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萬能老爸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1 第359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萬能老爸
【達人帶路看透透】電視食堂開飯啦!
【交換故事見面會】親如家人的幫傭暖心紀念品
【青春名人堂】秋天的味道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萬能老爸
老爸的手紋呈斷掌形,聽媽媽說,斷掌的男生特別會抓魚,可是他大半輩子做過多種工作,沒一樣是漁夫,看來都入錯行了。
斷掌老爸才藝多 老爸的手紋呈斷掌形,聽媽媽說,斷掌的男生特別會抓魚,可是他大半輩子做過多種工作,沒一樣是漁夫,看來都入錯行了。 老爸的第一份工作,是初中輟學後,從大溪跑到新莊,到鐵工廠當學徒。一說到這個時期的經驗,他就愛誇耀自己當年體力多好,放假時可以騎腳踏車一路從新莊上陽明山,而老媽 ...... [詳全文 ]

【達人帶路看透透】電視食堂開飯啦!
呂奇霖/聯合報
遙想過往大學生活,點點滴滴在腦海湧現,最令我忘不了的,是在租賃套房裡吃便當,觀賞《料理東西軍》的日子。

在異鄉讀書,靠著打工所賺的生活費,扣去房租、水電網路便所剩無幾,平常都買便利商店便當果腹,偶爾才會和同窗好友上館子打打牙祭。微波便當比不過現做的美味,只好囫圇吞嚥,這樣苦悶的吃飯時光,直到某日晚上看電視,轉到日本頻道的新節目,才終於獲得拯救。

拯救我的節目就是《料理東西軍》,由一老一少主持人各推一道料理,聘請主廚精心調製,將烹煮的過程展現在來賓和觀眾面前,而來賓必須選出最想吃的料理,占多數的一方獲勝,選錯的只能在旁邊「罰站」,看贏家大啖美食。如此懲罰讓來賓無不痛苦掙扎,不知道該選哪道才好,主持人還會在過程中不斷搧風點火,誘使眾人選擇己方的料理,不到最後一刻,真不曉得哪道菜會獲勝。

我邊吃便當邊欣賞節目裡的佳肴,好像自己跟來賓一樣在品嘗美食,乏味的超商飯菜竟也變得美味可口。即使沒錢到啃饅頭,看見落選來賓肚餓困窘的表情,就覺得自己也沒多淒慘。就這樣,每天配《料理東西軍》下飯,度過了大學四年的晚餐時光。

回想起來,這真是段美好的回憶。在與來賓一起苦惱如何抉擇,為美食垂涎欲滴的同時,已經把獨食便當的苦悶統統化解,取而代之的是心靈的飽足與喜樂。

現在,我仍會準時打開電視,端坐等待兩位主持人說出經典台詞。那台詞好比人生的詰問,直指人心和飢餓的肚腸,如此熟悉且溫暖……

「今晚,你要選哪一道?」

【交換故事見面會】親如家人的幫傭暖心紀念品
小物主人:陳子琦/聯合報

小物主人:陳子琦

記錄:佐渡守

這個刻著子琦名字的溫暖小紀念品,是在印尼老家工作十多年的幫傭送子琦的。「她看著我長大,直到她結婚生小孩,有了自己的家庭,才離開我們家。當年台灣的阿公也是她照顧的,阿公去世後,我們就接她回印尼,來住我家。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子琦充滿回憶地說道。

【青春名人堂】秋天的味道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回到波蘭時是九月中,雖然天氣還不是很冷,但已經可以感受到秋天的味道了。

秋天的味道在街上逐漸化為粉末的落葉中。秋天的味道在具有深沉色澤的野菇和堅果裡。秋天的味道也可以從光線中感覺到,它不像夏天時那樣飽滿、炙熱,而是有了一種玻璃的質感,和茶湯的韻味。

秋天像霧一樣慢慢淹進了我們的生活,但是夏季的尾巴還沒完全消失,孩子們依然會在放學後一起到公園玩耍;天氣炎熱的日子,賣冰淇淋的攤子前依然大排長龍。

夏秋交替的景象也在我們的廚房裡上演,代表夏末及秋初的分別是新鮮的向日葵種子(直接從花上摘下來吃)和酸漿。

我不喜歡新鮮向日葵種子的土味,嘗過幾次後,就對這種波蘭零食敬謝不敏。這次會把它帶回來,是因為兒子看到同學的媽媽買了,所以吵著要。

兒子吃了一口後,就不想再吃,於是,這整朵兒孫滿堂的向日葵就只好由我解決。

一連幾天,我坐在廚房曠日廢時地吃著向日葵種子。我的手指因為剝種子而變得黑黑的,像是沾了煤炭。鼻子裡面一直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有如老鼠或濕抹布的氣味。吃了兩三天後,我終於放棄,把向日葵丟進垃圾桶,也和夏天的尾巴告別。

夏末的向日葵走了,廚房裡還有紅色的酸漿。把照片放上臉書後,這個植物的名稱引起了一陣小小的討論。有人看著那紅通通、有如小氣球的果實說:「這是燈籠果吧?」另外一個朋友說:「是Physalis,成熟後會變成好吃的漿果。」「裡面的果子摸起來像櫻桃,吃起來有一點酪梨的味道……很奇特。」「我在哈爾濱也吃過大家所說的東西,當地人叫它『姑娘』。不過波蘭的感覺上是不同的植物,沒有人吃,曬乾了可以當裝飾品。」

我看著大家的討論,也想起我印象中的果實(雖然我不太確定我買回來的是不是同一品種)。它總是靜靜地躺在某道甜點旁邊,鏤空的花萼精緻得有如某種細絲工藝,或是蕾絲窗簾,會讓秋日的陽光在地板上篩出一片好看的光影。

因為酸漿枯萎、腐爛的葉子有點難看,我們沒有等果實枯成雕花燈籠,就把它們摘下來了。一個一個小紅氣球放在大玻璃罐裡,令人想到變紅的楓葉,或是我在離開台北之前吃到的柿子。

秋天的味道是成熟的味道,也是自然在邁向黑色、沉默的冬季之前,最後一點溫暖的火光。不過,我想我還是不要太快擔心冬天的到來,而是應該好好先享受秋天吧。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年輕時,很多事「急不得」;

年老時,很多事「記不得」。

 
 
 
訊息公告
 
 
 
 
郵件行銷在電商還吃得開嗎?
因郵件服務發展,電子商務公司可確保郵件在對的時間寄給對的客戶。一份2014年的研究報告顯示,郵件行銷讓公司收益一年成長28%,到底是如何提升成這樣的程度?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