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彰化「選舉路燈」高掛 台電追討2億元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5 第34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星期評論/禁賭防火線 從校園扎根
青銅器特展 重現吳越相爭
30環團冒雨上街 反中科擴廠
曾繳不出學費…她苦練3年 奪金手獎
彰化新聞 彰化「選舉路燈」高掛 台電追討2億元
員林「謝米糕」 6月要收了
南投新聞 沒身分證求職難 繳稅也卡卡
陸配力爭 「領身分證6年改4年」
 
星期評論/禁賭防火線 從校園扎根
本報記者黃寅、張明慧聯合報
台中出現運動簽賭侵入高中校園,還查出多校、多位高中生擔任小組頭情事,賭博搭上發達網路,讓不論是學校、家長或警察防不勝防,但更值得警惕是這只是「冰山一角」,全國大專院校或高中校園到底有多少已被簽賭侵入?教育與警界不能再漠視,甚至各自為政,如何共同在校園拉起「防火線」,是當務之急。

學生瘋迷職棒、職籃,原是值得鼓勵的良好嗜好,誰也沒想到在正常娛樂下,竟包藏萬惡賭博侵入,讓人詫異;台中這名高中生還因還不出30多萬賭債被迫走上絕路,他的死亡,應要喚起各界重視。

台灣在法律上禁賭,稽查行動也雷厲風行,但賭博卻從未消失,甚至往上、往下「擴散」,從70、80歲老人在廟裡聚賭,到連高中生都能當組頭,顯示過去的「防堵」措施失效,若再不找出問題核心,賭風可能隨網路或3C發達更盛行。

借鏡國外,很多地區並不禁賭,卻反而未如台灣「愈禁愈迷」,顯示從「教育」扎根,建立正確觀念,更勝一味防堵、緝查。

從眼下第一要務追出將賭博魔掌伸入校園的上游集團,到落實生活教育從根源認清賭博惡習,都是漫長且任重道遠任務,期許警界和教育界合作無間,遏止賭風氾濫,不讓悲劇再度發生。

青銅器特展 重現吳越相爭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鼎立三十- 看先民鑄鼎鎔金的科學智慧特展」昨開幕,逾200件商代早期到戰國時代各類青銅器,展到明年2月22日,展場可體驗,讓觀眾體會與古物互動樂趣。

展區可看到歷史故事「吳越相爭」,吳王夫差的矛、及越王勾踐的劍,巧妙擺在同區,中國大陸規定兩件國寶不能同時出境,勾踐劍是複製件,解說員表示「複製仍有一定水準」,依原件翻模製造,現代技術呈現過去藝術,可說「穿越時空的合作」。

最受歡迎的可愛展品「青銅象尊」,象鼻上揚,活潑超萌,象肚內可盛酒,象鼻是壺嘴;象的出現代表氣候溫暖,專家推測可能是南方來的貢品。

曾侯乙編鐘是湖北樂器出土中規模最大、數量最多、性能最佳、鑄作最精美、保存最完好的一套編鐘,這套編鐘顛覆過去學者對先秦音樂史的論斷,證實音階完整,推翻原先說法。

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勵小捷表示,先前對科博館「互動體驗」科普展示印象深刻,這次有機會與科博館交流學習,機會十分難得。

8月9日科博館安排編鐘表演,讓觀眾感受千古金聲魅力,另還有兒童魔法劇場、青銅工坊等系列活動,詳情可上科博館官網www.nmns.edu.tw

30環團冒雨上街 反中科擴廠
記者程遠述、蘇木春/西屯報導聯合報
雖下著大雨,昨天仍有400多人在秋紅谷集合遊行,一路走到市府,表達反中科擴廠訴求。
環保與護樹團體昨冒雨走上街頭,手持標語、呼喊口號,要求中科管理局與市府停止中科擴廠整地,並撤回環評;環團痛批大肚山有火葬場、工業區、科學園區,當地生態破壞殆盡,如今還擴建科學園區,將影響下一代生活環境。

市府表示,對遊行活動支持,開發案已要求中科管理局與台積電立下開發投資案承諾,包括處理廢水、廢氣,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降低空氣細懸浮微粒,進行大肚山文史生態保育調查等。

昨下午滂沱大雨,近30個環保與公民團體、400多人齊聚秋紅谷公園,沿台灣大道呼喊「拒絕黑箱環評、還我大肚森林」等口號,提出擴廠預定地停工、撤銷環評、開放學者進入保護區完整生態調查、將大肚山納入國家自然公園範圍等4大訴求。

發起的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說,政府開發大肚山東邊成工業區與住宅區,影響自然生態與水土保持;他另指環評都是用極小範圍抽樣,無法代表53公頃的開發區域。

市府指出,預定地停工訴求已轉知科技部和中科管理局,會督促相關機關評估;至於撤銷環評案已進入行政訴訟階段,市府絕對尊重;至於開放學者進入生態調查也支持認同,會建議中央尋求最適合大肚山的保育措施。

曾繳不出學費…她苦練3年 奪金手獎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嘉陽高中時尚造型科的歐陽薇溱(右)經3年鍛鍊,打敗120名參賽選手,勇奪教育部金手獎第3名,並取得國立台中科大入學資格。
嘉陽高中時尚造型科的歐陽薇溱經3年鍛鍊,打敗120名參賽選手,勇奪教育部「全國家事類技藝競賽美顏組」金手獎第3名,並取得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入學資格;歐陽薇溱說:「會半工半讀,讓媽媽不再這麼辛苦!」

單親家庭的歐陽薇溱,與母親相依為命、感情甚篤;5年前歐陽媽媽開了小吃店,獨力撫養女兒,生意時好時壞收入不穩,但購買彩妝材料昂貴,歐陽薇溱一度繳不出學費,差點要休學,所幸學校協助分期付款,才可繼續就讀。

歐陽媽媽表示,薇溱心細手巧,貼心又孝順,從不需擔心她的課業,國1時喜歡看美妝書、學化妝,無論衣服搭配或美妝全難不倒她,決定讓她進入時尚造型科就讀,發揮所長。

歐陽媽媽曾因工作不慎跌倒,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動手術才可完全康復,但手術費用龐大,且開刀後得坐輪椅休養無法工作,因此她每天打止痛針,忍痛繼續工作;歐陽薇溱知情後十分自責,一度想休學養家,被母親拒絕,堅持讓她完成學業。歐陽媽媽說:「這3年很苦,但看到她如願推甄上國立科大,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全都為了媽媽!」歐陽薇溱說,為參與全國比賽,每天在學校最少練習8小時,放學回家更反覆練習歷屆試題;比賽前1個月練習時卻狀況不斷,一度想放棄,但想到媽媽辛勤工作,便咬牙繼續練習;未來希望能成為優秀的新娘秘書,讓媽媽過好日子。

彰化「選舉路燈」高掛 台電追討2億元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埔鹽鄉被台電認定有兩千多盞未列冊路燈,目前未拆除仍照常亮起。
台電追查彰化縣埔鹽鄉未列帳的路燈,竟比有列帳多出3倍,追討電費1322萬元判決確定,另還有259盞、共100多萬元電費也漏列;這2件追討電費官司,台電都已勝訴確定,埔鹽鄉公所須補繳近1500萬元電費,對財政困難的地方政府雪上加霜。

據台電近5年調查欠繳電費,發現彰化縣至少有一半以上路燈不合法,即俗稱「選舉路燈」,均未列帳;第一階段追討彰化縣選舉路燈電費近2億元,已展開追訴求償,要求給付99到102年電費。

其中埔鹽鄉公所最嚴重被控私設路燈2716盞,有列帳只有788盞,2/3未列,經追討二審鄉公所都敗訴,需給台電電費1322萬元;後再清查又發現鄉內還有259盞未列帳,再提民事求償127萬元,台中高分院日前再判鄉公所給付台電127萬元,不得上訴。

埔鹽鄉公所指出,未列帳的路燈不是由鄉公所設置或受託管理,鄉公所和台電並無供電契約,不應負擔這些未列帳路燈電費,已多次向台電表明無帳路燈請請自行剪除,可見鄉公所並無使用和設置路燈。

但法官認為,依交通部發布的「公路附屬設施設置管理要點」和彰化縣路燈設置辦法,埔鹽鄉路燈確由鄉公所設置和管理;經傳相關證人,有帳或無帳的公用路燈都是由鄉公所管理維護。

鄉公所抗辯指有些路燈照射私人庭院,可能私人裝設,但法官說,不論路燈照射方向是否在道路上,電費都應由鄉公所給付。

小檔案/選舉路燈

「選舉路燈」是台灣「特產」,每到選前,民意代表為討好、符合選民要求,要求地方政府在當地增設路燈,這種路燈設置程序很快速,未向台電申請且列冊,又稱無帳路燈或路燈黑戶,龐大電費,令台電頭痛。

員林「謝米糕」 6月要收了
記者凌筠婷/員林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員林鎮著名小吃「謝米糕」傳出將吹熄燈號,經營35年的謝米糕是許多觀光客到員林必吃的小吃,但是店中現在貼出醒目的紅紙條,寫著「本店自6月1日起停止營業」,一早就在員林臉書粉絲團瘋傳,讓許多人錯愕。

公告寫著老闆要退休,感謝顧客多年來的照顧。地方傳言甚多,甚至謠傳謝米糕的老闆謝衛德是欠下鉅額賭債,才在民國101年短暫歇業。

謝衛德昨天鄭重澄清所有的謠言都子虛烏有,他強調餐飲工作全年無休,他們夫妻身體都相當疲累,才會興起退休念頭,3年前是親朋好友不斷鼓勵,他才繼續做下去,現在已經56歲,子女都已成人也各有事業,沒有繼承意願,因此他決定6月1日正式熄燈,不打算頂讓,退休後與妻子雲遊四海。

昨天即使下著大雨,謝米糕前還是排著長長人龍,不少顧客表示已經吃習慣謝米糕的口味,以後再也吃不到了,相當不捨。

沒身分證求職難 繳稅也卡卡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聯合報
外籍配偶未取得身分證影響大,不僅找工作難,甚至連繳稅都被刁難。

陸委會在民國98年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8年縮短為6年,並全面放寬工作權,實際上,仍有不少陸配認為縮短為6年,與外配相比仍有明顯差異。

34歲的陸配楊俊杰嫁來台灣不到3年,她說,台灣雖規定有居留證即可找工作,但實際上,很多雇主不願雇用只有居留證的外配,導致工作難找,連找租房,也會被業主吼「不租大陸人」,甚至還有人當著先生面直批「台灣沒女人了嗎?為何娶大陸人」等歧視字眼,若能早點取得身分證,至少能驕傲說「我是台灣媳婦,不要看輕我」。

來台近6年、33歲的陸配孫寶燕說,為了繳稅到戶政事務所辦自然人憑證,卻被服務人員說沒身分證不能辦,台灣要求陸配工作要繳稅卻處處刁難,根本是本末倒置,況且取得身分證並非真的6年可取得,還要排隊登記及等待,真正取得身分證要7年。

「6年就能取得身分證?」同樣也是陸配的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史雪燕也說,還有姊妹為了等待身分證,一等就是8年、9年才拿到,但在等待的過程中,若婚姻出狀況或是先生過世,依現行法律規定期限須返回大陸。

不少陸配說,台灣社會崇善自由民主,但嫁來台的外配卻處處受刁難,尤其是陸配,還來不及適應台灣生活,就被誤解及歧視給「打趴」,甚至還因兩岸特殊關係及政治考量,竊取機密、假結婚真賣淫的社會案件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陸配變成國安危機,成為社會動盪不安的來源,這與強調「人權」、「平等」、「開放」的台灣,豈不充滿矛盾。

陸配力爭 「領身分證6年改4年」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立委許淑華(左四)與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左三),昨號召南投陸配姊妹大串聯,爭取身分證取得年限6年縮短為4年。
外籍配偶在台4年就能取得身分證,唯獨陸配要6年,讓許多陸配直批台灣用「政治」解讀婚姻,存在嚴重歧視,將南中北大串聯,呼籲中央盡速修法,縮短取得身分證年限,要「6年改4年」。

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等單位昨天召開記者會,立委許淑華、南投縣多位議員也到場聲援,共同「反歧視、要公平」。

「為什麼我們不行!」發起修法的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說,2012年3月已發起連署,5月到立法院遞交連署書,卻卡關至今,拖了3年,全憑「國安」考量,甚至還被視為以假結婚方式竊取機密的「敵人」,受到諸多不平等的待遇。

南投縣議員羅美玲大方坦承自己是外配,來台超過20年,原祖籍在廣東,因移民到馬來西亞,才從「陸配」變「外配」,對於陸配所遭受的歧視及不平待遇全都能體會。而議員曾振炎也說,祖籍在福建,同樣都是從大陸過來台灣,只是早來晚來的問題,中央應一視同仁。

陸配在台灣近35萬人口,南投縣約有4000人,在全縣外配中佔了5成,立委許淑華說,將全力為新移民姊妹爭取福利,像是工作權、身分證等。

大陸配偶爭取身分證取得年限6年改4年的連署書目前仍卡在立院,台灣外籍配偶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史雪燕說,這個月底或6月初會在台北召開最後一場記者會,接著還會在全台各地辦公聽會,同時也會請陸委會再將連署書排進立院議程裡。

一代照顧3代人,「三明治消費」趨勢有哪些?
被老、幼夾擊的30 世代在消費上轉向更成熟謹慎的「三明治消費」態度:他們花錢花在刀口上、他們需要能協助扶老的產品、也進一步對企業良心、安全性更要求。

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有…
父母親吵架時,孩子通常很難置身事外,他們也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會試圖介入化解衝突。那麼,到底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