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動物上好戲】倆相依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8 第378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倆相依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現場直擊-烏鎮戲劇節
【願望清單】阿弟弟的2+1個願望
【願望清單】媽媽的拿手菜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倆相依
文/王如斯/聯合報
大大的狗眼在強烈的燈光下看起來淚光閃閃,阿香嘆口氣離開,狗需要的是溫暖的太陽,不是鎂光燈……

愛上狗界名模

華燈初上,阿香騎著機車去攝影棚送便當,順便進行一場短暫的約會。打扮中性、有點自閉的她,最近忽然春風得意,餐廳同事都懷疑她戀愛了。她不想多作解釋,只是忽然覺得心裡有個關心的對象,是件甜蜜又快樂的事。

阿香約會的對象叫「強強」,認識的地點很不浪漫,在攝影棚的廁所。當時強強正在喝馬桶裡的水,把阿香嚇一大跳,強強可是狗界的名模啊!純種的惠比特犬,聽說全台灣沒幾隻,可惜好狗沒好命,主人強尼沒善待牠,拿牠當搖錢樹。強強拍照時,強尼常只顧著在門口玩牌賭錢,害牠口渴時只好去喝馬桶裡的水。有人笑牠是「喝尿的狗」,甚至還有人上完廁所故意不沖水,叫牠進來喝。領了通告費,強尼就帶著牠四處跑趴,當作把妹利器。

阿香蹲下來,給被綁在角落的強強一碗乾淨的水,強強把頭放在她肩上,濕濕涼涼的狗鼻子在她耳邊發出「咻咻咻」的聲響。她擁著強強,心底對牠說,你一定沒見過陽光、草地、海灘,如果上天願意改變你的命運,我就帶你回南部種有機蔬果……美麗的畫面還沒來得及出現在腦海,強強就被牽去拍照,那是一檔女用風衣的平面廣告,強強在女模身邊當活道具。大大的狗眼在強烈的燈光下看起來淚光閃閃,阿香嘆口氣離開,狗需要的是溫暖的太陽,不是鎂光燈。

就在強強的通告結束,阿香以為再也見不到牠時,強尼忽然出現,告訴阿香,他跟女朋友分手了,強強是女朋友送的,為了避免「睹狗思人」,他想把強強賣了,如果沒人買,就只好「放生」。

結果阿香花錢買了一隻病狗回家伺候。獸醫說,強強的胰臟可能因為亂吃又過勞而產生問題,根本不能再工作了,難怪強尼不要牠。阿香知道自己被騙,但她想:「或許老天爺聽見我的心聲,所以安排我來救強強吧!」阿香有了強強,一人一狗的相處已不是給一碗乾淨的水、摸摸頭、抱一抱就能糊弄過去的,需要完全的照顧,包括吃喝拉撒睡、食衣住行育樂,還有生老病死。

實踐隱藏的夢

為了實踐給強強陽光、草地、海灘的諾言,阿香「被迫」改變生活。她辭去工時長的餐廳工作,改行去送報,一大早送完報後,帶強強去散步;為了支付強強的處方飼料費用,她下午去超市打工;到了晚上,一人一狗在家,強強喜歡把頭枕在阿香的腿上,或咬顆球玩「你丟我撿」;而為了假日去海邊,她特地買輛二手的白色休旅車──他們在海邊吸引不少人的注意,大家都說「帥姐帶帥狗」,這讓他倆走路有風,還加入一個「惠比特家族」。她的世界因強強變得寬廣,開始有了會關心她、幫助她的朋友,大家一起帶著狗上山下海玩,強強不再淚光閃閃。

三千多個日子在平安與歡樂的交錯中流逝,但歲月不是永遠靜好,那天阿香送報時,一個轉身,覺得天旋地轉,從台階摔下來,胳臂摔斷了,原來是舊疾內耳不平衡發作。住院那幾天,她把強強託給朋友照顧。病床上,她想到在飛逝的時間裡,隱藏的疾病會突然發作,那麼隱藏的夢想呢?是否該挖掘出來,努力實現?她曾經許諾要帶強強回南部種有機蔬果呀!

於是,出院後她積極跟久違的家人聯絡,還帶強強回南部好幾趟,強強見到了大小阿姨、舅舅,熱絡地把頭放在每一個人的腿上當作打招呼,兄弟姊妹間的感情再度串連起來,老家再度傳出笑聲。

眼看阿香離夢想愈來愈近,強強卻因年老衰竭去當小天使了。夢想的生活沒了強強,是否還有存在必要?小妹提醒:「一個人也可以完成夢想啊!」

春日的清晨,萬物復甦,她開著那輛老爺白色休旅車南下,車上放著強強的照片,新的人生道路剛剛開始。收音機正播放老歌〈倆相依〉,她又哭又笑地跟著唱:「兩相依,兩相依,只有在睡夢裡。」天上出現一朵白雲,形狀好像弓著身子在玩球的強強,一路相伴。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現場直擊-烏鎮戲劇節
今日登場:楊金源/聯合報
一個文革後沉寂許久的江南水鄉古鎮--烏鎮,在世紀交轉之際,透過縝密規畫、科學管理、原跡重整與新味再造,一躍而為中國最著名的觀光景點。縱橫的水路、濃濃古味的民宿、洗淨鉛華的夜燈、挑動味蕾的美食、人文薈萃的遺址,十年生聚的慘澹經營讓烏鎮無庸置疑地成為中國5A級的景區。烏鎮善用文化資產為景區特色的作為,可以從昭明書院與茅盾故居的修復、木心故居紀念館的落成看出端倪。上述資產畢竟是靜態的陳設,與現代人的呼吸律動產生一定程度的隔膜;然而充滿動能、視聽饗宴與文化衝擊的烏鎮戲劇節,便將文化旅遊層次推向了另一個高度。

2010年,烏鎮旅遊公司、文化烏鎮公司的陳向宏總裁邀請賴聲川、孟京輝、黃磊共同擔任發起人,著手規畫戲劇節,同時敦聘姚仁喜設計出一個外觀完全融入烏鎮水鄉特色(如並蒂蓮盛開水面)、內在滿足現代化劇場需求的烏鎮大劇院(內含一個1135坐席的鏡框式劇場與224坐席的多功能廳),同時分別運用饒富古意的歷史建物改造出沈家戲園、秀水廊劇園、國樂劇院、蚌灣劇場等幾個小而美的劇場,更加上水劇場、詩田廣場等幾個戶外展演空間,終於在2013年10月,推出了讓人矚目與期待的烏鎮戲劇節。

每一年都由輪值藝術總監(也就是三位發起人之一)親自挑選並邀約國內外的劇目與團隊來共襄盛舉。除了以充滿國際視野的「特邀劇目」為主軸(每年大約會有十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出),再加上讓國內年輕團隊相互觀摩的「青年競演」、在街頭上開放給遊客自由觀看的「古鎮嘉年華」,還有以講座與工作坊為形式的「小鎮對話」,烏鎮戲劇節展現了多元化與多觸角的旺盛活力。

台灣劇場技術團隊自創始就以四十餘人的規模,協助烏鎮戲劇節的技術籌備與演出執行;我有緣協助賴老師在小劇場改裝的時期參與了規畫事宜,同時從第二屆(2014)開始擔任與外國團隊技術部門溝通協調的工作。在現場除了感受到主事者的魄力與文化交流的魅力,更體會到發展觀光事業不應該是表層的構築,而是底蘊的培育;經濟實力是一回事,但決心才是成敗的真正關鍵。我先前介紹了加拿大的史特拉福戲劇節,體現另一種觀光與表演藝術相互依存的關係,甚至牽涉到在地的民生工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一窺究竟(詳見7月14日的青春名人堂)。

台灣近年蓋了不少大型的劇場與藝術中心,將來不論是營運或是演出團隊租賃,都會需要龐大的經費與人力,但目前還嗅不出它與精緻旅遊的關係與可能性;放眼望去,似乎也只有十鼓擊樂團結合在地糖廠文化,所發展出來的營運模式可以沾得上邊。見賢思齊,台灣的表演藝術,未來是否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願望清單】阿弟弟的2+1個願望
賴煜勳/聯合報
阿弟弟生日那天,整個客廳用小燈泡裝飾得和耶誕節一樣繽紛華麗,玻璃桌也被插著五根蠟燭的超大生日蛋糕給占滿。在親朋好友圍繞下,阿弟弟興奮地許完願後立刻吹了蠟燭,迫不及待動手拆禮物。

阿弟弟一看到裡頭的東西,開心地拉著我大吼大叫,因為那禮物正好跟他許願的內容一模一樣。說實在,小孩子的願望不難猜,無非就是兒童界流行的變形機器人、怪獸模型之類的玩具。

「阿弟弟,你有一個願望還沒許喔。」我對著已經蹲坐在地毯上,玩起新玩具的他說。

「還有一個?」阿弟弟一臉疑惑看著我,一邊擺弄著機器人。「我想不到了,那就給阿舅你好了,決定了要跟我說喔!」他慷慨地把最後一個願望交給了我,再度研究起機器人。

我的願望可多了:用不盡的錢財、吃不完的美食,最好還能夠當上公司的總裁……對了,等我掌控公司後,第一件事就是把那個時常找我麻煩的混帳給開除!腦中想著想著,想到高興處,嘴角忍不住微微上揚。待回過神來,看到阿弟弟那天真無邪的可愛面容,我決定還是不要太早讓他感受到社會的現實。

「當然是希望你快快樂樂長大啊。」我拍了拍阿弟弟的頭,他也對著我笑了笑,又繼續去玩他的新玩具了。

【願望清單】媽媽的拿手菜
虎子/聯合報
三杯雞、糖醋魚、薑絲炒大腸……一道又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是每次回老家時桌上不會少的慰勞。退伍後隻身到大城市打拚,母親總在我難得回家時烹調滿桌美食,像是彌補無法親自照料的缺憾。

幾年過去了,隨著工作愈來愈有成就,時光也在她的容顏與軀殼上留下痕跡。看著她漸漸年邁,我猛然意識到烹飪是一件多折騰的事啊,若不是有滿滿的愛,怎能支撐?

於是,我默默下定決心,先從廚房小幫手開始吧,懇求媽媽教我這些從小吃到大、令人難忘的好滋味。嘴巴上說是要替未來懶惰的老婆學習,預防發生婆媳戰爭,實際上是想在廚房陪她說說話,也希望未來能替全家人料理滿桌的愛。

 
 
 
訊息公告
 
 
 
 
談談小鮮肉
「龍舟」的英文就是直譯的dragon boat,我們翻譯「小鮮肉」時,如果依樣畫葫蘆,應該沒有必要大驚小怪吧?撇開這些社會尚有疑慮的翻譯策略,關於小鮮肉,其實美國早有類似的概念,他們稱之為hunk,後來通行於英語世界。

今夏 喫冰去!
沒有冰的夏天,夏天不要來!面對熱浪來襲,還有什麼比冰品更能立即融化暑氣呢?從今夏最夯的冰店,最潮的口味,到台灣古早味的冰果室的傳統冰品,甚至巷口轉角便利超商裡的新鮮貨,用視覺味覺一起冰鎮2016年的炎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