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校園超連結/孩子們,一起吃飯吧!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7 第345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孩子們,一起吃飯吧!
青春名人堂/日曆紙的呼喚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阿白的杯酒高歌
金玉「涼」言(0327)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孩子們,一起吃飯吧!
文/吳東俊/聯合報
與學生們一起用餐

初到寮國時,對於往返學校路途的景色印象深刻。心中總想著寮國學生必須辛苦的走過一大段崎嶇的鄉村小路,才能抵達學校。但後來發現,騎著腳踏車上學的孩子比我想像得多,還有許多學生是父母親自接送,因此在早晨通勤時間,經常看到馬路上滿是載著小孩的摩托車。不過,確實有不少學生家裡距離學校很遠,由父母親騎摩托車接送上學也不足為奇。

等到午餐時間一到,學生們會再次返家。因為寮國的學校沒有提供營養午餐,學生們須回家用餐後再回到學校,繼續下午的課程。

然而,在旺陽中學全校一千多名學生中,約有一百多名學生因家裡距離學校太過遙遠,選擇留在學校用餐。若父母在早上出門時有給予便當是值得慶幸的,但這樣的學生寥寥可數。多數孩子都在學校前的商店,購買連塞牙縫都不夠的「Kaonoyi」(用拳頭般大小的塑膠袋盛裝混和蔬菜的飯),或是以餅乾和水簡單果腹。這是我到旺陽中學後所觀察到的午餐景象。

在我得知午餐時間因為家裡太遠,而無法正常用餐的孩子們多為少數民族學生後,心裡便暗忖著,盡可能與那些學生們一起用餐。

雖然無法張羅一百人份的便當,但在我能力範圍內,仍準備了許多糯米飯、乾豬肉和涼拌蔬菜等食物。

不過,要聚集學生一起分享這些食物也是個問題。即使我製作了點名簿,能順利喊出孩子們的姓名,仍有許多學生見到我會扭捏不安。我已經熟悉孩子們的害羞,但那些從未與我上過體育課的少數民族學生們,顯然更加拘謹了。

「印瑪拉!吃飯了嗎?一定還沒吃吧?和我一起用餐吧!」

「……」

「鳳莎伊,和阿肯一起來吃飯吧!」

「……」

我就像是拿著湯匙在不吃飯的孩子身後窮追的母親一樣,努力不懈的呼喚每一個學生。

第一天有九名學生。一個星期後,有十五名學生與我一起享用午餐。

再來一個非正式課程

這天吃完午飯後,我和孩子們一起踢足球。只不過是丟出一顆球,不久之前還因為害羞而不吃飯的孩子們,也願意聚在一起跑跑跳跳──大概午餐時間沒有回家的學生們全都湧進了操場。

一個班級雖有十名左右的少數民族學生,但在所有課程裡舉手發問、回答老師問題的,都是寮族學生;在我的體育課裡,主導遊戲進行的,也是寮族學生;分成小組時,擔任組長的孩子多是寮族;比賽中途遇到雙方意見對立時,聲音最大的孩子們也總是寮族。

之前以遊戲代替上課時,每當爭論著犯規或沒有犯規等類似情況,在寮族學生面前,少數民族學生非常輕易就讓步。少數民族學生無論在何種課程裡,常因為自己是少數而害怕挺身而出。但這天在操場上,沒有一個畏畏縮縮的孩子,所有人盡情的追逐跑跳,讓我不禁懷疑是否真的有那麼一群弱勢學生呢?他們平時不是注意著別人的眼色、經常會膽怯害怕嗎?如果少數民族學生能像這天一樣不用顧忌別人的眼色、盡興的上課的話,該有多好?

「莎婉,每天的午餐時間要和我一起玩足球嗎?」

「很熱耶……」

「喂!剛剛不是在操場上跑得很開心?」

「嗯!超棒的。」

「但我有個條件,明天開始要和我一起吃便當!」

教導體育課這種非正規課程的我,決定再次設計這樣一個非正式的課程!

●摘自大好書屋出版

《白色微笑,寮國:777天勇敢做夢,用力走自己的人生》

青春名人堂/日曆紙的呼喚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每年初始,老媽總會為家中換上新的日曆,猶如儀式般慎重:不能偷跑、不能延遲,堅持要一頁一頁撕去,迎接嶄新每一日。小時候,家中早起的孩子可以搶得「頭香」:撕下前一天的曆紙,首先默念上方勵志話語、星座運勢,然後塗鴉、寫字、摺飛機,享受純粹的恣意。

今日,掛日曆已成為老派的象徵,曾經因為日曆紙悸動興奮的心情,漸漸模糊在時光記憶。直到某天,我突然想起考上大學的那年暑假,數封來自高中好友的信件。信封是雪銅月曆紙手工黏貼而成,白色面朝外、水果風景圖樣向內,信紙是隨機從牆面日曆撕下,紫色墨水的靈活手寫體筆跡躍然紙上。

我不知道當時送信的郵差有何想像,但作為收信人,老實說,起初不免疑惑:論美感,毫無品味可言;說創意,風格獨具;但言交情,同窗之誼難道不值一張空白活頁紙?

翻開書信,方才明白,過去為了考試升學,好友不得不與兄姊旅居台北,後來終有機會搬回台中東勢與父母相聚。但簡居鄉間,即便騎摩托車到市區都得花上一個多小時,那些城市裡的風格書寫文具,是農務生活中的稀有品。她就地取材,將隨手可及的日曆紙化作她與世界溝通的載體。一封封由月曆信封包裹的心情,有時是無奈分離、有時是瘋狂奇想,我也順勢撕下一張日曆紙,下筆書寫此時無以取代的激動心情。

當電子郵件、手機簡訊取代了手寫信,原以為那日曆紙的書寫再也不復見,直到造訪四方報報社,才發現日曆紙的確呼喚著話語。隱身守候在病床間、家務勞動後,工廠機械化生產線上的移民工,因陋就簡於身旁的有限資源,克難使用著衛生紙、月曆紙等各種廢紙空白處,或以圖文表達感謝、或以筆墨揮灑感觸觀察,抒發著期盼被聆聽的聲音。

曾經渴望,所以極盡所能。適逢「第二屆移民工文學獎」徵件開跑,那些以手執筆穿越過現實的邊界,不得不寫的熱切,請繼續寫吧!我們因為那些來自生理需求的書寫,得以看得更遠。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阿白的杯酒高歌
王如斯/聯合報
我爸曾撿過一隻癱瘓、全身抽搐的棄犬,送醫才知道,狗狗患的是「犬瘟熱」,那是病後的永久後遺症。在動物醫療不發達的年代,我們為了成就狗狗旺盛的求生意志,便讓這隻死裡逃生的狗成為家裡的一員,為牠取名「阿白」。照顧阿白不容易,吃喝拉撒睡都要靠人幫,我媽常說,我爸真會撿,撿回一個狗界「皇太子」。

某日,家裡播放張琪唱的愛國歌曲〈杯酒高歌〉,正在浴缸泡澡的阿白,居然隨著這首歌的進行曲節拍,四隻腳很用力的向前游,這個動作讓我振奮起來,相信阿白可以復原。從此,全家為了幫阿白進行水療復健,天天準時播放〈杯酒高歌〉,鄰居覺得很奇怪,我們不好意思說「放給狗聽」,只好說「爸爸愛聽」。

在浴缸裡的阿白只要一聽到這首歌的號角前奏,四隻小腳丫就開始努力的划水,我得跪在浴缸邊托著牠不斷抖動的頭,以免發生狗頭掉進水裡的慘況。間奏時,女歌手宏亮的一聲「向前看」的口令,阿白還會轉頭看我一眼,牠那無辜、可愛的眼神,每每讓我忘了跪在地上侍候狗界「皇太子」復健的辛苦。漸漸的,阿白會坐了,然後會站,身體不再抽搐、狗頭恢復穩當,最後終於會走了。

我不知道阿白是否真具音感,或只是巧合?但我一直難忘曾跟阿白以一首〈杯酒高歌〉,化成悲喜交集、永不放棄的生命進行曲。

金玉「涼」言(0327)
蔡興祥/聯合報
男人在一起 ,

「當兵服役」聊不完;

女人在一起,

「當季服飾」聊不完。

 
 
 
訊息公告
 
 
 
 
孩子提早學習真的好嗎?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靈,一心給予孩子大量的課程,孩子提早學習真的是一件較好的事嗎?也許沒有定論,但孩子是否因此壞了學習的興致?得到反面的效果,值得父母深思。

旅行渡假穿搭技巧 輕鬆享受時尚
現在正值時裝周期間,許多編輯、超模們也忙著飛奔各地參與時尚盛會,那你知道她們出國旅行的穿搭小技巧是什麼嗎?這幾點學起來,下回出國時試看看,也許會有很棒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