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No.765《星空吟遊》


【青林童書生活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765期 2016/11/25(五)發行
 
定價450元
優惠價79折356
《星空吟遊》

穿越千年文明,
12場星空下的繆思之旅,
陪你追尋黑暗中的生命火光,
以及閃爍背後的永恆深情。

  跟著謝哲青的腳步,縱情穿梭在被都市文明遺棄已久的夜空之中,以光年的距離,從星星的角度,重新打開心靈的視野,認識我們所存在的這世界。

  謝哲青以一貫的磅礡、敏感,帶著讀者從藝術、文化、科學、人心各領域,看見星星和人之間不可開脫的美麗關係:

  科學上永不相會的牽牛織女星,為何可以寄託千年不變的思念?梵谷筆下色彩斑斕的星夜,是藝術家的狂想,還是美麗的現實?現代占星學如何和心理分析交織,讓人解開星空的密碼,探索深層的自我?

  這是一場星夜下的長途旅行,也是一場科學與人文的邂逅。融貫知性與感性,當黎明重啟,你會發現看世界的眼光截然不同,處處都是美的驚奇;當再次仰望星空,或許你也會讀出閃耀背後,繁星對人永恆、真誠的安慰。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星空吟遊》)

 

謝哲青 著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考古學、藝術史雙碩士,曾任大英博物館與倫敦國家藝廊研究助理、佳士得拍賣會策展人。《WTO姐妹會》、《閱讀青旅行》及《青春愛讀書》節目主持人,也是作家、藝術史學者、登山家,行遍五大洲,旅行過一百零三個國家。

《鈔寫浪漫》

  關於旅行,關於文明,關於生命的流轉曲折,從皮夾裡一張一張抽出,細數過往。

   「我收集的不是紙鈔,而是夢想。」

  三十多年來的漂泊,把每一個遙遠他鄉當成故鄉。這一切,都源自一張泛黃斑駁的舊紙鈔。從那時起,他在沿途中收集夢想,試著在一點一滴蹉跎,消逝再也喚不回的時光中,捕捉那些稍縱即逝的美好瞬間。

  一張張看似平常的紙鈔,往往反映出一個國家的時代浮沉、文明興衰、文化滋養。但對他來說,彷彿一個個夢想躍然紙上。

  就讓謝哲青以紙鈔為舟、以文字為槳,划過萬水千山,帶我們回到親密、溫暖的記憶深處,回到世界彼端的那個家。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鈔寫浪漫》

 

童年的星光

  我曾經問過大人們:「為什麼星星會發亮?」「是因為上面有火嗎?」「星星是熱的?還是冷的?」大人們敷衍我的答案差不多都一樣:「那是星星啊!所以會發光」、「那是天堂的亮光啊!」當我繼續追問下去:「星星幾歲?」「好像有的走得比較快!為什麼?」「為什麼顏色不一樣?」「它們是什麼做的?」「有人去過那裡嗎?」「它們為什麼不會掉下來?」大人們只能無奈地回答:「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有些事,我不想長大以後才知道啊!為什麼現在不可以告訴我?

  許多年後,我讀了美國文學家愛倫坡的散文詩《我得之矣》。愛倫坡的文字,轉譯成大家都可以理解的意思,就是:如果宇宙是穩定恆態的無限空間,而且平均分布著數量無限多的發光星體,那麼身在地球的我們,無論望向天上哪一個方位,都應該見到無數星體的表面,星與星之間不應該有黑暗,黑夜時整個天空都會是光亮的,星星應該填滿天空才對!

  這項有趣的假設,天文學家克卜勒在一六一○年就提出類似的看法,經過幾個世代不同學者的醞釀、思索與調整,最後由德國天文學家奧伯斯在一八二六年,提出了「夜空為什麼是漆黑」的疑問,我們稱它為「奧伯斯佯謬」。夜晚的黑暗,印證了宇宙並非穩定恆態的。天文學家透過不斷的觀察、思考,繼續推演出「宇宙的年齡是有限的」結論,同時也成為「大爆炸理論」的證據之一。

  一個看似簡單,連孩子也會思索的問題,背後隱藏了宇宙初始的祕密。童年的星光,承載著我的許多想像與失望,不過更多的時候,仰望夜空帶給我的,是某種深邃幽遠的溫暖,既奇異又親密的神祕感受。

  許多年後,我逐漸明白當時仰望星空,那份讓我夢寐縈懷的神祕感受,是幽遠亙常的「永恆」,是開闊浩瀚的「無垠」,是身而為人,第一次對時間與空間的超驗探索。許多年後,我離開了家踏入充滿功利算計、平凡庸碌的現實人生。這段輕浮荒唐歲月中,我流連在煙水芳草間,耽溺於春花秋月的甜軟旖旎,在紅燭昏羅帳的放縱裡浪擲了青春。生活中,只剩下笙歌達旦的走馬霓虹,與紙醉金迷的奢靡浮華。童年純粹明亮的星空,愈來愈黯淡,愈來愈遠。

  星空,是世界的倒影,生機盎然,充滿衝突與戲劇性,同時也帶來慰藉與平靜。不需要額外的裝備,只需要你好奇的心與眼,當你抬頭仰望時,會意外發現,這片星光從我們的童年開始,不曾改變,也未曾遠離。

  真正改變的,是不斷以純真換取智慧,逐漸滄桑的自己。

(完整內容請見《星空吟遊》

 

*天下文化書展 | 擁抱逆境的生活練習!雙書75折,滿額贈限量「手繪小卡」
將此時此刻當成全新的開始,就會有許多新的發現,感受到不同的未來。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開啟好奇心讓你一看就懂,從此愛上科學
開啟好奇心,讓你一看就懂,從此愛上科學。不只是超級參考書,更是最佳延伸學習補給。

走趟台灣胡麻之鄉 品嚐正宗胡麻油的芳香
這兩年受食油風暴影響,坐月子、冬令進補不可或缺的在地胡麻油,益發受到消費者青睞。走趟台灣胡麻之鄉台南,親身嗅聞、品嚐台灣在地、正宗胡麻油的芳香。

侯孝賢與楊德昌 《青梅竹馬》的戀戀風塵
楊德昌如何透過侯孝賢的舊時代氣質來營造《青梅竹馬》低調卻強烈的懷舊感,值得觀眾再細細品味。影片彷彿是台北的老靈魂笑看不斷要去舊迎新的台北「不成樣」。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