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帶孩子回到床上的經典晚安繪本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1 第 249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KID'S書房

帶孩子回到床上的經典晚安繪本

教養123

生氣不可怕: 教孩子用對情緒表達方法

新書上架

卡通電影明星陪你練英文聽力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 《The Daddy Book》

 
KID'S書房 帶孩子回到床上的經典晚安繪本

文/兒童文學工作者Zoe

說到晚安繪本,你會想到哪一本呢?晚安繪本是童書繪本中一個很熱門的種類,有許多故事都會把「晚安」放在故事當中,當故事說完了,也同時說完了「晚安」,孩子便可以安然入睡,但也有一些故事,利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很有技巧的把孩子帶回到床上,進入想睡覺的意識。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兩本充滿想像空間、結局讓人出乎意料的經典晚安繪本。

 

《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CD)

晚上,Max穿上野獸服,到處搗蛋撒野,媽媽氣得不准他吃晚餐,Max回到房間裡,生氣的想著: 「我要把你吃掉!」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Max的房間長出了樹木,爬滿了藤蔓,慢慢的,房間變成了叢林。Max坐著海盜船,度過海洋,來到遙遠的野獸國。野獸們瞪著可怕的眼睛,露出可怕的牙齒,揮著可怕的爪子,對Max大吼,Max不怕牠們,他大喊: 「不要動。」他馴服了野獸,野獸們覺得他是最可怕的野獸,尊他為野獸國的國王。Max命令野獸們開始撒野,他們一起又跳又鬧,直到Max命令牠們停止,並要他們不吃晚餐就去睡覺。但Max突然覺得很寂寞,他聞到了他的房間裡傳來的晚餐香味,他想回去那個有人愛他的家了,野獸們很生氣,牠們瞪著可怕的眼睛,露出可怕的牙齒,揮著可怕的爪子,但Max說: 「不。」他登上海盜船,經過一年一週又一天,回到了他自己的房間,而桌上的晚餐還熱著呢!

這個Maurice Sendak的經典繪本,不但引導了孩子發洩被壓抑的情緒,也利用了深沈的色調,描繪出夜晚、叢林和房間、床等場景,暗示孩子晚安睡覺這件事,當故事說完,孩子也隨著Max一起回到房間,準備睡覺了。

《我的泰迪熊在哪?》(Where's My Teddy?) (平裝繪本)

艾迪是一個小男孩,他出發到森林裡,尋到他的泰迪熊,泰迪熊的名字叫做「弗萊迪」。艾迪迷路了,森林裡又黑又恐怖,艾迪非常害怕,他大喊: 「救命啊!我好害怕!我要我的床,我要我的泰迪熊!」然後,他發現就在某處有個東西,他走近一看,是一隻身高比艾迪還高,像巨人一樣的巨大泰迪熊。「弗萊迪,你怎麼變得這麼大了?這樣我就抱不動你了,你也躺不下我的床了!」艾迪很煩惱。這時候,他聽到森林深處傳來了哭聲,那個聲音越來越近,艾迪聽到那個聲音說: 「你怎麼變得這麼小了?你太小了,我就沒辦法抱你,你也會迷失在我巨大的床裡面!」原來,是一隻巨大的棕熊,牠手上正抱著一隻好小好小的泰迪熊。「是我的泰迪熊!」大棕熊和艾迪異口同聲的大喊,他們同時看著對方身上的泰迪熊,一隻好小好小,那是艾迪的泰迪熊,一隻好大好大,那是棕熊的泰迪熊。就這樣,艾迪和棕熊都拿回了屬於自己的泰迪熊,回到了自己的床上,抱著泰迪熊滿足的睡著了。

這個奇妙的故事,讓小男孩走進森林,尋找屬於自己的泰迪熊,沒想到他會遇到一隻也正在找自己泰迪熊的棕熊。故事終點結束在兩個角色都回到床上,巧妙的利用故事,把小讀者的情緒也帶回到床上,找回了自己的泰迪熊,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父母在說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可以讓孩子抱著自己的泰迪熊,說完故事的同時,孩子也正好可以抱著泰迪熊進入夢鄉囉!

《野獸國》和《我的泰迪熊在哪?》故事結構類似,都是一個從出發到野外開始,最後結束於房間/床上的故事,這類型的晚安繪本,雖然沒有明確的對孩子說出「晚安」,但都透過一趟想像力的冒險,成功的為孩子營造了可以安心入睡的情緒。下次孩子睡不著的時候,試試看為他讀這兩個故事吧!

>>more

TOP
教養123 生氣不可怕: 教孩子用對情緒表達方法

文/Kaori.M.

很多父母對孩子的情緒管理感到很困擾,孩子還小的時候,只會用哭鬧踢打的方式表達情緒,大一點的孩子又可能把情緒悶在心裡,讓父母搞不清楚孩子真正的想法,其實,孩子的情緒能力依照不同年齡有不同的發展狀況,情緒教育專家Harris P.指出,一般而言,孩子的情緒能力從嬰兒時期就開始發展,一歲的嬰兒可以從臉部表情判斷出不同的情緒;兩到三歲的孩子當遇到不滿意的狀況時會產生負面情緒,並開始建立自我意識;發展到八歲左右,孩子的情緒表達方式將漸趨收斂。了解孩子的情緒能力發展階段,將可以幫助父母理解孩子的情緒,進而引導孩子如何處理情緒,養成較好的「情緒能力」。

在對情緒的處理方面,可以分為四個層次: 一、沒有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二、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但不接納它。三、能覺察到也能接納自己的情緒。四、能夠覺察情緒並且還能進一步了解背後的想法。為了能夠達到第四個層次,建議父母在為孩子進行情緒教育時,可以注重以下四個方面:

 

1. 帶孩子認識情緒

人的情緒除了常說的「喜、怒、哀、樂」,還有嫉妒、厭煩、恐懼、沮喪……等,父母可以先從教孩子認識情緒著手,坊間有許多童書繪本,採用說故事的方式,或是情緒卡片,教孩子認識這些情緒。父母也可以一邊說故事,一邊問孩子故事中的小主角此時的情緒為何,讓孩子熟悉這些情緒種類,並且讓他知道,人有這些情緒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2. 正確的情緒表達

當孩子對情緒有了初步的認識,父母就可以引導孩子做正確的情緒表達,尤其是在一些比較負面的情緒方面,告訴孩子負面情緒並不可怕,我們可以一起學習用正確的方式去表達。開始會說話的孩子,父母可以引導孩子用語言來表達生氣,直接說出「我在生氣」,而不是做出破壞的行動,告知對方「我為什麼生氣」,並進行溝通。

3. 接納並調適情緒

表達情緒之後,最難的就是要接納並調適情緒,壞情緒使人不舒服,但是我們可以透過轉移注意力、適當的發洩、沈澱心情等方式來調適情緒。例如透過畫畫、聽音樂、勞作、戶外活動等方式,都是很好的選擇。

4. 了解他人的情緒培養共感的能力和同理心

當孩子對於自己的情緒有了覺察的能力,才能開始對他人的情緒有共感,培養同理心。父母可以透過許多生活範例,或是繪本小故事等等,讓孩子知道「如果別人這麼對我,我會生氣難過,所以我也不要這樣對待別人。」或是「那個人在生氣,有可能是他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情。」教孩子觀察、覺察別人的情緒也是很重要的情緒能力之一。

「情緒能力」是許多童書繪本很重要的主題,以下就提供一些推薦書單,供父母們參考!

>>more

TOP
新書上架 卡通電影明星陪你練英文聽力

Peanuts: Snoopy and Friends (附CD) 史努比和朋友們 (附CD)

★Level 2-250-800字

★附教案、學習單及答案卷

★字彙、文法、句型、聽力,四種能力一次提升

四大階段,邊玩邊學:故事內容→角色扮演→生字銀行→配對遊戲

改編自超人氣史奴比漫畫的讀本,幽默有趣的故事提昇孩子英文閱讀能力。搭配朗讀CD,英文聽力再提昇。

>>more

TOP
好康報報 粉絲送好禮: 《The Daddy Book》

2015/10/27前加入Kidschool粉絲團,留言「Kidschool英語圖書網,孩子學英語的好夥伴」並分享設公開,您就有機會獲得《The Daddy Book》。(得獎名單將於下期電子報公布),快來成為幸運兒吧!我要加入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KidschoolBookStore

《First Time Dentist》上期得獎名單 : Yeh Michelle(領獎方式,請上Kidschool部落格查詢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