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大陸趴趴走/我的上海老友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06 第330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大陸趴趴走/我的上海老友
心情札記 爸爸的淚
夏日繽紛讀書會/從倒垃圾時間 開始
 
 
 
今日繽紛
 
大陸趴趴走/我的上海老友
文/蘇冠昇/聯合報
看著逃過偷兒魔爪的字畫,心中突然興起一個念頭:不如將它們交給懂畫、愛畫的同好去珍藏………

不久前家中遭竊。

一個存放美金、人民幣的旅行專用皮夾被偷,害我一下子損失了好幾萬。所幸,小偷不識貨,沒把和錢包放在一起的三幅國畫一併帶走,否則「災情」將更加慘重。

三幅畫都是背著老師買的

其實,這些年為了照顧年邁老母,除了旅行次數減少,也沒有先前的閒情逸致,去賞玩收藏的字畫。再說,我們母子深居中部山區,濕氣很重,這對需要乾燥環境的字畫也不盡理想。看著逃過偷兒魔爪的字畫,心中突然興起一個念頭:不如將它們交給懂畫、愛畫的同好去珍藏………

提到賣畫,腦海裡就浮現在上海書畫拍賣界頗具知名度的「劉老師」。當初結識劉老師,是一位台商見我剛到上海就一頭栽進水墨畫圈子,深怕又有呆胞吃虧上當,所以介紹個專家給我。

劉老師名氣雖大,但個性謙和又樂於助人,每次拍賣會預展,只要我開口,他一定抽空陪我去看畫。從畫作有無破損、修復,畫家落款、印泥濃淡(官宦之家所用的印泥可長保鮮豔),以及名人題跋適當與否?他都不吝指導。而且,每次看完預展,他總不忘提醒我:「多看少買啊!」可我這個人,一旦耽溺某項嗜好,哪聽得進身邊的忠告,像這次要脫手的三幅畫全都是背著老師買的。

決定飛一趟上海。出發前先打了個電話,老友不僅一下子就認出我的聲音,還問及抵達時間,準備開車到浦東接機。但我不願見他為晚班飛機在夜裡奔忙,只好騙說已經聯絡好朋友來接我。

飛抵上海,隔天早上就到了老師的辦公室。他一邊展開卷軸看畫一邊問我:「要怎麼處理這些畫?」我約略提了一下價格,視線停留在畫作上的老師卻冷冷地說:「割肉(賠錢)賣呀!」聽到這句話,我整個人都愣住了,因為,其中一幅我確實是打算賠本出售的。當老師看完畫後抬起頭對我說:「如果信得過,就全權交給我處理吧!」我隨即回答:「會來找你,當然是信得過。」

接著,老師拿畫步出辦公室。約莫過了二十分鐘,他兩手空空回來,同時一臉嚴肅地開口:「蘇兄,剛剛我們查了一下,你的畫多年前曾在拍賣會上流過標。當今網路普及,買家只要登入藝品網站,每幅畫的買賣紀錄和拍賣價格都可以查得一清二楚。我建議你,這次不要再上拍賣場,把畫留在這兒寄賣,說不定能賣個好價錢。」

說著,他從口袋裡拿出一張合約書:「這是我給三幅畫訂的底價,如果同意,就在上頭簽個字。」當我看到老師訂出的價碼,便毫不猶豫簽名完成寄賣手續。

賣畫的事已過去,就甭提了

處理完公事,老師臉上的權威感及嚴肅表情都少了幾分,我終於又見到多年前那位靦腆、善體人意的老友。兩人再喝了幾杯茶,中午,他就請我去一家百年餐館吃飯。

在餐廳裡,老友告訴我,8年前從郊外搬入市區,當時100萬人民幣購入的公寓,已經翻漲了5倍;初識時,他月領1000出頭的薪水,也調高超過了8000……多年不見,老友除了因資產激增平添不少貴氣,多次出國觀光開了眼界,讓他話題變多變廣,也懂得自我調侃。他笑說,到英國旅遊,看到貨架上有10罐奶粉,他只買了7罐,其餘3罐是替中國人留點面子,以免在國外掃貨被當話柄;到了台灣,由於導遊跟前跟後猛拍馬屁,只好從南買到北,鹿茸、茶葉、鳳梨酥都裝進行李箱。

當我結束東北之旅回到上海,電話中,老師告訴我三幅畫已經賣出兩幅,而且價格都超出底標。這下子,我對老友的實力更是佩服至極。第二天,到了辦公室,老師先交給我一張現金支票,隨後取出沒賣掉的第三幅畫強調:「這位畫家還健在,他的畫你且先放著,日後肯定增值!」因為與原先設想不符,收畫時我是眉頭微皺,但話沒多說便起身奔赴銀行。

大陸有個規定:國營企業的現金支票不得直接軋入私人帳戶,所以,我只能先將支票兌現,再跑到另一家銀行存款。匆忙中,提款卡就掉在第二家銀行。

當我返回老師的辦公室,還有個令人驚訝的場面正等著──原來,老師注意到我收畫時的表情,所以,趁我出門他又糾集了幾個畫商,其中一位當場就掏出現金買下第三幅畫。接下來,我一邊交畫、數錢,心中卻同時掛記著遺失的提款卡,以及是否會錯過回台灣的班機。

雖然慌亂,私下我還追問了老友該給多少佣金,可他依舊不改調侃語氣:「今天你是賣了上百萬,還是千萬的畫?」

回到台灣,沒忘記再謝劉老師,電話裡他直爽地說:「賣畫的事情已經過去,你就甭提了。」

其實,依照行規,第三幅畫是該給佣金的。所以,在內心裡,除了感謝老友多年來亦師亦友的陪伴我悠遊字畫世界,如今,還得再添一筆賣畫所欠的人情哩!

 
 
 
心情札記
 
爸爸的淚
李子/聯合報
黃昏,我回去探望父親,他剛從午睡起來,愣愣地坐在木椅上說:「昨天禮拜天放假,都沒人返來看父母……」在昏黃的暮色裡,爸哭了,哭得像孩子一樣,雙肩抖動,眼淚雙行滑落,那個昔日權威嚴肅的一家之主,變得如此落寞無依,我為爸拭去淚水,不禁也淚濕衣襟。

爸年輕時遠赴台北學工藝,回來台中,成為鐵工廠的第一「西工」師傅,薪水是同儕的三倍。他聰明用心又謙虛,積累了人脈、技術後,自己開工廠當老闆,養了父母妻兒和弟妹,那時的爸爸意氣風發,豪氣干雲!我們家是親戚中第一個買房置產的,眾多親友蒞臨參觀,在讚嘆聲中,我以父親為榮!

歲月悠悠,父親老了,退休了。有一次感冒服藥後,爸爸竟將內褲穿在西裝褲外,我一驚,與弟商量後,帶爸驗血、照核磁共振,與心理師晤談,證實爸罹患了老年失智症。醫師開藥,開重大傷病卡,崇高的父親牆,已然頹圮瓦解。

而今,他失去了主場優勢,他將自己遺忘在迷霧的森林裡,忘記來時路。他望著滿桌子壓在玻璃下的名片,生氣地說:「這些人是誰?我一個都不認識!」這些全是昔日的客戶,有名有號的親戚朋友啊!

爸爸常半夜凌晨要人起來煮飯,說他肚子餓了,卻能一五一十訴說他的童年往事,說日本籍老師如何嚴厲,如何鼓勵他;他如何在台北節衣縮食,打了一床十斤重棉被,一路扛回家給阿嬤溫暖好眠。他記得與我母親相親時,她綁著麻花辮的清秀樣。他也驕傲地說,帶著工人去參與水壩的興建。

但是,他忘了清晨或黃昏,忘了孫兒的名字,他不是暴躁生氣就是哀哀哭泣,更常一個人念念有辭,沉浸在回憶中……

藥物只能延緩失智,不能帶他重返精明幹練的往昔。爸,沒關係,我們散步去,去看那阿勃勒盛開一樹亮黃;我們喝杯咖啡去,讓苦中帶甜的滋味,快樂你的味蕾。別哭了,爸爸。

我拭去父親的淚水,卻拭不去日薄西山的蒼茫與惆悵。該好好珍惜,人生舞台落幕前,緊緊相依的親情。

夏日繽紛讀書會/從倒垃圾時間 開始
歐咪媽/聯合報
大樓中庭是閒話家常的地方,原本多是從這裡還是空地時就買屋的年長鄰居,後來,這些年來歷經轉讓變賣,鄰居的年齡層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

居民以上班族居多,碰面大都是晚上倒垃圾的時候,有一次,一位從國外搬回來住的鄰居,跟另一位要去國外陪讀的鄰居聊天,聊得生動有趣,幾位不趕時間的人停下腳步「增廣見聞」,我也是其中一位。

就在倒垃圾的時間,那位我們取名「愛將」(諧音:愛講)的人,有天突然說,乾脆來起個讀書會,增添書卷氣質。她說有出版社的朋友可幫忙買書,三個月聚會一次,成員可以主動推薦書籍,彼此分享心得。敲定了主題,就約定相聚時刻。

理性與感性交融,不說教,擺脫文謅謅的口氣、甩開嚴肅氛圍,時間過得飛快。

去年到現在,固定不變的五個成員,不分家庭背景、教育程度,每回都能配合出席,成為無話不說的好讀伴。四、五十歲的女伴們不再沉迷韓劇,假日有時會相約去看展演逛書店。「盛夏晚晴天」是「愛將」回國後看的劇集,索性拿來當讀書會的名號,讀書會讓我們懂得欣賞自己和別人,輕輕開啟相知相惜的「半生緣」。

 
 
 
訊息公告
 
 
 
 
小雪球造訪大太陽──彗星
彗星看起來和流星一樣有拖曳的樣貌,但不像流星一樣瞬間墜落。彗星就像行星一樣有公轉的軌道,一天中在天空中的軌跡也是因地球自轉而東升西落,所以當你看見彗星時,可快去吆喝大家來看。

今日流行,明日消失
許多時尚在退流行後顯得有點愚蠢。在1920 年代的美國,坐在旗竿上曾流行過一陣子。是的,人們當時認為在旗竿上坐個幾天很酷。心情戒指在70 年代中期也很暢銷,但五年內就過時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