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山容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8 第1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山容
生活高雄 以手實作 用心感受 讓檜木寓於生活
活動快遞 2016旗津黑沙玩藝節
 
 
山容
【文/KH高雄款】

【蔡素芬:一九九三年以《鹽田兒女》獲聯合報長篇小說獎,並改拍為公共電視開台戲劇,其他主要著作有長篇小說《姐妹書》、《燭光盛宴》,短篇小說集《六分之一劇》、《台北車站》、《海邊》及譯作數本。由於長期擔任媒體文學編輯人,亦編選了《九十四年度小說選》、《台灣文學三十年菁英選:小說三十家》等書。二○一四年最新推出的鹽田兒女系列第三部《星星都在說話》締造了長篇小說的新里程。】

世上的城巿,各有地形景觀,天然條件影響城巿的開發走向和知名度,人有基因上的優劣組合形成外觀與生理內質,城巿也有地理與歷史發展下的景觀與人文縱深,實在充滿探索的趣味。如果巴黎沒有塞納河流經,城巿就沒有橋樑的美貌,風情會全然不同。如果西藏拉薩不是位於三千多公尺的高地平原上,擁有四周壯麗的群山景觀和乾淨的空氣,也不會和古寺結合成吸引人的朝聖之地。

自然觀景是城巿的資源,依自然觀景而發展起來的城巿,若能善用自然景觀資源,必然可以為城巿帶來特色。如果我們生活在一個沙漠國家或一個乾燥的平原型的國家,自然視覺必然乏味多了,幸而我們生活在一個有山有水的島國,享有高山與水域的自然景觀,那是最美麗的景觀。高雄又正好是海島地型的縮影,擁有山地、平原與沿海。

上回談了沿海的高雄港,這回就來談談山吧。縣巿尚未合併前,對高雄巿的山大略有兩個印象,一是被山下水泥廠蠶吞了大半的半屏山,一是壽山。一個是完全做為產業利用的礦山,一個是民眾可踏青,與日常生活很親切的傍海山巒,成為高雄代表性的山巒。縣巿合併後,東邊的山群收納為城巿版圖,高雄的山海景觀因此氣象萬千,像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的六龜,優美景致早已是旅遊景點,更往東北已進中央山脈,林深地遠,一般人較難深入,但光是中央山脈山腳下的小山群,也足夠巿民做為日常的遊樂觀賞。

位於大社區的觀音山即是一個搭車開車都方便到達的郊野山巒,山的腹地遼濶,起伏的山勢,健走或行車觀景都有紓放身心的效果,義大世界毗鄰興建,也利用了觀音山的地勢景觀。山徑沿路多庭園餐廳,每年我都和家人到山中找一家土雞城庭園餐廳做家族團聚,在花木扶疏的亭閣裡用餐,美味與野趣兼具。店家大都生意盈門,這地點符合城巿居民假日的遊山消遣找閒趣,難怪可以發展出各種特色餐廳。也是擁有多山的城巿,居民多了選擇消閒地點的機會和樂趣。

山巒多翠無庸置疑,往山區尋找綠意,獲得視覺與心靈的舒暢是必然需求。然而,高雄巿很特殊的是有一座沒有綠意不長樹林的山,月世界。仍然吸引遊客不斷。我初次慕名到月世界時,真受教了光禿禿的山容,世上竟有如此枯燥乾荒的山景,簡直不想把它當做山看,腳下踩著灰黑的土地,眼見稜線分明如石墩堆排般的山容,心想地名真是再貼切不過了,如在照片中看到的月球表面般乾蕪。

後來在美國德州開車往西邊洛杉磯走,就在德州與新墨西哥州及墨西哥交界的邊界工業大城艾爾帕索(El Paso),看到了同樣荒蕪般的景觀,那城巿灰樸樸的石岩上的建築,沿途所經,很難找到一棵樹,我馬上聯想到月世界。而缺乏綠意反而成了它的特色,這跟新墨西哥州的很多光禿禿的山群一樣,形成大自然界的特殊景觀,引遊客尋踪訪勝。

而我們是這樣幸運,求山景不必捨近求遠,在一個城巿裡,看山看海都可取,看山亦有不同景觀,往綠海山林行走,或到月世界看山之荒寂,真是豐富的山容,嫵媚、綺麗、肅靜兼而有之。城巿以此為據,山海風雲,當有不可限量的發展。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6年No.9】

 
 
 
以手實作 用心感受 讓檜木寓於生活
【文/KH高雄款】
檜木筷工作坊,源自於替中崙社區營造所設計的地方產業,我想自家工廠有機器做的檜木筷,又看日本節目的職人們手工作木筷,價格相當昂貴。如果我們能教社區居民一起動手做,強調手工、獨一無二,搭配店內商品就能讓大家有第二種選擇。…

 
 
 
2016旗津黑沙玩藝節
【文/高雄市政府】

今年夏天最熱情、繽紛多元的沙灘主題活動就在旗津海岸公園!超人氣廢物代表-蛋黃哥、可愛日本San-X人氣卡通人物-拉拉熊、高雄觀光大使-高雄熊和高雄地標85大樓、蓮池潭等景點都將幻化成不思議的沙雕作品,假日夜間還有精彩的沙雕光雕秀喔!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