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周育如/騎單車,踩踏荷蘭節奏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2 第385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通勤時光】劉洪貞/舞出一段姻緣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前後留意 出入平安
【世界在我腳下】周育如/騎單車,踩踏荷蘭節奏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通勤時光】劉洪貞/舞出一段姻緣
劉洪貞/聯合報
婚前上班,我是徒步通勤的,在三十分鐘的路程中,會經過一座公園,公園裡有很多婦女在跳土風舞。

只要天氣好,每次經過我都會停下腳步,和大家一起跳個十分鐘;我念書時就參加學校的土風舞隊,所以看到公園有人在跳土風舞,自然內心蠢蠢欲動。

那時心想,在不影響上班前提下跳個舞,再帶著快樂的心情去上班,工作效率一定也會跟著好。就這樣,每天早上我和婆婆媽媽們一起共舞,日子一久,大家變得很熟。

半年後,有位跟我投緣的大姊告訴我,她想把弟弟介紹給我,並把他的興趣專長、工作情形、家庭背景等,說得清清楚楚,希望我認真考慮。沒想到,在她撮合之下,三年後我真成了她的弟媳婦。

此後,當朋友笑我很厲害,走路就可以撿到老公時,我還真是百口莫辯啊。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前後留意 出入平安
今日登場/沈鴻元/聯合報
現在台灣的電視新聞十分仰賴大家的行車記錄器,以及街頭巷尾的監視器。於是,轉到新聞台,大部分是交通事故或聚眾鬥毆的相關消息。不知情的孩子看了,還以為台灣除了車禍糾紛與打架,啥事都沒,整個太平盛世呢!然而這麼多交通事故,最讓我不忍心的,莫過於老人家清晨出門散步,卻被車輛撞傷,甚至致死的消息。最近自己生活圈裡也有親友發生了類似事件,所幸醫院躺了幾天沒有大礙,感謝眾神庇佑。

爵士樂裡,也曾發生過若干讓樂迷難過的交通意外,最著名的例子是小號手克里夫.布朗(Clifford Brown)。布朗的音樂與人品完美無瑕,演奏技巧高超不說,難能可貴的是他沒有那個年代爵士樂手常犯的吸毒毛病,既不菸不毒,更不酒不色,模範生來著!他有個外號叫「布朗尼蛋糕」(Brownie),關於他,薩克斯風手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s)說得最好:「布朗兄對我的生活態度有很深的影響。他讓我了解,即使過著正派且乾淨的生活,還是能夠成為一個優秀的爵士樂手。」

可惜才剛踏入爵士樂壇短短四年,克里夫.布朗還來不及用他的音樂征服世界,便因車禍離開人間。他短暫的一生似乎和車禍特別有緣:西元1950年六月的某個晚上,表演結束後在回家途中出車禍,讓他躺在病床上足足一整年。傷癒復出後,布朗認識了鼓手麥斯.羅區(Max Roach),他們組了一個絕對是史上極厲害組合之一的五重奏樂團。布朗的演奏技巧將小號這樂器發揮得淋漓盡致,即使在表演極快板作品時,仍舊能讓每個音符清楚呈現,毫不含糊。而就在布朗以爵士中興少主之姿,睥睨天下之際,西元1956年,同樣是六月,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他搭著鋼琴手瑞奇.鮑威爾(Richie Powell)夫婦的車,準備從費城開往芝加哥趕場演出,不料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失控打滑,三人當場死亡。必須強調,當時沒有人喝酒,沒有人疲勞駕駛(兩位趕場音樂家在車上閉目休息,由鮑威爾太太負責駕駛),純粹是不幸的意外。

消息很快傳到了紐約,當晚在紐約哈林區阿波羅劇院表演的薩克斯風手班尼.高森(Benny Golson,湯姆.漢克在電影《航站情緣》裡拚老命也要進紐約,就是為了要他的簽名!),回憶大家聽到消息後的反應,是這麼描述的:「中場休息時,鋼琴手小華特.戴維斯(Walter Davis Jr.)倉皇告訴大家這件事,我們都傻了,然後帶著淚水上台繼續表演,希望這一切只是場噩夢。然而,隔天報紙上的消息,卻再次重擊了我的心。」不久,心情稍微平復的高森,為英年早逝的老友克里夫.布朗,寫下了宛如西方音樂版〈祭十二郎文〉的不朽作品:〈我想念克里夫〉(I Remember Clifford)。

於是,音樂風采奪目,生活質樸單純,如此難得的一位模範藝術家就這麼英年早逝,留給樂迷的只有錯愕與難過,以及為數不算多的錄音作品。爵士樂迷失去音樂上的精神寄託,傷心之餘還是很快開始尋覓接班人選,這有些現實,但不意外。不過,那都是之後的故事了。

衷心期盼不要再有意外事故,不論您、我、天才爵士樂手或是任何人,大家小心駕駛,走路時留意來車,出入平安。雖然這將讓電視新聞台傷透腦筋,但相信沒有人會介意的!

【世界在我腳下】周育如/騎單車,踩踏荷蘭節奏
文/周育如/聯合報
自行車在荷蘭,無庸置疑,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全國一千七百多萬人口擁有近兩千萬輛自行車,幾乎人人一輛……

難得的冬日陽光露臉,我決定把自行車從車庫裡拿出來曬曬太陽,順便騎車兜兜風。

人人一輛自行車

在荷蘭,騎車是種享受,低地國的尼德蘭王國,境內無山,陸地也相當平坦,全國更擁有三萬五千多公里的「自行車專用車道」;這意謂著,騎士們不必跟汽車、公車搶道,被車流嚇得「皮皮挫」,就連圓環也都有專用道,非常貼心。此外,因為自行車專用道和汽車車道多是不在一起的,習慣開車的人臨時起意要改騎自行車,最好事先查清楚目的地的「自行車路線」。

無論走哪一條路線,在荷蘭,一律「行人優先」,再來才是騎士,最後是汽車。這樣的規定使得此處的汽車多有禮讓的好習慣,即使道路上沒有紅綠燈,只要有行人、自行車穿越斑馬線,大老遠地,汽車就開始減速。剛到荷蘭時我頗不習慣,總是無意識地先等汽車通過才敢過馬路,還被友人調侃:「他一定得讓妳,放心過吧!」

由於行車安全,自行車駛過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等大城市外的小鎮上,如北荷蘭省的卡斯特里克姆(Castricum)、填海而成的新省弗萊福蘭小城(Flevoland)、萊利斯塔德(Lelystad)等,往往可以邊騎邊享受新鮮空氣,邊欣賞一旁的草地、湖泊或街景。春夏之際,路旁更有繽紛多彩的鬱金香花海相伴,田野風光盡收眼底!不過,最常見的風景還是一群乳牛、綿羊埋頭吃草,一副與世無爭的模樣。

自行車在荷蘭,無庸置疑,是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全國一千七百多萬人口擁有近兩千萬輛自行車,幾乎人人一輛!這是個連女王也騎車的國度,不同於咱們多把騎車當作運動、休閒,荷蘭人與自行車的關係十分緊密:騎車上下學、上下班、辦事、購物、約會、派對、載貨……就像我們的摩托車一樣普遍(但環保多了)。為此,荷蘭的自行車改造業也非常受歡迎,有可載貨的大空間貨車型自行車、可坐兩個孩子的豪華兩輪、協力車等。

三道以上的大鎖

騎車,已是荷蘭人的一種生活態度。自三、四歲起,荷蘭父母就開始訓練孩子上路。轉彎時,帶頭的父母會伸出左手或右手表示轉彎方向,讓後方騎士注意;後頭跟著的小朋友也有樣學樣,似懂非懂地跟著伸出小手。遇到上坡的自行車專用橋,父母不會就此停下來,只會輕輕拍著孩子的背,順勢推著氣喘吁吁的小朋友繼續前行。

一旦孩子長大要上學了,這裡也很少有「家長接送」的情況;荷蘭人認為上學是自己的事,從小就灌輸孩子獨立的觀念,養成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儘管自行車在荷蘭如此普遍,它的失竊率卻也是全球之冠。根據統計,每年大約有八十多萬輛單車遭竊,沒報案的還不列入其中。在阿姆斯特丹等大城,騎士們往往得準備三道以上的大鎖或鐵鍊,而一個好的鎖頭在市場上可能要價近百歐元。最可怕的是,這樣還不一定保證安全。因此,現在政府也開始在旅客眾多的大城推廣OV-fiets(城市單車),讓旅人多一種探索城市又不必煩惱掉車的選擇。

無論你計畫什麼時候來荷蘭,來歐洲這個和台灣面積相近(四萬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一樣稠密的國家,學荷蘭人騎自行車晃晃吧,在專用車道上,跟著腳踩踏板的節奏,體驗荷蘭人獨特的自行車文化。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糙米/聯合報
不能盡信網路,

要有自己的思路。

 
 
 
訊息公告
 
 
 
 
打造有價內容 讓社群行銷更給力
網路上的口碑和內容息息相關,想成功經營,就必須創造出「有價的內容」,實用的發文才能彙集粉絲人氣,吸引消費者目光。所以品牌或店家要如何說出一個好故事,引起消費者的互動及口碑?

音樂家容易有精神病?
研究顯示音樂家比常人更容易有精神疾病。 一項英國研究顯示,約有百分之六十五的音樂人都受憂鬱症所困擾,而百分之七十一的音樂人有焦慮和恐慌的情況。比較起來,音樂人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