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女排險勝哈薩克 中華明天搶4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6 第3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女排險勝哈薩克 中華明天搶4強
全中運/最後一跳 張瑜秦轉往伸展台
中職/封鎖犀牛 鄭凱文無四死球完投勝
精彩運動觀點 日職/猛牛變豪華二軍 金子千尋也難救
林瑟肯季初開紅盤 恐怕只是曇花一現
火箭垂死掙扎 全員非醒不可

女排險勝哈薩克 中華明天搶4強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
亞洲女排錦標賽,中華隊陳怡如(左)和張禎尹(右)雙人攔網。 圖/取自亞洲排球聯合會官網
中華女排隊昨天經過5局大戰力退哈薩克隊,以分組第3之姿晉級8強單淘汰賽,明天中午12點將出戰另組第2的越南隊,爭取4強門票。

本屆女排亞錦賽扣除日本的前3隊可取得明年5月舉行的里約奧運資格賽參賽權,大會今天休兵,中華隊只要明天奪勝晉級4強,就可能直接獲得奧運資格賽參賽資格。

預賽中華隊取得分組第2就已晉級8強,複賽單循環賽雖不敵南韓隊,但昨天關鍵一戰以3:2擊敗哈薩克,避免落到分組第4,不用和東道主大陸隊強碰。

中華隊總教練林明輝表示,昨天開賽發球有破壞力,攔防接應都有到位,才以25:21收下首局。第2局中華隊本以21:14領先,但接發球遇亂流連丟7分,及時回穩才以25:22取得聽牌優勢。

聽牌卻沒一鼓作氣拿下,林明輝提到機會球沒把握住是關鍵,所幸15:25、23:25遭扳平局數後,決勝局第2個賽末點靠著「小毛」張禎尹修正攻擊得分,才以16:14驚險勝出。

越南分組預賽以3:2爆冷擊敗日本,保留對戰到複賽登上分組第2,龍頭大陸則要對決哈薩克;另兩組8強賽組合則是南韓出戰伊朗、泰國強碰日本。

全中運/最後一跳 張瑜秦轉往伸展台
記者曾思儒/台北報導
張瑜秦將重心從田徑場轉往伸展台。 圖/鈦勢公關提供
今年全中運完成「最後一跳」後,新北市海山高中張瑜秦決定將重心移往伸展台,選手身分則會轉個彎朝鐵人三項邁進,靜不下來的她笑說:「因為體育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身高179公分的張瑜秦有雙具有特色的鳳眼,傲人身高和立體五官讓她15歲就獲得模特兒選秀好名次,昨天以運動風裝扮參加New Balance「Girls Night Out」也十分吸睛。

有扎實運動底子的她參加活動出拳力道十足,未來揮汗地點計畫從田徑場轉到鐵人三項,高一就拿到全中運三級跳金牌的她說:「我的項目會傷到腳和腰,怕影響工作,老師建議改練鐵人三項,未來參賽不求成績,目標突破自己。」

她透露小時候曾溺水,心裡留下陰影,直到今年為鐵人三項才努力擺脫「旱鴨子」身分;已經參加過鐵人接力賽的她期待早日挑戰個人賽,更期待未來能實踐夢想,站上紐約時尚周伸展台。

曾是飛盤國手的郭憶雯領到國體大畢業證書後,運動習慣也跟著改變,從飛盤的團隊運動改為個人就能從事的重量訓練和跑步,她說:「團隊有同伴互相激勵,比較有動力,就像這次活動,大家一起動就更有活力!」

中職/封鎖犀牛 鄭凱文無四死球完投勝
記者黃文鈴/花蓮報導
中信兄弟隊投手鄭凱文。 圖/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中信兄弟隊投手鄭凱文昨天投出個人生涯首次無四死球完投勝,也是個人生涯第2次完投勝。鄭凱文昨天前8局無失分,9局上被義大犀牛隊林琨笙揮出右外野方向高飛犧牲打而破功,與生涯首次完封勝擦身而過,中信兄弟以2:1擊敗義大犀牛。

鄭凱文說,9局登板前沒有刻意想完封的事,因為對方輪到中心打者,隨時可能一棒逆轉,「拿到勝利比較重要。」

昨天沒有任何四壞,他說,「以不保送為優先,寧願被打安打」。他也感謝隊友守備幫忙,全場零失誤,封鎖對手火力,才能拿下完投勝,也是個人本季第6勝。

全場屏息 差點完封勝

昨天鄭凱文投102球,僅被擊出6支安打,9局上全場屏息以待,張建銘率先敲出安打,1出局後,林益全揮出二壘安打,跑者分別攻占二、三壘,代打林琨笙高飛犧牲打,犀牛隊搶下1分,也敲碎鄭凱文的完封希望。

中信1局就展開攻勢,佩卓面對本季初登板的飛克,率先敲出安打,下一棒張志豪犧牲觸擊送上二壘,佩卓再盜上三壘,耐克遭三振後,「恰恰」彭政閔敲出帶有勝利打點的一壘安打。

「周董」周思齊再補上右外野安打,「恰恰」繞過兩個壘包,回到本壘得分。彭政閔賽後說,昨天花蓮球場土質鬆軟,跑起來腳很重:他笑說「加上我的體重就更重了。」

中信首局得分後,3、6局也皆攻占滿壘,但都無功而返。6局首名打者周思齊率先擊出安打,5局上場接替投球的蕭一傑解決掉下一棒打者林威助,再保送陳子豪。

在一、二壘有人情況下,蕭一傑暴投將兩名跑者都送上得點圈,三振陳家駒後,面對代打的許基宏投出這局第2次保送,形成兩出局滿壘。蕭一傑此時又投出暴投,三壘跑者周思齊狂奔本壘,犀牛隊捕手鄭達鴻接到球趕緊傳給補位的投手,將周思齊觸殺在本壘前。

犀牛隊新洋投飛克原定21日出賽,延後3日昨天終於初登板,4局被打6支安打,兩次保送,一次三振,吞下本季第1敗。

日職/猛牛變豪華二軍 金子千尋也難救
特約作家Hiyan
開季之後一路墊底的歐力士猛牛隊,這下更加沉重了!

好不容易盼到了王牌先發金子千尋復出,但沒想到金子千尋首戰就遭到KO,先發3局被擊出7支安打、失掉6分,包括清田育宏的滿貫全壘打,吞下敗戰。季前被看好奪冠聲望極高的歐力士猛牛將帶著兩聯盟最差的戰績(17勝30敗1和、勝率.362)前進跨聯盟交流戰,重重摔破了一堆專家眼鏡。

金子千尋去年拿下洋聯勝投、防禦率雙冠王,年底行使FA時行情大漲,引起阪神虎隊等多支國內球隊注意,加上本人也有赴美國挑戰意願,成為最受矚目的FA投手。雖然最後他以4年總額20億日幣外加激勵獎金的優渥條件續留,讓歐力士得到奪冠最後一張拼圖,不過11月底動了右手肘骨刺拔除手術,金子千尋的傷勢狀況還是讓人留下不安。

金子千尋跳過了二軍登板調整直接升上一軍,首戰的控球表現與他個人正常水準有很大落差,球速也從首局面對第一名打者清田育宏的147公里之後持續下降,甚至降到140公里以下,挨滿貫彈、單局失5分都是他個人相隔3個球季的慘狀(上一次是2012年5月被巨人隊高橋由伸所擊出,該場比賽首局失掉5分)。必須被迫提早推出金子多少可以看出歐力士教練團的焦急程度,畢竟與首位的 之間勝差已經被拉開到10場以上,距離CS季後賽的資格也有8.5場勝差,季前重金補強的結果遠不如預期,加重的反而是整隊喘不過氣的壓力。

去年季末歐力士一口氣補進中島裕之、小谷野榮一,以及布蘭柯(Tony Blanco)、柏林頓(Bryan Bullington)等好手,加上留住金子千尋、平野佳壽兩名FA大咖,花了近50億日幣補強。但除了2億5000萬的Tony Blanco(.128打擊率、1轟、1分打點)、3億5000萬的中島裕之(.250打擊率、3轟、12分打點)效果極差,運氣也實在不好,傷兵層出不窮。最多一度有金子千尋、平野佳壽、Tony Blanco、T-岡田、佐藤達也等主力一起列入傷兵名單,極為諷刺地組成了超過17億日幣的「豪華二軍」,加上年薪3億5000萬的主砲糸井嘉男打擊率也只有.230,讓歐力士高層顏面掛不住。

日本職棒將從明天起進入跨聯盟交流戰,這將是歐力士猛牛隊球迷一個可以期待大翻身的機會。歐力士過去在交流戰一向有不錯的表現,曾拿過2010交流戰優勝,去年也有14勝10敗、排名第三,能不能藉由交流戰舞台重整旗鼓,將考驗歐力士教練團的整合能力。

林瑟肯季初開紅盤 恐怕只是曇花一現
特約作家李秉昇
巨人先發投手林瑟肯投球姿勢依舊怪異,不過本季的帳面成績已比過去三季要好了很多。 美聯社
巨人隊先發投手林瑟肯(Tim Lincecum)因為在2008、2009年連2季獲得賽揚獎而聲名大噪、紅極一時,素有「少年賽揚」的美名,又因其投球動作詭異特殊,有球迷為他冠上「怪投」(The Freak)的響亮名號,算是大聯盟近10年來知名度相當高的投手。

林瑟肯雖然成名的早,卻也殞落的快,自2011年他最後一次入選明星賽後,林瑟肯的優異身手就此成為絕響。最近3年(2012年∼2014年)林瑟肯在98場出賽裡的自責分率高達4.78、WHIP值也是不及格的1.391,與其生涯前5季156場出賽自責分率壓在不到3的2.98、僅1.188的WHIP值有巨大落差,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林瑟肯的速球球速下滑,變化球壓制力下降,加上原本就不是很好的控球繼續糾纏,導致近幾年投球成績淒慘。

奇妙的是,今年球季前2個月,林瑟肯在沒有任何人期待他會有所反彈的情況下表現意外精彩,就基本數據面來看(截至5月25日),本季8場先發林瑟肯的自責分率僅2.08,在全聯盟116名投超過40局的投手中高居第11位,他.216的低被打擊率更是自2009年賽揚獎球季之後的新低,目前戰績4勝2敗的他絕對是巨人現在仍緊咬道奇不放的重要功臣。

季初至今表現開紅盤的林瑟肯近日引起球界的熱烈討論,許多巨人迷為昔日王牌的好表現感到興奮無比,從基本數據觀之,林瑟肯確實有賽揚實力歸位的味道,然而,如果仔細探究林瑟肯真正的投球內容和他本季的投球策略和技術,會發現其實林瑟肯現在上演的很可能不是一齣真的東山再起戲碼,反倒是一齣以海市蜃樓為主題的劇目。究竟隱藏在幕後的真實劇本為何?

從配球策略上可明顯發現今年的林瑟肯與往年有所不同,他大幅降低四縫線球的使用比例,提高伸卡球數量,變化球方面則減少滑球使用,增加曲球和快速指叉的比例。降低四縫線速球的比例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本季林瑟肯的直球均速再次下探生涯新低,本季只剩87.6英里,加上尾勁不足,對打者而言是非常好攻擊的球。所以本季林瑟肯提升伸卡球比例,期望製造更多滾地球,另外為彌補壓制力和誘敵效果愈來愈差的滑球(揮空率從前年的18.27%一路下滑到今年的12.5%),他開始多投他全盛時期最引以為傲的武器-曲球和快速指叉。

這樣的配球策略變化確實改善了林瑟肯的一些投球結果,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明顯上升的滾地球比例50.4%,比起其生涯平均46.8%好上不少,幫助他減少被製造大局的機會,但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指標或有力數據具足夠說服力能證明林瑟肯找回當年的賽揚實力。沒錯,林瑟肯確實擁有超高的殘壘率81.6%和極低的全壘打和高飛球(HR/FB)比2.4%,但這樣極端的數據顯然不可能繼續維持,特別是在林瑟肯球速下滑且本季BABIP(球被擊進場內後形成安打的機率).269低於生涯均值.295非常多的情況下,其高殘壘率和低HR/FB後續恢復正常上修的機率非常大。

除了球速下滑,林瑟肯本季被擊出強球的比例超達33.3%(生涯平均27.7%),所以即便他的滾地球比例上升,他偏低的BABIP還是很有可能為運氣使然,未來他的被打擊率恐怕只會升、不會降。另外從林瑟肯的三振保送數值來看,會發現他並沒有因應球速下滑而轉變成所謂的「控球派投手」,他的BB/9值3.97在聯盟裡排在倒數前10,而且在控球變糟的同時他的三振能力甚至還變差,K/9值降到生涯新低的6.8,其三振保送比僅1.71在聯盟裡也在倒數前20以內,境況實在不樂觀。

球速變慢、控球變糟、變化球沒有明顯升級、被打中的球也愈來愈強,種種跡象顯示本季的林瑟肯本質上還是那個這3年實力不斷退化的林瑟肯,雖然開季這8場先發他確實靠著因改變配球而上升的滾地球比例和好運氣促發的高殘壘率、HR/FB比投出不錯的結果,但這樣的成績變成常態的機率幾乎趨近於0。事實上,去年整季投155.2局ERA高達4.74的林瑟肯也曾在季中6月8號至7月20號中的8場先發投出ERA2.11、被打擊率僅.164的優異成績,與本季頭2個月這8場先發的好表現有異曲同工之妙,顯示退化後的林瑟肯不是沒有能力在1~2個月的時間內投出好內容,只是過去3個球季他始終無法保持身手,被打爆的比賽依舊不在少數。

綜合上述所論,期待林瑟肯回歸賽揚本色的球迷們可能又要再一次失望了,因為如今30而立的林瑟肯和6~7年前叱吒棒壇的「少年賽揚」已然是2個完全不同的投手。倘若林瑟肯未來無法改善控球、改變自己的投球型態或改善變化球的球質,他日後的投球內容跟角色定位恐怕就只能是一名吃局數的5號先發或長中繼,很難有所突破。大聯盟場上的競爭激烈程度之高、球員興替的變化速度之快,在林瑟肯的例子上,表露無遺。

火箭垂死掙扎 全員非醒不可
特約作家周汶昊
哈登(右2)在第三戰被守死,是火箭慘敗的主因之一。 美聯社
在主場大輸35分之後,火箭已經處於零比三的落後,星期二的比賽,是否就是豐田中心本季的最終章?

看過前一輪火箭對上快艇的發展,當然會令休士頓球迷心中存有一絲希望和期待,雖然打敗勇士的難度更高。因為他們沒有主將受傷的困擾,也沒有明顯的罰球弱點,加上速度更快,外線更猛,防守更全面,而且這次換成火箭打滿七場才晉級,體能上也差了勇士一截。加上哈沃德受傷,火箭在第三輪的競爭優勢完全與前一輪相反。

但是,火箭贏得第四戰的勝機仍然存在,重點就在如何消解勇士圍堵哈登的防守策略。要做到這一點,除了哈登的個人表現之外,他的隊友們非醒不可。

勇士的助理教練亞當斯(Ron Adams)是總教練柯爾的防守智囊,亞當斯和哈登之前在雷霆隊就已熟識,兩人的交情不錯,哈登還將亞當斯稱為好朋友,亞當斯對於哈登的打法及特性也了然於胸。他在第三戰結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勇士的系列賽防守要點,前十項都在設法讓哈登慢下來。一旦哈登打不出速度和轉換攻勢,火箭的火力就會停滯。

前兩戰勇士雖然贏球,但比分差都太過接近,原因就在於湯普森(Klay Thompson)無法完全守下哈登的發揮。第三戰亞當斯和柯爾決定派上了巴恩斯(Harrison Barnes)及伊古達拉來配合湯普森,在防守對位人選上的更動,發揮了預期的效果。亞當斯認為,防守的微妙之處就在於製造干擾,換上一個不同的防守者,利用不一樣的防守模式,身體對抗強度,腳下的移位速度和手上的撥球技巧,都會讓哈登一時之間難以適應,產生更高的干擾效果。

從哈登的數據來看,前兩戰高達百分之60的命中率,狠跌到第三戰的不到兩成,百分之44的驚人三分球命中率也腰斬了一半。亞當斯的實驗成功了,換句話說,火箭的突破點也就在此處。

如果哈登想要發揮原有的主宰力,麥克海爾就必須為他配置更有效的擋拆,幫助他甩開不同的防守球員。從第三戰上半場的比賽看來,勇士就是識破了火箭習慣打的高位擋拆,當三四號球員出來為哈登擋人時,勇士的防守球員早已阻斷哈登的去路及傳球路線,進而逼迫哈登產生失誤,或是做出高難度的投射。哈登的投籃不再像前兩戰順手,火箭也在上半場提前崩盤。這一點若不改善,火箭在第四戰將會非常難打。

哈登若想要甩開防守球員,把自己的速度打出來,他還需要隊友更多的火力支援。一旦個人單打和擋拆無法發揮預期效果,哈登就得在面對包夾時提早將球傳給外圍的定點射手。火箭長期在缺乏傳導觀念和配合系統之下,經常得靠著球員個人的三分手氣過關。但也沒有人說得準火箭射手群會不會在下一場集體復甦,所以利用哈登的傳球打開球隊第二及第三個得分點,將是破解防守的取勝之道。

如果哈登實在狀況低迷,火箭就得祭出更大膽的奇兵策略。仿照前一輪第六戰第四節的調度模式,提前讓哈登下場,改由史密斯及布魯爾主導攻擊,從而打亂勇士的防守佈署。趁著對手失去對位平衡之際,以快速轉換進攻打個勇士措手不及。

火箭想要取勝的另一個關鍵,則是在失誤數的較勁上。火箭不只要增加自己的穩定性,更要想方設法破壞對手的穩定性。第三戰勇士在上半場把失誤控制得十分理想,整體攻勢也因此顯得非常流暢,難以防禦。面對這樣的情況,火箭必須提前加壓防守,用更多的全場壓迫製造勇士更多的失誤,就像第二戰第四節讓勇士無法在8秒內帶球過半場一樣,多一個失誤就很有可能變成兩隊勝負的分野。

此外,火箭教練團在第二戰利用邊線及半場線設計了許多高位的口袋陷阱,對控球的柯瑞產生了很大的突破壓力,雖然他靠著個人高超靈活的運球技巧勉強逃過包夾,但勇士就此慢了下來,也更有可能出現失誤,形成轉換快攻的機會。這些侵略性的防守,都是火箭在第四戰想要逆襲取勝的關鍵手段。

泰瑞和普基歐尼這兩名老控衛雖然在這個系列賽跟不上青春正盛的對手,泰瑞還在板凳區被哈沃德大聲斥責防守漏人,但回想起快艇系列賽,泰瑞的干擾防守以及普基歐尼出其不意的抄截,都對比賽的天平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如何打破勇士目前完美的攻防節奏,這兩名老將必須發揮應有的價值。

內線的哈沃德因為年紀及膝蓋傷勢,垂直起跳的高度和速度已不如以往,他在第三戰多次封不到柯瑞的出手,很明顯地無法提供火箭足夠的封阻能量。所以他需要艾瑞查和瓊斯更多的防守輔佐,也需要史密斯和布魯爾更快的移位協防,才能一起保住火箭的禁區。雖然勇士的三分球十分犀利,但其實他們對禁區得分的依賴性並不低,若是籃框附近的防守夠紮實,火箭就能降低對手的命中率,增加獲勝機會。

嚴格說來,火箭想要贏得第四戰的難度並不高。前兩戰總計只輸5分,顯見火箭仍有競爭力,輸球並不是實力的差距,而是可惜的結果。雖然第三戰被對手以大比分羞辱,但他們期待在主場扳回顏面的心理足以支持球隊反擊一場。真正困難的還是第五戰回到加州甲骨文球場,勇士那種想在家�封王的熱切,才是最難跨越的氣勢高牆。

做為第117支陷入三連敗絕對劣勢的季後賽球隊,火箭能不能成為第四支將系列賽成功逼入第七戰的不倒翁,甚至成為聯盟史上第一個演出絕地逆轉的大驚奇?號稱關鍵之城(clutch city)的休士頓,非得全員覺醒不可。

幸福工作第一名,居然是…
過去令人滿意的工作往往跟照護、教育、保衛他人、或是創意產業相關。然而,這個趨勢在今年似乎轉變了。CareerBliss歷時兩年調查超過兩萬五千人,列出美國2015年前十大快樂工作,而第一名居然是…

旅人心底最蔚藍的夢境在哪裡啊?
每個中國的小學生,都在課本裡讀過這樣一句:「青海湖,夢幻般的湖!」這裡是藏民不遠千里前來朝聖祭祀的聖湖。一片清澈的湖水,被譽為來自天堂的一滴眼淚,也是旅人心底最蔚藍的夢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