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話說我家那匹老馬子(上)

 
每週 三 出刊.2015.03.2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寶爺.org
話說我家那匹老馬子(上)
本期簡介 

寶爺.org

掀起15萬信徒解放狂潮、旺燒生活動力、自娛娛人的幽默教主。〈女兒數學考26分怎麼辦?〉神回應風靡天下父母的超高EQ老爸。我們大笑、我們感動、我們X!故我們在。這裡展現的是:一個自信自在、且寬容的父親,如何「互動」出自信自在又有創造力的小孩,並回歸最珍貴的家庭價值。

談教育,他的觀點細膩獨特,點醒無數迷惘父母。寫生活,他不計形象脫稿演出,令萬千觀眾笑中噴淚。他將最純粹的幸福教給了我們,瀟灑揮揮手狂甩瀏海,然後,悠悠道出:「幽默可以戰勝一切。」感恩教主!讚嘆法王!
寶爺.org 

話說我家那匹老馬子(上)

老馬子就是我娘。

我每個禮拜天都會回家吃飯,在家裡的餐桌上,我總能一次又一次遇見我老娘獨特的味道。
我老娘跟我一樣很愛罵髒話,人又很機歪,完全不是一個好相處的傢伙。
但是從小到大,她天天開伙,從沒有誤過我們四個小孩任何一餐飯,而且不管飯、菜、湯一定是冒著熱氣的,冷掉的食物,是不允許出現在我老娘掌控的飯桌上的。

跟很多人的媽媽比起來,她懂的東西不算很多,甚至很跟不上時代。
但她個性深處的明理與溫柔,卻在這個冷漠匆忙的世代裡,像一層暖被輕覆於我的一生。

五專三年級時,因為我毫無止境的玩樂與放縱,終於在那一年收到了台北工專正式發函的退學通知書,我人生的正式求學經歷因此劃下了休止符。
接著就是必須到宿舍去把個人物品搬走,還記得那天是老爸老媽一起陪我到學校宿舍辦完這事兒。
打包好無緣且陌生的課本、將日常換洗衣物裝箱、收拾完一些雜物之後,我跟老爸肩上各扛著一床棉被,沿途無語的走到了宿舍大門口。我突然停下腳步,回頭往宿舍看了幾眼,又轉頭看向建國南路對街的校區好久,老爸老媽也跟著安靜的駐足。
那時的我,心裡的情緒很滿,不知道是對「被退學」這件事的羞愧,還是對「爸媽的期許」感到無比虧欠?很多話卡在胸口喉間,幾陣酸楚在鼻中竄繞,最後全凝結成了幾滴眼淚掛在眼眶邊緣,隨時準備在下一秒滑落……
我拿出一根菸,點了,用力的抽著。
一會兒,我終於有勇氣把「對不起」三個字硬是給說出來了,雖然不知道道歉在這個節骨眼上有什麼意義,但終究是我當時唯一有能力做出的些許「補償」。

退學這種事對老娘來說是根本陌生的狀況,在當下她甚至完全搞不清楚退學的真正意思,所以她開口問了我一句:
「嘉銘啊,像你現在被退學的話……休息個一陣子以後,還能回來繼續把剩下的幾年讀完嗎?」

「阿母,不能了,退學不是休學,不一樣,我要繼續讀也只能去讀別的私立學校了,歹勢∼∼」那時,我的眼淚終於潰堤。

「原來是這樣喔……真是可惜,好不容易考上的說……」老娘終於弄懂了。
「阿母,真的很歹勢,歹勢啦……」這是我當時唯一說得出口的話了。

這時候老娘就算罵我罵上三天三夜,甚至當場把我痛打一頓,我覺得也全部都是天經地義,一切都是我活該。

但老娘出乎我意料的笑了笑,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
「憨孩子,這哪有什麼啦!不就是一次小失敗而已,不可以因為這樣就失志,以後人生還很長,你是查埔郎,男兒有淚不輕彈。走!我們回家,我煮點東西給你吃,吃飽了,休息一下,我們再來打算後面要做什麼!」

我的媽呀!劇情這樣走根本完全不合理吧,老娘竟然一句髒話都沒罵耶!
不過,老娘都這麼一番好意了,我也不能太抗拒,不然就顯得很不孝了……XD
好吧,我只好繼續扛起很不時尚的紫色碎花大棉被,提起裝滿了無緣又陌生的教科書的五月花衛生紙大紙箱,邁開步伐回我溫暖的家去!
回家做什麼?老娘剛剛不就開示過了?

吃飯啊∼先吃飽了再說吧。

就這樣,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感覺到老娘的沉穩與巨大。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3-18 自由
2015-03-11 退讓
2015-03-04 黑色洞洞
2015-02-25 跑七圈
主編推薦  
瘋傳!十二星座最新桃花運
4招讓斜瀏海馬上乖乖聽話
玩印度不可不知的十件事情
誰能打開慈濟的愛心黑盒子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寶瓶文化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