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文創通路經營的基本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06 第10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文創通路經營的基本
突破經營:不會做至少要很會說
管理格言
蘿莉 美國廣播公司創業實境秀投資人
只要你夠努力,什麼都有可能實現。

經營老實說:文創通路經營的基本
陳其華 顧問

羅董經營傳統的禮品貿易公司多年,近兩年來,積極轉型到文創領域,主推文創商品、設計師創意作品與名家藝術品。公司除了參加國內展覽,尋求曝光機會。也參與政府在文創領域的各項展覽與獎項活動。

除了策略聯盟外,他也積極的評估,經營自有品牌商品通路的可能性。但不管是商場通路、百貨專櫃或授權銷售,甚至是直營門市,除了花大錢外,羅董更怕虧大錢。而公司現有這群年輕人的行銷觀念,跟資深班底間,似乎也是溝通不良。爭議不斷,更讓他經常心煩。

談文創的價值,一堆專家學者都可以口沫橫飛。一講到業績開發,那就閃得遠遠的。文創的商場價值,到底該如何定義?創意與商業的平衡點在哪?文創商品的通路行銷該如何發展?

文創價值的定義

你做誰的生意?你提供的商品具哪些競爭力的市場價值?貴公司商品價值的好壞,該如何定義? 設計或藝術商品的商業價值,到底是什麼?藝術或設計無價嗎?無論哪種價值,拿到商場上時,唯有能轉換到價格、毛利、銷售量與業績,才有真正的價值。

文創作品要能傳達作者的想法與精神,讓目標客戶不只認同,更要能有具體的「購買」行為產生。客戶購買文創商品的行為,是非常的多樣化。客戶是主觀認可這樣的商品而買,還是經過你推廣解說而買?真的是因為懂得無形價值,才買嗎?還是因大家都買而買?或起因媒體推薦,商品有名之後才買?

創作者該好好思考,你自以為是的價值,要如何才能真正轉換到購買價格上。商場價值高低取決的變數很多,最基本的重要是弄清楚,誰是你的目標客群。你要把商品賣給哪種人?1、懂藝術,有錢。2、懂藝術,沒錢。3、不懂藝術,有錢。4、不懂藝術,沒錢。請作答!

文創管理v.s.專業管理

文創、藝術與設計,都在講創意。年輕創意人說,要在沒有限制下的自由中發揮,才會有創意。真正的創意是不能管的嗎?經營者如果被這句話搞迷糊了,大概生意就可以不用做了。企業經營,股東投入資金、人力、資源與時間,若無法有效管理,創造投資回收。那幹嘛創業開公司?

「結果」,是需要管理的。創作者可不可以天馬行空?當然可以,但需要的是目標導向的天馬行空。也就是在一定時間限制下,符合市場購買期望的標準,去創作出你的成果。過程可以給你彈性與開放,但成果是不能退讓的底線。創意到價格,真正需要的是擴散後的商業收斂。

此外,文創商品創作,到底要從創意出發或市場導向?也就是說,要先有好作品,再來賣出去。還是先找到好市場,再來創作好作品?其實,這兩種經營模式都有人成功,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商場成敗,本就是業績與獲利導向。當然,策略性或政策性投資的文創天使例外。

文創通路行銷的基本

文創藝術品要商業化,先弄清楚你的客戶到底因什麼而購買?而什麼才是有價格的藝術品?定位,是最基本且核心的概念。對的客群與對的定位,通路行銷自然就容易事半功倍手。定位要做小,業績才能做多。此時,減法比加法重要。

影響文創商品市場價值的主要變數,大致為目標客群、品牌形象、商品品質與通路場域等。不管你的行銷通路是自己的,還是搭別人的。商品在你佈局通路上的品牌形象、市場定位、服務品質與價格結構,都必須統一。

商品要借由外部通路銷售商品且創造業績,本該支付合適的通路成本,包括買客戶流量、形象或通路的服務。通路數量也不是卻多越好,存貨資金的管理與通路行銷成本,更是該考慮的變數。

不管文創不文創,你的行銷策略若能做到,讓客戶到通路「指名購買」。 此時能賺錢,通路自然買帳,想不跟你進貨都難。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會做至少要很會說
吳建宏 顧問

有個專案跟X企業合作,他們派了一個主管與我對接,我帶他去看專案現場:「你看這個地方要怎麼做?」他居然回答我:「你要我怎麼弄?我來全力配合你。」老實說,我配合過的高手千萬個有了,光聽你這句話,我就判定你是B咖而已。

【不要為錢而工作】

「這個地方難不倒我,我可以把它弄得讓你看不出來之前的樣貌,我已經有畫面了,讓我好好告訴你,這裡可以怎麼搞會更漂亮。」我看過許多高手他們都是這麼說的,你也聽過吧?

三流的人總是在等著上面給指令,一流的人則是搶先在主管前面主動提出自己的構想,這種「敢說」來自於自信與實力,而那種事事推諉,還自以為是很聽話的員工,其實是……,既然如此,可以,但請不要老要求加薪,這是職場倫理。

我真的常常聽過一些員工口口聲聲說自己上班就是為了薪水,每次在推辭工作時一定把這句話抬出來,好像是擋箭牌,其實,這句話真的是不入流,完全沒效,甚至是給自己難看而已,如果你工作「只是」為了賺錢,你是很悲哀的。

【不要推辭工作】

當主管在交代你任務時,你的回答非常重要,說的不好,可能「前途就沒了」,你千萬不能說「這不可能」,也不可以說「我沒空」,更不可以說「你最好找別人」,你可要知道「多做一些,前途就多一些」,真的,潛力是被逼出的,你下班後是否要繼續做?還是要跟老闆說「下班是我自己的時間」?

老闆當然知道「下班是你自己的時間」,他只是想測試你「有沒有把公務放在第一順位」,哈哈哈!你若是夠聰明,你應該告訴他:「老闆!為了這件任務,我會把自己私人時間也拿來用,做到鞠躬盡瘁為止。」你有沒有這種賊腦袋?

任務越難,你絕對不可以說「這太難了」,你要這樣說:「承蒙老闆你看得起我,給我這麼難搞的任務,我知道你是在逼出我的潛能,我會拼全力的。」沒人要你「保證」,這句話不要隨便出口,不然就破功了。

【凡事樂觀期待】

缺乏自信的人總是會抬舉自己,常常說「其實我可以去別地方上班」, 也許是想表示「我很忠誠才留下來的」,可是這句話很刺耳,若負面解讀,則是一種威脅,所以單純一些說「我對公司絕對忠誠」,這樣才沒有「副作用」。

我最不喜歡員工說「我沒意見」,你應該說「我認同」才對,這意思差很多,因為沒意見可能是「我不認同卻不想說」,老闆要聽的是「你到底認不認同?」

老闆還是想聽聽不同的看法,不是「沒意見」,如果有任何值得再探討的想法,你都該說出來,若是沒有,不是聽話,而是無能。

任務要是不難就沒有價值性了,所以「這很困難」就不用說了,對於任何任務都要有「樂觀期待」,所以絕對不會講出氣餒的話,甚至要說「沒問題的,我一定努力完成」。

老闆並不想知道「可能會失敗」,悲觀的想法可以放在心裡,說出來就難聽了,也會打擊士氣,真的非說不可,一定要把「對策」連著說出來,不然這就是一句誰都不想聽的屁話而已。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小雪球造訪大太陽──彗星
彗星看起來和流星一樣有拖曳的樣貌,但不像流星一樣瞬間墜落。彗星就像行星一樣有公轉的軌道,一天中在天空中的軌跡也是因地球自轉而東升西落,所以當你看見彗星時,可快去吆喝大家來看。

今日流行,明日消失
許多時尚在退流行後顯得有點愚蠢。在1920 年代的美國,坐在旗竿上曾流行過一陣子。是的,人們當時認為在旗竿上坐個幾天很酷。心情戒指在70 年代中期也很暢銷,但五年內就過時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