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21第10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突破經營:你想的都是最重要的嗎?
管理格言
尼爾 史丹佛大學教授
談判者要記住的一點是,雖然贏的是你,但是對方不一定要輸。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楊望遠 顧問

房屋賣賣,買方有意出價,仲介認為可跟賣方談,乃請買方提交斡旋金,展現誠意。一般人對斡旋的概念,似乎僅限於此。事實上,斡旋乃不著痕跡、不流形式、不硬碰硬、不陷僵局的談判,古今中外無時無處不在。諺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所謂有備無患;豫(預)與備就是某種程度的斡旋。也可以說,適當有效的斡旋能增加成功機率,達到互利共贏的圓滿境界。

戰國時代,列國林立,諸侯爭霸,戰爭頻繁。蘇秦、張儀相傳為鬼谷子徒弟,提倡合縱、連橫,遊走各國作說客。各諸侯國在外交和軍事上,紛紛採取合縱連橫的策略。或合眾弱以攻一強,防止強國兼併,或事一強以攻眾弱,達到兼併土地目的。蘇秦張儀在戰國政治舞台上,對列國兼併戰爭形勢產生了較大的影響;有說法認為兩人彼此呼應,共同達到個人目的。讀者有興趣可讀戰國策,內容有許許多多各式各樣斡旋的精彩實例。

1853年7月,由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培理率領的海軍艦隊,駛入江戶灣相州浦賀海面,商談開放國門問題。但德川幕府藉口要得到天皇批准方可接受條約。1854年2月11日,培理再次率領艦隊一直深入江戶灣內,造成商人及廠家恐慌,德川幕府被迫接受開放國門友好通商的要求。同年3月31日,與美國簽訂了《日美神奈川條約》。日本從此走向明治維新。弱國無外交(斡旋籌碼),中國清朝末年亦如是,但若因此獲得蛻變契機,焉知非福!

歷史學家指出,林肯解放黑奴屬政治謀略,有利於建立聯邦政府。1854年北方各州主張廢奴人士成立共和黨,1860年林肯代表共和黨當選總統後,南方十一州脫離聯邦宣布獨立,挑起南北戰爭。聯邦軍隊缺乏兵源,戰爭節節失利。1862年9月,林肯頒布《解放黑奴宣言》,鼓勵黑奴參加聯邦軍隊,從而瓦解南軍戰鬥力,增加北軍兵源。戰爭形勢驟然改變。是黑人響應徵兵制加入聯邦政府軍,自己解放自己。美國若未經過解放黑奴的南北戰爭,還以邦聯形式存在(如蘇聯),恐怕沒有今日的強盛。所以為了成為聯邦,就算政治謀略式的斡旋也是必要之『惡』。

日月光惡意併購矽品案正如火如荼展開。首先日月光公開登報用高價蒐購矽品25%股票,矽品則線上法說將發行20%新股與鴻海合作,並預備招開臨時股東會通過此案,日月光董事長拜會矽品董事長三分鐘結束後宣布勢在必行,並以違反股東權益為由,請法院禁止召開臨時股東會,矽品員工抗『明』自救會登報『感恩無限大』,訴諸社會正義,股東服務公司ISS罕見公開建議持股逾50%之外資不支持矽品鴻海結盟,…。雖然邏輯勝於利益,而大義勝過邏輯,但日月光面對大陸的威脅,若不併購矽品,台灣整個產業都有生存危機,這何嘗不是大義?台灣証管及監理機構該介入斡旋嗎?

習近平訪美,先與美國頂尖企業老闆會面,展現經貿實力;次與歐巴馬等政府官員碰面,並下單訂購波音飛機300架。請問:所有行程是事先安排好的還是臨時安排?所有發言是事先討論好的還是隨機發言?所有會後聲明是事先確認好的還是當面討論的?其實,所有新聞報導的結果,都是事前經過無數次斡旋,經各方確認無誤後,才照本安排,依章行事。東西方二大強權過招,不懂得看熱鬧,懂得斡旋技巧者當能品味其中之精彩奧妙,並掌握商機。

大事固然要斡旋,小事也別忽略斡旋,全世界的人都須懂得斡旋使工作及生活更美好。斡旋雖分中國式、美國式、日本式、…,雖有世界標準斡旋,但目的與追求的結果當無二致,兼顧短利長益,達成互利共贏。因此,以世界標準斡旋為本,須因人事時地物制宜,先鞏固贊成派,再支持關鍵人物及拉攏中間派(成敗關鍵),最後降服反對派,獲致天時、地利、人和,方能長治久安。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想的都是最重要的嗎?
吳建宏 顧問

消費者在想什麼?老闆在想什麼?你在想什麼?我在想的就是這些問題,我想的都是別人的需求,因為這是我的工作,如果我不想這些,那我一定沒辦法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出類拔萃!

【老闆你想怎麼創造更好的業績嗎?】

我也很認真去思考有些人在想什麼?想著賺錢(事業型)?想著怎麼把家裡的大大小小照顧好(家庭型)?想著男歡女愛的情事?(情感型) ;人都會有這三種思考方向,差別在比重的大小,你是最偏重在哪一型?我呢?事業!如果你跟我格格不入,肯定就是因為偏愛不同之故。

站在我的工作,最近我在思考一個問題,老闆在想什麼?我理出的頭緒是,老闆在想怎麼創造更好的業績?所以這是走向老闆心中的入口關鍵字,於是我修改了自己的網站標題為~《老闆你想怎麼創造更好的業績嗎?》

老闆不是捨不得花錢請專家,而是沒把握這些錢花下去有沒有效果?所以我又想到一個方案~~《滿意再付錢》。當然我要投入這項方案之前,我要評估這位老闆會不會耍賴,其實我真正的目的是「可以見老闆一面」。

【別請了一堆沒效益的員工】

企業捨不得花錢請專家,卻捨得請一堆沒效益的員工,只因為這些員工天天坐在辦公室給老闆看到,「感覺上」這些錢沒有白花,其實,企業最看不見的浪費就是「沒效益的工作」,這種情況很容易辨別,有些文件明明可以一小時就打好字,因為不細心不用心,打錯字了,送出去又退回來修改,所產生的二次打字及時間延誤都是成本,這位員工雖然是在上班,但是工作效率慢了,如果企業內有十位這種員工,企業競爭力就被拖慢下來了,這種浪費很無形,所以老闆往往不會有感覺。

最近我同時有兩本書交給不同的出版社在編排,頁數都差不多,一本花了一個月就搞定了,而且過程中只給我修改一次,另一本則是拖了三個月,改了又改退了又退,奇怪的是,我明明就修改了,送回來的居然沒改,很明顯的這是不用心之故,而一樣的薪水,為何效率有這種差別?他們老闆知道嗎?不會知道,要來問我。

【客戶不上門,不是商品不夠好】

老闆在關心如何創造更好的業績,也應該關心如何避免無能的效率?內外雙軌管理,自己不先弄乾淨,怎麼出去見人?

像是之前我去推廣業務時,企劃單位給我的簡報檔錯字百出,害我當場出糗,這怎麼接生意?人家會怎麼評論?

怎麼創造更好的業績,一定要先把商品型錄規劃的很完整,很有吸引力,很有說服力,因為客戶不上門,肯定是看不上眼,也許不是商品不夠好,而是介紹的不夠精準。

最近我真的很有感觸,很多企業之所以無法創造業績,主要都在商品力不夠好,我自己也是如此檢討,我不能只靠嘴巴,要有一套很快速的作業系統來服務客戶,而這就是我自己正在想的大事。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郵件行銷在電商還吃得開嗎?
因郵件服務發展,電子商務公司可確保郵件在對的時間寄給對的客戶。一份2014年的研究報告顯示,郵件行銷讓公司收益一年成長28%,到底是如何提升成這樣的程度?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