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我們這一代:三年級作家之16】蕭蕭/走向自己的遠方

聯副電子報

【青林童書生活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5 第55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三年級作家之16】蕭蕭/走向自己的遠方
【台語日常】劉靜娟/關係豬跤的討論
【慢慢讀,詩】劉曉頤/我們只有一片草坪 可以流亡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三年級作家之16】蕭蕭/走向自己的遠方
蕭蕭/聯合報
如今想想,所謂一輩子,也不過是讀詩、寫詩而已……

很少問人家、倒是常被問及:「你幾年級?」接著還要細談:「哪一班?」

民國三十六年,已經很少人說了,現在流行用1947,也好,說不定還被誤以為是留了一級的四年級,偷偷高興了一下下。民國三十六年出生,如果是演講,我還會露出得意的表情:日本人聽說我要誕生了,他們早兩年就嚇跑了,國民黨晚我兩年才到台灣,有一次應邀到「仁愛之家」演講,面對幾百個老兵,我笑說:「各位大約在民國三十八年來到台灣,我比各位早到兩年。」唬得老兵一愣一愣的。民國三十六年,很簡單地就標示出我在歷史上的位置,說早不早,說晚不晚,說民主算不得是驢與大象的民主,說獨裁也還搆不上金氏紀錄的那個時代,我來,我看,誰也不征服。

有人知道我們是三月以後出生的,寄望深深地說:你們是二二八的冤魂,回來報仇的。七十年過去了,也不知道該報的都報了嗎?還是又結了新的冤仇?

民國三十六年,歲屬丁亥,豬。我講過最短的笑話:「我是豬。」龍年出生的龍女笑得最開懷。大我一歲的,以前也會很小聲地說:「我是狗。」這幾年「狗」從動物升格為寵物,他們的音量提高不少,「狗仗人勢」的成語,說不定會比《中華民國憲法》更快替換主詞。以前跟生肖屬狗的朋友坐在一起,總會被指稱「他是豬」、「他是狗」,尷尬萬分,後來,我學聰明了,我會反指他們:「啊你們豬狗不如。」那些不是豬、不是狗的,笑聲就會明顯收斂些,奉勸五年級、六年級的,成語真要熟背熟用哪!

不過,有時想想,為什麼要跟自己的生肖過不去呢?說人家「豬狗不如」,人家就真的「豬狗不如」嗎?還是自己先已「豬狗不如」?

同樣是豬,已經很好笑了,有時我們卻還要拉朋友下水。譬如說當我講了「我是豬」的笑話以後,通常我都會追加一句「陳憲仁也是豬,康原也是」,兩頭豬的笑話通常會勝過一頭豬的笑聲。他們兩人都比我晚生四個月以上,所以陳憲仁會接著說:「蕭蕭是豬頭。」壓軸的笑聲通常又壓過主軸,陳憲仁一向擅長這種壓軸。

康原很早就蓄起鬍子,蹺起腳了,很多人包括(但不限於)他自己都以為他比我年長,四十幾年前康師傅夫妻兩人就教孩子叫我「叔叔」,都七十歲了,我沒有長進,還是康家的叔叔。好在,都是豬,不必扮,就可以吃老虎。

現實裡沒吃過老虎,但在想像的世界卻可以穿古越今,那個時代的男孩子都看布袋戲長大,古典演義小說、劍俠戲、金光戲,不在這一村演,也會在隔壁村扮。彼陣,電線桿剛入鄉,電燈泡在我讀初中時才進入我家,Radio還不普及,電視機沒聽說過,我們在戲棚下認識人生、認識歷史、認識神話、認識忠孝節義,也認識想像世界。往往從這一莊追到另一莊,真心擔憂「武林鐵漢南俠環山虎」的安危,急著學習「文俠孔明生」的智慧,想要探悉「北俠小流星」的機智,這是「南投新世界」布袋戲團的主戲,爸爸陪著我,北到員林東山,南至田中外三,夜夜奔波,成為戴墨鏡、帥氣十足的「南俠環山虎」的粉絲,認定團主陳俊然這幾個字,痛恨妖道,不喜歡「生毛帶角」的人,到今天都是。後來又看了日本電影《月光反面》,剛剛學會騎鐵馬的我,總要放開把手,雙手抱在胸前,瀟瀟灑灑,從內到外,讓自己充滿俠氣,總要時時練習從稻草堆一躍而下,總要拿著一根小樹枝追趕鄰居的雞鴨鵝,「雞飛狗跳」對我來說,不是成語,是我——小小的武林鐵漢,展示武功的成果。

漫畫、布袋戲,同樣帶領我們進入幻想的世界,只是漫畫要用錢買、用錢租才有得看,我們家從來沒這筆預算,我也不敢有這種打算,但是我又不甘心只看《小學生漫畫》,總要慫恿住在石頭公的蕭同學(我的小學同學幾乎都姓蕭)去租《漫畫周刊》,一租回來,他當然搶先翻閱,他總說:「我先看,你好好寫功課,寫好功課換你。」我乖乖坐在旁邊,努力寫功課,隨口總要問他:「現在呢?真平趕回來了嗎?」「還沒啦!哪會那麼快!」「那諸葛四郎怎麼辦?」「怎麼辦?先寫功課啦!」星期四,總要這樣懸著心寫功課,功課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十個生字各抄一行,五題數學演算題,或者一張考卷,有《漫畫周刊》無聲在督促,不到二十分鐘就寫好了。「換我了啦!」「還沒啦!哪會這麼快!要不然,我的也幫我寫好。」為了看漫畫,我的功課總要做兩遍,為了看漫畫,複習兩遍的我成績也變好了。

《諸葛四郎》的漫畫是葉宏甲的作品,總放在書刊的第一頁,掀開封面就看見四郎與真平,哭鐵面與笑鐵面在旁陪襯,葉宏甲筆下每一條曲線都扣人心弦,每一個關卡都惹人心驚,或許是英雄崇拜的關係,那時每個小男生都想紮出四郎的髮型,可惜,我們都理小光頭。

或許真是英雄崇拜,我還喜歡林大松的《義俠黑頭巾》,永遠身穿一條黑長褲,裸露上半身(不記得有沒有畫出六塊肌),頭上紮著黑頭巾,頭巾上面還插著一支匕首,即使冬天也這樣勇健,飛簷走壁,沒有不可到達的遠方。

遠方,其實是距離我家十公里的員林(圓籃),我們口頭上都說是「籃子街」,是城、是街、是都市,開車只要十五分鐘,那是現在,那時我們很有環保觀念,不開車,騎腳踏車,大約三、四十分鐘要吧?沒手錶的中學生只能看著遠方,不顧時間,只管用力踩著腳下的踏板,啊,這鐵馬真是自行車,要自己踩踏才能行走的車。

到了遠方,才知道還有遠方。

我從員林,又到彰化,第一次認識新詩,買詩集,參加覃子豪先生的中華函授學校新詩班,就這樣跟黃榮村一頭栽進新詩的欣賞、創作與研究。高中時,我們創辦了《晨曦文藝》,與彰化的古貝、陳奇合又推出了摺頁式的《新象詩刊》,如今想想,所謂一輩子,也不過是讀詩、寫詩而已。紀弦曾說:「新詩是橫的移植,不是縱的繼承。」對我來說,還是縱的繼承多一些,覃子豪、洛夫、桓夫、余光中、瘂弦、紀弦、周夢蝶、鄭愁予、林亨泰、張默、羅門……一路這樣讀到更遠的台北,回過頭又讀五四時代的作品、日據下的台灣新詩,所謂橫的移植,也是從詩刊、雜誌上大量大量閱讀的翻譯作品,《文星》、《現代文學》、《文學季刊》、《歐洲雜誌》、《大學》、《夏潮》……哪許一期沒閱!輔仁大學文學院二樓的報架,從《中央日報》到《大華晚報》的副刊,幾曾一天漏看?新詩的養成教育除了張秀亞老師的「新文藝及習作」課程,不都是這樣野生野長,自行覓食?

大學裡現代詩社一個個成立,師大的噴泉、台大的現代、政大的長廊、文化的華岡、輔仁的水晶、中師的後浪,時相往來,相互觀摩,這些成員都成為今日詩壇的中生代,每個人都有交叉的師承,都有氣場相近的夥伴,即使出了社會,龍族、大地、草根、掌門,青翠的詩社,迎接每一個根結都從台灣土地萌生的年輕一代,沒有從大陸逃離的苦難,沒有日本殖民壓榨的辛酸,陳芳明、龔顯宗、陳明台、林鋒雄、鄭炯明、李敏勇、陳鴻森、蔣勳、羅青、蘇紹連、莫渝、林梵,三年級的詩友就這樣走向自己的遠方。

七十歲的今日,回頭看看,不曾縱心,也沒逾矩,童年的近處卻已成了另一個遠方。


【台語日常】劉靜娟/關係豬跤的討論
劉靜娟/聯合報
阿晴約八九個朋友去in新厝開講、食晚頓,有的人tsah(攜帶)家己料理抑是買便的菜做伴手;其中上有氣勢的是言言的肴豬跤(腳),一大肢跤囥(khǹg,放)佇桌頂現切。

因為uì電鍋提出來無偌久,閣燒燒;伊一手用箸硩(teh,壓)著,一手慢慢仔批(phue,削片)。每一片有皮有肉,肉粉紅色、皮厚閣半透明,看起來就真好食的款。

佇餐廳食這款菜,是切細塊細塊的冷盤,毋捌看著燒的,閣現切;逐家目睭金金看,呵咾伊的刀工真專業,袂輸飯店大sai(師傅)批燒鴨的架式。

「庖丁解豬」同時,一片一片分予逐家食,豬跤的肉幼、皮khiū (有彈性),佮(kah,配)浸醋的薑絲,逐家食甲喙笑面笑。進前已經食過炒米粉、蝦仔和其他的菜,甚至也有一盤醬燒豬跤;tsit-má(現在),竟然無人講食袂落去;那食那呵咾,呵咾甲觸舌(tak-tsı̍h,彈舌),順紲就請教這個菜的做法。

伊講豬跤是共(跟)東門市場一個豬砧訂的,伊的豬是家己飼的,肉質好皮閣厚;買轉來了後用粗鹽、酒共規肢豬跤一遍一遍massage過,豉(sīnn,醃)起來。兩禮拜後才uì冰箱提出來炊,「事先愛用索仔共伊拗彎縛好,才有法度囥佇大同電鍋內底炊。我分四遍炊,每遍兩杯水。」

伊強調,「我是用前跤,較有肉,閣好食。德國豬跤也是用前跤。」

聽起來是愛有氣力閣厚工的菜,我無啥可能去做;我較想欲知影的是,前跤後跤按怎分別?

除了家己的人做生日,我罕得買豬跤。每一遍賣豬肉的問我欲愛前跤抑是後跤,我攏誠困擾,kan-na(只)會曉用比的。我毋但(m̄-nā,不但)食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跑),毋過欲叫我分辨豬砧頂的前跤後跤,就無法度。我的基本常識是,較大肢的較有肉,較貴;較小肢的食皮,較便宜;但是膠質濟。

我講較大肢的應當就是後跤,遐敢毋是連後腿?言言講錯矣,後腿彼部分叫作腿庫,取落來賰的就是短短的跤;前跤保留著一節腿肉,所以較大。

我一面聽一面想一隻豬徛(khiā,站)佇塗跤的模樣,頭殼打結,煞愈花(糊塗)。在座攏是超過六十歲的文藝界朋友,也有人和我仝款,前、後跤分袂清;你一句我一句,講甲真鬧熱,一個笑笑仔講,「哈哈,今仔日煞變做關係豬跤的討論會啦。」

椰子算是在座一個gâu(擅長)煮食的,伊涼涼做一個結論,「這簡單,就像咱有大腿和小腿;小腿就是前跤,大腿就是後跤啦。」

啊?我一時gāng(愣)去,想袂到竟然有人比我閣較天兵!

我輸伊。


【慢慢讀,詩】劉曉頤/我們只有一片草坪 可以流亡
劉曉頤/聯合報
我們只有一片草坪可以流亡

可以無所肆忌地相愛、

翻滾,耽溺一次

雷雨後的抒情藍調

我們只有一個羊圈可以說夢話

湊近耳朵,開根號

彈唱琴湯尼的變奏

我們只有一座廢棄的古花園可以迷路

一張地圖可以安慰指腹動蕩的記憶

像輕輕收捲了日月

我們只有一顆星星可以瞄準,去殲滅

Wipe Out,Out,只有

焦炭的指節足以指認

我們在煙火焚毀前的櫻花小鎮

眩惑於光速,忽前

忽後、閃爍不定

撿著熟迷的慢板,像撿骨一樣

只有凹陷能讓存在的形狀浮凸

玲瓏,滑膩

一如此刻

你謙遜的脖子如此奶油

嘗了就可以低調地去死


從來我們只剩一雙會痛的眼睛

可以去流浪,去被撞擊

不能承受的都很輕

像水滴形的砲彈

我們唉至少還是

複數的,俄羅斯娃娃,甜美的:

我們只剩

一雙沉默的眼睛可以去流亡

一張床可以相愛,翻滾,泅泳

像史前魚裸泡在此刻我們

即將過去了的

故事


  訊息公告
走趟台灣胡麻之鄉 品嚐正宗胡麻油的芳香
這兩年受食油風暴影響,坐月子、冬令進補不可或缺的在地胡麻油,益發受到消費者青睞。走趟台灣胡麻之鄉台南,親身嗅聞、品嚐台灣在地、正宗胡麻油的芳香。

侯孝賢與楊德昌 《青梅竹馬》的戀戀風塵
楊德昌如何透過侯孝賢的舊時代氣質來營造《青梅竹馬》低調卻強烈的懷舊感,值得觀眾再細細品味。影片彷彿是台北的老靈魂笑看不斷要去舊迎新的台北「不成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