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我只想說那句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我只想說那句話
學步、進步
2016/11/21 第962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我只想說那句話
文/尹蓉
(圖/圖倪繪)
有一位心理學家曾說過:「有快樂童年的人,長大後性格樂觀而開朗。」

我的童年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在父母的疼愛下,童年快樂又愜意,故現在我遇事喜從正面思考,欣然接受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世事。

當年,父親任職空軍文書,薪水微薄。但星期假日,父母常帶我去陽明山、動物園、植物園和碧潭等地方郊遊。我們會帶著母親做的滷菜和饅頭,披著旭日晨風出發,頂著豔陽樹蔭午餐,迎著夕陽微風回家。

父親對人總是笑容可掬,待人和藹可親,能言善道,幽默風趣。他在家時,家中經常是高朋滿座。我家門前有個大院子,每當月光普照,涼風遍繞時,鄰居都會拿著凳子,圍坐在父親左右談天說地,尤其喜聽父親講歷史故事。

有人說現在的父母多是「孝子」或「孝女」,唯恐子女輸在起跑點,其實,天下父母心,不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成龍成鳳呀。

我讀小三時,有一天放學,父親來接我,聽老師說,我圖畫得不錯,父親立刻去買了兩本畫冊和一盒蠟筆,讓我在家練習。但我是個五分鐘熱度的人,常常做事虎頭蛇尾。

小四時,當父親得知我被老師選派參加合唱團,馬上向鄰居借錢買了兩隻老母雞,每天早上,他從雞窩中拿出一顆熱呼呼的雞蛋,上下各鑿一個洞,要我生吃下肚。

小五時,有次作文比賽得到第一名獎狀,父親比我還高興,把獎狀高高貼在牆壁上,買許多童話故事書給我看,並對母親說:「我的女兒是讀書人,不要叫她做那些瑣碎的家事。」因此,當鄰居小朋友在幫忙做家事時,我卻悠閒在家看書。故養成我日後喜與書為友,且深感「得樂忘憂,唯有讀書」。

俗云:「天下只有父母會永遠包容和原諒子女的過錯。」真是至理名言呀。

我是一個迷糊又粗心的人,常是「大錯不敢犯,小錯則不斷」,父親不但不責備我,反而引經據典,寬慰我說:「『孔明一生唯謹慎,魯肅大事不糊塗。』像孔明那樣生活會很辛苦,能像魯肅那樣就可以了。」

小學算術不太好,有時拿考得不甚理想的考卷給父親簽名,他仔細看過後,不但不責罰我,還說:「這題難怪我女兒做不出來,題意寫得不清楚嘛。女兒,以後題目看不太懂,把題目多念幾遍。」「嗯,我的女兒真聰明,這麼難的題目,她列的式子都對了,可惜最後計算錯誤。女兒,以後,考試做完題目,還有剩下的時間,把計算部分再計算一遍。」

我算術不好,但還是喜歡問老師問題,當學到「雞兔同籠」或「流水問題」,我就舉手問老師:「老師,爸爸常帶我去動物園,我都沒有看到雞兔同籠,什麼地方可以看到雞兔同籠?」「老師,我每次看到的河水都是靜靜在那流,你可不可以帶我們去看河水有上流和下流的地方?」

當時老師很不耐煩地說:「你不要問一些不重要的問題,妨礙我上課。」

於是,我就回家問父親,父親很有耐心地對我說,對於我們看不見的事情,就要運用我們的想像力。

當時父親商請他的同事、學工程的藍叔叔,晚上到我家,幫我補習算術,父親就在旁陪伴。藍叔叔走後,父親有點生氣地說:「你怎麼沒有專心聽課?」我還頗有理地說:「我在運用想像力呀。」

補習兩個多月,我的算術成績仍在六十分邊緣徘徊,而藍叔叔又調職新竹,於是補習就告終止。

當時,父親並不責怪我算術不好,反而安慰我:「你的造句和作文寫得很好,將來學文學,一定有出息。」我認為那是父親對我的偏愛和鼓勵,以後也沒有走上文學這條路,現在想想,還有點黯然愧疚。

當年進初中要參加聯考填志願,因我家離北二女(今中山女高)很近,步行只要十幾分鐘,故父親替我把第一志願寫北二女,第二志願寫北一女。拿到學校給級任老師看後,他說:「你有希望考上北一女,為什麼不把第一志願寫北一女呢?趕快去改過來。」我堅持不改,我說我要照父親的意思。

真是「福不雙至」呀。當父親正慶賀我以高分考上北二女初中時,他竟患了肺結核。那時肺結核還沒有特效藥醫治,又是傳染病。醫師就勸父親去臺中軍醫療養院療養。聽到父親要去療養院,我彷彿世界末日,生離死別地哀痛得號啕大哭,吵著也要跟著去。父親好言地對我說:「你要在家好好用功念書,我把病治好就會回來。」並答應我每星期至少給我寫一封信,過年過節,一定回臺北和我們團聚。

當時最愉快的事就是讀父親的來信,信中字體端正清晰,文辭並茂,使我讀它千遍不倦,且信中告誡和鼓勵我的話,令我終身難忘,一生受益。

我有時會向父親抱怨,我熱心幫助某人,當我需要某人幫忙時,某人卻沒有幫忙我。父親就寬解我:「助人似春風,求人如冬雪。熱心助人,是一種美德,指望別人回報,就有損美德。一個人能自求多福是本分,也是一種本領。」

偶爾,我會無奈向父親訴苦,我用功讀書,成績卻沒有進步,真是灰心。父親鼓勵我:「要永遠進步是不容易的事,能進多退少,就可以了。如果,成功而不繼續努力,就是失敗的開始;失敗而能繼續努力,就是成功的開始。」

我也會向父親告白,我又頂撞母親,很是愧悔。父親就告誡我:「知過是智慧,能改過是大智慧。我們對長輩有禮貌是尊敬,對同輩有禮貌是結緣,對晚輩有禮貌是慈悲。」

那時,我最高興的事,就是到松山機場接父親回家過節過年。接機當天,我一定把我的「清湯掛麵」頭髮梳了又梳,白衫黑裙熨燙又熨燙。在一旁看的母親就笑我說,又不是去接貴客,還費那麼大的事。我卻說:「爸爸就是我的貴客,他喜歡一個人要穿得清潔整齊。」

在接父親回家的路上,我倆像久別重逢的舊友,談不完的話題,聊不盡的趣事。

當我告訴父親,我可以直升校本部高中,不必參加高中聯考,故在暑假中,導師介紹我去郵局打工。父親滿臉一直堆著笑容,摸著我的頭說:「嗯,我的女兒將來一定有出息。你們導師對你很好,你一定要好好用功讀書,來報答你們的導師。」

端午節過後,炎熱的氣候來臨。整個候機室像個大蒸籠,頭頂上雖有不停轉動的電風扇,但仍汗淌浹背。

因飛機誤點,我陪父親在候機室多等了一個多小時。父親拉著我的手,有氣無力,斷斷續續地對我說:「時間過得真快,眼看你就要讀大學了,可是,我近來體力愈來愈差,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你讀大學。讀大學就是大人了,要懂事,不要再頂撞媽媽。媽媽也是個可憐的人,跟著我沒有過幾天好日子,你將來做事,要好好孝順媽媽。」我強忍著淚水猛點頭。

眼看父親拎著小包包,登機的瘦弱背影,走得緩慢又蹣跚,我真想衝過去,叫父親不要走。

眼看飛機滑過跑道,倏忽升空,失落感與恐懼情襲身撕心,痛淚如泉湧,我無力跌坐椅上,真是「淚眼問天天不語」呀。

秋高氣爽的中秋節那天,我像自由飛翔的小鳥,帶著輕鬆而愉快的心情,坐公車到松山機場去迎接父親。

候機室才寥寥數人,再看看牆上的掛鐘,原來,我早到了一個小時。我暗笑自己,真是個性急的人。

因我想趕快告訴父親一個好消息,我這學期成績,突飛猛進,導師說我考大學一定沒有問題。我想將來做醫師,要治好父親的病。

望著陸續下飛機的旅客,我竟找不到父親的身影。奇怪,是否我在胡思亂想時,錯過了父親下機?整個候機室漸漸人去室空,我焦急又緊張,父親沒有回來嗎?還是他自己坐車回家了?

趕回家中,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不停掉眼淚。母親反寬慰我:「大概你爸爸又像前次,迷糊錯過飛機,去搭火車回來。」

我在家中不安地走來走去,母親又勸我:「你不放心就到大門口去等你爸爸。」

我呆坐在眷村大門口的石階上,「望眼欲穿」地期盼。每看到巷口有個人影,「爸爸」兩個字,就要衝口而出,但仔細一看,又將「爸爸」兩個字痛苦地吞回。

上星期父親來信,還說他最近身體和精神都有好轉的現象。是父親錯過回來的飛機?還是突然發病?疑懼的心令我快崩潰。

時間像蝸牛爬,但皎潔的明月已高掛中空,父親身影杳然。我不斷地向上天祈禱,請讓父親平安回來,我願折壽還願。

突然,一輛腳踏車停在我的面前,熟悉的郵差先生遞給我一封電報。我拿著電報心中七上八下,腳下三高四低走回家。母親在旁催促我說:「趕快打開來看看,大概你爸爸說,他今天臨時有事,不能回來吧。」

「父亡」兩個大字,令我眼前一片漆黑。

好朋友常關心地問我:「退休後,生活過得如何?」我毫不猶疑地說:「真好。」

的確,自從退休後,把一切工作的煩惱,拋到青山綠水中,把所有工作的壓力,投入名勝古蹟內,每天自由逍遙的日子。可是,常在夜深人靜時,對先父的思念,與日倍增,尤其在中秋月夜,望著清亮的明月,想我工作三十年退休,一事無成兩袖寒。辜負先父的期望呀。

但彷彿看見先父站在白玉盤上,微笑地對我說:「工作三十年,上不欺天,下不欺地,外不欺世,內不欺心,就可以了。」

「是嗎?父親……」我淚如雨下,流滿面濕透衣襟。

兩岸通航後,有一天,我收到紅十字會轉來從大陸寄出的信,打開一看寫滿三大張信紙,並夾帶了一張發黃的照片。是我大陸的姐姐寄給我的信,大意述說:

我是臺灣父親的養女,我的生父和養父是好朋友,因養父結婚十年,都沒有小孩,而我上面已有四位哥哥和一位姐姐,所以,我尚未出生,養父就決定要領養我,生父也欣然同意。我才兩個月大,就被養父抱走,不久,我又隨養父母遷移來臺,大家也失去聯絡。

忽然,我想起,好像我讀小三時,有一天,我不但不聽母親的話,還頂撞母親,母親很生氣,就打了我一耳光,我眼冒金星,昏倒在地上,不過,很快「哇」一聲哭醒。

父親下班回來,我依偎在父懷中,向他告狀,他很生氣地對母親說:「人家的女兒,你就這樣狠心打她?」

我好奇地抬頭問:「爸爸,你怎麼說我是人家的女兒?」

「女兒,你將來長大要嫁人,就是人家的女兒了,」父親連忙解釋。

「我不要做人家的女兒,我要永遠做你的女兒。」

父親將我摟抱得更緊。

發黃的照片,是我要離開大陸時,生父抱著姐姐,養父抱著我合拍的照片。我含淚握住照片,激動地望著抱住我的父親,我只想說那句話:「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勇敢地做我自己。」

 
學步、進步
文/蔣勳
我們學著如何關心、珍愛自己的身體,也因為自己這份關心與愛惜,開始注意到身體的許多細節。

例如,平時我們不太會注意或意識到呼吸的過程,但是在靜坐當中,隨著練習靜、慢、細、長的深呼吸,將氣流經由鼻腔、口腔,慢慢緩和地傳送到身體各個部分,我們才發現自己平日的呼吸原來很短促,沒有充滿身體。

調整呼吸,也是在調整自己身體的一個節奏,因為呼吸就是身體最基本的節奏。有時聽到某些人說:「這個人怎麼搞的,老是氣急敗壞!」「氣急」這兩個字被拿來當成形容詞,表示一個人做事太急躁,不夠從容,不夠篤定,不夠沈著。可見在民間的語言�堙A也保留了我們對身體的一種觀察力。

呼吸節奏穩定之後,我們便能找到身體的重心,然後建立起自覺與自信。自我這一部分的功課做足後,我們才能開始談到對他人的愛:去握他人的手,去擁抱他人,能夠包容他人。

順著這一個邏輯,從個別的身體談到群體,身體才能夠傳達出非常健康的訊號。所謂群體,可能包含家族、同事,以及我們在整個社會所接觸到的各式各樣人際關係。

身體美學是需要「實踐」的美學,上再多的課,聽再多的道理,雖然可以幫助思考,可是不一定能轉換成身體的行為。我鼓勵朋友們用「行動」取代語言,在實踐當中慢慢去懂得自己的身體,了解自己的身體。

人類的成長過程中,大自然其實早已安排好身體實踐的步驟。

小嬰兒從被懷抱的階段到自己能落地站好,其實需要很多的摸索和學習。如果仔細觀察他們的身體姿勢,從「躺」到「翻身」、「爬」、「坐」、「站起來」……的過程�堙A他們嘗試著要找到身體的重心,也就是開始學習平衡了。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可是很少有機會去重新回憶,也許是因為已經記不得那麼久以前的事情,也許還以為會走路是天經地義。其實人類的每一個行動,都是一個非常艱難而漫長的學習。

學走路的印象我有些模糊,只記得有一屋子的人都在看著我。我那時還很小,自己覺得走得穩了,可是又搖搖晃晃要倒下去,然後也真的就摔倒了。我記得是倒在榻榻米上,摔倒時聽到有人驚叫、也有人拍手的各種不同反應。有人在我摔倒的地方放了一個東西,也許是一本書吧,我記不清楚了,他還對我說:「爬起來!爬起來!」我覺得自己站起來,又搖搖晃晃地走,然後又摔倒了,他們又在我摔倒的地方放了一個東西……現在回想起來,他們是在做記號,讓我感覺到我每一次都有一點進步。

進步,是步伐的前進。我們的生命�堙A每一次可以多走一步,也算是進步;多走半步,也算是進步;即使我們並沒有往前邁步,可是每一次摔倒之後只要能再站起來,也就是一種進步。

 
新藥準備浴火重生 總統牌是毒藥,還是票房保證?
生技是台灣未來的希望產業,新藥股更讓投資人既愛又怕,在經歷基亞、浩鼎事件後,應該敬而遠之,還是期待一顆超越台積電的新藥?過去,蔡英文親身走過新藥研發的烽火之旅;上任總統後,她仍堅持以二心(信心、決心)相挺。

洪蘭:遊戲才是孩子的天職
其實只要有伴可玩,有接觸到外界刺激,大腦就能正常發展,因為最好的玩具是同年齡的玩伴,不是昂貴的玩具,所以孩子只要在正常的環境中長大,有被照顧,有小朋友玩,他的大腦就會正常發育。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