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漫遊個性咖啡館 台北,好咖在這裡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9 第3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漫遊個性咖啡館 台北,好咖在這裡
•臺北照過來 賞建築、聽懷舊 老宅裡品味咖啡時光
漫遊個性咖啡館 台北,好咖在這裡
文/游姿穎 攝影/吳金石 圖�
▲在老屋新生的風潮下,許多老舊建築變身為特色咖啡館。(吳金石攝)
想知道全世界最棒的咖啡城市在哪裡?沒錯,就是台北。英國BBC從旅遊報導中評選出全球最棒的6大咖啡城市,台北正因為擁有多元特色且創意十足的咖啡館而名列其中。

咖啡館之於台北,早已沁入日常之中,密不可分。早晨,咖啡館用豐盛早點為你準備好一日的活力;午後的小憩半晌,推開門就能沉浸在悠閒氛圍;就算是夜貓子,深夜咖啡店永遠留一盞燈為你暖心打氣。在台北隨處可見的咖啡館,不僅提供美味咖啡、餐點,也發展出多元特色,更重要的是,在台北喝咖啡,永遠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整個台北都是我的咖啡館

豐富的歷史文化,形成台北新舊交融的街道風景,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在老屋新生風潮下,搖身一變成為特色咖啡館,無論是大稻埕街區、寶藏巖聚落或是北投老街,在店主的精心改造下,一面紅磚牆、一扇古木窗,或是長屋內陽光灑落的天井,在飄著咖啡香的老房子裡,細細勾起往昔舊日回憶。

近年來,台北出現不少將設計元素融入空間的風格小店,像是粗獷復古的美式工業風、溫馨舒適的法國鄉村風,或是自然簡約的北歐設計風,想要感受世界各國不同的咖啡文化、欣賞特色設計風格,不用搭飛機出國,走進台北的咖啡店中,便似置身異國風情。

作家巴爾札克說:「咖啡從到達胃的那一刻,便開始撥動你的思緒,你會不斷生出新的點子。」咖啡館不僅是作家靈感湧現的搖籃,在台北,也能成為實現夢想的創意基地。年輕人將咖啡館打造成一個共享空間,不僅能喝上一杯「好咖啡」,更形塑了一處親子空間、閱讀角落或創意設計基地,複合式的經營模式,讓咖啡館有了更多想像。

咖啡館,為台北塗上一種詩意的顏色,也是初來乍到的旅人,認識這座城市的最佳方式,而台北的友善親切,更讓咖啡館增添了一份溫暖的人情味。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七月號582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台北畫刊App》iOS版】。

【《台北畫刊App》Android版】。

 
賞建築、聽懷舊 老宅裡品味咖啡時光
文/陳婉箐 攝影/吳金石
▲保安捌肆以複合式藝文場域重現,作為咖啡館、藝廊、文創商品展售及展演空間。(吳金石攝)
老房子特有的幽緩靜謐,總能讓人緩緩沉浸其中,像是搭上時光機般,探索著往日情懷。可能是一面斑駁牆壁,或是一扇古樸木窗,那些被遺忘的時光,再度從黑白底片中顯影,轉換為彩色畫面而鮮明了起來。

本期走訪3處由歷史建築改造而成的咖啡館,在後人細心呵護下,老屋保留住歷史風華,在新時代裡伴隨著咖啡香氣,迸發出蓬勃的生命力。

保安捌肆 不看診的咖啡診所

大稻埕保安街昔有「醫生街」之稱,診所與藥房林立,其中84號的「順天外科醫院」,創辦人謝唐山是第一位台籍外科醫師,其卑南族背景更添傳奇色彩。診所經修復,以複合式藝文場域「保安捌肆」重現,作為咖啡館、藝廊、文創商品展售以及展演空間。

建於1912年的老宅仍保有醫院招牌,洗石子外牆結合花草雕飾、希臘式對柱,典雅中顯露氣派。狹長街屋引人往裡頭鑽,1樓紅磚地板圈出當年診療室位置,天井旁的空間原是手術室,如今作為廁所,俏皮地掛著「急診室」之名;拾級而上,2樓左側以小口馬賽克拼貼而成的白牆,建材早已不再生產,凹凸紋路盡顯歲月痕跡;3樓窗戶承襲原有木質窗櫺形式,相當別致,而新設計的階梯式舞台,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賦予新時代實驗精神。

經營咖啡館的咪姊說,為融入老宅氛圍,特別選用復古的義式拉霸咖啡機,搭配虹吸壺沖煮單品咖啡。每套單品同時提供一小杯冰咖啡,先喚醒味蕾適應咖啡香氣與酸度,再喝熱咖啡,層次更升級。店內冰滴咖啡也很受歡迎,在自然發酵過程中帶出淡雅酒香,加上冰滴咖啡製成的冰球,絕對能滿足咖啡因重度上癮者。

尖蚪 老聚落探索眷村味

一度面臨全區拆遷的寶藏巖眷村,以藝術村之姿重生,曾被《紐約時報》列為台北特色景點之一。循蜿蜒緩坡而上,不消一會兒,「尖蚪」小小招牌出現眼前。一卡舊公事包充當門擋,敞開木門歡迎來坐,一襲特色布簾很有個性地隔出作業區。爬上2樓別有天地,客廳裡老式皮沙發舒適地躺著,與窗邊日式坐墊各安其位,鑽進書房被一櫃子書給吸引,令人不禁好奇屋主的閱讀喜好。

來到尖蚪會有家的感覺,這正是店主阿發與小嬉想呈現的氛圍,延續老眷村原始面貌,僅簡單布置,隨興地擺放私人收藏的老東西,勾起客人的會心一笑。率真的阿發說,尖蚪就是尖叫蝌蚪,取自生物學家發現蝌蚪在遭遇危險時,會發出高頻率尖叫聲,藉此與大家互勉努力茁壯。

受到漫畫《深夜食堂》影響,尖蚪嚮往小店與常客之間的關係,分享著日常中的生活料理,像是現烤明太子飯糰,將明太子美奶滋塗抹在米飯上烘烤,爽口的鹹甜滋味,搭配手沖冰咖啡,在食慾不振的夏季裡格外開胃。

阿發本身也是寶藏巖駐村藝術家,每年邀藝術家布展,呼應「共生」聚落的特性,在這處城市邊陲的祕密基地,馳騁著奔放的想像力,探索老屋與人的更多可能。

拾米屋 舊穀倉裡飄豆香

推開灰藍色柵門,穿過綠意盎然的小庭院,建於日據時代(1938年)的北投舊穀倉,在年輕經營者改造下,變身為飄著咖啡與甜點香氣的「拾米屋」。

為了維持穀倉原有樣貌,使用傷害最小的工法裝潢,保留挑高空間氣窗,輔以四面厚達45公分的磚牆,具有通風散熱防潮之效。前人為了避免稻穀變質而衍生出的建築智慧,意外符合現今的綠建築概念,若不是木頭天花板腐朽,改覆鐵皮,室內肯定更加涼爽。拾米屋在店內左右兩側使用透明浪板,自然光灑落一屋子明亮,白天節省照明,冬日則曬得心暖。

基於對咖啡的執念與甜點的愛好,烘豆室與烘焙室以透明輕隔間設計,製作過程的新鮮度一目了然。從各國莊園蒐羅來的好豆子,以慢烘方式留住咖啡餘韻;而自製的各式甜點,使用以自然農法栽種的當季水果,隨季節變換菜單。甜點師蘇怡帆建議,南瓜乳酪塔配上厄瓜多手沖咖啡,絲絲茶香可凸顯南瓜香氣;鳳梨磅蛋糕則可搭配手沖肯亞咖啡,奔放的香氣能提升鳳梨的酸甜。

北投大同街從早期牛車大排長龍的榮景,搖身一變轉換為文青尋咖啡香而來的靜謐巷道。舊穀倉有了新生命,也讓農業時代的實作精神在咖啡香中延續。

店家資訊

網址:臉書搜尋「保安捌肆 Boan 84」

地址:保安街84號

電話:(02)2552-8836

營業時間:11:00∼19:30

天井旁原是X光室,現在擺放著舊門板,由白骨醫師模型坐鎮看診,另外還貼心提供白袍與護士服,供客人玩角色扮演。

店家資訊

網址:臉書搜尋「尖蚪」

地址:汀州路3段230巷57號

電話:(02)2369-2050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五14:00∼22:00

週六日11:00∼22:00/週一休

2樓書房書櫃旁的綠皮沙發,像磁鐵般吸引客人就坐,挑本書看,累了就望向窗外風景,發呆也是一種享受。

店家資訊

網址:臉書搜尋「北投拾米屋 Sheme House」

地址:大同街153號1號倉庫

電話:(02)2892-280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3:00∼20:00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七月號582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台北畫刊App》iOS版】。

【《台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