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第139期】洪金寶、七小福再聚!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01  第1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特工爺爺》想要的不是功勳,而是守護
《科洛弗10號地窖》洪水沒來就打造好方舟的人,是有先見之明還是瘋狂但運氣好?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連假到了∼看電影的好機會,不過先要說聲抱歉,因為《功夫熊貓3》的試片辦在星期四中午,文章也趕不上電子報的截稿時間,所以沒能在這期介紹,要在下期才能補上了,但肯定是可愛又有趣的。先前有上映的是中文版的口碑場,正式上映是這個週末。

這期先介紹另外兩部同週上映的片子,《特工爺爺》是洪金寶作品,以前看他的武打港片長大的老觀眾們會特別有感,新朋友就算少了這種懷舊情,也還是有精采動作可看。《科洛弗10號地窖》則是部看劇情的懸疑驚悚片,有它自己的特色,但並非非常一般大眾化的電影,不難消化,但還是要確認一下自己的口味會比較好,對味的話,它氣氛真的掌控很好。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特工爺爺》想要的不是功勳,而是守護

《特工爺爺》是洪金寶自導自演的作品,電影本身是打得夠狠也有些人情的動作片,不過它不只是如此,片中有好多的老演員客串演出(也有新演員),像我這種六年級生,小時候看電影就是那幾個明星的武打港片,如果你也是跟這種電影長大的,會在《特工爺爺》中找到很多感情,多多注意片中各種小人物,有很多驚喜!但若是沒聽過什麼叫「七小福」或是「元家班」,那對《特工爺爺》就會少了好多的懷舊情了。

這些懷舊的部份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發現,比較有意思,這裡單純聊《特工爺爺》電影本身。

首先可能有很多人關心的議題,洪金寶本來就比較胖,現在又老了,還能打嗎?答案是,當然有一定的限制,他不可能飛簷走壁跑跳翻滾,以不需要大範圍的動作為主,多半是等對手攻擊之後的反擊,鎖技或是抓擲技一樣很可怕,威力並不能小看,有幾招我都看了覺得痛到我也要抽動了…

不過洪爺拼了命開始打的是在電影的最後半段了,電影的半段以劇情舖陳為主,也有一些幫派械鬥,刀用起來也是十分殘忍,全片經常有砍人刺人的橋段,血橫飛(沒什麼肉,但也有斷肢就是了),除了猛刺人之外也有斷腳筋之類的畫面,簡單說,片中的動作場面是很暴力的,絕對不是給小朋友看的。

然而,《特工爺爺》中也很有情,這次放入了一些家庭的概念,劉德華轉型演出人渣級的爸爸,自我管理很差,也無法好好經營一個家,跟女兒的關係很差。而女兒就常常躲到鄰居洪金寶的家中,洪金寶演的角色雖然設定是厲害的,但有著悲傷自責的過去,他在乎的不是曾經有多風光,而是和重要的家人之間的關係。所以當鄰居扯上黑道的時候,就把這些都串起來了。

雖然說感情面並沒有到能讓人感動得哭個不停,但至少是在黑幫打殺之間也加入了人情味。如果預期從頭到尾都在狂打個不停,那可能要校調一下,《特工爺爺》算是走一種有主線故事然後在裡面搭上很多幫派問題因此有大量動作的動作電影,並非只在打,比較適合除了要看武打之外也能接受有一些劇情人情橋段的觀眾,還有前面說的,跟這些香港武打明星一起長大也會有加分作用。

另外要一提的就是片中也有一點點小幽默,為數不多,不過幾個點的確是可以讓人笑出來的。

總的來說,《特工爺爺》中雖然有很多東西是給老武打港片的影迷看的,但也一樣可以接受新的動作迷,雖然有些時候新的動作迷可能會不太理解其他觀眾是在笑什麼,至少主線劇情以及動作場面都是完全沒有隔閡的。主餐都有吃到,只是少了點甜點飲料。

最後想說一件事,《特工爺爺》中有一段…應該是影史上最緩慢的徒步追逐戲吧,但麼說這不是貶意,其實心中也有點感嘆,歲月真是不饒人,那些曾經都神乎其技的人,也都要面對老去,面對記憶力不再好,面對失智,面對心肺功能及體力大不如從前…

到了一個年紀,可能也會重新開始思考,想要的東西也可能會回歸到最單純的陪伴與關心。

所以看這些老派的動作演員老了再出來演電影時,雖然沒有年輕演員來得有體力有爆發力等等,卻有著更多五味雜陳的感受。

 
《科洛弗10號地窖》洪水沒來就打造好方舟的人,是有先見之明還是瘋狂但運氣好?
《科洛弗10號地窖》是一部在賣「到底發生什麼事」、「到底真相是什麼」的驚悚劇情片,因此,不知道劇情是非常重要的享受前提,逛討論區時千萬小心∼別被爆到雷了,這篇文章中只要有「可能」會引導到劇情聯想的地方,都會用較淡灰字並標示警告。

我個人不是驚悚迷,不太清楚像這類型的驚悚片大家追求的是什麼?電影的前半段幾乎通通都在「室內」,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內互動,不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不知道看起來像是好人的人是否真的是好人,不知道看似精神異常的人是否精神異常,我們了解的和女主角一樣多,跟她一樣在意外之後什麼都不知道就到了這個「室內」,遇見不認識的男人說著外面發生恐怖攻擊的鬼話,害怕,缺乏資訊,無助…會想逃走、會想求證、會對聽到的話感到執疑…

這方面《科洛弗10號地窖》很成功地讓觀眾能夠感同身受,雖然不是用手提攝影機這種方式來做第一人稱視角,但對於那種不安,以及有些「小計謀」又怕被發現的緊張,效果都呈現得不錯。

至於電影的後段,因為牽扯到真相,所以就不談了∼要自己去看才行。結果就是…真的或假的,只是不知道是哪一種。但可以料想的是,觀眾的期待肯定會不同,期待一種的人得到另一種就會覺得比較難接受,相對的,中了那就很合口味。所以我會建議大家都不要預設啦,可以減少一點如果發展與預設不定而產生的扣分。

接下來要談到一個資訊,會對猜到劇情有幫助,所以完全都不想要知道任何線索的人,請略過下面灰字部份。

******可能會與劇情有關的資訊–開始******

《科洛弗10號地窖》其實是接在《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之後的電影,但我覺得不知道這件事有好處的,因為就不會聯想到發生了什麼事。若知道《科洛弗檔案》在演什麼,再看《科洛弗10號地窖》,對於後段的劇情就比較有機會猜到。

所以如果你有朋友並不知道兩片的關聯或甚至不知道《科洛弗檔案》這片,那看《科洛弗10號地窖》之前就別告訴他/她吧,看完再說。

******可能會與劇情有關的資訊–結束******

總之,氣氛是不錯的,但《科洛弗10號地窖》這樣的電影並不是要看感動或是有什麼人生啟示,比較像是一種體驗,而最初的那一次體驗會是最有效果的。可以進戲院看,並不是因為有什麼超炫特效或視覺效果,只是多一點身歷其境感。

可能不太適合單純想要看娛樂片隨便選片的觀眾,因為它還是不那麼「一般化」,也不至於到商業觀眾無法看的程度,只是覺得還是要有一些準備,大概知道是什麼類型的片子,什麼樣的驚悚,而不是為了約人看片就選一部海報及片名看起來對味的片子那樣。

如果有打算看電影,若後來的發展是太出乎意料的話,可以看完電影之後再回來看上面的灰字那段,也許會比較能接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