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No.320 打開心眼:視障者去逛史前館、你,一生延續(中)碧綠陰謀、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環境教育實習的自主學習成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01 第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打開心眼:視障者去逛史前館

創作芬太奇

  你,一生延續(中)碧綠陰謀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環境教育實習的自主學習成長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走•藝同趣史前館郊遊

  史前館3月19日(六) 14:00~17:00,在後方景觀花園舉辦『走•藝同趣史前館郊遊』活動,串連『親子野餐、悠閒市集』,現場提供『免費趣味麻糬搗搗樂、造型氣球教學』活動,搭配綠化月,現場提供200盆小植栽也瞬間索取一空。

  史前館近兩年為提供休閒文化特色活動,發展在地樂舞、生活與產業活動,進而提升文化參觀氛圍與活絡產業發展,辦理多場次大型戶外活動,3月19日史前館再度辦理野餐活動。『走•藝同趣史前館郊遊』活動考量活動豐富性,特別邀請在地美食、手作、農特展攤商共同響應,服務台提供免費盆栽植物(包含變葉木、臺灣梭羅木、薄荷、矮仙丹、迷迭香)等,讓民眾一同來種樹愛地球。免費的搗麻薯與造型氣球教學活動,讓大小朋友大呼過癮,現場大排長龍、歡笑聲不斷,大草坪中大家提著野餐籃席地而坐,小朋友們開心的奔跑玩樂著,大家一同度過開心的午後時光。

文/邱瓊儀
圖/公共服務組

 


 

  友善平權的實踐是近年來博物館非常重視的服務,提供服務之前,當然館員要先從各方先進與合作團體獲取資訊、進而改善博物館各項條件。史前館去年開始首度與視障者團體進行合作,今年相關系列活動業已展開,期盼帶來更好的互動語學習。

  臺東大學同學以史前國寶作為創作元素的連載文章,從遠古時代來到了現在這個社會。暗巷交易、熱鬧酒吧、殺手人物與古董店,圍繞著繪有蛙型玉飾的藏寶圖。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為甚麼古董店不僅被洗劫一空,老闆也離奇死亡?

  什麼?已經出現2016年實習生的文章了?!原本史前館只接受暑期大專院校實習生,這次寒假非常難得有實習生參與博物館的工作。看完年輕人在環境教育的主題實習之後,如果你對於暑期實習感興趣的話,現在正是申請的時間喔,歡迎你的加入!

 
 
 

打開心眼:視障者去逛史前館

文/圖•劉少君


本館人員為視障朋友細心說明本館空間,並引導觸摸本館空間模型。

  依據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的博物館定義:「一個非營利性,對外開放的永久機構,為社會及其發展服務乃以研究、教育及娛樂為目的,且對人類及其環境的物質見證,從事蒐集、研究、保存、傳播及展覽。」博物館的最終目的為教育民眾、提供民眾研究學習與娛樂。廿世紀以來,教育功能已成為博物館重要的使命及任務。博物館教育是透過學習與教學理念,有效運用在作品詮釋、展覽及典藏品等之活動規劃。

  另一方面,博物館也是為社會大眾而存在的,有其社會基礎與社會責任。博物館應該是一個能落實民眾公平參與活動權利的場域。博物館是公共領域及開放空間,在多元發展的現代社會,博物館界逐漸重視特殊需求觀眾族群的權益,例如生理、心理、文化、經濟、環境等差異,因應其參觀博物館時的實體環境、硬體設施、展示設計、活動規劃等各種層面,均需考量特殊的需求。

  在當代博物館服務的議題中,Richard Sandell主張博物館不能只服務特定文化階層或族群,而應消弭社會的偏見與不平等,保障每個人不論階級、貧富、身心障礙,皆有平等參與文化活動的權利與機會。1990年起,臺灣的博物館社群逐漸開始關心身障團體,主要的實踐方法是透過特展搭配教育推廣活動,並以視障團體為主要對象。然而面對需求特殊的視障觀眾,博物館要如何與視障團體合作來服務視障觀眾?在合作互動中,彼此的經驗期待又為何?這都是博物館需要逐一實踐的議題。

詳全▲TOP

 
 

你,一生延續(中)碧綠陰謀

文/許維智、林冠吟、劉柏毅、梁維新、王怡琇•圖/王怡琇


同學講解作品概念。

  漆黑的暗巷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交易,為了得到更可靠的訊息,潛藏在深處的探子皆在蠢蠢欲動。

  那人緩緩地出現,十三小心地移動他的腳步,慢慢地一步、兩步、三步,幽暗的地道裡水滴滴答答的聲響不停迴響,全身墨黑的他安靜而完美的融入陰影當中。

  噠、噠、噠,遠方傳來規律的腳步聲,步步向他靠近--那人出現了,他是這次任務的目標。

  十三更加地貼近牆面,呼吸也越趨平緩而接近無聲,他知道自己不能失手,也知道目標手上的線索是關於一件「蛙形玉飾」,這件文物其實也沒有特別的值錢,卻可以引得各方好手爭相搶奪,只因它是一把鑰匙,一把可以打開沉寂千年秘道之門的鑰匙。

  當那人在十三的右邊一步距離時,一抹銀光閃現隨即消失,那人雙腳跪地後倒下。十三靈巧地拿走一張小紙片,不帶一絲聲響地跨過那人,離開地道,只留下一具尚存餘溫的屍體。

  他從不害怕有人會從後面攻擊他,因為他是十三,殺手界無人敢與他作對的頂尖。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環境教育實習的自主學習成長

文•圖/陳佳旻


臺東環境教育平台交流會議。

  很高興能夠有這個機會來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下稱史前館)實習,很感謝史前館的大哥大姊們在這一個月當中的照顧,一個月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但使我對史前館這個教育機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記得第一天來到史前館報到,中午就跟著實習帶導人展示教育組張至善大哥一起參與臺東環境教育平台交流會議,就這樣懵懂的我跟著至善大哥的腳步去了。能夠在這難得可貴的機會下認識一起為臺東地區環境教育努力的大家,真的很榮幸也很開心。我想,這將是一個很棒的實習旅程的開始。

  史前館的教育特色之一是「自導式學習」,提供旅客藉由豐富的學習機會與環境。教育資源中心是一個很適合親子活動的好地方,值勤期間我發現,長期在面對孩童環境氛圍下的教育人員是個很重要的角色,不時展現耐心與包容。而這裡的資深夥伴們都很親切很和善,就像亞竹大姐有如媽媽般的感覺,經常關心實習中的我。

  走訪在公共服務組執行活動當中,我見習解說員的遊客解說服務。看到她們有著流利的口條以及快速的臨場反應,真的不得不佩服大姊們的台風氣勢。每天面對來自四面八方、個性不同的旅客,臉上都得保持笑容,帶團解說並快速應答遊客提出的疑問。「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磨練,才會有今天。」這是公服組資深大姊所勉勵的,不管工作多寡或是簡易,我們都必須親自嘗試後,才會找到方法與道理。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尋找東方金銀島-看見台灣四百年前東部村社特展
    時間:105年1月26日至105年12月1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5年7月1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重返水思路:Kiwit奇美部落特展
    時間:104年8月1日至105年5月22日
    地點:
    本館第一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FUN手作DIY專區
    時間:105年週三∼週日10:00∼16:00
    地點:2F迴廊
    彩繪史前洞洞豬、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3月〕奇遇昆蟲的祕密花園
    〔4月〕"陶"--樂--"比"-有趣的陶器認識

 

特展教育活動:

  • 掏沙金活動體驗
    時間:105年4/2 (六)∼4/5(二)9:00~16:0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17 世紀花東地區尚未發現黃金礦脈,多以沿著河流所參雜的沙金為主,為讓民眾體驗早期台灣原住民與荷蘭人交易時沙金獲取的方法,特舉辦淘金樂活動。活動費用:材料費100元起。
  • 金鯉魚吊飾
    時間:105年4/2 (六)∼4/5(二)9:00~16:0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近年宜蘭發現早期先住民的重要金飾,本館與宜蘭縣文化局合作製作鯉魚金吊飾,讓民眾以金鯉魚為主要題材並發揮創意製作鯉魚吊飾。 活動費用:材料費100元。
  • 【動手做】彩繪洞洞豬
    每週六、日9:00~16:00│教育資源中心│費用:材料費100元
    現場報名│卑南文化人的麻吉—洞洞豬,利用壓克力顏料,幫洞洞豬穿上衣服,創造出自己的存錢筒。
  • 【動手做】魔力彩虹球
    每週六、日9:00~16:00│教育資源中心│費用:材料費10元
    現場報名│趣味超越水晶球,魅力更勝牛頓球,滾來滾去像雪球,彩虹圈圈,有球必應,就在魔力彩虹球。

  》卑南文化公園

  • 手作萬用清潔精 (報名網址)
    活動日期:2016/4/16(六)14:00∼16:00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50元
    活動內容:市面上販售的清潔劑部份所含的成分會對環境或人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現今許多民眾會特意尋找友善環境的清潔用品或自己動手作,現在我們將以簡單的配方教大家做出好用又溫和的萬用清潔精。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5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