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快樂進入科學任意門,長知識,長聰明!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0 第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相見恨晚的昆蟲詩人-法布爾
  一讀為快 每天進步5%,就能實現夢想—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
  好書推薦 《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1-恐龍時代通行證》
《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2-穿越宇宙時光機》
法布爾昆蟲記全集 全10冊
  活動快報 《歡迎光臨蟲蟲旅館》說故事時間
 
 
相見恨晚的昆蟲詩人-法布爾
當完整版的【法布爾昆蟲記全集】出現時,我相信,像我提到的狂熱的「昆蟲王」,以及早熟的十七歲少年,恐怕會增加更多吧!

文/劉克襄(作家、生態保育工作者)
我和法布爾的邂逅,來自於三次茫然而感傷的經驗,但一直到現在,我仍還沒清楚地認識他。

第一次邂逅
第一次是離婚的時候。前妻帶走了一堆文學的書,像什麼《深淵》、《鄭愁予詩選集》之類的現代文學,以及《莊子》、《古今文選》等古典書籍。只留下一套她買的,日本昆蟲學者奧本大三郎摘譯編寫的《昆蟲記》(東方出版社出版,1993)。
儘管是面對空蕩而淒清的書房,看到一套和自然科學相關的書籍完整倖存,難免還有些慰藉。原本以為,她希望我在昆蟲研究的造詣上更上層樓。殊不知,後來才明白,那是留給孩子閱讀的。只可惜,孩子們成長至今的歲月裡,這套後來擺在《射鵰英雄傳》旁邊的自然經典,從不曾被他們青睞過。他們朗朗上口的,始終是郭靖、黃藥師這些虛擬的人物。
偏偏我不愛看金庸。那時,白天都在住家旁邊的小綠山觀察。二十來種鳥看透了,上百種植物的相思林也認完了,林子裡龐雜的昆蟲開始成為不得不面對的事實。這套空擺著的《昆蟲記》遂成為參考的重要書籍,翻閱的次數竟如在英文辭典裡尋找單字般的習以為常,進而產生莫名地熱愛。
還記得離婚時,辦手續的律師順便看我的面相,送了一句過來人的忠告,「女人常因離婚而活得更自在。男人卻自此意志消沈,一蹶不振,你可要保重了。」
或許,我本該自此頹廢生活的。所幸,遇到了昆蟲。如果說《昆蟲記》提昇了我的中年生活,應該也不為過罷!
可惜,我的個性見異思遷。翻讀熟了,難免懷疑,日本版摘譯編寫的《昆蟲記》有多少分真實,編寫者又添加了多少幾分已見?再者,我又無法學到法布爾般,持續著堅定而簡單的觀察。當我疲憊地結束小綠山觀察後,這套編書就束之高閣,連一些親手製作的昆蟲標本,一起堆置在屋角,淪為個人生活史裡的古蹟了。

第二次邂逅
第二次遭遇,在四、五年前,到建中校園演講時。記得那一次,是建中和北一女保育社合辦的自然研習營。講題為何我忘了,只記得講完後,一個建中高三的學生跑來找我,請教了一個讓我差點從講台跌跤的問題。
他開門見山就問,「我今年可以考上台大動物系,但我想先去考台大外文系,或者歷史系,讀一陣後,再轉到動物系,你覺得如何?」
哇靠,這是什麼樣的學生!我又如何回答呢?原來,他喜愛自然科學。可是,卻不想按部就班,循著過去的學習模式。他覺得,應該先到文學院洗禮,培養自己的人文思考能力。然後,再轉到生物科系就讀,思考科學事物時,比較不會僵硬。
一名高中生竟有如此見地,不禁教人讚歎。近年來,台灣科普書籍的豐富引進,我始終預期,台灣的自然科學很快就能展現人文的成熟度。不意,在這位十七歲少年的身上,竟先感受到了這個科學藍圖的清晰一角。
但一個高中生如何窺透生態作家強納森.溫納《雀喙之謎》的繁複分析和歸納?又如何領悟威爾森《大自然的獵人》所展現的道德和知識的強度?進而去懷疑,自己即將就讀科系有著體制的侷限,無法如預期的理想。
當我以這些被學界折服的當代經典探詢時,這才恍然知道,少年並未看過。我想也是,那麼深奧而豐厚的書,若理解了,恐怕都可以跳昇去攻讀博士班了。他只給了我「法布爾」的名字。原來,在日本版摘譯編寫的《昆蟲記》裡,他看到了一種細膩而充滿文學味濃厚的詩意描寫。同樣近似種類的昆蟲觀察,他翻讀台灣本土相關動物生態書籍時,卻不曾經驗相似的敘述。一邊欣賞著法布爾,那獨特而細膩,彷彿享受美食的昆蟲觀察,他也轉而深思,疑惑自己未來求學過程的秩序和節奏。
十七歲的少年很驚異,為什麼台灣的動物行為論述,無法以這種議夾敘述的方式,將科學知識圓熟地以文學手法呈現?再者,能夠蘊釀這種昆蟲美學的人文條件是什麼樣的環境?假如,他直接進入生物科系裡,是否也跟過去的學生一樣,陷入既有的制式教育,無法開啟活潑的思考?幾經思慮,他才決定,必須繞個道,先到人文學院裡吸收文史哲的知識,打開更寬廣的視野。其實,他來找我之前,就已經決定了自己的求學走向。

第三次邂逅
第三次的經驗,來自一個叫「昆蟲王」的九歲小孩。那也是四、五年前的事,我在耕莘文教院,帶領小學生上自然觀察課。有一堂課,孩子們用黏土做自己最喜愛的動物,多數的孩子做的都是捏出狗、貓和大象之類的寵物。只有他做了一隻獨角仙。原來,他早已在飼養獨角仙的幼蟲,但始終孵育失敗。
我印象更深刻的,是隔天的戶外觀察。那天寒流來襲,我出了一道題目,尋找鍬形蟲、有毛的蝸牛以及小一號的熱狗(即馬陸,綽號火車蟲)。抵達現場後,寒風細雨,沒多久,六十多個小朋友全都畏縮在廟前避寒、躲雨。只有他,持著雨傘,一路翻撥。一小時過去,結果,三種動物都被他發現了。
那次以後,我們變成了野外登山和自然觀察的夥伴。初始,為了爭取昆蟲王的尊敬,我的注意力集中在昆蟲的發現和現場討論。這也是我第一次在野外聽到,有一個小朋友唸出「法布爾」的名字。
每次找到昆蟲時,在某些情況的討論時,他常會不自覺地搬出法布爾的經驗和法則。我知道,很多小孩在十歲前就看完金庸的武俠小說。沒想到《昆蟲記》竟有人也能讀得滾瓜爛熟了。這樣在野外旅行,我常感受到,自己面對的常不只是一位十歲小孩的討教。他的後面彷彿還有位百年前的法國老頭子,無所不在,且斤斤計較地對我質疑,常讓我的教學倍感壓力。
有一陣子,我把這種昆蟲王的自信,稱之為「法布爾併發症」。當我辯不過他時,心裡難免有些犬儒地想,觀察昆蟲需要如此細嚼慢嚥,像吃一盤盤正式的日本料理嗎?透過日本版的二手經驗,也不知真實性有多少?如此追根究底的討論,是否失去了最初的價值意義?但放諸現今的環境,還有其他方式可取代嗎?我充滿無奈,卻不知如何解決。
那時,我亦深深感嘆,日本版摘譯編寫的《昆蟲記》居然就如此魅力十足,影響了我周遭喜愛自然觀察的大、小朋友。如果有一天,真正的法布爾法文原著全譯本出版了,會不會帶來更為劇烈的轉變呢?沒想到,我這個疑惑才浮昇,譯自法文原著、完整版的【法布爾昆蟲記全集】中文版就要在台灣上市了。
說實在的,過去我們所接觸的其它版本的《昆蟲記》都只是一個片段,不曾完整過。你好像進入一家精品小鋪,驚喜地看到它所擺設的物品,讓你愛不釋手,但那時還不知,你只是逗留在一個小小樓層的空間。當你走出店家,仰頭一看,才赫然發現,這是一間大型精緻的百貨店。

完整版的【法布爾昆蟲記全集】
當完整版的【法布爾昆蟲記全集】出現時,我相信,像我提到的狂熱的「昆蟲王」,以及早熟的十七歲少年,恐怕會增加更多吧!甚至,也會產生像日本博物學者鹿野忠雄、漫畫家手塚治虫那樣,從十一、二歲就矢志,要奉獻一生,成為昆蟲研究者的人。至於,像我這樣自忖不如,半途而廢的昆蟲中年人,若是稍早時遇到的是完整版的【法布爾昆蟲記全集】,說不定那時就不會急著走出小綠山,成為到處遊蕩台灣的旅者了。(本文為【法布爾昆蟲記全集】推薦文)

 
 
 
 
每天進步5%,就能實現夢想—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

《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史帝夫•錢德勒 著
路本福 譯

偉大的事都是慢慢造就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用同樣的方式造就一個傑出的人呢?

如果你每天都把生活的目的性增強百分之五,那麼只需要短短的二十天,你的目標感就已經增加了百分之百。
多年前,我第一次希望改變自己的生活,當時的我經歷了一些情緒上的波動。一想到可以舊貌換新顏,我就覺得特別興奮,恨不得一夜之間就能改變自己。可是,隨後我就發現自己很快被那些舊習拉回到從前,這讓我覺得很沮喪,為此連續數週都一蹶不振,我甚至覺得自己根本就不具備改變自己的條件。
那段最苦悶的日子過後,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偉大的事都是慢慢造就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用同樣的方式造就一個傑出的人呢?我開始重視細微改變的價值,因為這些小小的改變無處不在,它們都將引領我朝著憧憬的方向前行,逐漸變成那個理想的自己。
如果我想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那麼我就要這頓飯吃點沙拉,下頓飯吃點水果,循序漸進地經歷這個創造性的轉變過程。現在,我幾乎都不吃紅肉了,但這種改變可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為此,我也經歷了痛苦掙扎,要是在以前,如果鄰居家飄出烤肉的味道,我肚子裡的饞蟲肯定會蠢蠢欲動,瞬間趕跑腦海中所有的理智。
心理醫師納桑尼爾.布蘭登創立了有效的填詞造句療法。他會首先為自己的客戶提供一個不完整的句子,然後要求他們不假思索地快速造句,而且要一口氣寫出或說出六到十個完整的句子。他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讓人們去探究自己的內心世界,去發掘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巨大能量和創造力。
他經常使用的一個典型句子就是:「如果我今天把生活的目的性增強百分之五……」如果你是布蘭登的客戶,看到句子的主幹後,就要趕快造句了。透過這個練習,你能了解自己真正的想法,並且會在不知不覺中意識到:你完全有能力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有目的性。布蘭登常用的這個句子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那個「百分之五」。
這個小小的改變看起來是那麼微不足道,但只要做一個簡單的算術,你就會明白它的魔力所在。如果你每天都把生活的目的性增強百分之五,那麼只需要短短的二十天,你的目的感就已經翻了一倍。
涓涓細流可以匯成大海,只要每次都能集中精力採取小小的行動,我們終將收穫巨大的成功。美國作家安妮.拉莫特(Anne Lamott)至今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發生的一件事,每當面臨困境時,只要想想這件童年往事,她就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拉莫特回憶說:
三十年前,我十歲的哥哥正試圖寫一篇關於鳥類的報告,他本來有三個月的時間用於完成這份報告,但他竟然還沒有動筆,而第二天就是截止日期了。當時我們一家人正在博利納斯的小木屋裡度假,我看到他坐在廚房的小桌旁,急得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桌子上凌亂地擺著活頁紙、鉛筆和幾本沒翻開的鳥類書籍,面對著如此艱鉅的任務,他顯然已經不知所措了。
這時我父親走進廚房,坐在我哥哥的旁邊,然後用他有力的手臂拍著哥哥的肩膀說:「一隻鳥一隻鳥地寫吧,小伙子。先寫一隻鳥,然後再寫另外一隻。」
當我們止步不前時,並非因為我們的改變不夠大,而是因為我們今天沒有做任何有助於實現改變目標的事。如果你依然認為自己是一幅得由你來創作的偉大畫作,那麼,瞬間改變自我的想法,無異於想要在十分鐘內完成你的自畫像,然後把它掛到美術館的牆上。
如果你把自己看成一尊正在打磨中的雕塑傑作,那麼你一定會對細微改變更有興趣。即使今天只做了一件略微不同的小事,你也會感到興奮不已。
如果你想讓自己變得更強壯,且你今天上樓的時候選擇了樓梯而不是電梯,那真值得慶祝,因為你正在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如果你想改變自己,可以嘗試從最細微處著手。如果你想把自己繪成一幅偉大的油畫,那就不要懼怕使用最細小的筆刷。(取自《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

 
 
 
 
《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1-恐龍時代通行證》

漫畫/藤子.F.不二雄;
編撰/日本小學館;>日文審訂/Fujiko-Pro、真鍋真;
台灣審訂/吳聲海 譯者:張東君

跟著哆啦A夢長知識、學創意、變聰明!
★以趣味漫畫閱讀啟發探索研究的好奇心,快樂學習科普知識
★全系列由中、日學者專家審訂,為國中小學自然科學最佳輔助讀物
★學習超進化,從想像到實踐,建構科學家精神
★全系列收錄逾500則益智問答Q&A,讓頭腦反應更靈活

恐龍與滅絕動物充滿了引人想像的謎團,本書將帶你認識恐龍時代的動物、生命的起源,以及探討恐龍的演進與消失的原因,更要讓你知道現在許多動物也和當時的恐龍一樣,面臨可能消失的命運。就讓我們跟隨哆啦A夢一起認識恐龍,看看這樣不可思議的動物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吧!
【推薦任意門】
李家維 《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
孫維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顏聖紘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何雅娟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
曾文龍 臺北市南門國中校長•臺北市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團主任輔導員
「我最愛哆啦a夢了!」粉絲團團長
「哆啦A夢台灣粉絲團」團長

 
《哆啦A夢科學任意門2-穿越宇宙時光機》

漫畫/藤子.F.不二雄;
編撰/日本小學館;日文審訂/日本科學未來館;
台灣審訂/徐毅宏 譯者:黃薇嬪

跟著哆啦A夢長知識、學創意、變聰明!
氣體構成的星星?木星表面的條紋會變來變去?
彗星真的是太陽系的時空膠囊嗎?在黑洞裡,我們會變得比微生物更小?
經歷過太空飛行的魚無法游泳?外星人到底存不存在?

浩瀚無垠的宇宙,充滿了我們未知的系統,跟著未來世界的機器貓哆啦A夢一起遨遊,了解這個地球之外無邊無際的太空。書中還介紹了太空人的生活二三事,讓嚮往太空之旅的你先做好準備喔!

 
法布爾昆蟲記全集 全10冊

作者/法布爾(JEAN-HENRI FABRE 1823-1915)
譯者/梁守鏘、方頌華、鄒琰、吳模信等
雨果、達爾文、梅特•林克、羅曼•羅蘭、羅斯丹、周作人、魯迅、手塚治虫、楊平世、劉克襄……中外名人一致讚譽!

一部跨文學與科學領域的百年之作 一部深入探討昆蟲行為奧祕的觀察記錄
跨越自然與人文,是知識與文學的饗宴
完整譯自法文原著,經過學者嚴謹審校
一部跨越領域、超越年齡的不朽傳家經典

在橫跨兩個世紀後,【法布爾昆蟲記全集】依然深深地扣動著全世界讀者的心弦,其影響了許多熱愛自然的讀者走出象牙塔與自然蠻荒對話,喚起對人們對萬物、對人類、對科普、對文學,甚或對鄉土的深刻省思,並繼續在世界各地擔負起對昆蟲行為學的啟蒙角色;是跨越領域、跨越年齡的傳家經典!
遠流【法布爾昆蟲記全集】共10冊、四百多萬字,直接譯自法文原著,不加任何改寫,讓您直接感受昆蟲大師的言思哲學,全覽鉅作的諸多面向。更特別收錄法文原著珍貴的昆蟲手繪插圖300餘幅,筆觸精細、栩栩如生,完整展現給台灣讀者!另附有作者、譯者、編者三重注解說明,以及昆蟲、人物、地名的中文譯名對照索引表,是華文世界唯一也是最優秀的中文全譯集本。
 
 
 
 
《歡迎光臨蟲蟲旅館》說故事時間

《歡迎光臨蟲蟲旅館》說故事時間 適讀年齡:2-10歲

10/24(六)16:00-16:30|台北市|誠品書店東湖店(台北市康寧路三段72號哈拉影城1F/B1)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