上沒有真實的回憶錄,不過至少情節是真,延伸的見解或影射就要判斷一下。)書中提到六四時,有個人其實原本是擁護中央集權的保皇派學生,因為同學關係被牽連逮捕,可是被審問時,他說:其他人對於他的說法,他一概認。所以這個人最後被關了十幾年。他的寫給律師的信中的說法是:他雖然不認同六四的理念,可是他看到這麼多人死了,這麼多人投身下去,他覺得他要替這些人承擔。

  相對某學運核心人士,那個人在運動中的位置和影響比前面說的這位路過打醬油被抓的高上太多,可是只被關幾年就放出來(還到處打學運招牌斂財之類),律師書中影射說是他供出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多人(人在強權下被迫供出幾個人是常情,可是沒見過供出成百個的。)

  我當時想,這世上的不公平到了這樣程度。所以這故事一直讓我心驚,難道公平正義真的只能在天?

  今早看到318出庭的新聞,我突然懂了,問題不應該這麼看。

  

  守法和自由。人有不同性格傾向,在關鍵時換展露。打醬油的其實是崇尚集權法治的,所以在他的正義想像中,必須有人要為打破法治負責,而他同時卻又同情這些人,所以他覺得那就我來完滿這個正義。相對的,那位民運領袖可能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沒錯的人不應該受苦,同時他本來就有不太有道德限制的傾向,所以也不覺得供人折罪有什麼不對(反正我不供別人也會供之類。)

  回到俠客行,李白詩中描繪的俠客,是一群不守法的暴徒,可是他們還是有他們的某些行事法則,在某些不公義的場合(比如現在說的拿刀叉吃人景況),這些視律法如無物的暴徒才可能衝破環境的限制,遂行某些正義(正義從來都是相隊的)。而李白對他們美化的想像是瀟灑帥氣(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以及更重要的是要懂得退場(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可是那畢竟只是李白的美好想像。現實中的大俠們,唉!

  不過在這個刀叉吃人的時代,我們也只能高唱動力火車的:

除了愛你 還能愛誰 你留下的世界 已支離破碎

我可以無所謂 只要你自覺無後悔 愛的更對……

 
短篇來稿兩則
夜少爺
〈天下第一〉

樹葉簌簌顫動。

「終於來了。」他嘴唇貼著酒杯,心道。

數道黑影倏然從天而降,落在他的面前。

當先的封幫主大聲喝道:「你就是天下第一?」「出招吧!」

他緩緩放下酒杯,展顏笑道:「我現在宣佈你們贏了,人人皆是天下第一!好了,都別發呆啦,快坐下來一起喝一杯罷!」

眾人一時不禁傻眼了。

他凝視著封幫主,目光溫柔,微笑道:「先坐下罷,再讓我們一起想辦法救尊夫人的病。」

封幫主的眼眶濕潤了......

  

〈她〉

「她......她是怎樣的?」包打聽忍不住好奇問道。

愛憐星雙手枕著頭,躺在屋頂上,仰望著滿天星空,彷彿那些星星都有著生命一般,愣愣出神道:「她很美。」

包打聽翻了翻白眼,追問道:「究竟怎麼個美如天仙?」

愛憐星舉起酒壺喝了口酒,微笑道:「她有一雙如寶石一樣溫柔似水的眼眸,宛如瀑布般飄揚柔順的髮絲,勻稱豐滿的身材,熱情如火的性格......」

包打聽搶過酒壺也喝了口酒,讚歎道:「這可真是極品吶!怪不得你追逐千里,就只為了她,不過這真的值得嗎?」

愛憐星怒氣上沖,喝道:「包和尚,你懂甚麼!她曾在我受人圍攻中救過我的性命,獨自揹著我,不離不棄。」

包打聽聳了聳肩,嘿嘿說道:「好罷,算我說錯話了,我老包向你賠不是,不過,像你這般相貌醜陋的男子,她竟也願意救你的性命,真是......」

愛憐星自然明白他的意思,但毫不生氣,暗自神傷道:「只可惜她被海盜幫給擄走了。」

包打聽一臉嚴肅道:「所以這便是你找上我幫忙的原因?」

愛憐星熱切道:「沒錯。」

包打聽淡淡道:「但我早已看破紅塵,退隱江湖,不再過問你們這些俗事......」

沉默片刻。

包打聽掂了掂手頭銀子的份量,笑顏如花道:「兄弟之間還有甚麼好說的?海盜幫的據點便在東邊不遠的碼頭,不過你可得擔心,你的她還在不在那�。」

愛憐星眉毛一挑,沉聲道:「這話是甚麼意思?」

包打聽神秘兮兮道:「海盜幫是幹甚麼營生的,難道你還不曉得嗎?」

愛憐星聽了這話,矮小的身軀有如飛鼠般,從雷峰塔的屋簷一躍而下,騰的一聲,濺起沙塵,朝東奔去,一轉眼便消失在黑夜中。

碼頭邊。

「她在哪?」

愛憐星猛然躍上船板,雖然衣衫內襯不斷滲出鮮血,猶如被抽乾血液般,搖搖欲墜,卻仍緊緊抓著海盜幫雲幫主的咽喉不放,忍痛叫道。

雲幫主差點喘不過氣來,發瘋似吼道:「值得嗎?就為了她......」

愛憐星手上力道又加重幾分。

「瘋......瘋子!」雲幫主滿頭大汗,趕緊吆喝手下:「快......快把她放出來!」

艙門頓時打開。

�面重見天日的她,一見到愛憐星,長聲嘶鳴,波浪般的白色鬃毛在風中飛舞,如夢如幻,四蹄翻飛,擁入愛憐星的懷中,熱情地舔著他的臉頰。

愛憐星不禁流下眼淚。


孩子提早學習真的好嗎?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靈,一心給予孩子大量的課程,孩子提早學習真的是一件較好的事嗎?也許沒有定論,但孩子是否因此壞了學習的興致?得到反面的效果,值得父母深思。

旅行渡假穿搭技巧 輕鬆享受時尚
現在正值時裝周期間,許多編輯、超模們也忙著飛奔各地參與時尚盛會,那你知道她們出國旅行的穿搭小技巧是什麼嗎?這幾點學起來,下回出國時試看看,也許會有很棒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