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雙馬一郭:大數據驅動創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7 第34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雙馬一郭:大數據驅動創新
通訊產業 電信三雄 搶食手遊百億商機
半導體業 雷軍:商業模式是關鍵
聯電攻車用 推設計平台
資訊產業 貴楊數博會/人氣爆棚 麥當勞賣到沒貨
貴楊數博會/郭董好忙 變身園區導覽員
去年全球專利 僅年增3%
鴻準看景氣…審慎樂觀
自駕車開飆 供應鏈high
網際網路 跨境電商營 向創業青年招手

今日財經頭條
雙馬一郭:大數據驅動創新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經濟日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以及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26日同聲認為大數據將驅動創新。馬雲更預言,世界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大數據從根本改變競爭與改善人類生活,未來30年將是人類社會最精彩、最期待、也最令人恐慌的30年。

郭台銘、馬雲、馬化騰26日出席「貴陽數博會暨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三人分別是電子製造、電子商務、通訊應用等三大產業重量級人士,會中從三大產業的角度,釋出對大數據時代來臨的看法。

郭台銘認為,在訊息、技術、資金、能源、物料與過程流的「六流創新」,才能創造大數據應用,「六流哲理」是深藏於公司治理與產業創新,也是富士康轉型的指導方針,通過積累與分析,產生決策的小數據。

郭台銘強調,鴻海集團將在雲網端串接基礎,涵蓋「教育、工作、娛樂、社交/家庭、安全、健康、電商、環保汽車」八大科技生活面向,在「互聯網+」的時代推動工業4.0,改善人類生活,在「中國製造2025年」全力參與、絕不缺席,

馬雲指出,大數據正開啟從資訊科技(IT)轉向資料科技(DT),是兩個新時代的競爭,是從別人為自己服務,轉向服務好他人、讓競爭對手服務競爭對手,是從掌握昨天訊息能控制未來,轉向了創造未來。

馬雲笑說,他來會場前上網發現,很多小店說在打折,在關店,都說是「馬雲惹的禍」,或「都是淘寶惹的禍」,但這是互聯網與數據帶來的改變。假若你不參與整個大數據建設,不參與大數據技術、雲計算,不將企業真正變成一個互聯網的製造業,就算十年以後、很多人還會說,中國的經濟也好,世界的經濟也好,都是貴州惹的禍。

馬雲強調,現階段所有人生活在糾結的年代,在經濟面臨轉型、升級是需要付出代價,這些代價正剛開始形成;小公司關門說是互聯網、大公司倒閉也說是互聯網,同時也看到互聯網帶來欣欣向榮的新創企業。

馬化騰點名「互聯網+」最早是2013年與阿里巴巴共同投資中安保險公司提出的概念,互聯網新創應用伴隨數據融合發展,將成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一部分。

 
國際財經要聞
電信三雄 搶食手遊百億商機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動智慧裝置普及率提升,帶起行動遊戲快速成長,遠傳電信昨(26)日宣布衝刺手機遊戲市場,以「friDay App助手」打造遊戲服務平台,預計引進萬款遊戲,搶下百萬用戶。台灣大及中華電信也積極切入行動遊戲,大搶百億元商機。

據統計,台灣市場成Google Play營收排名第五,台灣去年行動手機遊戲產值達110億元,占整體行動軟體市場下載的95%,吸引電信業者搶進。

遠傳「friDay App助手」目前用戶數約50萬人,平均付費轉換達6%,累計總下載量65萬次,遊戲類下載量占整體40%,遊戲類營收占96%。

看好4G高速特性帶動行動遊戲快速成長,遠傳將由「friDay App助手」出發,攜手遊戲大廠,計劃年底引進上萬款行動遊戲,挑戰百萬用戶目標。

遠傳電信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執行副總洪小玲表示,遠傳遊戲平台已結合電信帳單,擁有全方位金流支付管道,下半年將推出海外支付服務。除引進遊戲,也將推廣台灣本土手機遊戲,成為台灣遊戲開發商與大陸市場的橋樑。

台灣大多年前投入行動遊戲市場,打造行動遊戲平台「myPlay 1」,目前註冊會員數達165萬戶,去年積極引進三款行動遊戲,其中「蒼穹之劍」及「龍之守護」均為Android及iOS下載榜前五名,並進入暢銷榜前20名。台灣大規劃6月起到下半年推出三款行動遊戲。

中華電信表示,目前遊戲平台客戶數超過30萬人,行動遊戲軟體超過千款,累計下載量超過50萬次,其中遊戲類營收占加值營收比重40%。

中華電信表示,近年Hami軟體商店積極與遊戲廠商合作,引進上千款遊戲,包含與日本最大遊戲營運商DeNA合作成立品牌款,同時與頑石樂多合作推出「二戰風雲:統治」限量禮包,今年針對手機遊戲玩家打造「Hami遊戲包」月租模式。

過去遠傳在加值服務主打S市集、e書城、遠傳影城及OMusic等服務。

 
半導體業
雷軍:商業模式是關鍵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經濟日報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26日在貴州數博會表示,大數據需要大投資,當前市場發展還在初期階段,若無配套商業模式的發展,壓力仍將是非常大。

相較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業界重量級人士一面看好大數據發展,雷軍則以較批判的角度看大數據,並提出可能的風險。

雷軍指出,小米充分感受到大數據浪潮撲面而來,各種電子裝置無時無刻不斷產生海量數據,因而催生兩年前小米雲服務的推出。

雷軍強調,目前看市場最大困難在於大數據需要大投資,而且整體市場還在初期階段,如果沒有配套的商業模式的話,發展壓力還是非常大。

雷軍認為,如何讓大數據能持續發展,是各行各業必須探索數據的價值,思考如何挖掘大數據時代的商業模式,這是當務之急。

雷軍也指出,小米雲服務每年數據量成長六倍,用戶數目前已達9,700萬人,總存儲量逾100PB,而且每個月正以新增3至4PB。小米在去年啟動翱義雲服務,著重應用層面,至於金山軟件則專注開放雲服務,去年以自有10億美元投資雲服務,預計今年在雲服務收入會增長四到五倍。

 
聯電攻車用 推設計平台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聯電(2303)看好汽車電子應用半導體快速成長商機,昨(26)日發表汽車應用晶片設計UMC Auto平台,主攻導入車聯網所需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產品。

聯電執行長顏博文表示,每款新車的矽晶片含量快速上升,一般認為車用晶片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將勝過其他半導體市場,深具利基。聯電長期扎根車用晶片,實施全面性「車用服務計畫」,將零缺陷做法導入製程。

 
資訊產業
貴楊數博會/人氣爆棚 麥當勞賣到沒貨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經濟日報
首屆貴陽數博會召開,挾雙馬(馬雲、馬化騰)與雷軍等重量人物出席,不少外地與海外參訪者慕名而來「聽課」,就為一睹偶像或交流意見,然而展場區域交通與生活圈尚屬建置階段,導致出現麥當勞漢堡斷貨、散會後人潮湧至八線道馬路中央攔車等現象。

中國數博會首度在貴陽舉辦,在「雙馬」齊入四川後,又接力在貴陽力拱「互聯網+」與暢談大數據,導致不少粉絲一路從北京、四川追隨到貴陽。

此次貴州數博會卡司陣容堅強,會場與展館內外維安至少兩層戒備森嚴,峰會主要場地僅對媒體與特定人士開放,一般民眾、參展廠商無法憑證入場,導致不少與會的新創業者相當失望。

受邀出席的雲端軟體服務業者分別指出,一早出示QRcode,但當地安檢入口只接受印出的紙本,導致無法進場;而能支援印出入場證的位置,卻安排在展場內,等於需要請人從會場內出來救援。

 
貴楊數博會/郭董好忙 變身園區導覽員
特派記者尹慧中/貴陽26日電/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此次出席貴州數博會,全程個人行程相當緊湊且保密到家。郭董26日離開貴陽數博會展區後,更親自引領當地官員參訪富士康在貴安新區內的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

郭董26日在貴州數博會發表演講,不少業內新創業者關注,但因郭董行程相當緊湊,當地與會展商者無緣與其多交流。

郭台銘更親自引領當地官員參訪富士康在貴安新區內的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參與的人員透露,郭董強調,三年前結緣貴州,當時即決定下一代綠色工廠在此興建,加上新一代綠色數據中心運用大數據計算,達到節能減碳目的,更將為今後修建大數據儲存中心奠定基礎。

據悉,郭台銘近期行程滿滿,今天上午將參與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下午旋即將乘坐私人飛機離開貴陽。

 
去年全球專利 僅年增3%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示警,全球「創新力」出現趨緩警訊,去年全球專利數量年增率僅3%,是2009年金融海嘯結束後最低的專利數量成長率,科學研究總量也大幅下滑,較去年減少逾三成,以半導體業衰退情況最為嚴峻。

湯森路透旗下智權與科學(IP & Science)事業群昨(26)日發表全球創新現況報告「開放的未來:2015年全球創新現況」,檢視包括航太、汽車、生技、電腦周邊、化妝品、家電、食品菸草與釀酒、醫療器材、石油、製藥、半導體以及電信業等12大產業的創新現況。

路透指出,去年整體專利相關活動達到歷史新高,新發明的年成長率卻大幅趨緩,且幾乎所有產業的科學文獻產出都呈現下滑趨勢。

根據路透統計,專利數量成長速度最快的產業為食品菸草與釀酒,專利成長率達到21%,其次則為製藥產業的12%。

部分產業的專利數量不僅沒有成長,反而逆勢衰退,航太、半導體產業、醫療器材成為「創新」表現上的倒數前三名,專利數量分別下滑1%、5%以及6%。

 
鴻準看景氣…審慎樂觀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屬機殼廠鴻準(2354)營業報告書出爐,鴻準董事長林棟樑表示,對於未來一年經濟景氣審慎樂觀,鴻準今年主要目標是穩定營收、追求獲利成長與改善毛利率,持續鞏固公司於全球機殼元件與散熱元件等關鍵零組件領導地位。

對於產業看法,林棟樑表示,同業大幅擴產、產能有過剩疑慮,機殼產業的毛利率較高、成長性仍相對優於其它產業,所以吸引許多潛在的競爭者加入戰局,未來如何維持高成長率與高毛利率,需多花些心思與巧思。

林棟樑指出,鴻準去年不僅毛利率大幅改善,獲利也強勁成長,主因為鴻準產品結構改善,成本與費用管控得宜是次因。

他表示,鴻準去年營收並未成長,但營收組成中,高毛利率產品比重提高不少,帶動公司整體毛利率與營業淨利大幅改善。雖然中國整體勞動成本續漲,所幸鴻準搬遷效率高、生產銜接順暢、費用因而控制得宜。同時自動化比重的適度與適時提高,降低勞動成本上升對獲利的負面影響。

林棟樑指出,今年鴻準將持續提升生產自動化比重,改善生產效率,持續開發與擴充鶴壁等低成本廠區的產能,以緩解沿海區域勞工成本上升的影響。

面對今年挑戰,林棟樑表示,新的一年鴻準將持續採購新設備,以更強化快速量產能力,改造管理流程以嚴控存貨與成本,目標提高市場占有率、並持續開發新興市場(含中國與印度)具潛力的客戶。

 
自駕車開飆 供應鏈high
特派記者陳昱翔/上海26日電/經濟日報
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26日進入第二天,展場亮點全面聚焦無人智慧車,包括賓士、福特、奧迪等全球車商均推出自動駕駛車款,可望挹注明泰(3380)、啟□、中磊、華晶科等無人車供應鏈族群業績。

今年亞洲消費電子展有將近一半場地被車商包下,展示新款無人智慧車,宣示未來無人智慧車普及的時代很快就會到來。其中,以賓士的F 015 Luxury in Motion無人車因豪華外型與高安全性最吸睛,乘客可在車裡進行工作、會客、閱讀、休息等活動,可望徹底改變人類生活。

看好無人智慧車商機,國內不少業者已開始積極布局,搶搭自動駕駛商機列車。網通廠明泰日前已推出24GHz車用雷達感測器,具備多重感測功能,提供車輛移動、速度、距離、碰撞等智慧偵測功能,目前已陸續出貨當中。

中磊則是推出LTE Hotspot車載系統,用戶可於車輛行駛中使用4G上網服務,並快速連結公眾網路動態行動通訊系統,隨時掌握車流量、路況分析等資訊,近期也持續出貨給車用系統廠。

此外,啟□以跨入車用防撞雷達,以24GHz頻段為主,搭配天線設計出不同使用環境,推出車用通訊模組,無線偵測系統,盲點偵測雷達。

據悉,啟□車用防撞雷達相關產品已與美系電信業者合作,並切入日系車載資訊供應鏈。

華晶科近年來積極切入非數位相機業務,旗下車用電子產品已成功打入納智捷供應鏈。法人預估,華晶科車用鏡頭模組已陸續獲得國際車廠訂單,估計非數位相機營收占比可望大幅提升。

 
網際網路
跨境電商營 向創業青年招手
記者杜瑜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與政治大學商學院合作,6月底將舉辦為期12周的第一屆「千軍萬馬跨境電商創業營,Youth Entrepreneur Camp--cross boarder e-commerce(YEC)」,鎖定美國、中國大陸二大電商市場,幫助具創業家精神的年輕人,在三個月內完成創業準備,快速進入電商實際經營試煉。

資策會表示,在「跨境交易」與「電子商務」二股龐大的驅動力引領下,跨境電商的市場規模節節攀升,美國與中國大陸每年皆有逾1.5億以上的網購者,且逐年以千萬之數增加,成為四年內最有價值的電商市場。

有別於其他創業營,「千軍萬馬跨境電商創業營」直接鎖定有意進軍跨境電子商務市場的年輕人,更強調創業經營實戰能力的養成,帶領青年跨出台灣,進軍中國大陸淘寶、微商,或征戰美國的eBay、Amazon,從商品貨源準備、開戶與設店、網站規劃設計到物流與金流管理,讓創業青年實際面對並解決電商創業的問題。

「千軍萬馬跨境電商創業營」以O2O(Online to Offline)的訓練模式,提供線上專業課程學習、線下專家指導,並整合市場上的學習資源與工具,包含專注於模擬經營教學系統開發、於亞洲市占規模龐大的業者,免費提供行銷營運相關的知識內容,及使用知名跨境電商平台,讓從事B2B2C經營的團隊打造全新銷售通路。

此外,大陸電商培訓的翹楚也將提供賣家工具箱、ERP、CRM、BI等系統,以強大的分析工具,幫助賣家節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為店鋪做出正確的運營決策分析;若有商品供貨的問題,也可與全球通路商業者取得資源和通路。

創業營透過實務經營練習,搭配電商經營輔助工具與顧問輔導服務,有助於將知識、技能運用在營運策略中,幫助年輕人逐夢創業。

 
職涯第一個5年 決定人生高度
對站在職涯起點的社會新鮮人來說,人生第一個5年並不那麼簡單,其意義特別重大。《像三星一樣工作》一書就提到,職涯前5年是累積了1萬小時練習,「蛻變成專家的重要5年」!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