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不能少每一個「我」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8 第29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布展,外行變內行
證嚴上人專區 不能少每一個「我」
慈濟脈動 當理想成為真實
焦點專欄 轉念福就來
布展,外行變內行
臺中靜思堂慈濟五十靜態,環狀螢幕結合科技傳法,聲光效果不輸科博館,炎炎暑假,親子多一個身心清涼的好去處!

不能少每一個「我」
5.9∼10《農四月•初三至初四》

【靜思小語】苦難人間需要「我」——不是少數的「我」,而是每一個「我」奉獻愛心。

扶重建,促和諧

厄瓜多強震造成全國約七千棟房屋倒塌,災區一片狼藉。慈濟人自六日起在維和港市及曼塔市推動「以工代賑」,帶動居民恢復市容;每天約有逾千人參加,其中不少人從遠地而來,每天工作四小時,慈濟給予十五美元代賑金。

視訊會議中,美國葛舉賢師兄報告,隊輔法蘭克哭著向慈濟人道歉,他因妻子往生而悲痛難抑,無法以微笑面對鄉親……上人不捨回應,當地仍籠罩在悲情氣氛中,慈濟人要發揮同體大悲的真誠菩薩情,悲智雙運助其走出心靈陰霾。

上人叮嚀,慈濟不分宗教、種族,平等、尊重付出;然而,在與當地人士互動時,也要分享佛教精神理念,讓大眾知道慈濟志工皆出於真誠之愛,自動自發、甘願歡喜付出。

厄瓜多臺商志工黃鉞凱師兄表示,這十幾天實際投入,體會到助人的法喜,期許自己更虛心學習,將來能多功能、多角色,為眾生付出更多。

上人感恩黃師兄以大愛為目標,放下事業與家業協助賑災,「要把握因緣、用心學習,帶動當地人士加入志工行列,讓人間菩薩從一生無量。」

「安頓家庭、安定生活,促進人心和合,這都是慈濟『以工代賑』的目標。」上人期待啟發居民互愛互助,會合心力重建家園,讓社會更祥和、國家更平安。

歸法源,弘大乘

尼泊爾馬坤達師兄分享,參加慈濟「三節合一」朝山活動及浴佛典禮,深受感動而堅定心志,發願回去後要以慈濟使命為自我使命。

「天天晨語說佛陀所說法,對於尼泊爾,我有一分親如故鄉的親切感;期待能回饋佛陀的恩德,讓佛陀的故鄉恢復神聖淨土。」上人希望慈濟能獲得尼泊爾政府許可,長期服務當地,讓大乘法扎根;也期待慈濟援建學校能盡快完成,讓所有種姓階級的尼泊爾子弟都能平等受教育。

馬坤達師兄請求皈依,上人勉勵,皈依三寶,要深入體會佛法道理;走入慈濟,要入世廣行大乘佛法。「期待利益眾生的法,能長久在尼泊爾發揮良能。」

為人間,捨無求

「走入慈濟,要提起『大慈無悔、大悲無怨、大喜無憂、大捨無求』的心懷,付出無所求,做出讓人欽服的典範。」與宗教處同仁談話,上人肯定每一位慈濟人皆是盡心盡力、自費自假無私付出;生命隨著時間流逝,慧命隨著時間增長。

人人心中都有「我」,莫總是為了小我而計較。上人教眾,要自我期許「人間需要我」——不是少數的「我」而是每一個「我」,以大我應眾生所需而奉獻。

放眼天下災難繁多,上人感嘆,未來的人間,要承擔的責任很重,「大家要扎實付出,從每一次的磨練中成長,加強優點、去除缺點,職志合一,如此就是大施捨。」

歸本性,啟善念

加拿大森林大火燃燒超過一星期,火場範圍不斷擴大,消防員疲於奔命,政府持續撤離周邊居民,慈善組織也發起援助計畫。多倫多慈濟人接獲全球醫援會求援,緊急打包兩千份生活物資,供庇護中心民眾應急,並啟動街頭募心募愛。

十日早會,上人表示,大火不只損壞有形財物,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與污染更是影響深遠;「慈濟人上街募款是為募心——募人人的虔誠善念,期待天能降雨,讓大火熄滅。」

全球慈濟人於「三節合一」就地舉行浴佛典禮及孝親活動,亦是不分宗教、種族,引導大眾提升虔誠與愛心。上人表示,世間宗教都是引領人心向善,期待人心回歸清淨,莫因後天熏染,言行違背善良本性,而致天下大災難。

「真理恆存宇宙之間,心迷失,即無法感受。既得引導而了解道理,要在日常生活中力行善法,帶動人與人平等尊重、以愛互動。」

當理想成為真實
撰文•林玲俐
攝影╲施龍文
兩年前,臺中慈濟志工著手籌備慈濟五十年靜態展,結合科技來傳法,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參訪,「但,外行的我們,有可能做到嗎?」

慈濟五十周年慶「靜思時空•慈濟萬行」布展,每一階段的工程,都有不同的志工認真投入。這是其中一個美麗的身影。

二○一三年,「金馬號公車」再現高雄靜思堂,象徵慈濟志工早年走過的足跡;翌年,臺中慈濟志工張廷旭也帶著學習的心情,坐在那一輛公路局捐的懷舊公車上;窗外的影像紛飛,看到的是一九七○年代從高雄回花蓮的景色。

兩年後即將迎來慈濟五十周年展覽,於他是一個神聖使命,他有使命必達的決心。看到布展的新方向,他心�堣]有跑馬燈不停快轉,「高雄的金馬號出發了,多麼希望有人可以帶著中區做?」

他有時間就上網瀏覽新技術,也參觀博物館、互動式展覽累積視野,心心念念就是「布展」、「布展」、「布展」。

「Three, two, one, start!」孩子們圍著電視前揮舞雙手,歡樂玩著家用遊戲Wii的畫面掠過腦海,「時代已經走到五感體驗、虛擬實境的境地,體感偵測或許是可放進布展的元素吧?」劍及履及是他的優點,馬上上網把元件買來,拜讀各類教學網站,就這樣自學起來了。

以前的人隔空抓藥,被斥之為瘋子,現代人手畫虛空,卻可以存取檔案、和虛擬對手划船、賽車、打棒球,其實就是利用體感裝置,辨認出肢體動作以進行各種遊戲。

第一支作品「互動式靜思語抽籤」創作出來了,被安置於臺中靜思堂入口處。站在電腦螢幕前面虔誠祝禱,合十鞠躬後,一句靜思語輕緩流瀉而出,再有鐘聲一響「祝福吉祥」!

眾生苦惱無量,靜思語所能對治的心病亦無量;這個裝置很快地就成了臺中靜思堂入口地標,許多人來到這�堙A不管是做志工還是參與活動,總是習慣在此停駐,用一句靜思語鼓舞自己,「我每次來做福田志工總是先來抽一張,很靈耶!」

上人行腳來中區時,隨師者眾,莫不起好奇心,人人都要抽一張。最後連上人都停駐在前,端詳許久。

「這靜思語怎麼產生的?」上人這麼問的意思是,如果不是隨機產生的,就不是抽籤囉。

「是亂數產生的!」每次見到上人,張廷旭腦筋自動變成一片空白,這次也不例外。

「可以複製到各道場嗎?」上人再問第二個問題。就這樣,靜思語抽籤這項作品,陸陸續續被裝置到慈濟其他各道場;這也奠定了以後的展場作品都是以開放式架構設計,而且「科技資源再利用」。

真正的環保

去年,隨著慈濟四十九周年慶到來,接連幾個老少咸宜的互動式媒體設計,也如期在布展前設計出來。臺中靜思堂布展空間寬敞明亮,借用科技之力,以動態、互動以及活潑有趣的方式傳達各種環保觀念。知識的澆灌,不再侷限靜態圖文解說,啼聲初試,以環保為訴求的展覽,果然吸引許多團隊參訪。

一到假日,這邊有年輕人拚命踩腳踏車,隨著他的速率變化,投影在牆上的風景也有快慢,只差沒有送來風速不同的涼風。踩下來一身汗,旁邊會傳來美妙音聲回饋──「如果這一段路程不開車,你將為地球省碳幾公斤。」

而「可資源回收對對碰」和「環保分類腳踏板」這兩站前,總有孩子排隊等著要體驗。聽起來都是迎合青少年的多媒體設計,其實不然,還有藉問答來充實環保教育的「博識願行互動區」,是頗獲青睞的展點。

因為志工們的用心,以環保為訴求的四十九周年布展圓滿達陣;上人也是參訪者之一。

「好!」一站一站聽著解說,上人微微點頭。

「這展館平時都開著?」上人問。

「是啊!每一天都是早上開,晚上關。」弟子回答。

「平日,參訪的人少,這些電腦也是從早上就開著嗎?」上人再問。

那一聲「是」是怎麼回答的,已經不在腦海中,張廷旭只記得當下驀然心驚,暗自思量──

「上人一定想說『這些憨弟子,什麼都要科技,到處都是投影機。人多的時候,發揮說法的功能,但是平日參訪人少時,只是晾在那�堹蚢q。要說環保,自己一點都不環保!』」

其實,上人哪�堣�懂得弟子的心意與能耐。宣揚環保理念辦布展是必要的,但是,應該進一步思考節能省電的方法來搭配。

在此時間點,合盈光電許玄岳董事長發心護持慈濟,和布展團隊有了接觸;高科技光電技術是改善的契機,布展團隊要達成的目標是:只要有人走進展場,所有設備逐一開機,當最後一人離開展場十分鐘後,所有設備自動逐一關機。

雖然有外來技術加入,團隊仍然戰戰兢兢,一步一步朝前邁進。半年時光倏忽而過,目標在望!「一定會成功!」終於等到試連通那一刻,眾人心念一致,心中暗禱。

「哇……」不是成功的驚呼,而是失敗的嘆息。

「理論對的,為何不成?」團隊聚首,再三檢查細節。

「可能是展場大,電子訊號逐步衰減造成的。」有電子專業背景的蔡錫忠師兄說:「我公司有晶片可以解決。」就這樣,不需勞動志工隨時留意開關電源,中區的環保布展不再不環保。

「廷旭,半夜展場也會亮,嚇人耶!」一日,臺中靜思堂警勤師兄打電話來說。確認再三,原來半夜壁虎路過,也來看展,算是花絮。

室內望穹蒼

解決光電問題的同時,張廷旭同時逐步突破另一項技術。他記得十幾年前,孩子小時候,帶他們到科博館參觀,一定要預約參觀的便是太空劇場。大型圓頂劇場以光學星象儀投射,近乎真實星空,帶給孩子們迥異於以往的全新科學學習體驗。

「佛陀夜睹明星,頓悟真理。如果能用這樣的浩瀚星空,來印證佛法……」張廷旭知道這是很棒的想法,也是很「貴」的想法。

「廷旭,有專業做布展的廠商在這�堙A你要不要來!」正巧,慈濟基金會文發處副主任黃文欽師兄,邀請他去花蓮觀摩新技術。

此行,果然是大開眼界,回家後,張廷旭上網查找這新技術的來源。原來,軟體一點都不貴,貴的是知識與技術。網路世代,只要有心,搜尋知識的觸角可以遍及全世界;而任何國籍的專業人士都可以是你的老師。軟體買來,張廷旭以家中餐桌為工作臺,擺上多部投影機,不多久,飯廳變身為迷你環形劇場,可以看電影了。

迎接慈濟五十周年,中區布展團隊歷經四個多月的密集討論與整合,終於將企畫案與紙上作業化作實務,二○一六年四月三十日正式在臺中靜思堂開展。第一站即是「環形劇場」!

寫人類歷史

全場暗,大家彷若置身時光機中,隻隻眼睛一起望向浩瀚銀河。看見無始劫前的大霹靂,宇宙三千大千世界誕生。點點星光中,美麗水色星球映入眼前。

五億年前,生命蹤跡出現;人類有歷史紀錄不超過七千年,殺伐攻占不斷;兩百年前,工業革命開始,人類掌控機械的力量,才發現人心愈來愈難滿足,一步步掠奪;近百年來,已掀起兩次世界大戰;自然環境已然改變,從外太空回望地球,原本青蔥鬱鬱的星球,逐漸荒涼沙漠化……

眼前視角寬廣,環狀螢幕長十四米、九十度角,由六臺投影機組合播放。結合硬體、軟體和聲光科技,環形劇場是「靜思時空?慈濟萬行」的具象表達。內容涵蓋宇宙星河、三千大千世界,到地球誕生、人類的進化、佛陀誕生……時空拉近,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在臺灣的清水小鎮,有一位少女在躲空襲的驚險時刻,彷彿感受到觀音媽的慈悲與無奈……

「兩年前,談起布展結合科技,我們以為只有靠外來的力量才有辦法完成,技術上幾乎是辦不到的。」開展這一天,各個展館企畫團隊用心報告成果,擔任導覽任務的志工振筆疾書留下記錄。

負責環形劇場的張廷旭,向著這一百位說法人、傳法人說出兩年來的心路歷程。他提到,上人在兩年前就期許中區人文真善美團隊,將佛法結合科技展出,吸引更多年輕一輩的社會人士來參訪。但是科技展對於非專業本行的志工,談何容易?經過一次一次的反覆測試與學習,最後終於突破硬體技術。

「哇!聲光效果不輸科博館耶!」慈濟志工不吝給予自己人最大的掌聲。但是,抬頭一望,六部投影機高高在上,這些不諳3C產品的師姑、師伯們馬上就討論起來了,「好像很複雜,啊怎樣控制?」

「團隊貼心寫了一個程式,從電腦開機到投影機到播放可以一個按鈕搞定,導覽志工不用再學複雜的硬體操作。」張廷旭回答,並操作一遍給大家看。

布展開始後,果然吸引很多參訪者。那一天,突然有人參觀,一位阿嬤級導覽志工,引導大家走進環形劇場坐定;她氣定神閒走到牆邊,說:「來,我按一下。」從電腦開機到投影機到播放,一氣呵成。

法是無形、無相,但需要在實際的事相中比較容易了解、體悟。環形劇場用十二分鐘的體驗為開場,帶領大眾走進靜思時空,看見慈濟萬行。

身是載道器

寫程式的人,去做布展,對張廷旭而言,欣喜於做慈濟十五年後,才終於以自己專長的專業技能貢獻心力;「也還好是做慈濟十五年後才終於貢獻專業,本來會有的慢心,早就磨平了。」

這天,他邊吃早餐、邊看報紙,「玲?,華碩推出機器人了。」

「上人會說,機械是枝末,法才是重點。」張廷旭起個頭,太太便知其義,直接跳躍式回答。

「可以傳法,有無限可能……」張廷旭喃喃回答,他已經開啟電腦,搜尋相關資訊。

「以前人說,『身是載道器』,未來世界會不會是『機器人是載道器』。」太太也不理會他了,卻這樣想著。

轉念福就來
口述.鄭明滿 整理.李玲
每天清晨三點多起床做早課、薰法香,

領受上人的法並且運用在生活上;

還有體力承擔香積,跟志工們結好緣。

罹患癌症的我做得到,相信大家也能做得到。

清晨,大地一片寧靜,我騎著鐵馬在路上奔馳。天空雖然黑暗,有時也能看到晨星閃閃,兩旁的路燈光亮,彷彿指引著我,行的是一條正確大道,同時也照亮著我內心的清淨與光明。

能風雨無阻參與薰法香,要感謝上天對我的考驗。二○一二年,我被「癌症」找上,雖然晴  天霹靂,但心念一轉,將悲觀轉成樂觀,因為想到上人常說,身體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

當時,臺中多校慈青社發起「晨鐘起,薰法香」,我發願,如果手術順利,即使在化療期,只要能走能動,我就要天天薰法香。翌年,距離住家不到十分鐘車程的福興環保站,開始與靜思精舍連線「靜思晨語」,讓我的願望得以實現。

有時,上人以世間時事詮釋佛典,再以慈濟人投入的志工事做印證,讓我們融會貫通。每次晨語結束,上人鼓勵大家要「多用心」,讓我感受很深,期勉多做、多學來自我磨練。

十三年前,大姊鄭明華鼓勵我參與慈濟委員培訓;上人的普天三無──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我不原諒的人,深深地影響著我;薰法香後,更體會佛陀的慈悲,讓我學會輕安自在,法喜充滿。領受上人的法並且運用在生活上,我愈聽愈喜樂,喜樂就會開朗。心念轉了,健康與體力也進步神速,雖然每天清晨三點多起床做早課、薰法香,但尚能承擔香積,跟環保志工結好緣;也不知不覺中,從掉頭髮、戴帽子,到現在滿頭黑髮。

早睡早起,加上身體有活動,我愈來愈健康。好幾位師姊表情驚訝地祝福我:「明滿師姊氣色愈來愈好喔!」罹患癌症的我都能薰法香,相信大家也能做到。每天一早接受上人的法,那種興奮心情就如「涸魚得水」,親身體會才能法入心、法入行。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595期

談談小鮮肉
「龍舟」的英文就是直譯的dragon boat,我們翻譯「小鮮肉」時,如果依樣畫葫蘆,應該沒有必要大驚小怪吧?撇開這些社會尚有疑慮的翻譯策略,關於小鮮肉,其實美國早有類似的概念,他們稱之為hunk,後來通行於英語世界。

今夏 喫冰去!
沒有冰的夏天,夏天不要來!面對熱浪來襲,還有什麼比冰品更能立即融化暑氣呢?從今夏最夯的冰店,最潮的口味,到台灣古早味的冰果室的傳統冰品,甚至巷口轉角便利超商裡的新鮮貨,用視覺味覺一起冰鎮2016年的炎夏。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