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隱藏版網購甜點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0第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隱藏版網購甜點
食在精饡
完美是細節的堆積
生活美學
英式園藝的樂趣
搶鮮情報
訂閱SENSE一年12期 贈FOR TWENTY《午夜奇蹟修護精露》+《特級奇蹟修護精露》(限量) 奇蹟價 NT$1,450 (總價值: NT$2,896)
 
 
編輯小語
隱藏版網購甜點
除了在氣氛講究的店裡享受甜點帶來的美好滋味,在家動動手指網購甜點,甚至自己親手做,都已經成為最近的風潮。Sense精選出躲在螢幕後面的實在甜點店,證明即使沒有周邊氣氛的鋪陳,只要甜點用心好吃,在家享用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食在精饡
完美是細節的堆積
余紫婷
百香NT$180/店內第一款多層次蛋糕,以牛奶巧克力榛果脆片墊底,疊上巧克力甘納許、百香果果凍、海綿蛋糕與百香果慕斯,果酸平衡且香氣十
當巧克力呈現出像咖啡、像紅酒的層次風味,巧克力就再也不只是巧克力了。

細緻精美的巧克力,是甜點文化中十分重要且獨特的領域,光是巧克力本身就擁有非常多學問,非科班出身且完全自學的鄭畬軒主廚,卻能夠將巧克力的創意與細微質感發揮的淋漓盡致,完全靠著對巧克力恆常不變的熱情之心,越鑽研越入迷,看起來像個靦腆大學生的鄭主廚,進入巧克力的世界不知不覺也已經有了十年的時間。

甜點櫃內呈現的是細緻美麗的巧克力作品。

就跟巧克力帶來的美好感受一樣,剛開始接觸巧克力也是因為一個浪漫的理由,大學時期的鄭主廚為了親手製作巧克力送給當時的女友,開啟了對巧克力的味蕾之旅,他發現原來巧克力竟然有著如此多元且豐富的風味與層次,從此一頭栽入這個甜蜜領域無法自拔。畢業後鄭主廚前往法國修業,不只鑽研更多技術面,更得到許多品嘗欣賞的經驗,在這段時間他開始思考巧克力的本質,並察覺到作品的優缺點,回到台灣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整理,便成立了畬室法式巧克力甜點工作室,開始在網路上讓大家也有機會品嘗到滋味細緻的美好巧克力。

店內空間簡約優雅,以充滿質感的綠色為主色調。

鄭主廚認為,完美是許多細節的堆積,因此他對巧克力一絲不苟的信念完全呈現在他的甜點作品中,他說不管是做菜或是甜點創作,最重要的是對食材的瞭解與消化,尤其是像巧克力如此單一食材,透徹的了解並體會巧克力的本質,才能做出更多適宜又讓人驚喜的變化。畬室的巧克力是出了名的敢用食材,常常在原料當中會發現許多珍貴獨特的食材,像是近期推出的中秋節磅蛋糕,就採用只有米其林三星會使用的法國布列塔尼奶油Bordier Butter,此外鄭主廚也會運用在地的特色食物,像是宜蘭威士忌、桂圓乾等具有特殊風味的食材與巧克力融合,詮釋出風味細緻、不過於甜膩,且非常舒服舒心的口感與味覺。

DATA

電話:(02)2701-0792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3弄10號

訂購網址:FB搜尋Yu Chocolatier

注意事項:價格不含運,宅配需付黑貓宅急便冷藏運費NT$150。甜點皆為新鮮訂做,請務必「提前兩日」 來電預訂。

 
 
生活美學
英式園藝的樂趣
1956年生。'80年代是活躍的商業設計師、藝術總監,'92年前往英國,在當地學習正統的園藝,回國後以園藝設計師的身份上遍電視、雜誌,並
「就像每個人都會萌生母性或父性一樣,大人們想培植植物是很自然的事情﹂。吉谷桂子本身是在過了35歲之後體會到庭園造景的魅力才有這樣的感慨。身為設計師,在華麗的廣告世界活躍一段時間之後,移民到英國,邂逅了饒富深意的園藝世界。親近植物,設計庭園的樂趣和喜悅一 年比一年增加。

敏感地感受植物所發出來的,不成聲音的訊息,同時滿懷愛意細心地呵護照顧,於是植物們一定會回報我們以色彩和香味,還有阿娜阿姿的體態。我深信,這種園藝所帶來的喜悅,會為我們今後要度過的後半人生帶來極大的生存價值。

我在20幾歲的時候,從事廣告的服裝和舞台設計、百貨店的櫥窗展示等工作,

忙碌地度過泡沫經濟時代的時期。但是到了35歲之後,泡沫經濟出現了破綻,我在思考今後的人生之時,卻看到一個一直在同樣的場所工作,沒有願景可言的自己。

屋頂上相當於西曬方位的花壇做有計畫的栽種,以黃色的金線柏為背景,紅色堆心菊為主角。

我跟丈夫兩人飛往英國,想要重新設定之前的工作和生活。我們在那邊邂逅了不拘泥於庭院的規模大小,親近園藝,生活並不豪奢,心靈生活卻過得十分豐富的英國人們。在日本原本完全沒有興趣的園藝,在這個國度儼然是人們運用自然來設計的一種藝術的存在,這件事情讓我有很深的感受,長年身為設計師一路工作過來的血液在體內沸騰了起來。

移民之初,我們住在公寓裡頭,後來搬到附有庭院的房子,開始真正地從事園藝工作。我們會參加公開庭園或花展等活動,對園藝師們提出疑問,每天努力地學習英式園藝的知識。在英國停留了七年,我們回到日本之後,便以園藝設計師的身份開始活動。接下來,我想介紹幾個我在英國學到的基本方法給大家。

以層層堆疊的方式設計出如詩如畫般的庭園

英式園藝讓我感到佩服的一點是「以層疊的方式來營造庭園」這個想法。以層層堆疊透明布似的方式來種植醒目可見的主角植物、一大片擴展在其後的植物,營造出「如詩如畫般的風景」。這種「以作畫般的方式營造庭園」的意識是每個園藝師都有的認知,長年在我搬過去住的房子裡工作的庭園師父,在我詢問他關於庭院的事情的時候,也都像口頭禪一樣不斷地說「就像作畫一樣」。

「營造如畫般的庭園」所需要的是種植在一起的植物之間所形成的張力。形狀類似的植物不能種在一起。我經常教導大家「以點、線、面來營造庭園」,只要將風景的主角植物(點)、聳立於其上方的植物(線)、往側面擴展開來的植物(面)組合起來,就算種植再多的種類,看起來也不會雜亂無章,甚至可以營造出一個有設計感的庭園。「點」的角色多半都是花,但是只要遵守這個原則,純粹以綠色植物來設計,一樣可以營造出具有立體感的風景。

園藝的初學者當中,有人眼中只有花,往往以好像看來看去都是自己喜歡的花的感覺來種植花草,然而在設計庭園時,事實上重點是在於葉子的使用方式。種滿了一大片花的庭院不見得就漂亮,只要有屬於自己風格的設計巧思,那麼,就算是滿園只有綠葉的庭院也可以蘊釀出洗練感。

我個人將家裡的庭院分成七個大小不等的區塊,賦與每個區塊不同的主題,種植不同的植物。屋頂的東西南北有四個細長的花壇,我給每個方位的花壇一種主題顏色,北邊和南邊以白色和淺粉紅色為主,東邊則是藍色和紫色,西邊則以紅色和黃色為基調,形成不同的風景。我在種植花草時會慎重地考慮,各個花壇多半是從哪個位置來觀賞的?一眼望過去時,這些植物是否能成就一幅有著美麗層次感的風景?

瓦斯台的上方事先做好凸出的台子,做為飾品擺放區。大量陳列綠色的陶器和蠟燭,其中一個容器插上摘自庭院的月桂樹。從天花板上垂吊下來的吊燈也是綠色系。

滿園綠意盡收眼底的生活

在歐洲,人們有個根深蒂固的意識,那就是不管住在什麼樣的公寓,窗戶的外側邊緣都會有擺放盆栽的台子,牆壁、窗框都會裝點上花的顏色,將窗戶的四周美化成一幅美麗的風景。在靠近窗戶的內側和外側擺放植物時,從室內看起來,就有一種房間直接和庭院連成一氣的感覺,相反的,從外頭往內看時,就會喚起過往行人們的想像,覺得這扇窗裡面一定是間漂亮無比的房間。

從英國回來之後,我和丈夫一起建蓋完成的房子連細節都非常地堅持,我們在窗外裝上了擺放盆栽的台子,放置容器。我們雖然住在日本的普通住宅區,但是由於容器裡面的綠意和庭院裡的橄欖樹堆疊形成的風景,使得我們不再把鄰居的外牆當一回事,從廚房望出去的景觀著實療癒了我們的心靈。

以這種方式將室內和戶外連成一氣的感覺大大地擴展並豐富了我們的生活領域。把室內使用的家具和坐墊拿到庭院去用餐或看書,或者是剪下一枝院子裡的植物插在室內,這小小的一個動作所帶給我們療癒效果是非常大的。

色彩數量越少,整體景觀越加洗練

英式庭園的另一規則就是「一個地方不能使用兩種系統以上的顏色」。幾種中間色調的花同時綻放時,因為都是淺淡的顏色,不會有雜亂的感覺,但是,如果同時有幾種色彩鮮艷的花朵放在一起,就會整個失焦,形成一個沒有整體感的庭園。

我家的庭院也遵守這項規則,譬如,屋頂的北方和東方的花壇以黃色為基底,紫色的花則塑造成重點。而且即使是黃色的植物,不同的種類也會在色彩上有微妙的差異,這樣可以製造美麗的色差,塑造出有立體感的風景。

我個人認為,顏色數量越少越發洗練的原則不只限於庭園造景。在英國生活時所住的房子的每個地方,包括暖爐上方,或者房間的任意一個小角落等,都有許多「用來裝飾物品的場所」,為了填補那個角落的空白,我會去逛跳蚤市場,大量地收購室內小飾品或畫盤。

歐洲的審美觀認為,不管是庭園或者是室內設計,「左右對稱是最美好的」。相對的,日式的庭園好像是以不等邊三角形為依歸。我的家不管是庭院或者是室內,都採用歐式風格,所以在裝飾小物品時,也刻意以左右對稱的方式來排列。我會先把設定為裝飾場所的主角物品擺放在正中央,再以此為中心點,掌握兩側的平衡位置,擺上其他的飾品。

嘗試DIY製造花的背景

庭院不只是靠植物來營造風景。背景也很重要。玫瑰開得再漂亮,如果對面是一塊庸俗的招牌的話,「花的風景」就功虧一簣了。以我家屋頂的庭院為例,我在北側立了一道木牆,某種程度地將前方遼闊的風景給遮蔽,同時控制玫瑰花的背景。因為我想保持良好的通風,所以花的形體空出了空間,將木牆和長椅,還有澆水壺都漆成黑色,以凸顯玫瑰的鮮紅。

油漆的作業實際做起來比我想像中的容易多了。譬如,配合種植的花朵的顏色為花盆上漆時,即便是不起眼的花朵也會蘊釀出藝術的氛圍,而在為窗框上漆時,如果能配合擺放在旁邊的花或花盆的顏色來著色,窗戶四周給人的印象也會大幅度地提升。另外建議把鮮少有日照的庭院的木牆漆成白色。陽光會反射,讓植物容易進行光合作用,生長的狀況也會改善。

 
 
搶鮮情報
訂閱SENSE一年12期 贈FOR TWENTY《午夜奇蹟修護精露》+《特級奇蹟修護精露》(限量) 奇蹟價 NT$1,450 (總價值: NT$2,896)
立即訂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