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卡繆式的人生意義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06 第1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心,該往何處走
>> 迴聲特報 對荒謬人生提問,卡繆做到了!
>> 好讀手札 諾貝爾文學獎小品《異鄉人》,專家導讀推薦
>> 好讀推薦 《我心不安》,生命總能找到出口
>> 活動快遞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買一送2贈書
 
心,該往何處走
寶島今夏,多事之夏,大夥一塊兒相攜扶持,難關一定能日漸關關過(抱)。

小編也在這個夏天驚喜發現,法國文學和東方禪宗故事是互相支持、彼此對話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藉著《異鄉人》這部小說提出人生意義的追尋與哉問──主人翁莫梭在酷熱夏日沙灘上,因不耐陽光炙曬,煩悶之餘,做出毀了自己一生的舉動。

而台灣作家鄭栗兒老師則在集結了禪宗故事的《我心不安》一書中,如此寫著──當我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請記住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傾聽自己的心,不要相信眼睛。因為「心」會告訴我們如何踏上延展生命力量的道路,而眼睛總是沉迷於稍縱即逝的海市蜃樓。

對荒謬人生提問,卡繆做到了!

《異鄉人》小說,第一章(節錄)

今天,媽媽走了;也可能是昨天,不太確定。養老院送來的電報寫著—─「母歿,明日下葬。深表哀悼。」看不出所以然,大概就是昨天吧。

養老院在馬宏果,距離阿爾及爾八十公里遠。我打算搭兩點的公車,下午抵達,如此便趕得及在今晚守靈,明天晚上回到家。我向老闆請了兩天假,這理由令他難以拒絕,但他看來不甚高興,儘管我說「不是我的錯」,他仍不作聲。我想,用不著對他解釋,總之沒什麼好抱歉的,倒是他該表達慰問之意才對。等後天他見到我戴孝,應該就會有所表示了。現在還不覺得媽媽死了,等到葬禮過後,事情完結,一切便塵埃落定了。

夜幕突然低垂,濃厚的夜色籠罩著玻璃彩窗,門房打開電燈,突如其來的燈光令人目眩。他邀我到院內的餐廳吃晚飯,但我不餓,他改口問是否要替我帶一杯牛奶咖啡。我還滿愛喝牛奶咖啡的,於是同意了,沒多久他便捧著托盤回來。喝完咖啡本想來根菸,卻有點猶豫,不知能否在母親面前抽菸;考慮之後,覺得也沒什麼大不了,便遞了根菸給門房,兩人一塊兒抽。

過沒多久,門房再度開口:「跟您說,依照慣例,令堂的朋友們也會來守靈,我得去找些椅子以及準備黑咖啡了。」

晚間氣溫舒適,咖啡又讓人感到暖和,夜晚的氣息與陣陣花香自敞開的屋門飄入,令人不由自主地打起盹來。

窸窣聲吵醒了我。或許是剛睜開眼睛,總覺得室內光線依舊太亮,眼前一片白,每件東西、每處角落、任何線條都布滿這傷眼的純白。原來是媽媽的朋友來了,有十幾位,他們悄悄步入刺目的燈光中,坐下時,也不聞椅子發出半點聲響。我活像沒見過人類似地盯著他們瞧,仔細觀察他們的長相和穿著,任何細節都不放過。但這些人如此無聲無息,很難相信他們是真實存在著的。

女人幾乎都穿著圍裙,紮在腰間的帶子使她們突出的小腹更為明顯,我從不知道女人老的時候肚子可以那麼大。男人則多半很瘦,拄著拐杖;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眼睛,我覺得那不叫眼睛,而是長在皺紋間的一點黯淡微光。大部分的老人一坐下便客氣地朝我點頭,動著無牙而凹陷的雙唇,難以分辨是打招呼或抽搐,應該是打招呼吧!這時我發現,他們全都坐在我對面,圍著門房搖搖頭,我突然有種荒謬的想法,覺得他們正在議論我。

沒多久,一名老婦人哭了起來,她坐在第二排,被另一位女士擋住,因此看不清模樣;她低聲啜泣,節奏規律,彷彿將永遠這麼哭下去。其他人似乎沒聽見,卻同樣滿臉沮喪哀傷、沉默不語,有人望著棺木,有人盯著拐杖或任何能注視的東西。

過了許久,婦人的嘆氣與啜泣聲才逐漸平息—─她不停地抽噎,終於也累了。我覺得疲憊,而且腰痠背痛,卻再也睡不著。此刻,這群人的靜默更教人難捱,偶爾還傳來莫名其妙的怪聲,聽了幾次後,我猜是某些老人吸吮雙頰所發出的咂嘴聲。但他們渾然不自覺,只顧著陷入沉思,我一度覺得躺在屋子中央的死者對他們而言毫無意義,不過現在我相信那是我的錯覺。

大家都喝了門房準備的咖啡,之後我便睡得不省人事,只記得夜裡曾有一次睜開眼睛,見老人們蜷縮著相依而眠,唯獨某位老人雙手緊握拐杖,下巴抵住手背,直視著我,似乎正等著我醒來;然後,我又再度入睡。

而後我因腰睡得越來越痛才醒了過來,醒時,陽光已經穿透玻璃彩窗。過一會兒,有位老人醒了,他咳得很厲害,把痰吐在一條格紋的大手帕裡,每吐一次就像要他的命一樣。他吵醒了其他人,門房提醒他們該離開了,老人們紛紛起身。經過一夜折騰,他們個個臉色青灰,但令我意外的是,出去時,每個人都向我握手致意,彷彿儘管整夜未曾交談,卻不影響我們交情變深似的。

莫梭接到母親的死訊,度過了守靈之夜,卻不知自己的生活即將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諾貝爾文學獎小品《異鄉人》,專家導讀推薦

人的靈魂,真能被洞悉和馴服?

文/翁振盛(中央大學法文系助理教授、法國尼斯大學法國文學博士)

卡繆的《異鄉人》(L'Étranger)所設定故事背景,在北非的阿爾及爾及其近郊一帶。在這部小說中,海和陽光顯然不只是故事的背景或框架而已;小說從頭到尾,海和陽光無所不在,與故事的走向、發展密不可分,並且主宰人物的行動。

本書於一九四二年問世,由法國知名出版社迦里瑪(Gallimard)發行。小說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小說的主人公莫梭接獲養老院的電報,搭車前去參加母親的葬禮;葬禮過後返家,剛好遇上週末,他決定去戲水,在海水浴場遇見了以前的同事瑪莉,晚上兩人去看電影,發生了親密關係。過了週末,他返回工作崗位;不久,到鄰居雷蒙•桑德斯家用餐,無意中捲進了雷蒙和情婦之間的糾紛,最後陰錯陽差地在海灘開槍,射殺了一名阿拉伯人。

小說第二部分從莫梭被逮捕拘留開始,敘述他在獄中的生活,以及在法庭上審訊和辯護的過程,直到最後他被判處死刑。身陷囹圄的莫梭,只希望自己最後被處決時,眾人能簇擁圍觀,「並以厭惡的謾罵迎接他進場」──這個故事由死亡開始,以未來的死亡終結。

小說始於莫梭收到母親死訊的電報。電報,原本就是簡潔而經濟的溝通方式,以有限的文字提供重要的訊息,往往割捨了累贅的字眼和情感的表達。而這部小說也如同電報,用字簡單而精確,鮮少有曖昧不明的地方。然而,此種清澈明朗至接近透明的文字卻蘊藏著巨大的張力,創造出一種中性而客觀的風格。文學評論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便曾在《書寫零度》一書中指出,卡繆的《異鄉人》開啟了「透明的話語」。

一如絕大部分的自傳,這部小說採第一人稱敘述,這個選擇使讀者可以輕易地認同主角。大多數時候,莫梭並不直接發言,而當他開口說話時往往只有三言兩語。但嚴格說來,他並非真的沉默寡言,因為他身兼故事的敘事者,一直在不停記錄或轉述他人的話語,或是呈現自己和他人的談話,而且往往鉅細靡遺。莫梭自己的談話,主要是以濃縮方式呈現內容和要旨;至於其他人物的話語,則以直接論述、間接論述和敘事化論述交替出現。

莫梭具有敏銳的空間感知。小說中對於空間的營造著墨甚多,語彙十分豐富。空間描繪巧妙融入了故事的推演之中,流暢而自然,卻非漫無節制、流於矯飾浮誇。我們隨著莫梭的目光,看到他所看到的一切景物;也尾隨著他移動的路線而前進,時左時右,時遠時近。

一如空間的描繪,小說中的人物刻畫同樣恰如其分,無論是莫梭母親的密友裴赫先生、養老院裡幫他母親守靈的那些老人、鄰居老薩拉馬諾,還是配角雷蒙•桑德斯,無不活靈活現,短短幾行或幾個段落便生動勾勒出人物的神韻和個性……

從法國文學角度認識《異鄉人》,書中收錄精彩導讀推薦全文

《我心不安》,生命總能找到出口

文學作家暨靈氣老師 鄭栗兒◎著

本書收錄的每則禪師智慧,相信能成為你的借鏡和指引。這些歷久彌新的禪宗故事,在現今混亂的世界更顯無比珍貴,有如闇暗夜色中一顆顆發光的水晶球,帶領我們步出心魔交奏的狂想曲,走進寧和悠然的當下,抬起頭,終於瞥見天空中久違的上帝的窗口。

●45帖跨越困境的禪宗智慧,帶您尋找安心的快樂法門

●我佛如是,我心卻不安,聽聽禪師故事解憂慮、點困惑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買一送2贈書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買一送2贈書(9月15日止),把握機會,要買要快!

《發現之旅》買就送精美書衣海報、自然史手繪明信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藝術裡的秘密》特價五折,解析維梅爾特展重量級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小雪球造訪大太陽──彗星
彗星看起來和流星一樣有拖曳的樣貌,但不像流星一樣瞬間墜落。彗星就像行星一樣有公轉的軌道,一天中在天空中的軌跡也是因地球自轉而東升西落,所以當你看見彗星時,可快去吆喝大家來看。

今日流行,明日消失
許多時尚在退流行後顯得有點愚蠢。在1920 年代的美國,坐在旗竿上曾流行過一陣子。是的,人們當時認為在旗竿上坐個幾天很酷。心情戒指在70 年代中期也很暢銷,但五年內就過時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